1980年7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刊说中国几年来一直自行设计各种飞机,上海Y—10飞机的设计有独到之处;中国在组织大的设计计划方面缺乏经验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6月9日一期刊登唐纳德·芬克写的一篇报道】题:中国航空业力争实现计划一体化
    美国一些航空界负责人最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参观了几家大飞机工厂和引擎厂。据他们说,中国的航空工业正在努力形成一种实现计划一体化的能力,具备了这种能力,它就能制造出本国新设计的各种军用和民用飞机。
    中国各个飞机工厂目前的生产计划中的大部分,是根据苏联在中苏两国1960年外交关系破裂以前给中国的战斗机和轰炸机,进行仿造或者派生出的飞机。
    中国的航空工业几年来一直在自行设计各种飞机,其中包括先进的三角翼飞机(中国称这种飞机为F—8型飞机),四个引擎的Y—10型运输机以及教练机和通用飞机。但是这些计划进展一直缓慢。研制速度之慢以及存在的各种问题,反映出中国在组织大的设计计划方面缺乏经验。
    有一位官员说,“显然,他们在如何把比较复杂的体系统一起来,以及在研制一种先进飞机所需要的那种协调设计互换设计的工作方面,都没有很多经验,他们没有得到过从头至尾设计一架飞机的机会。”
    他还说,中国人显然十分希望学会如何管理先进飞机的设计工作,也希望得到美国在机械工程方面的具体支持和训练。
    妨碍中国航空工业扩大先进设计能力的另一个因素是,中国缺少计算机这类高工艺的工具。
    从国外学习回国的年轻进修工程师,由于在中国得不到计算机使用而感到灰心丧气,因为政府把有限的数据处理设备拨给十分需要的计划了。
    一名美国官员说,总的说来,中国的飞机工厂就象美国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的一些工厂。
    上海一家飞机厂是个例外,该厂生产的第一架Y—10运输机样机正准备进行试飞。这架四引擎的后掠翼运输机同波音707飞机有某些相似之处,但是美国航空工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架飞机未抄袭波音707。
    尽管Y—10和波音707之间有些相似的地方,但是,在参观上海工厂的有资格的观察家们看来很明显的是,这种飞机的设计有独到之处。
    美国飞机制造业官员所参观的飞机和发动机制造工厂,大都是要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整体的,这显然是因为中国的航空工业没有二、三层的转包厂商和供货商的系统。
    一位美国官员说,根据米格—19型生产的F—6式飞机的沈阳飞机制造厂,还制造它自己的弹射椅和着陆装置。他还说,对一架完整的飞机进行的检查表明,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是很高的,譬如金属版,质量就是非常好的。
    一位美国来访者说,参观了中国的飞机生产设备之后,有一点感到很明显,就是照像复制机还没有在这个国家大批采用。所有的工厂都有大批的黑板,上面的生产计划表总得不断更改,手画的温度记录和表格以及图表,连同工人的名字,都写在上面。
    他说,看来,后者是刺激生产活动的一部分。
    他说:“按照我们的标准来衡量,他们的生产能力是十分低的,因为缺乏自动装置。但是他们有许多工人,而且他们的目的之一似乎就是让他们总是忙个不停。”
    在大多数工厂里,妇女约占全部劳动力的百分之四十。
    中国飞机制造业的生产指标都是在一连开上好几周的年度计划会议上确定的。给每一家工厂都定了来年要完成的季度生产定额。由于上面规定的生产定额并不总是同生产能力相符合的,所以在大多数工厂里,生产有忙的时候,也有闲的时候。中国官员说,正在给一些飞机制造的工厂找非军用生产任务,以便充分利用军用生产定额之间出现的空闲时间。

【香港《明报》6月28日文章】今年暑期的旅游趋势,照目前各旅行社的经营方针,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集中发展到中国大陆的旅游,与往年集中去菲律宾、星、马、泰、台、及日本等地有所不同。
    据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很多旅行社都自动配合中国方面的“暑期旅游攻势”,原因是,今年中国方面给予各商营旅行社很多方便,亦给予一定的利益,例如今年接受通行的行规,每三十人一团,有一位免费客位等等,这都是中国方面改进旅游习惯之一。其次,中国各地已有不少新建的宾馆投入服务,服务方法,亦采用现行西方国家优秀旅行社的通例,故此本港各旅行社都加强了到大陆旅游的宣传。
    今年,中国在香港开辟了多条直航的定期班机,因而从香港到广州、北京、上海、杭州,每星期都有三次起码的班机直飞各地,听说还有更多的直航班机,直飞往各旅游区去。
    中国旅行社又举办经济旅行团,优待学生和学校教职员,收费比一般旅行团便宜三分之一。总之,展开了庞大的暑期旅游攻势。
    中国突然在今年暑期展开阵容雄厚的旅游攻势。事实上,中国是会把握时机,他们认为今年展开旅游攻势极为有利。
    首先是南韩的局势不稳定,到南韩旅游的游客绝少,这些旅客就会转到中国去旅行。
    越南军队在泰国边境闹事,也会影响到泰国旅游业。本港很多市民,每年暑期都是去泰国旅行的,但今年定会减少,这些人亦会转到中国各地去旅行的。
    北京极为重视今年的暑期旅游,使多座宾馆投入服务,这些宾馆都有冷气设备,务须配合暑期的旅游攻势。同时,大量增购冷气旅游车。本港很多旅行社,从前只办外线旅游,现在看到这种形势,也急忙加入内线旅游行列。据他们分析,今年港人往外国旅游的数目肯定会减少,到内地旅行的人数肯定会增加。据他们估计,今年暑期,将有五十万人到内地去旅行。

7月10日本版《美国军事院校第一届女生毕业》一文中“这些女军官包括两名陆军上将、两名空军上将、一名海军陆战队上将和两名海军上将”,其中的“上将”均应为“将军”。

【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5月26日一期文章】题:当福利国家面临严酷现实的时候(原编者按: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对人们提供的从生到死的福利费太多,如滚雪球一般。如果这种趋势不改变,就会带来经济灾难。)
    斯堪的纳维亚的瑞典、丹麦和挪威这些福利国家曾一度使世界其他地方对其繁荣和稳定羡慕不已和不能企及,现在它们却陷入了深重的麻烦之中。
    从榜样国家跌入经济困境的背景是:庞大的福利计划几乎向人人提供好处,而且远远超出了政府所能担负的能力。
    社会保险和高工资这种滚雪球式的费用削弱了他们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地位,影响了出口。这三个国家对外都是负债累累,并从外国大量借债以资助其福利计划。福利费用占用了工业年产值的一大部分。
    结果,这些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现在面临着纳税者越来越严重的抗税,广泛的偷税漏税,商业活动日益恶化,工人工作兴趣低落以及由于工人受到慷慨的病假补助工资制度的鼓励而广泛旷工。
    丹麦没有选择余地。它一直是从危机走向危机,其生计自六十年代中期以来就一直是入不敷出。
    在挪威,福利费和劳力费用迫使奥斯陆采取紧缩措施,实行强硬的工资和价格控制。一个新的全国性的工资协议规定工资只许增加5%略多一点,对低工资的工人可以给予额外好处。
    不过挪威有其他两国所没有的一种财产——石油。在1979年以前,它也有巨大的对外逆差,欠别国的债务总数仍达220亿美元。但是,估计北海石油的收益由于世界原油价格的上涨而会大大增加。
    在这三个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中,大概瑞典境况最糟。几十年慷慨的福利开支费用是惊人的。瑞典的预算在下一个财政年度里将出现136亿美元的创纪录的赤字,占全国总产值的11%还多。
    在瑞典,一个每年收入1,5000美元(这在这里被看作是低收入的)的单身职工要把这笔钱的三分之一用于纳税。只要工资高于15,000美元的,被征收的税额都超过工资的50%。一个每年工资24,000美元并维持四口之家生活的人,在把政府给予孩子的补贴也算进去之后,所纳税额占其收入的38%。对工资外的任何收入所征收的边际税是70%。那些每年收入3万到5万美元的人纳税40%到65%。对收入更高的人征收的边际税是80%。对于那些留在瑞典的人来讲,逃避赋税已成为家常便饭。

说日本取得令人惊异的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这个国家的政治稳定;日本一家报纸说,它的国家有着“第一流的经济,第二流的生活水平,第三流的政治”,而欧洲生活水平是第一流的,经济是第二流的,政治是第三流的
    【西德《世界报》6月14日文章】题:日本成功的秘密:富裕生活不需要有完善的社会福利网
    在七十年代,日本登上了世界上第二经济强国的宝座,居美国之后。去年,1.2亿日本人获得了一万亿美元的社会总产值,比联邦共和国多30%。按人口计算,日本人虽然还没有达到在美国之前占第一位的联邦德国人的水平,但他们要比象意大利、英国或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平均水平高得多。
    日本人近年来有了一个世界上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法——并且他们遵守这个法律。一位几年没有去日本的访问者现在会惊奇地发现,九个百万人口的大都市的上空已变得多么碧蓝。
    例如通过生活标准的一些指数的直接对比就可以知道,1978年,日本的私人消费为每人3,600美元。在联邦共和国是4,700美元。每一千个德国人拥有350辆汽车,日本人拥有的占德国人的一半。日本每一千人有424架电话机。而在联邦共和国只有374架。在日本,每一千居民有239台电视机,在联邦共和国是311台。日本的食品价格很高,但房租很低。
    日本人在继续前进。西方的国民经济,尤其是美国在与衰退的征兆斗争,德国人至少在担心增长率会大大降低,而日本却继续得到略低于10%的增长率。不过通货膨胀率也上升了。但保持在7%稍多一些,还属于可以不予重视的范围。
    日本经济及其未来的最大问题是能源进口国的依赖性。日本国内实际上没有能源来源。而日本人却试图实用主义地和冷静地解决这一任务。这首先适用于围绕使用核能源的讨论。
    同时,日本本来比其他所有的国家更有理由在这个问题上感情用事,因为广岛和长崎是唯一被扔过原子弹的城市。但围绕核能源的争论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不受意识形态影响的。这并不意味着这个问题被缩小了。毋宁说情况正相反。但讨论是在没有那种为数众多的自以为比别人聪明的人参加的情况下进行的,而这种人在这里几乎妨碍着所有重要决定的作出。
    所以用不着怀疑日本人也会实现其到1990年再投入14座核电站的目标,它现在已有21座被投入使用的核电站。这样一来,日本的能源问题虽然还没有解决,但对进口石油的依赖性减少了。
    日本取得令人惊异的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也肯定在于这个国家的政治稳定,它自25年来一直由保守的自民党执政。当然在这个国家里也有人担心这种局面也许会马上结束。执政官员中的疲劳现象,营私舞弊的丑闻和领导人之间的互相嫉妒,使大平首相在五月份被其本党的党员搞垮了。
    在革新能力方面(尽管有极高的生产开支但这种能力一再保证德国经济有竞争的能力),日本人也远远走在前面。
    欧洲形形色色的政治家们以把本来已经很密的社会福利网结得更密的诺言来争取获得选票,而日本人却显然认为,随着居民日益富裕起来,这种社会福利网尽可以组织得稀些。
    由于日本在法律上没有规定在生病的情况下继续支付工资,所以在企业中生病的人数趋向于零。在联邦共和国日常是两位数的百分比。至少迄今还没有一个人估计日本居民的健康状况比从生到死都得到照料的欧洲人的健康状况差——这种照料的费用是巨大的,并不断地增加,而这种费用是要由缴税人自己拿出来的。
    在日本,社会福利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企业的事情。工会在这一级进行活动,因此它们迄今在日本的政治中还不是独立力量。
    但是没有一个人会给人以这样一种印象,即对这种状况感到不满足。因此,好象也几乎没有一个人以嫉妒的心情来看待自以为先进得多的欧洲人
    ——除了假期。在日本,根据企业的不同,只有7—20天的假期。然而,退休的年龄在55岁。
    日本报纸《每日新闻》在一篇社论中说,它的国家有着“第一流的经济,第二流的生活水平和第三流的政治”。这种状况当然比欧洲的状况有发展能力,欧洲的生活水平是第一流的,经济是第二流的,政治是第三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