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今日世界》7月号文章】巡逻无线电机效用宏大
    在一个寒冷的晚上,香港一条僻静的小路上仍有许多对情侣在谈情说爱。其中一对青年男女也挽手漫步其间,但他们似乎另有心事……这对看来像情侣的是两位便装男女警员,他们正担任巡逻工作,他们的任务是捉拿专事抢劫情侣的盗匪。
    没多久,他们果然发现两个行动可疑的男子,于是上前表露身份,进行搜查。突然,两个可疑男子反身扑向这两名男女警员,一场剧烈打斗于是开始。便装女警员和一个持刀的男子对峙,一手拉住暴徒的衣服,另一手则拨动皮包中一具无线电机的机钮,发出紧急讯号。
    当时,附近一条路上另一位男警员正在巡逻。他从一具与同僚连系的随身巡逻无线电机中,收到了那位遭遇紧急情况的女警所发出的讯号。而在附近大路佐敦道巡逻的另一男警,同时也接到同一讯号。这两位警员便立即分头赶到出事现场,协力制服和逮捕了那两名罪犯。
    上述事件虽然只是香港警方对抗罪行当中的一段小插曲,但却充分反映香港警察随身佩带的巡逻无线电机,正在发挥使他们之间互相呼援以应付危急和捉拿歹徒的积极作用。同时,这种配备的迅速可靠,已使警察能够于歹徒尚在犯案行动中就加以擒获。
    香港警员巡逻无线电系统的神经中枢,分设在港岛、九龙和新界三个区总局的指挥控制中心之内。这三个区总局各有本区的电讯设备,而区内各分局也有与巡逻警员连系的巡逻无线电控制台,分由一位高级警官担任控制调度工作。同时在这三个控制中心内,亦各有其他方面的电讯控制台,用以指挥交通警察、收听“999”紧急报警电话,和调动紧急行动组的人员和车辆。
    巡逻警员用巡逻无线电机对各分局的报告,皆由各分局控制台的值班警官收听。而两者之间的通话,同一分局派出的其他巡逻警员也同时收听得到,由此大家都可得知区内所发生的一切事故。
    从湾仔最近发生的一件案件,足以显示出香港警察在无线电协助之下行动的迅速程度,往往于案件发生的当时就可擒获疑犯。事件发生在某日凌晨二时,港岛指挥控制中心收到一个“999”紧急报警电话,举报湾仔区轩尼诗道一家餐厅发生劫案。该中心马上通知该区的警察巡逻车和巡警前往出事地点,他们到达后立即监视着现场。在该处等候的报案人告诉到达的警员,餐厅内有三个客人在打烊(闭店)后留着不走,并用利刀和手枪威胁职员交出钱财。
    警察巡逻车到达后不多久,其中一名疑匪手持赃款走出大厦门口,立即被捕。警员旋即用巡逻无线电机联络,展开逐层搜查,终于在顶楼捕获另外两名疑匪,并在九楼发现一支被弃置的玩具手枪,而被劫去的七千多元港币也全部起回。
    香港警察佩用共有八个频道的巡逻无线电机,是美国通用电器公司按照香港独特环境而设计制造的。另一件在巡逻无线电机协助之下而破获的罪案,是迅速捕获一个向港岛北角英皇道一家银行打劫的匪徒。当时,该名匪徒持着一支类似手枪的物件指着银行出纳员,掠去了一千元,马上夺门而逃。银行其他职员此时则已拨电话报警。
    港岛指挥控制中心收到电话后,马上用无线电通知在英皇道巡逻的警员。当时恰有一位便衣警员在附近巡逻,劫匪在离银行150米处就遭截住,人赃并获。而且和那位便衣警员几乎同时赶抵现场的共有十位警员。
    香港警察三个区总局指挥控制中心当中,以设在九龙半岛市区的一个工作最为繁忙,全港约有50%的报案电话都由该中心收到。该中心控制台每月平均接到五千个“999”紧急报警电话。
    指挥控制中心的无线电控制台,可在同一时间内指挥数百警员协同工作。此外,巡逻无线电系统也使香港水警间的联络更易进行,大大增强应付非法入境和贩毒活动的能力。

【纽约《华侨日报》5月6日报道】题:美国的公共图书馆
    美国各地有接近15,000间公共图书馆,它们的业务范围,除了贮存、借出及收回各种书刊杂志外,还提供广泛的服务。
    美国的公共图书馆一般都有良好的设备和广阔的空间,贮存着大量文字资料,借阅手续已由电脑代替过去的人手操作。数以百万计的人,在图书馆内可以获得财政、医疗、法律、艺术和其他方面的知识;少数民族可以从资料中学习本身的历史和语言;文盲可以阅读和书写;对文化生活有兴趣的人可以参加图书馆举办的演讲会、音乐欣赏会;小孩子可以借玩具、玩游戏。
    一些图书馆设有谘询处,解答读者的询问。例如,底特律图书馆的谘询处平均每月接到15,000宗查询。在美国一些没有商业电视服务的小城镇,图书馆负起输送有线电视节目的职责,这些节目由馆方监制,内容包括新闻、大学课程、文娱节目及为盲人提供新闻服务等。
    在洛杉矶,公共图书馆为说西班牙语的少数民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主办英语训练班。芝加哥的公共图书馆也开办了一个为期十个月,以少数民族为题材的演讲项目,该图书馆的文化中心还举办有关少数民族婚姻的展览和舞蹈表演。
    在巴尔的摩,公共图书馆开设文盲班,教成年文盲读和写。
    同时也通过授课和提供自学录音带,帮助中学生应付功课。
    芝加哥和洛杉矶的公共图书馆分别主办了唱片欣赏和音乐会,洛杉矶图书馆同时举办了讲故事节目和有奖比赛,鼓励儿童们多进行阅读。
    伤残人士和老年人受到公共图书馆的特别照顾。在洛杉矶,公共图书馆二百个志愿工作人员,把书籍和活动电影送到伤残人士家中,陪同伤残人士看球赛和马戏。
    一些图书馆则以交通工具乘载老年人到图书馆。
    在纽约,一些公共图书馆还可借出园艺工具、木工工具、缝纫机、打字机给读者,成为人们的良友。

【法新社驻雅典记者报道】英国考古学家最近在希腊南端的克里特岛上发现,在公元前15世纪,该岛上曾经历一段人类自相残杀的时期。
    克里特岛位于希腊南部的东地中海。现有人口近50万。据大量的历史资料记载,早在公元前4000年,克里特岛就已经成为地中海沿岸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公元前2000年,它当时的都城克诺索斯达到极盛时期。到公元前1500年,该城被一系列的地震夷为平地。以后没有重建。该岛从此日渐衰败。
    数十年来,不少国家的考古工作者络绎不绝地登上该岛,从事发掘考古研究工作。最近,英国博利斯托尔大学的沃林教授,在原来克诺索斯的旧址进行发掘,他意外地发现了200余块人的骸骨。经研究考证,证明这些骸骨是公元前15世纪,十几个从10岁至16岁的孩子尸骨的一部分。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这些骨头上都留有类似当时的屠夫所使用的刀子划破的痕迹。
    沃林教授推论说,当时生活在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温人,在经受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之后,一度面临严酷的饥饿威胁,从而出现历史上短暂的人吃人的现象。

【法新社布鲁塞尔7月7日电】(特派记者:埃利·马居斯)著名的法语大师、《法语语法正确使用》一书的作者莫里斯
    ·格雷维斯先生,本月4日去世,享年84岁。法语界对这位比利时人深表哀悼。格雷维斯是马蹄铁匠的儿子。1895年出生在与卢森堡大公国接壤的比利时卢森堡省的卢尔斯。
    在他的家乡,人们都只会讲洛林地方方言。少年时,他母亲曾对他说过“山羊决没有很多油脂”这样一句地方谚语,企图说服他:家庭贫困不能满足他要上中学的强烈愿望,他应该继承他父亲的事业,好好干好铁匠活。
    1914年他获得了小学教员的文凭,一边教学,一边独自学习拉丁文和希腊文,并报考了列日大学,他三十岁那年在列日大学成功地完成了题为“关于颂歌和长短句抒情诗中的荷拉斯的语言”这一博士学位的答辩论文。
    一次他的一位同伴建议他修改简明语法教材。这成了他写作《法语语法正确使用》的动机。不过他为了找到手稿的买主化了不少个月的时间。
    小印刷商迪洛特帮助出版了704页的《法语语法正确使用》一书。第一版只发行了三千册,销售却化了三年时间。接着在1939年和1947年发行了第二版和第三版,这才使作者获得了法国科学院的金质奖章。
    是安德烈·纪德确认了这本书的意义。1947年2月8日,他在《费加罗》报的文学增刊上发表文章,向这位语法学家表示热烈的敬意。他强调指出,这本语法读起来使人感到是一种娱乐和陶醉。
    从此,此书多次再版,许多作家也都向格雷维斯表示敬意。
    这位锻造法语的铁匠始终彬彬有礼地拒绝进入法兰西学院。1967年他成了国际法语语言委员会的成员。1971年蓬皮杜总统颁发给他一枚勋章。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8日文章】题:好莱坞来到了北京副题:在中国最受欢迎的电影是《佐罗》、《车队》和《大西洋底来的人》
    中国人已成为世界上人数最多的电影观众——每天有七千万人步行或骑着自行车去看电影——他们对仍然使他们的业余娱乐活动大为扫兴的宣传和公式化的表演越来越感到厌烦。中国共产党清洗了文艺界那帮别有用心的人,据说是他们扼杀了六十年代后期和七十年代初期的电影。但是这些人被清洗三年之后,人们对银幕上放映的电影仍然嗤之以鼻。
    人们说观众讨厌影片中的帮味,指的是曾一度统治文艺界的江青及“四人帮”的影响。中国电影工作者在谈到三年来未能克服这些影响时表现得异乎寻常的坦率。一位有经验的电影剧作家说,电影仍然“太平淡和富于说教,对话太多,矫揉做作,太不含蓄而没有回味余地。”
    中国人喜欢看反应真实生活的美国电影。几部由卓别林主演的电影如《摩登时代》在这里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但是在中国上映的美国七十年代的影片是几部并不怎么出名的影片,放映得广泛的电影是《未来世界》和佩金珀赫的《车队》。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一位文化官员说,“这部电影充满了色情和暴力。我认识的中国知识分子感到很气愤。”
    目前在中国电影院上映的热门电影是美国ABC国际电影公司1979年拍摄的《恶梦》。中国电视台刚刚播放完美国电视影片《大西洋底来的人》。在上海工作的美国学者戈德说:“我的中国朋友说,他们看了这部电视影片。我对他们说那是一部很拙劣的电视影片——我们从来不重视它。”他的朋友犹豫了一下说:“但是我们喜欢这部影片。影片的人物表演是好的,故事情节也不错。”戈德说,于是“我们转换了话题。”
    奥布赖恩是一位美国电影制片人,他在1979年夏天访问了中国,并同中国人就电影问题进行了会谈。
    他说,中国人没法从美国电影发行人那里买更好的电影片,因为他们想要在每部最多不超过一万美元的限额内把电影片的所有权都买来。而美国电影制片厂却坚持要从电影门票收入中得到一定百分比的分成。奥布赖恩说:中国人同来访的美国电影制片人举行了多次会谈,但他们思想上有点混乱,“他们害怕糊里糊涂地中了圈套。”
    北京从私人影片发行人那里买到几部象《车队》之类的一般电影,这些影片发行人愿意把电影片卖给中国,以便今后能做更多买卖。
    中国目前有八家电影制片厂。他们在1979年拍摄的故事片,比上一年有所增加。
    可上演的影片大量增加,开放了更多的电影院。
    中国电视台几乎每天晚上都播放电影,大约有两亿人经常在公社、工厂和机关办公室的公共房间观看电视。
    每周至少放映一部外国影片,其中有许多是从香港、日本和墨西哥买来的电影片。除了诸如《车队》、《佐罗》、《尼罗河上的惨案》和《未来世界》外,还有些质量较好的电视影片,如英国电视影片集《居里夫人》。
    1980年底美国政府计划举办一次特别的中国电影节,中国政府也将举办一次美国电影节。电影局副局长对于他要看什么电影和不看什么电影思想上是很明确的。中国人告诉奥布赖恩:“电影应该留点余地让观众去回味。”
    中国大多数新拍的电影仍然表演很生硬,情节雷同,动作就象京剧那样过分夸张,但有少数几部片子使人感到新颖和有吸引力。新的传奇故事片《傲雷·一兰》讲的是一个生长在中国东北草原部落的女英雄在十七世纪中叶抵制俄国人入侵的故事。
    吉林长春电影制片厂拍的《小字辈》却不一样。
    这个影片是部“美国式”的中国电影。尽管影片中的一些镜头太一本正经。
    银幕上出现清洁而繁荣的上海也使人看过有点怀疑是否真实,但这部电影仍不失为近几年来最好的影片之一。类似这样的电影将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