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北京7月9日电】中国今天对印度政府决定承认韩桑林政权一事表示遗憾。中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这个决定客观上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行径起了纵容的作用。
    中国人的这种评价虽然语调和措辞都是温和的,但是表现了北京对印度承认金边政权一举深为不安。
    【法新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夏尔—安托万·德内夏)中国强有力地抗议印度承认亲越南的柬埔寨韩桑林政权,但是在它同新德里关系正常化的前景方面,它小心谨慎地不关上大门。
    观察家指出,虽然外交部昨天的谈话把印度政府的决定说成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接着今天《人民日报》的评论把这说成是“愚蠢的”,但是两者都丝毫没有涉及到北京和新德里双边关系的发展。
    他们由此得出结论说,尽管这个决定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挫折,北京仍然打算保留同印度关系正常化的机会。
    【法新社新德里7月9日电】印度外长拉奥今天在议会说,印度对中国谋求使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表示抱着“愿意倾听意见”的态度,但是它在处理这件事时将“非常小心谨慎”。
    拉奥先生在下院举行的外交事务辩论会上答辩时说,他将记着几个议员的立场,即不解决边界争端,就不会有中印关系的正常化。
    印度外长向议院保证,印度政府对阿富汗问题的政策和立场没有“根本的变化”。他说,印度政府对苏军撤出阿富汗的问题持“积极的”看法,不象某些国家那样采取“怀疑的或带有宣传性的”看法。
    关于阿富汗建议同巴基斯坦和伊朗举行会谈的问题,印度外长说,印度政府欢迎阿富汗提出的建议,认为“值得考虑”。
    他又说,印度不是会谈的一方,因此,接受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开始举行谈判的建议,是那些有关国家的事情。
    他指出巴基斯坦外长阿迦·夏希将于7月15日来印度访问,并说,只有在同夏希会谈之后,才能发表就阿富汗问题举行会谈是否“可行”的任何意见。拉奥先生又说,那时他将看是否具有任何“谈得拢的基础”。
    拉奥先生声称,在目前情况下,印度对缓和阿富汗局势所作出的反应是“清醒和考虑全面的”。

【美国《号角》周刊6月9日一期刊登美共(马列)主席迈克尔·克朗斯基一篇文章】题:回顾美共(马列)的头三年
    本周是共产党(马列)成立三周年。
    在这个日子里,我们需要对美国共产主义运动的过去和将来认真多思考一下。
    美共(马列)诞生三年之后,正在为预定在今年召开的第2次党代表大会作准备。党员、党的支持者以及非党活动家和其他组织里的同志都表示愿意帮助总结我们头三年的工作。他们提出批评和建议,使美国的马列主义运动成为真正的群众政治力量。
    美共(马列)和整个共产主义运动自从1977年以来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就。但是这种进展太慢并且是有限度的,存在威胁着这个运动本身生命的许多重大问题。
    现在提出的主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反对极“左”和教条主义的思想,这种思想严重妨碍了美国革命运动的进展。
    有些人把这些问题归罪于其他党和其它国家对我们的不正常影响,特别是中国的文化革命,或是20年前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苏联修正主义者分裂造成的影响。还有一些人认为,这些外国可能起了作用,但是美国的运动历来是受极“左”和右倾(改良主义)错误危害的。年轻的美国共产党人几乎不注意总结美国斗争史上的这些问题,这也是事实。
    对自己犯的错误采取什么态度是衡量真正共产党组织最好的办法。美共(马列)给自己规定的任务是认真实行自我批评。目前正在检查党的纲领和总路线,还有党的策略和政策,区别出哪些在实践中说明是错误的。
    例如,党的工会工作显然是建立在过于狭窄的基础上,对工会和工会领导人实行宗派主义的政策,这对我们的组织工作往往产生消极的影响。
    我们反击危机的工作是我们走在群众前头太远的又一个例子。
    党的青年和学生工作也受到这种教条主义思想和思想狭隘的一些损害,只死守住事先想好的方式而没有充分顾及广大的激进青年的具体条件和情绪。
    一方面,整顿党的工作作风也必须成为党内的中心议题,否则我们的党将沦为一个孤立的小宗派,与今后必然会出现的运动高潮毫不相干了。
    另一方面,困难的问题在于实行这种转变的同时要保持党的独立路线、政治工作和组织。
    美共(马列)自1977年以来为使党牢牢站稳脚跟已经迅速取得进展。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说,党在努力在阶级斗争中起领导作用时“左”倾了。现在需要作一些倒退。
    美共(马列)的头三年象整个群众运动一样,是艰苦斗争和缓慢发展斗争的三年。工人运动仍普遍处在低潮时期。
    美共(马列)在成立三周年之际正使自己做好准备,以使在美国实现社、会主义的斗争成为这些斗争的中心。

【英国《卫报》7月7日刊登贝却敌采访武元甲的一篇报道】武元甲今年68岁,负责科学和技术工作——但是他仍然非正式地负责着国防工作。
    武元甲在最近少有的一次接见记者中,根本无视中国的如下威胁:他们将再次出兵越南并再次“教训”一下越南人。武元甲带着讥讽的微笑说:“给予第一次教训的是我们。我们认为,如果北京看清问题的话,那么,他们在对我们发动进攻之前必须三思。”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忽视加强防御能力的工作。我们不能指靠北京的通情达理。我们不能指望他们不从事新的冒险。我们在各条战线上都要准备应付任何不测事件。”
    最近几个月里,凡是去看过中国人历来经过谅山山口入侵的通道和同中国海南岛相对的沿海地区的人,都知道越南的防御已经大大加强了。拥有先进武器的越南正规军长期守卫着各战略要点,控制着可能入侵的海滩以及适合空降的地区。
    武元甲说,“我们的困难在于保卫国家的同时还要建设社会主义,这两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任务,因此产生了许多问题。”当问到他在不当国防部长和越南武装部队总司令之后,是否意味着连续性已中断时,他说,“我仍然关注防御。我是个军人。”他穿一身将军服,好象就是为了强调这一点。他说,“昨天,我是在民族解放和祖国统一的战线上。现在,根据党的决定,我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战线上。连续性未中断,我过去的职务和现在的职务之间并无矛盾。”

【台湾《中国时报》7月4日报道】为配合拓展东欧贸易,便利航商营运,交通部计划放宽国轮禁航地区,国轮今后只要向交通部申报核准,即可航行原禁航的九个国家。
    这九个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刚果、赤道几内亚、几内亚、安哥拉、波兰、坦桑尼亚、南斯拉夫、东德等。
    据了解,国轮欲航行上述九个国家时,可向交通部申报核准航行,但船上需设自强小组,返航后即向交通部及警备总部提出报告。
    根据交通部规定,国轮禁航地区原来分为甲、乙两类,上述九个国家则增列为丙类。
    至于甲、乙两类中,甲类的大陆匪区、苏联、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古巴、北韩、越南、高棉,及乙类的保加利亚、缅甸、伊拉克、南也门、圭亚那等十三个国家及地区基于安全等理由,目前仍禁止国轮航行。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4日刊登多布斯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专稿】题:吉拉斯的持不同政见激起官方的愤怒
    南斯拉夫当局对它们认为在铁托元帅病逝的同时,持不同政见活动的明显加强,反应强烈。因此特地对前副主席米洛万·吉拉斯进行格外严厉的批评。
    自两个月前铁托总统逝世以来,南斯拉夫进行了一系列政治审讯,表明新领导集团决心继续加紧控制持不同政见者。与此同时,贝尔格莱德36名著名知识分子呼吁释——放所有被监禁的政治犯——铁托的最亲密的助手和朋友,目前仍然活着的大约有500人。
    一度是铁托最亲密的助手和朋友之一的吉拉斯新近受到的攻击,是昨天贝尔格莱德的《政治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发出的。文章认为吉拉斯的活动是非法的,指责他同各种各样的反南流亡分子,包括右翼的民族主义分子和亲苏的共产党人保持接触。
    外国记者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吉拉斯的家里同他(69岁)进行了接触,吉拉斯说,他担心最近这篇文章可能是一个迹象,表明将重新掀起一场为逮捕他而制造舆论的宣传运动,而这场运动是得到新集体领导集团中的强硬分子支持的。
    公开批评吉拉斯显然是官方授意的,反映了南斯拉夫政府内对两个月来吉拉斯向西方报纸杂志记者发表的一系列谈话日益不安。据悉,南斯拉夫领导人还对吉拉斯决定出版他个人对铁托的评价的书感到愤怒。这本书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美国和西德发行。
    《政治报》在其题为《一个叛徒的盲目无知》的三栏文章中说,南斯拉夫不怕国外指责(南斯拉夫)所谓侵犯人权。文章在提到吉拉斯时说,“他以为他会获准随心所欲地发表攻击这个社会的准则的言论。”
    吉拉斯由于进行敌对宣传已坐了三次牢,总共九年。他是1954年下台的,因为他主张在南斯拉夫实行更大的民主,他最后一次是1966年年底从狱中获释的。
    在最近一次背景情况介绍会上,当记者问及吉拉斯的事情时,共产党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现领导集团的回旋余地是有限的。
    他说,“我担心,我们的耐心可能很快就会消失殆尽。我们决不能把我们的全部精力用来防范流亡分子的各种攻击。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任务。”
    这位官员提到吉拉斯鼓吹在南斯拉夫实行多党制,他说,如果实行这样的制度,可能产生致命的后果,尤其是考虑到南斯拉夫在东西方之间保持微妙的地理政治平衡这一点的话。
    据官方统计材料,犯政治罪的人数今年头六个月增加了。这是在铁托长期生病期间和他去世后国内外反国家的活动增多造成的。

【法新社曼谷7月7日电】老挝大使馆今天在这里要求快点重新开放泰老边界,以免关系进一步恶化。
    一位发言人说,关闭边界(开始于上星期)一事不仅对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对两国的经济也将产生不利影响。
    但是,观察家认为,即使无限期关闭边界,泰国也过得去,而内陆国老挝可能很快就会感觉到压力,因为它的一条取得粮、油和其他重要物资的重要运输线路断了。

说明:在标着“南朝鲜”字样的干旱的大地上,“民主希望 ”的花被“军事统治”的酷热的太阳晒得枯萎了。(原载美国《华盛 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