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种适合工商业机构采用的电子空气滤洁器,有将空气中小至零点零一微米的尘埃和微粒滤去的功效。被吸入滤洁器的尘埃和微粒经电离化后,即停留在吸尘板上不动,而放出清洁的空气。

加利福尼亚新上市的一种小型化淡滤水器,具有将海水化淡和污水滤清的双重功效,每天可滤出570至3800公升淡水。据称它较其他化淡滤水装置可节省70%以上的能源。这种化淡滤水器适合旅馆、近岸石油采钻台、新建屋村、海上船只以及游艇等使用。

含有35种受控制细菌的混合剂,掺入土壤后据称可将土里的微生物作用提增100万倍之多。据称,适量施用这种无害的混合剂,可使植物的生长加速50%,并可使四十多种植物和树木的收成增加25—50%。

马萨诸塞州生产出一种设备齐全的流动快餐贩卖车,适合饮食业用来在郊区、沙滩或各种聚会场所出售冷热食物、饮料和冰淇淋等。
    车内装置有食物摆列架、烤炉、自动排水饮料箱、咖啡壶、蒸汽保暖板、双重温度电冰箱及冷藏箱等设备。

新出一种包括发射机和收讯机的微波防盗器,其发射和收讯的最大有效距离为305公尺。这种防盗器不受雨雾或其他气候变化影响,它所发出的微波如受到擅自闯入者干扰,即发出警号。
    另一种较小型的微波感应器,适合装置于偏僻角落、大门口或大型微波防盗器所不宜安装的其他地方,以配合使用。以上两种微波防盗器,适合政府机构和大企业保安之用。

美国新出一种干后近似搪瓷的补色油,用来喷涂在残旧或污损的浴缸、洗脸盆、瓷砖墙、搪瓷用具等的表面,待其干凝后即呈现鲜明颜色,使旧瓷面焕然一新;而且干后无臭味。

一种水泡床垫,可供因长期卧床而致生褥疮或肌肉酸痛者使用。它的功能是使卧床者的身体重量更为均匀地分布在床上,以减轻任何部份的过大压力。
    这种轻便的床垫有内部阻隔阀门,以防止水的过份流动,免使卧床者有失去平衡的不舒服感。

新上市一种轻便的脉搏量度计,可迅速测出受检验者的脉搏,准确程度不差于一次搏动。
    这种脉搏量度计用电池发动,并以跳字显示结果,可置于案头供人们自行使用,不需受过医疗训练者指导。
    适合医务所、化验所或体育场应用。

一种石膏面墙纸,可铺贴在任何室内墙面,包括混凝土墙在内,具有美化居室和防火的功用。这种卷装墙纸像普通墙纸一样铺贴方便,洗擦也易。

突尼斯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学习十年法语、四年第二外国语,高中毕业时法语已过关,第二外语也有相当基础
    【本刊讯】突尼斯消息:突尼斯的青年许多人会讲两、三种外语。这是突尼斯政府实行普及外语教育的积极成果。把外语教学的重点放在小学和中学里,这是突尼斯外语教育的一个突出的特点。突尼斯国民教育部一位负责人说,小、中学生年龄小,记忆力好、模仿力强,把外语课设在小学和中学是适时的,效果是好的。突尼斯全国有2500所小学,阿拉伯文为国语。从四年级开始增设外语课,学习法文。
    米杜埃维尔区有一所小学,这所学校有六个班,合用三个教室。学生们只是在上课的时候到学校来,下课就回家。这样可以充分利用教室,发挥教师的作用,使更多的学龄儿童上学。
    学校里有一位法文教员,担任四、五、六年级的法文课。
    从课程安排来看,法语课占比重相当大,每个班,每周上10小时,其他课程占15小时。法语教师穆利卡·佐拉在这个学校已经教15年法文课了。
    她说她的教学经验是学外国语小时候容易,年岁大了就有很多困难。小学生学外语一听就会,记的也牢,他们有好奇心,愿意学,也喜欢提问题。根据这些特点,尽量让他们多学。教学采用直观教学的方法,听说领先,图文并用,加深记忆力。四年级时基本不学语法,主要是听、说、写。五年级下半学期开始讲点语法,中学继续。一般不给学生留课外作业,但要求他们在课外看一些法文连环画。
    突尼斯中学是七年制,为了使学生们学好法文,中学里继续设法语课,此外,从四年级开始还普遍设第二外语——英文课,课程每周是五小时。有的中学里还设有德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等。
    考取中学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志愿和家长的意见,自由选择第二外语。
    大多数学生喜欢学习英文,也有的学生的父母懂德语或其他语言,希望自己的孩子学这门语言,教育部协助这些学生转学,集中到设有这门外语的学校去上学。这样可以使学校同家庭相结合,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学生们经过十年的法文学习和四年的英文或其他外语的学习,在高中毕业时,法语已完全过关了,英语或其他外语也有了相当的基础。年仅十八、九岁的孩子就能讲阿文、法文、英文或其他三种语言了。突尼斯大学里,除语言学院和医学院外,不再设专门外语课。这时的教材多为法文或英文。
    突尼斯也有相当多的人没有机会在学校学习外语,或者是只懂一种外语。
    由于工作的需要,他们希望在工作之余进修外语。
    突尼斯“布尔吉巴现代语言学院”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服务,给这些在参加工作之后愿意学外文的人提供了方便。这个学院教授阿、英、法、德、意、西、俄、日、中十种语言。
    学院在办好正规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学院的师资和教学设备,侧重办好“业余进修”教育。凡愿学习外语的年满17岁的公民,经过文化水平测试,交纳少量的学费,都可以成为业余学生。业余学制为四年,结业期满考试合格,同样发给毕业证书。学院根据业余学生的工作时间不同,灵活安排教学时间。为了满足全国各地业余进修外语的需要,学院还在各大城市和地区设了十个分校。目前全院共有正规学生500多人,业余学生5000多人。
    突尼斯政府注意充分利用和发挥专业人员的特长,政府或私人部门的工作人员,除了自己的专职工作外,可以兼职其他工作。
    教育部门则提倡教师和行政人员在自己的正常工作外兼课,多获报酬。

【日本《朝日杂志》周刊文章】题:带广畜产大学,走向肉食文明的屯田兵们作者:青木利夫
    我们开始养牛吃肉,才不过一百年。设有兽医、畜产学科的大学,日本共有十五所,但是,专门学习畜产的国立大学,却只有带广畜产大学一家。
    这所大学已创立39年,集中在这里的大约一千名学生,当前大概也可以称之为创造肉食文明的屯田兵吧!
    带广畜产大学的校园十分广阔,面积大约为二百公顷,在日本可能是首屈一指的。校园面积的三分之二是农场。这是为大约170头牛开垦的牧草地。
    当年,人们是冒着从大雪山和日高山脉吹来的狂风,开拓这片农场的。好不容易播下的种子,和地里的土一起被吹走。他们选用落叶松栽成防风林,落叶松长得很快,35年,便可作电线杆。
    畜大的前身是带广高等兽医学校,这个学校建立于1941年,当时,学校计划饲养120匹马和60头牛。
    目前牛已增至170头,而马只有10匹。不过,在校内有这么多“大动物”的大学,是独一无二的。在校生的56%来自北海道以外地区。
    “碧云寮”(学生集体宿舍——本刊注)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五层楼房,内住大约350人,占全校学生的三分之一。每个房间两个人,宿费每月2500日元,伙食费是一日三餐,300日元。
    由于地处边疆,所以,畜大的教职员宿舍有大约100幢很难说是漂亮的平房。
    离学生宿舍步行不到5分钟的距离。师生同居校内。
    雪停月出。虽已近午夜零点,但各个研究室里还灯火通明。身穿白衫的学生们手拿着烧瓶,在作实验。
    据说他们在赶着作毕业论文。
    随着入学考试增加难度,真正想从事畜产的青年和理应接替酪农的北海道农业高中学生,也难于进入畜大了。
    也有的胸怀宽广的教授说:“象目前这样,各种各样的学生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这里来,是大学兴旺发达的标志。只是由于爱好和想在北海道生活而来到这里,这非常令人高兴。”
    把活牛和活马牵进解剖室,将其捆倒在地,一刀割断颈动脉。立即将其‘尸体肢解。这里不进行精雕细刻的“病理解剖”,而是在尸骨未寒之时,观察内脏的颜色、形状和健康时的状态,这在学术上是有很大意义的。一年里,共有四头牛、两匹马被用于实验。
    畜大从十年前起,就一直和外国互派留学生。对方国家是韩国、菲律宾、西德等八国。
    畜大每年生产300吨牛乳,40%在校内消费。牛乳装在三角形的纸罐里,容量为200毫升,上面印着“带广畜产大学牛乳”字样。
    牛乳不仅新鲜,味道也浓,非常好喝。畜大的牛乳含脂肪率是3.8%或3.9%克。而且,一罐才25日元,等于市价的一半。
    离开带广的那天早晨,我还在校内漫步一番。
    看到了两名男女学生骑着枣红马,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在令人眼花缭乱满载积雪的练马场上驰骋。
    在这个大学里,无论谁都像庆贺似的,向我问候说“你好”,从我身旁跑过。
    无论是人,还是马,都吐着白气。
    真象一幅图画啊!
    ——我这样想。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文章】在英国65%的离校学生(16岁)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所参加的工作不能使他们受到培训。
    这差不多要比其他任何一个欧洲共同体国家的数字都高。在西德,接受徒工培训的人占在所允许的最早时间离校的人数的46%,而英国的只占18%。
    如果培训仅仅是指象机械和印刷这些行业中传统性的英国徒工训练的话,回答将是否定的。在这些行业中,学徒经常是工会的一种限制性作法,因为工会要为那些其技术被先进的工艺所取代的“熟练工人”保留就业机会
    。
    但是,在工会势力范围之外的非传统性的徒工训练可能是一个有用的培训途径。英德基金会最近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正确地称赞了西德的培训制度。
    在西德,徒工增多意味着青年失业率相应地降低。
    英国政府的智囊班子中央政策审查人员,在本星期发表的另一篇报告中赞成采取一种甚至是更加广泛的作法。由地方当局和人力服务委员会出资办的各种不同的计划,对不同年纪的人进行培训,政府应该使这种培训合理化。
    中央政策审查人员说,人力计划制定得非常不精确,浪费了时间。相反,政府应该保证人们能迅速得到职业培训,以响应劳工市场的变化。

新出品的一种“生动有声的机械人”可用电脑程序加以控制,配合一座高质的录音机,便能令其像真人一般地活动和发出声音,以进行商品推销和放映幻灯片等工作;甚至互相谈话也可以。
    这种分男女两款的全自动有声机械人,适宜放在节日晚会、游乐场和购物中心等场所,用来代替真人担任各项示范、讲解和推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