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会谈集中讨论了苏侵阿和苏支持越侵柬事件以及一些双边问题。会谈中得到高度评价的是美中在战略目标方面基本上一致
    卡特在会谈前对记者说美中日日益发展的关系可以缩小苏加强军事力量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东京7月10日电】卡特总统在同中国总理华国锋就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越南接管柬埔寨问题举行了75分钟的会谈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国。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卡特和华在东京一家旅馆里举行的会谈,集中讨论了“最近发生的威胁西南亚和印度支那和平与安宁的事件”。
    鲍威尔说,他具体指的是“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苏联支持的越南部队入侵柬埔寨的事件”。
    他说,卡特和华还讨论了签订民航协定和领事条约的可能性以及其他双边问题。
    卡特同华举行的会谈结束了卡特的22小时访问,并使他所说的华盛顿和北京自从关系正常化以来一年半的“鼓舞人心的进展”突出地显示出来。
    记者问鲍威尔,卡特说过,两国对苏联加强军事力量感到关切,他还说过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不是针对莫斯科的,他是否认为卡特的这两种说法有什么不一致之处。鲍威尔说:“我想,众所周知而且肯定在今天上午的会谈中得到高度评价的是: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战略目标方面基本上是一致的,特别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苏联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方面。”
    【合众国际社东京7月10日电】卡特总统今天第一次同中国总理华国锋一起坐下来回顾自从华盛顿与北京一年半前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我们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所取得的)令人兴奋的进展”。
    卡特从他昨晚下榻的美国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官邸穿过马路步行到华所住的大仓饭店的套房里会见了华。
    卡特在华到场之前向日本记者发表了电视谈话。他在谈话中说,美中建立正常关系以来的一年半是“我们两个大国之间取得令人兴奋的进展”的时期。卡特说:“我们相信,这一新发展有利于整个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进步。”
    但是,卡特还说,美
    中之间这种新关系不会用来反对苏联。
    卡特在同华摆好姿势让摄影师拍照后,他和华单独在一起(只有两个译员在场)呆了约有十分钟。接着国务卿马斯基、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和曼斯菲尔德大使同他们一起会谈。中方和华一起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肖向前和中国驻东京大使馆公使级参赞王晓云。
    卡特和华以及他们周围的人都满面笑容。卡特身着一套蓝色日常西服,华身着传统的高领毛服。
    【美联社东京7月10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卡特说,中美两国之间以及这两国同日本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可以缩小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威胁。
    卡特在同华总理会谈前几分钟在日本电视台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中美日三国日益发展的关系是一种手段,通过这种手段我们可以从长远的角度在战略上共同关心,以缩小苏联加强军事力量的威胁,苏联不正当地入侵阿富汗以及他们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最清楚不过地说明了苏联的这种威胁。
    卡特和华国锋是在紧挨着美国大使馆的大仓饭店的一个房间里举行会谈的。
    这次初步的会谈是轻松随便的谈话,记者们也出席了。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报道卡特对华说:他们的会谈是“结束此行的很好方式。”
    【法新社东京7月10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和中国党主席、政府总理华国锋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晤,讨论了柬埔寨、阿富汗、苏联对亚洲的政策以及美中关系等问题。
    两位领导人在接待室见面时都笑容满面,房间里站着大批保安人员。卡特总统对华先生说:“再次见到你很高兴”。(按卡特昨天晚上在日本政府为来此参加葬礼的109个外国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已经简短地见过华先生一面),总统又说,“这样来结束我的东京之行,是非常好的”。
    华先生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但是我通过看电视和阅读材料已经对你很熟悉了。”
    预料美中会谈历时大约一个小时,这是当前这次国际聚会中最重要的政治事件,卡特总统的随行人员表示,他们的会谈是中美和解过程中的一个新阶段。
    【路透社东京7月10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就在会晤华先生之前接见了日本广播公司记者。他说:“我认为,就和平与贸易以及改进我们人民的生活而论,从各方面讲,我们两国(日本和美国)同中国的新的和平关系对我们大家都是有利的。
    “我猜想,从现在起五十年至一百年,就如历史学家们几年来所回顾的,中国转向同日本和美国建立友谊将是全体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共同社东京7月9日电】题:伊东代理首相向华总理表明,期待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临时代理首相伊东9日下午7时15分同中国的华国锋总理在迎宾馆举行了会谈。会谈中,伊东代理首相说:“日中关系在大平首相逝世后也不会发生任何动摇。我们将继承故大平首相的遗志,进一步加强日中关系。”他强调,日中关系需要进一步加强。他同时还就将于10日上午举行的华总理同美国总统卡特的会谈说:“日本也期待中国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他表明了日本欢迎美中关系向前发展的想法。
    对此,华总理说,期待进一步加深日中友好关系,同时又说:“我们高度评价大来外相在威尼斯最高首脑会议上及在东盟外长扩大会议上取得的巨大成果。”尽管是间接的,但是却评价了日本支持东盟的姿态。
    会谈是在答谢酒会之后举行的。华总理首先说:“应该在大平首相奠定的基础之上使日中关系更大发展”,他并邀请代理首相伊东和大来外相访华。伊东强调说,即使是大平首相去世之后,日中关系也将不可动摇地继续下去,并说:“日中友好关系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基础。”
    伊东代理首相还从他本人与故大平首相是老朋友的立场出发,表明了坦率交换意见是两国友好的基础的想法,他说:“我希望在日中间建立也能互相讲逆耳的话的关系。”
    华总理说:“无论是谈不同意见还是保留不同意见,这都是当然的事情。可以求大同存小异。”他表示与伊东有同感。华总理还高度赞扬了故大平首相讲过的话,大平首相曾讲:“日中友好关系不仅仅是两国的财产。”“日中关系不是仅仅着眼于八十年代,而是着眼于二十一世纪。”
    会谈时还谈了故大平首相对中国如何关心等追溯往事的话,几乎根本没有谈围绕日中的国际形势。
    中国方面出席会谈的还有副外长韩念龙、公使王晓云、亚洲司副司长肖向前;日本方面还有大来外相、副官房长官加藤、外务省亚洲局局长木内也出席了会谈。

【美联社东京7月9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到达东京参加已故大平首相的葬礼仪式。
    在安克雷奇为了加油而停留的一个小时中,国务卿马斯基向记者发表了简短的谈话。
    马斯基说,卡特此行既有个人方面的原因,也有政治上的原因。
    马斯基说,“他和大平成了很好的朋友”,这位日本领导人是支持卡特的。从政治上来说,此行是重要的,“以表明美国对世界这部分地区的关心”。
    马斯基还说,卡特和华将不讨论什么实质问题,但是他们的会谈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马斯基说:“俄国人显然认为中国人是一个威胁”,两大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冷淡的、有时是僵硬的”。
    外交人士说,同华进行的会谈将强调美国和中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关系。这些人士说,由于会谈是在日本领土上进行的,因此也着重表明了这两个国家同日本之间正在发展的三边联盟。

【法新社东京7月7日电】东京市警视厅今日说,为了星期三追悼已故首相大平正芳的仪式,将会动员一万二千个警察,保护到访的世界领袖们。
    这些警察当中,包括五百个武术专家,特别训练来保护显要人士。
    警视厅一发言人说:“我们采取了所有可能的措施,防范不愉快的事故。”

【共同社东京7月9日电】题:铃木同美中首脑接触,强调加强和发展友好关系
    政府9日下午六时许在东京原赤坂迎宾馆举行答谢宴会,招待参加故大平首相葬礼的美国卡特总统、中国的华国锋总理等访日的51个国家和两个机构的代表、特使及各国驻日大使。席间,卡特总统和华国锋总理初次会面,进行了短时间的交谈。已经可以肯定将继故大平首相就任首相的自民党总务会长铃木,分别同卡特总统和华总理进行了交谈,他确认日本将继续保持同各国的友好关系。
    这表明,出席葬礼的卡特总统及各国首脑已经认为铃木将继任首相。
    卡特和华这两位首脑在举行宴会的迎宾馆二层的“羽衣间”谈了两分钟话,双方谈得很热烈,但是没有公布会谈的内容。其后,华总理走到在宴会厅的铃木那里,双方握了手。铃木对华总理说:“大平首相虽然逝世了,我想继续巩固大平首相奠定的日中关系的基础,”他表明了打算继续发展日中友好关系的想法。对此,华总理说:“我认为你说得很对。”两个人一连握了几次手。
    接着,铃木又同由美国总统助理布热津斯基陪同一起走过来的卡特总统交谈。铃木对卡特总统参加葬礼表示感谢,总统说:“大平是我个人的朋友,我很高兴来。”
    铃木又说:“日美关系对日本外交来说是重要的基本的关系。必须捍卫大平同卡特两人奠定的这个基础。”卡特说:“日美关系是美国亚洲政策的基础,是最为重要的。”他强调,美国重视对日政策。
    这天的宴会上的主角是铃木。其后,他又同菲律宾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进行了交谈。

【日本《朝日新闻》7月9日报道】(驻北京记者船桥8日发回)题:华总理确认发生了军事冲突,中国可能准备对越实行反击
    此间外交人士8日透露,在7日下午举行的华国锋总理与美国参议院议员伯德举行的会谈中,华国锋总理谈到了日益激烈的中越边境的军事冲突,华总理说:“在越方发动最猛烈挑衅的地方,中国方面已开始反击。”
    过去虽曾传出消息说,中越边境地带的形势一直不稳。然而,政府最高领导人确认中国方面进行反击还是第一次。可以认为,中国已经开始作了正式反击的准备。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8日刊登了新华社记者写的一篇述评,说:“驻守在中越边界中国一侧的中国边防战士被迫对入侵的越南小股武装部队采取了自卫行动,或者对向我方进行炮击和袭扰的越方边沿据点。采取了‘回敬’式的炮击。”暗示中国方面已经加强了反击态势。
    在北京的外交人士中还流传着这样的消息:中国正在加强向中越边境地区运送军需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