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月8日电】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米亚托维奇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团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瓦。库兹涅佐夫。
    苏联议会代表团是今天上午抵达南斯拉夫进行正式访问的。
    接见时,库兹涅佐夫向米亚托维奇递交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致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的信件。
    双方在长时间的诚挚的和友好的谈话中满意地指出,两国希望在众所周知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稳定地发展全面和长期的合作。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库兹涅佐夫率领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和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马尔科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今天开始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进行会谈。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7月8日电】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米亚托维奇,今天接见了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瓦西里。库兹涅佐夫率领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他们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他们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的问题和当前的一些国际问题。
    正在访问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和以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代表团于7月8日开始了会谈。他们对于苏联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之间以及苏联共产党和南共联盟之间的合作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双方在会谈中指出,勃列日涅夫和铁托为这方面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苏南多次会晤和最高级会谈中所制定的各项原则,为稳步发展友好关系和合作奠定了基础。勃列日涅夫今年五月在贝尔格莱德同南斯拉夫领导层的会晤,朝着这个方向迈进了新的重要一步。
    正如会谈中所指出,两国在经济、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关系近年来有了相当大的发展。
    两国最高立法机构之间的例行来往,正在为加强苏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起着重要作用。
    库兹涅佐夫强调说,苏联力争在两国最高级会谈中共同达成的原则和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南斯拉夫的友好关系。
    在会谈中,双方就两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进展交换了意见。
    他们还讨论了国际问题。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表示赞成维护和发展缓和、赞成转向裁军、赞成更强大的和平、安全和国际合作。

【塔斯社莫斯科7月7日电】由意共领导机构成员巴叶塔、布法利尼和意共中央委员贾诺蒂组成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应苏共中央的邀请今天抵达莫斯科。

【法新社华盛顿7月7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戴维帕西奇今天说,美国对南朝鲜当局拘留反对派领袖金大中一事一再表示“深切关注”。
    这位发言人说,对金大中的任何审讯都必须是公平合理的,要有国际观察员在场。还应该允许这位被拘留人员会见他的家属和律师。
    帕西奇说,汉城当局是知道美国政府感到关注的。美国政府认为对这位被拘留人员提出的一些控告“相当牵强附会”。
    【时事社东京7月3日电】5月17日深夜被南朝鲜戒严军逮捕下落不明的在野势力领袖金大中,根据此间《世界杂志》获自当局方面未经证实的情报说,现被移送到陆军保安司令部的狱中医院,因受刑讯,腹部重伤。
    此外又传金大中时有精神错乱状态,高叫:“我是共产主义者”,据说,这是由于刑讯所引起的。
    【美联社汉城7月4日电】曾在三个场合说神圣的上帝宽恕他的性命的南朝鲜异见分子金大中,当他即将在军事法庭上因企图推翻政府罪名接受审讯时,可能再次面对死亡。南朝鲜军法司令部星期五说,这位54岁的、有感人的超凡魅力的政治家,以及其他36人,将根据国家安全条例、反共法令和其他最高可判处死刑的法令受审。

说要是庸人自扰地叫喊苏正在获得整个世界,那就有助于苏在它目前还没有得逞的地方赢得影响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6月25日刊登罗恩的文章】题:苏联影响的神话
    美国人要在十年内花二万亿美元来设法制止苏联在世界上的影响的扩大。使用我国这些宝贵资源的作法,应当建立在有关苏联在扩大世界影响方面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不要建立在基于苏联“地理政治发展势头”的神话而产生的畏惧心理的基础上。
    我们必须认识到,要是庸人自扰地叫喊苏联人正在获得整个世界,那就会有助于克里姆林宫在它目前还没有得逞的地方赢得影响。克里姆林宫一定乐于让美国人说“今后的局势发展有利于苏联”。
    美国人应当仔细读一下另一个“智囊机构”的报告。这就是国防情报中心于一月份发表的一份报告,题为《苏联在地理政治方面的势头:是神话还是威胁?》。
    这份报告(发起撰写这份报告的组织之一是哈尔西恩房产公司)揭穿了以下说法:苏联人,十英尺高的巨人,在赢得朋友和影响世界各地的人们方面干得极为成功。它对1945年到1980年苏联的影响发展趋势做了相当全面的研究,下面是这种研究得出的一些结论:
    “在东欧以外,苏联的影响一直缺乏持久力。没有能力长期在外国积累影响,是苏联卷入世界事务的作法的一个主要特点。”
    “苏联人从政治、经济和军事卷入程度很低的基础上开始,已经加强了其世界影响。从1945年苏联人只在全世界9%的国家有影响开始,五十年代末期他们达到14%的最高峰,而今天,他们只在全世界12%的国家有影响。在全世界155个国家中,苏联人拥有相当大影响的国家只有19个。”
    “苏联人主要是在世界上最贫穷和局势最危急的国家中成功地增加了影响。”
    “苏联在中国、印度尼西亚、埃及、印度和伊拉克所遭到的挫折,使苏联在较小的国家中取得的有限进展显得无足轻重了。”
    国防情报中心显然要比遗产基金会“开明”。重要的是,美国人应先读一读这两个机构的报告,然后再就诸如军费开支这样的问题作出决定。
    我认为,国防情报中心撰写关于苏联影响的报告时所作的研究工作,远比遗产基金会撰写它的小册子时所做的要全面。
    我们美国人在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而感到震惊之余,还应当记住,自从1945年以来,大约有35个国家曾在一段时期内受到了苏联的严重影响。但是,历史表明,这些国家不会继续“苏维埃化”。
    国防情报中心说,“1958年苏联在世界上的影响达到了最高峰。当时,受苏联影响的国家占世界人口的31%,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9%,其中还不包括苏联本身。1979年,受苏联人影响的国家只占世界人口的6%,占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5%(不包括苏联)。
    引证这些数字并不是说,美国就应该放松警惕,或匆忙单方面进行裁军。大多数美国人大概将不会接受国防情报中心作出的下述结论的:“苏联在落后国家中暂时取得成功……美国并没有理由因此而庸人自扰或进行军事干涉。在争夺世界影响的竞争中,美国的政策应当强调我们的非军事的优势。”
    但是,国防情报中心的报告应当能使我们比较冷静地考虑美国的情况,这样我们才能在考虑象征兵和军费预算这样的问题,不感到有什么惊慌。

【英国《卫报》7月7日刊登斯蒂尔发自莫斯科的报道】题:勃列日涅夫先生证明自己是在党内玩弄计谋的老手
    周末各报头版刊登的消息说:“勃列日涅夫同志离开莫斯科”。虽然勃列日涅夫这次离开莫斯科各报没有发表编辑部文章,可是他显然受到了应得的热烈欢送。政治局全体成员都到机场为这位73岁领导人送行,他是到外地度假,大概要到两周后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的时候才会在莫斯科重新露面。
    两周前中央委员会宣布,勃列日涅夫将在明年二月召开的下一次党代表大会作主要政治报告。虽然为五年开一次的代表大会所作的准备工作一向是早早就开始,苏联评论员们高兴地散布说,今年早早地宣布勃列日涅夫要在党代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一事是个信号,表明勃列日涅夫绝非一个不中用的人。
    尽管勃列日涅夫身体恢复健康,他在政治局内是否完全没有遇到反对意见,那是另一个问题。据认为,对于侧重点的意见分歧一定是存在的。一个可能说明问题的线索是报纸上没有发表外长葛罗米柯上月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所作的国际形势报告。
    这个报告是否容易引起争论呢?中央委员会的决议如何措词,是不是可提供一些新线索?在阿富汗问题上,这项决议非常强调苏联要的是政治解决,而不是军事解决。
    在缓和问题上,决议说,尽管西方右翼分子努力破坏十年来的成就,缓和的进程还是继续下去。东西方必须不断地会谈和谈判。
    这两点宣传是完全说给西方听的,还是也说给苏联强硬派听的?苏联强硬派对于未能在阿富汗迅速取得决定性胜利是感到不耐烦的。
    在现阶段,谁都没有肯定的把握。但是现在似乎有根据可以认为,不管勃列日涅夫受到什么样的压力,这种压力都是来自比他更富有鹰派色彩的人。象往常一样,他现在保持着自己有作出各种抉择的机会。

【日本《读卖新闻》7月8日报道】题:财界内“欢迎铃木的气氛”意外快地高涨起来
    自民党在“大平后继人”问题上,很快就确定了拥立铃木善幸。好象和这一行动采取统一步调似的,在密切注视自民党动向的财界,“欢迎铃木的气氛”也开始高涨起来。虽然财界人士与铃木的接触少,而且为不了解铃木的力量和政策而感到不安,然而,“自民党实行稳定的政治是首要前提,为此,就要设法使党内和睦,这除铃木之外,别无他人”,这就是财界出现欢迎铃木气氛的原因。
    7日,经团联首脑对已确立拥立铃木的方针,表明了要给予支持,说:“他是一位很好地统一党的最合适的人物。”
    大平的系统负责进行了选举,所以那一派人士成为“后继人”是当然的。“铃木是通过协商理应出现并已出现了的人物”(住友银行董事长伊部语)。欢迎的气氛表明,好象财界很早以前就同意铃木是最适合当首相的人似的。
    但是,在表面上一致欢迎铃木担任首相的财界人士中,也有一部分人不太想涉及这个问题。这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声称“协商”的自民党内的“密室决定”,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国民的共鸣,以及铃木具有的“田中角荣的影响和色彩”。
    财界人士中也有人说:
    “坦率地讲,(与前首相田中角荣接近这一点)非常令人担心。”
    【路透社东京7月6日电】日本自民党人士说,前农业大臣铃木善幸今天已成为继承大平正芳出任日本首相的一位强有力的党竞争者。
    他们说,前首相福田已走向支持铃木,铃木是国会中强大的自民党团的领袖。
    他们又说,现年69岁的铃木,现任自民党总务会长,他与另一位前首相、具有影响力的田中角荣是亲密朋友,预料铃木将在大平葬礼后宣布竞选党总裁的职位,从而也是首相的职位。

说明:图中的外文分别为:“经济”、“民意测验”、“缓和”、“伊朗”、“对外政策”。图中人物:坐在办公桌旁的是卡特,在窗外窥看的是肯尼迪。(原载《纽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