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新国策》旬刊6月5日一期刊登细川隆元和河野文彦的访华报告】对中国的印象——细川隆元基本立场我们会见邓小平副总理时,表明了基本立场:“我们既不是台湾帮,也不是中国帮,而是日本帮。我们是以大多数日本国民的舆论为背景来中国的。”这番话是矢次一夫讲的。因为日本报纸大肆报道说,我们三人,特别是矢次,是为在台湾和中国间做调停工作才去中国的。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根本没那回事。对华、邓两位领导人的印象华国锋这个人堪称具有长者的风度,仪表堂堂,容貌也非常端正,讲起话来常常面带微笑。但是,讲完话之后,就用炯炯的目光看人。因此,说华国锋只是度量大、一切都能包涵的看法恐怕是错误的。我认为他是个非常敏锐的人。
    邓小平不具备的东西,华国锋具备了,华国锋不具备的东西,邓小平具备了。我感到,这两人的力量是相辅相成的。
    一看就知道邓小平是个政治家、战略家。和他见面谈话后,这种印象就更清楚了。四个现代化的展望关于中国的现代化问题,如果根据我的所见所闻进行想象,我就不太明白所说的现代化究竟是指到什么程度而言。中国要达到日本现在的水平,我看至少还需要50年。
    从街上的情景看,可以认为,中国现在的实际状况恰好和日本战后时一样。从服装、住宅等方面来看,给人的感觉好象是战后不久的日本的再现。
    我之所以说需要50年,就是这个原因。日本之所以能经过30年的时间站立起来,是因为停战时军需工厂巧妙地改成了民需工厂。很好地改变了方向。而且,很快就生产出了缝纫机、望远镜、照相机等。另外,由于日本人手巧,所以也不断地生产出了玩具。这些产品用于出口,赚取了外汇。作为回头货,又从外国购买了各种物品。不用国防费恐怕也是一个原因。日本恢复、发展的速度快,我看是有这个原因。中国的情况怎样呢?中国是在不断增加国防费。这样一来,民需方面就不象日本那么发展。另外,中国出口的是原材料,这是需要开发的。
    中国现在说搞四个现代化。但是,不管怎么说,教育问题是重要的。因此,我对小学和大学的情况很关心,作了一番了解,总之觉得学校还不够。没有建筑的资金。’另外,四人帮时期排斥打击知识分子和学者,教育者的工资非常低,所以没有人愿意当教师。据说,现在邓小平已经提出要改善对学校教师的待遇,正在努力研究这方面的对策。
    中国每年从高中毕业的学生是800万人,其中,升大学的人只有30万。设备少,只能招收这么多。建立学校、培养教员,这方面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如果教育不普及,就不能进行技术开发。在这点上,我感到中国现在已明显地出现了各种疑难问题。
    因此就只好想从美国和日本获得技术和资金。我感到,从中国的立场出发,希望美国、日本、中国三国进行合作是有根据的,那就是在解决国防问题的同时,谋求现代化方面,必须借助美国和日本的力量。询问有关“台湾问题”——河野文彦
    关于台湾问题,对方主要是由邓小平、肖向前两人谈的。明确地说,就是要按现状搞下去。他们似乎同意保留台湾的社会制度、政治制度——政治制度中外交除外——以及经济制度,作为特别措施加以处理。在军备方面,维持现有程度的防卫力是毫无妨碍的。我认为这是大概的意思。在这个问题上,当然不会要求我们从中斡旋。邓小平说,在台湾,和自己同年的人有知名的谷正纲,蒋经国总统曾和自己在莫斯科一起呆过,他也已经七十多岁了。他还说,希望能在两人健在时见一下面。
    对此,矢次说:“这是非常需要时间的,希望慢慢地进行会谈。”我说:“对于要用和平方式搞的意图是很理解的。但是,从台湾的政局,特别是从掌权人的想法来看,这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美《芝加哥太阳时报》报道】(记者:路易欺·萨思马里)题:猪肉加花生米
    我最近去牙买加旅行,出乎意外地发现,许多非常精美的菜肴是加了花生米的。最美味的一种吃法根本不是牙买加式的,那是四川风味的宫保肉丁。
    我认为我在午餐时吃的四川风味的猪肉加花生米是味道异常精美的。然而,让这家小小的中国餐馆的经理把这道菜的食谱教给我们,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不过,我们照着在自己的厨房里试验烹调,结果是很成功的。
    这道菜的美妙之处在于,一碗米饭加上四两猪肉,就会让你觉得象是吃了十两牛排那样心满意足。因此,即使你正为减轻体重而节食,也不用担心这道菜含的卡路里太多。

【美国《纽约时报》4月16日专稿】题:美国的副官们说,贪污是对沙特阿拉伯稳定的威胁
    据美国的官员和商人们说,在沙特阿拉伯做生意的传统做法将在沙特阿拉伯社会中制造摩擦从而破坏君主体制的稳定。这种传统的做法是给作为中间人的王室成员提供数以百万计的美元的佣金。
    这种做生意的方法已经变得令人恼火,部分是因为某些佣金的数量(将近一亿美元)和涉及一些很出名的王室成员,其中包括法赫德王储的一个儿子。美国的敏感问题这给美国提出了一个敏感的问题。官员们倾向于认为沙特阿拉伯人的这种做法是贪污,并担心,这种贪污行为将在这个对美国十分重要的国家里引起不稳定。然而,由于美国依靠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和友谊,官员们不愿意通过正式途径去向沙特阿拉伯人表示这种不安的情绪。
    对沙特阿拉伯人来说,特别是对王室来说,这个问题所引起的问题对于社会、政治和经济习俗来说是带根本性的。政府和王室之间的区别一直模糊不清,从事商业的原则一直是忠于王室和贝都印人利益均沾。亲王们搞投机活动一直被认为是当然的事。
    王室看来正认识到这种危险性。但是,熟悉沙特阿拉伯情况的美国官员和商人说,这种非法活动是如此的根深蒂固和广泛,光靠暂时的取缔已不足以刹住它们,也不能制止不满情绪不断高涨。佣全是需要的对沙特阿拉伯财政方面做法的调查透露了如下的情况:
    ——过去十年内,那些兜揽生意的公司常常违犯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法律,把数十亿美元花在行贿上。给沙特阿拉伯商业代理人支付数百万美元的佣金,常常是设法进入沙特阿拉伯市场的一些公司的需要。
    ——王族主要支脉中至少有12个成员从这种可疑的佣金中得到了好处。这些亲王利用他们的关系和影响使他们所代表的公司能够签订合同。他们常常要求给予他们以超过沙特阿拉伯法律所允许的5%的限额的报酬。王储的儿子穆罕默德·伊本·法赫德就同许多有争议的协议有牵连。
    ——在土地的投机买卖中赚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因为了解经济发展计划的亲王们以低价买进未开发的地块,他们知道,这些土地已经被选中用来修建工程。然后,买主再把这些土地卖给政府,赚取巨额利润。据一位美国外交官说,据报道,一位很有影响的亲王在出售用来作为朱贝勒工业企业的地点的地产时赚取了20亿美元的利润,这片地产是被用来作为朱贝勒综合企业的地址的。据说,别的亲王出售土地作为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新机场。他们赚得了80亿美元。
    ——在沙特阿拉伯支付的报酬和普遍的贪污情况给美国外交造成困难。尽管国务院的官员为这种贪污现象感到不安,但是政府还是犹豫不决,不敢把这种情绪正式向对方表露出来,因为担心这会激怒沙特阿拉伯人。
    ——这种成问题的做法已经渗透到包括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出口业在内的企业中。伦敦和纽约的商业和石油业专家报道,最近几个月来,沙特阿拉伯人正在把大量石油弄到现货市场上去卖,以避免根据沙特阿拉伯26美元一桶的官方价格出售。这种作法将给亲王和其他官员们提供以高价出售石油的机会,而每桶索取佣金5到7美元。伦敦的一位油商说:“少数亲王和受宠的沙特阿拉伯人一直在大发横财。”沙特阿拉伯人的看法同西方的看法不同阿拉伯学者说,王室领导人之所以对贪污反应迟缓,主要是因为沙特阿拉伯人和其他中东人认为西方视之为不道德的一些做法如:行贿、损公肥私和扩张家族势力等,没有什么错。
    彼德·伊斯曼(一位阿拉伯学者,一本即将出版的关于沙特阿拉伯问题的书的作者)说:“‘贪污’常常是只有旁观者才能看得见,美国人和沙特阿拉伯人在这个问题上定义既不相同,文化背景也不一样。例如,沙特阿拉伯人极为关心的是伊斯兰的公平和贝都印人利益均沾的主张,而我们关于违背公众利益的法律概念同他们的特有的部族社会是格格不入的。”
    据专家们说,这种社会不大可能会支持那种推翻了伊朗国王的人民起义。伊朗的人口为3600万,而沙特阿拉伯人口较少,只有800万,城市里人口不太拥挤。
    美国外交官说,收入的分配情况比伊朗好,王室没有给人留下同伊朗国王相联系的那种傲慢的印象。一位学者说:“‘伊朗怎么样,沙特阿拉伯也将怎么样’的概念是非常错误的。传统的看法正在改变官员们说,尽管存在着这些调节因素,贪污仍然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他们说,传统的看法正在改变,正在使贪污成为沙特王族长治久安的一种威胁。
    前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詹姆斯艾金斯今年1月对一群金融分析家说:“没有大刀阔斧的内部改革,这个国家就会面临严重的问题,因为人们在贪污问题上的情绪同伊朗在1976到77年发展起来的情绪是类似的。”
    据前白宫工作人员匡特说,由于经济迅速发展而来的社会和政治的紧张气氛、一个职业的独立军界(即“制造政变的力量”)的出现,以及沙特阿拉伯接班机器的损坏,都可能同贪污混在一起造成一种爆炸性的环境。
    据说,西方培养的一批杰出人物的成长已经成为反对这种财政做法的另一个潜在的来源。一位经常同沙特阿拉伯人打交道的美国人说,军事和专家治国论者阶层都对过火的、严重的贪污表示不满。如果真是如此,王室的日子就不好过了。王宣和政府界限不清学者们说,在沙特阿拉伯,政府实际上是为王室工作的。在这个扩大了的家族里,有3000名成年男子,其中大约有300人正在积极从事于商业和政府的工作。这300人中的60人组成了一个统治这个国家的非正式的内层集团。
    王室成员是从王族金库里领取生活津贴的。大多数人士一致认为,这些生活津贴使他们可以过舒适的生活,但是不能提供那些在商业活动中取得成功的沙特阿拉伯人所取得的巨额财富。大多数亲王都是合法的代理商财富同威望是相等的。据说,王室的某些成员经商是为了补充其生活津贴之不足。他们大多数人都当了合法的代理商,为外国公司服务。
    据美国官员讲,大约有20名亲王同这些可疑的做法有牵连。
    外交官说,王室成员参加这些活动使国王和王储们特别难以采取严厉措施。美国以前驻利雅得的一位大使说:“你们谈的是父辈对儿子和兄弟采取严厉措施的问题如果国王搞得太厉害了,他就会伤了自己家族的成员。”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5月19日报道】题:美国的动物园进行竞争以求展出稀有的中国动物
    芝加哥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的三条美国鳄鱼和圣迭戈动物园的两头白犀牛现在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其他动物也紧跟在后面,力争同北京的动物园交换动物。
    当前美国动物园展出的珍贵动物是:圣迭戈动物园展出中国小熊猫,芝加哥动物园展出中国眼镜蛇,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展出印度野狗。
    尼克松总统在1972年访问中国时,曾给美国国家动物园弄到两只大熊猫(那次回送给中国的是两头麝牛)自那以后,这里对于同中国交换动物兴趣越来越大。
    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主任拉布说:“这些交换都是长期投资。”因为“我们经常处理的是一些陷于绝种危险的动物。”
    拉布警告说,如果没有一项互相配合的世界范围保护自然资源的努力,“那么,我们的孙子在50年后看到的动物将少得多。”
    拉布和圣迭戈动物园总经理斯旺森在访问中国一些动物园之后都有深刻的印象:中国动物园官员们非常支持国际保护动物的努力。
    布鲁克菲尔德动物园爬虫馆馆长波利为了满足中国的订货——在得到州和联邦准许之后——亲自在佐治亚州福克斯通的奥克弗诺基野生动物保护区捕捉了三条鳄鱼。国家动物园助理主任霍奇已经同中国人互换了长长的“希望得到的动物的清单”,他希望很快能交换动物。他说,他的主要目标是增加一些能够繁殖的动物的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