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马出访亚洲象征着美对亚洲事务的关切;美在亚洲面临的问题严重但尚未达到危机程度。说北约和东盟国家在苏侵阿、越侵柬和泰问题上的认识是一致的,但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上有分歧
    【合众国际社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6月29日电】今天与国务卿马斯基同机抵达的一些官员说,马斯基回到美国之前已经知道亚洲出现了严重——但尚未达到危机地步——的问题。
    同机抵达的一位很有权威的美国官员(根据一些基本规定不能对他的身份再作任何进一步的透露)谈到以下几个问题:
    ——美国在亚洲面临一些严重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尚未达到危机的地步。美国对那些问题极其关注,特别是对越南的意图和现在处于军事管制之下的南朝鲜的民主等问题尤其关注。
    ——马斯基的这次访问象征着美国对亚洲事务的关切,而且打开了美国同某些亚洲国家的直接对话,从而给某些盟国和不结盟国家留下了美国关心的印象。这连马斯基本人也感到意外,而马斯基是在国务院一些官员的劝说下才进行这次访问的。
    ——这位新任国务卿察觉不到亚洲人对美国目前担任世界领袖所具有的力量和所走的道路产生什么疑问。
    ——马斯基看到盟国和不结盟国家一致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及越南入侵柬埔寨和泰国都是恶劣的,但是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这个更难办的问题上意见并非一致。
    ——马斯基的访问未能使人们在今后采取哪些行动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但是讨论是集中围绕某些原则问题进行的。
    关于东南亚问题,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东南亚的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越南的野心有多大,但是它的野心多大我们不得而知。
    越南人对泰国的入侵与马斯基的访问恰巧是在同时发生的,这位官员把越南入侵说成是提供了一种“意外的机会”,因为它显然有助于促使泰国等一些国家的决心更加坚定。
    【路透社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6月29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说,越南军事入侵泰国使美国获得机会表明它对东南亚友好国家的支持。
    这位官员是在国务卿马斯基结束了的令人疲惫的旅行之后回国时乘坐的空军飞机上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他说,国务卿在同20多个西欧和亚洲国家的官员们会谈之后认识到,华盛顿的朋友们至少在原则上有一种新的团结感,虽然在实践中并不能始终团结一致。
    他说,尤其是,越南部队进攻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营的行动为美国打开了增强曼谷的决心、促进东南亚的团结、并且表明美国对这个地区的支持的“机会的大门”。
    马斯基的这次旅行包括他第一次到亚洲从事的外交活动。这次访问实际上是由以下三个单独的会议组成的:
    ——在威尼斯举行的七个主要工业国的高级会议。
    ——在安卡拉举行的半年一次的北约组织外长会议。
    ——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
    虽然马斯基在体力上是疲劳的,但是显而易见,总的来说他对他的访问的结果是感到满意的。官员们说,他的访问的结果超出了他所抱的最大期望,尤其是在亚洲会谈的情况。
    这些官员说,他在所有三次会议中都发现走向团结的强烈意向。

【日本《东京新闻》6月27日报道】题:美国期望早日收场(记者大江发自华盛顿)
    美国国务院25日宣布,已开始研究向泰国提供武器等“军事援助”以对付越军越境进攻问题。国务院发言人说这是应泰国根据美泰防御条约提出的要求进行的。这意味着美国的立场比国务院24日发表的“还没有达到要应用两国防御条约的阶段”的声明前进了一步。不过,与其说这是柬泰边境的形势日益严重的结果,莫如说在目前仍未越出为了向越南发出最大限度警告的范围。
    美国政府自本周初事件发生以来,一直强调对越军的行动感到“严重关切”。美国在了解到越军进攻泰国境内具有所谓“紧急追击”的性质之后,向越南发出了“忠实地履行”美国对泰国承担的安全保障的义务这一高调门的警告,可以说这是在看清了越南企图使侵犯边境经常化,加强在边境地区的军事立场的可能性的结果。
    美国政府对于缓和印度支那紧张局势的基本立场,始终是要求“占领”(国务院声明)柬埔寨的越军撤退。
    但是,越军加强在柬埔寨境内特别是在泰国边境附近的军事地位,是增加对这一地区的唯一非社会主义国家泰国的威胁,因而抱有严重的警惕。另外,如果越军侵犯第三国的领土,无视别国主权的行动逐步升级,那么中国再次向越南出兵的危险性也是存在的。即使说难以容忍越南占领柬埔寨,但是,中越再次发生军事冲突将会成为苏联加强干预该地区的借口。鉴于这种情况,因此希望在“没有闹大”以前结束这次越军越境进攻引起的冲突,这恐怕就是华盛顿的本意。国务院搬出了美泰防御条约,但是老实说,由于面临着伊朗和阿富汗危机,因此,出现追加提供武器必须超出承担义务的水平这样的事态当然并不是美国所希望的。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6月28日电】东盟国家及其盟国——包括美国和日本——今天把越南对柬埔寨和泰国的侵略直接归咎于苏联。
    在东盟五国同它们的五个盟国举行的两天对话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些国家坚定地一致认为苏联对越南的扩张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代表美国发言的国务卿马斯基说:“只要纵观一下整个事态,俄国的扩张主义便可一目了然。这两次出兵(越南进军柬埔寨和苏联进军阿富汗)使全世界——既在东方又在西方——遇到了制止、抵抗和击败苏联扩张的问题。”
    日本外相大来说:“越南的局势和阿富汗的局势非常相似,它们都是对和平的威胁。”
    加拿大外长马克·麦圭根说:“一次是苏联直接发动的侵略,另一次是如果不是苏联支持越南政府越南也不能发动的侵略。”
    【法新社吉隆坡6月28日电】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不愿说明美国在联合国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马斯基说,今天他在同东盟外长举行两小时会谈时,讨论了这一问题。
    他还说:“他们知道美国在考虑这一局势。我到这里来听听他们的意见,我将把这些意见报告给政府。”
    【法新社吉隆坡6月28日电】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今天向东南亚国家联盟明确表示,美国将在同这个组织“充分磋商”后确定它在本地区的政策。
    他又说,美国还将充分考虑东盟的利益和担忧。
    马斯基是在开始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的外长举行两小时的会晤时作这些保证的。
    他说,这次会晤是在本地区的安全与和平受到严峻挑战的时候举行的。
    这些挑战中包括越南对泰国领土完整的“新的袭击”、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柬埔寨的饥饿以及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
    马斯基还说:“这些挑战是针对我们大家的。我们必须共同来对付它们。”
    马斯基在谈到泰国时说,美国“支持泰国的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
    他说,这种支持的基础是美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友谊以及相信一个安全的泰国是实现区域和平和团结的一支力量这一信心。
    他指出,近一年来,美国加强了它对泰国的安全支援,并加速了为对付“泰国在边界上面临的动荡局势”所迫切需要的装备的运送。
    他要东盟各国部长们相信,他的国家将加强对泰国的援助,并进一步加快对眼前迫切需要的军事装备的输送。
    他又说:“我们将通过增加信贷和给以更宽厚的条件来帮助泰国减轻它在军事需要上的经济负担。”
    关于柬埔寨,马斯基说,美国将和它的东盟同事一道继续寻求政治解决,这种政治解决将使柬埔寨的主权得到恢复,并给柬埔寨被围困的人民带来和平与希望。

【塔斯社莫斯科6月30日电】应苏联领导的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施密特和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今天抵达莫斯科。《真理报》就此刊登了他们的照片和简历。
    关于访问的消息说,“苏联人欢迎联邦总理施密特和联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根舍的来访,并期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以利于巩固欧洲的缓和与和平。”
    【苏联新闻社6月29日评论】西德总理施密特星期一将访问莫斯科。在西德方面看来,正是在国际局势紧张的时候更应该互相对话,而不应该回避谈判。施密特前些时候正是这样看待苏法华沙会晤的。而西方某些国家的首都对会晤的评价却不是这样。
    西欧对欧洲政治的晴雨表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当西德与东方邻国采取和平共处与互利合作的方针时,晴雨表的指针指向晴,而当西德采取另一种方针,如积极通过所谓补充核军备的决定时,则晴雨表的指针就指向阴。我们两国首都之间建立了定期的接触,从这个意义来说,施密特总理明天的来访是这种接触的继续。
    但这次访问的特点在于它是在国际局势恶化的情况下进行的。也许,会谈时讨论的中心议题将是关于造成国际局势向相反方向发展的主要原因。苏联西德首脑会晤从另一个方面将引起大家的兴趣。在北约会议上曾声称,缓和不可能脱离其他地区的发展情况而在一个地区单独进行。卡特总统在罗马及其他地方讲话时坚决反对局部缓和。西方有不少人认为,缓和应该是全部的而不应该是局部的。当然,最好能将缓和推广到世界的各个地区,但在欧洲地区奉行缓和本身并不是坏事,这能给世界作出好的榜样。相反,欧洲国家无疑会关心其他地区的紧张局势对欧洲的合作不要产生不良的影响。
    北约国家对阿富汗事件的评价是众所周知的。同时,施密特总理指出,七国对某些国际问题的看法,其中包括对阿富汗危机的看法与某些国家间继续进行双边联系没有关系。
    欧洲有着自己的最重要的问题——如何在这里达到军事缓和。

【美联社吉隆坡6月29日电】东盟十国会谈昨天在这里结束,大多数观察家认为是泰国的外交胜利。
    继东盟外长第13届年会之后,又同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外交政策首脑进行了“对话”。
    所有的外交政策首脑在他们的发言、记者招待会和联合公报中都谴责越南对泰国的入侵。
    泰国要求并使东盟外长在6月25日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谴责越南对泰国的入侵和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和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公报受到五个工业化国家的支持。
    十个国家在昨天傍晚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都一致认为,阿富汗和柬埔寨危机是有联系的,并且是他们所谓的“苏联扩张主义”的一部分。
    泰国外长西提还向美国国务卿马斯基要求得到更多的军事支援。
    外交观察家说,泰国得到了他们所希望得到的一切支援。西提本人说,“我们确实对于这种反应感到非常高兴。”他又说,目前还不需要美国地面部队,他说,因为“我们能够自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