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二十八日文章】题:除了候选人外,还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努力才能入主白宫
    各候选人在一九八○年总统竞选的中心舞台扮演主角,但是如果没有在幕后工作的数以千计的人的帮助,这出戏就演不下去。
    在当今这样预选接连不断新闻报道广泛深入的政治环境中,一个由训练有素并富有献身精神的助手组成的庞大的工作班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在竞选班子后面还有一批顾问和大批志愿人员,他们有时候甚至辞去职务或休学来糊信封、打字和做其它许多乏味的但又必不可少的琐碎工作。
    下面是有关这些人及其幕后政治斗争的一瞥。竞选大军竞选班子通常是由候选人的老知交或象卡特总统竞选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斯特劳斯那样老练的政治活动家来领导的。下面角色大都由每天能坚持长时间工作、并愿领取仅能维持生活的最低工资的年轻信仰者充任。请的顾问在诸如进行民意测验、制订竞选战略和拍摄电视广告节目等技术性问题上提供建议。
    虽然大多数重大决定是在全国竞选总部作出的,但是总统竞选运动的重心却在基层。主要人物在一些关键的州驻留几个月,而支援部队则是在举行预选前几个星期才派去并且在选举结束后马上转移到别的地方准备另一场争夺。在大多数竞选运动中,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八十的专职工作人员奔走于基层。
    所做的工作包括组织一个州的竞选机构、配备一批人接电话、物色当地资金筹集人、确定可能得到哪些选民的支持,并保证他们在选举日去投票。
    许多参加工作的人除了必要的开支以外几乎分文不取。
    有效的基层工作可以决定竞选的胜败。总统在选举党代表大会代表前一年,就把竞选活动组织者派往象依阿华州和新罕布什尔州这样一些较早举行预选的关键州。一个组织欠佳的竞选班子或竞选班子犯错误就会导致一场灾难。
    一个共同的问题是在野心勃勃的工作人员中间出现紧张关系和互相忌嫉。里根的早期竞选活动由于内部倾轧而受害不浅,许多有经验的助手离去或遭排挤。
    乔治·布什竞选班子政治事务负责人戴维·基恩总结说,参加竞选班子的人可分五类:思想家、想在政府中谋到职位的人、有政治野心的人、效忠于候选人的那帮人以及那些完全为了取乐的人。
    竞选班子的工作人员都是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二到十四小时。许多助手都很年轻、没有家庭负担。虽然少数高级人员年薪可能达三万美元到五万美元之间,但一般人的薪水往往每月只有七百美元至一千一百美元——这对律师、作家等专业人员来说是相当菲薄的。靠金钱运转的机器金钱是维持总统竞选机器运转的燃料。
    仅在几年以前,竞选人还是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十分富有的支持者的大笔捐款来维持机器运转的。但是联邦的法律改变了这一切,它规定个人向竞选运动提供捐款不得超过一千美元。如果一个捐款者捐款不超过二百五十美元,那么政府将另向这个候选人提供一份数额相等的竞选基金。这样做的实际作用是鼓励候选者从大量捐款者那里筹集小笔捐款。人们喜欢采取的办法有:直接邮寄、举办鸡尾酒会、午餐会和音乐
    会。
    通过邮寄筹款的办法虽说花钱多,但被广泛采用。安德森的竞选特别依靠这种办法,以此筹得的捐款大约占竞选资金的百分之七十。
    布什大量依靠强调直接接触的筹款运动。他的工作班子组织了一个大约有一千自愿筹款者的联络网。
    比较少见的一种做法是:肯尼迪的竞选班子出售由艺术家杰米·韦思和安迪·沃霍尔画的这位参议员的肖像。
    卡特总统的做法比较一般,他一个晚上通过举办一系列舞会为去年十二月份开始竞选筹集到七十五万
    美元。
    所有候选人都希望让第一流的艺术家在筹款音乐会上表演。
    “严格控制财政”。一旦筹集到资金,协调开支是很重要的,因为联邦法律对总统竞选人的筹款和支出是有限制的。计划不好可能一下子用得太多,不能细水长流。里根的竞选班子开始时大手大脚,以后如果竞选趋于激烈的话,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由于联邦限制开支,专职的自愿者变得越来越重要了。大约有二百五十个自愿者几乎整天都在安德森的全国总部工作。肯尼迪竞选班子在首都华盛顿的办公室登记入册的自愿者有一千八百名。
    甚至在上层,也有许多人工作不要报酬。
    总统竞选人筹款顺利与否决定他们工作人员的多寡——而他们筹款的多少又取决于投票站的胜败。
    安德森开始竞选时工资名单上只有六十人,但是在马萨诸塞州和佛蒙特州选票猛增之后二百万美元的捐款开始源源而来,从而使工资名单增加到一百四十二人。
    前卫总统竞选人仍在中途,先遣人员已在最前面开拓道路了。在总统竞选人旅行以前,打前站的人沿路同当地政治活动家联系,准备宣传材料,并解决一大堆其它问题。
    在大多数竞选旅行中,均有一个小干部同竞选人同行,处理同新闻机构联系这类问题。
    旅行的日程往往提前几周制订,同时订出在主要的州露面的具体日期,但是在最后十分钟往往还要加进一些小的活动安排,战略的改变也会迫使日程发生变动。推荐候选人任何总统竞选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都是做广告。为设法赢得选民的支持,普遍利用报纸和电台做广告,但是人们最显眼、最引起争论和花费最多的是在电视上播出的广告节目。
    近日来,电视荧光屏上充满了候选人的广告节目,这促使一些人对竞选负责人和广告机构提出指责,说他们播放的都是些肤浅和使人误解的形象,其目的是要象推销花样繁多的肥皂那样推荐竞选人。
    争论并没有减少利用电视节目做广告。候选人们今年把他们预算中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用于广告。
    里根在他的广告中着重谈他作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所遇到的问题和他的经验,安德森则强调他的独立立场。卡特的一些广告表现了他作为总统进行的活动
    ——同以色列的贝京和埃及的萨达特进行会谈——其他一些广告则试图用他自己的家庭生活同肯尼迪作一番对比,给人留下一种好印象。
    布什的广告节目最初强调的是把他描绘成一个英雄人物的形象——海军领航员、耶鲁大学垒球队队长和驻中国的使节。随着布什竞选势头受挫,并由于在一些问题上弄虚作假而受到抨击时,他的广告开始更多地是针对问题,对他的对手则措辞较强烈。
    广泛利用电视商业广告是因为这种广告能使候选人完全控制向公众提供的消息,而通过报纸他们就不能做到这一点。
    负责通讯联络的顾问们说,研究结果表明,选民们通过电视广告得到的有关竞选的消息比通过报纸和无线电新闻节目得到的要多。
    录制三十秒钟的广告节目费用可达三百到两万美元。广播时间的价格是很高的——在纽约市的一个电台,在观众最多的时间广播三十秒钟大约要花费一万二千美元。在联播时间广播每六十秒钟要花费十万美元。
    在什么时间穿插播放广告同广告节目的内容同样重要。一位曾为卡特工作过的宣传工作顾问罗伯特·斯奎尔指出:“如果你有一段关于要求平等权利修正案的广告,而你把它放在一场足球比赛中间播放,那你的钱大概就是白花了。”
    曾为参议员贝克工作过的迪尔多夫认为竞选中的政治性广告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广告要告诉观众候选人是谁。在第二阶段,说明材料要介绍一些关于他的正面的东西,可以集中谈一些问题。下一步,广告要集中进行游说工作,为选民提供理由说明为什么挑选这位候选人,而不是挑选他的对手。在竞选的最后阶段,广告要摆脱具体问题,要设法使这位候选人给选民留下一个好印象。
    无论广告的词句产生什么效果,制做广告的人们毫无疑问地将同其他顾问们、正式的工作人员及大批自愿者在一起,永远留在政治舞台上。没有他们,就没有一九八○年的竞选。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题:参议员的财产
    就象法律要求参议员们要报告他们的财产一样,他们五月十九日提供的关于他们财产的报告指出,尽管出现了经济危机,美国参议员们仍拥有相当可观的财产。
    根据这些报告来看,参议员约翰·海因茨(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议员)一九八○年仍为国会头号巨豪:这位蕃茄酱和其他酱汁著名制造商的继承人承认,一九七九年他的收入介乎四十万和八十万美元之间,估计他有二千万至三于万美元的财产。
    参议院有十六位正式的百万富翁。但据某些分析家认为,还有十六名百万富翁在登账上耍了花招,从而避免超越百万美元大关,可他们实际上是百万富翁。在这些百万富翁中,有约翰·沃纳(弗吉尼亚州共和党议员),由于他的闻名于世的妻子
    ——演员莉兹·泰勒,他新近崛起成为富豪并为大家所瞩目。参议员肯尼迪要求延期公布他的去年就计算有好几百万美元的财产数目。
    但是,在参议院里也有些贫困的人,例如拉里
    ·普雷斯勒,他说他还欠银行一千六百多美元。

【香港《明报》五月十一日文章】(作者:古柏)题:开发中国家得出经验现代化不等于欧美化
    落后就要挨打,是当代人类社会的一条规律。落后的中国不能不搞现代化,落后的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也在现代化中举步。一些国家曾经以为进口一些钢铁厂、机械厂、炼油厂、纺织厂的现代化设备,就可以快速地改变国民经济的落后状态,但结果非常不妙。由于缺乏科技人才、有文化的劳工以及其他条件的配合,甚至由于进口的东西根本与本国的生产水平,社会状态不适应,引致了生产的失调和社会的混乱。
    痛定思痛,有一些国家已经接受了失败的教训,确认现代化不等于欧美化,懂得要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去吸取先进科学技术和经营方法这一条道理,情况才有了好转。如赞比亚的科技人员,一方面了解本国的物力、财力和技术条件,一方面学习先进国家储粮设备的特点,制造出一种谷物储藏库,坚固实用,防火、防水、防鼠、防虫,并且做到恒温,造价又比较低廉,用处当然很大。
    菲律宾的农业科学比较发达,对稻米良种的培育在世界上很有名。目前菲国要搞机械化,但并没有引进美国各种各样的农业机械,因为农民买不起,而且根本不适用。科技人员正在研制一些适合本国自然条件,适合中农使用的农业机械。这种机械有大量生产的前途。
    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证明:既要学习先进事务,又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把现代化简单地理解为欧美化。

报告说许多日本公司对中国接受外资的政策能否继续执行缺乏信心
    【路透社东京六月四日电】日本长期贷款银行的调查报告表明,日本的许多公司认为,卷入中国事务的政治风险大,对于中国目前接受外国投资的政策能否继续执行缺乏信心。
    在这家银行最近交给中国人的一份不同寻常的重要调查报告中,日本的一些公司对中国的官僚作风表示担心,对中国是否充分了解确保合营企业成功的现代管理方法表示怀疑,而且担心中国缺乏赖以做出投资决定的基本资料。
    调查报告说,中国人主要关心大量生产而不关心降低成本,这使他们的出口竞争能力处于危险地位。这个报告还发现,日本一些公司认为,在中国工厂投资的主要吸引人之处在于廉价劳工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但是他们担心中国的计划人员会要求过高的工资因而使得出口物资无利可图。
    报告说,日本的公司还对中国的法制以及防止合营企业可能被收归国有所需的保护措施提出了疑问。对于后一点,没有明确规定。
    在要这些公司在中国挑选它们认为最适宜建厂的地点时,它们选中了上海,因为上海有港口设施和工业化设施。
    其次是选中了北京,因为在北京可以迅速了解到情报以及北京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属于第三位的是广东和福建地区,这是由于它们同香港有密切联系。
    这些公司说,中国在吸收工业的能力方面存在的最大技术问题是需要改进电力供应和国内运输系统。
    报告发现,相当多的日本公司考虑大规模生产的工厂是在纺织品、陶瓷、粘土和石制品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