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沙卫西拉说如西哈努克想看柬难民营泰将发给他签证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六日电】泰国外长沙卫西拉空军上将,今天就东南亚危机地区和泰柬边界的难民问题,与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及其他英国政府大臣举行了会谈。
    沙卫西拉是作为英国政府的客人于四日从华盛顿抵达这里的。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会谈内容包括整个国际局势、东南亚局势、难民问题,以及“他们一致认为非常好的”英泰关系。
    沙卫西拉在外交部与卡林顿的正式会谈持续了一个小时,接着就是举行午宴。
    沙卫西拉早些时候分别与英国海外发展大臣马顿和外交部负责东南亚事务的国务大臣布莱克举行了会谈。沙卫西拉在午宴后与国防部一位低级大臣海霍进行了磋商。
    【法新社伦敦六月六日电】泰国外长沙卫西拉空军上将,今天否认了关于泰国准备把泰国边界上难民营里的柬埔寨难民遣送回国的谣传。
    他在接见英国广播公司负责远东事务的记者时说:“只要国际社会继续提供基金帮助泰国挑起照管难民的负担,泰国就将继续奉行其目前的开门政策。”
    沙卫西拉表示,他本人对于上周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向柬埔寨提供人道援助会议的结果,感到“十分满意”。他说,这次会议除了保证提供一亿多美元来援助柬埔寨人民以外,“也有助于使国际社会在关心阿富汗和伊朗问题的同时,也想到柬埔寨这些继续存在的问题”。
    他说,这次会议有助于证明,尽管最近有一些与事实相反的推测,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仍然“一致支持去年十一月联合国决议,这项决议要求所有外国力量从柬埔寨撤走,和平解决这个国家的问题”。他接着说,在泰国新总理廷素拉暖最近访问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首都期间,这种一致的看法也是很明显的。
    在这个方面,泰国外长提到了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于二月份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该声明要求所有外国力量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走。
    但是,他说,在他上周在曼谷与越南外长阮基石会谈时,阮基石重申,柬埔寨局势是“不可逆转的”。
    泰国外长刚刚访问了华盛顿,据说,他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马斯基讨论了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回国的问题。沙卫西拉说,如果西哈努克亲王愿意,他是可以为他的国家的人民作许多好事的。沙卫西拉说,如果西哈努克亲王希望看看泰国边界上柬埔寨难民营的情况,将给他颁发泰国签证,并予以欢迎。

日《产经新闻》说大平患的是心肌梗塞大平助手否认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六日报道】据有关人士五日晚透露,正在东京虎门医院住院的大平首相的病情比公布的“心绞痛”还要严重,患的是心肌梗塞。因此,据认为大平首相住院治疗将拖延下去,难以出席首相和首相心腹曾寄予热切希望的、六月二十二和二十三日在威尼斯举行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出席威尼斯首脑会议对在选举中病倒的首相来说,是维持政权的最大课题,所以,不出席确实将给政局带来重大影响,可以说,首相心腹处于窘境之中。
    关于大平首相的病情,最初诊断是“由于过度疲劳引起脉搏不正常”,后来,经过仔细检查,医疗小组于二日宣布说是“伴有轻度脉搏不正常的心绞痛”。但是,据有关人士五日说,虽然首相的病情这几天趋于好转,但是,根据心电图判断,出现了可以断定为心肌梗塞的异状。
    【路透社东京六月六日电】大平首相的一位助手今天否认一家报纸的如下消息:这位日本领导人患了严重心脏病,可能迫使他在一段时间内不能积极参加政治活动。
    这位助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产经新闻》的头版消息说,大平的病已诊断为心肌梗塞,这是“绝对不属实的”。
    这位助手说,自住进医院以来,大平今天第一次浏览了报纸标题,虽然消息是读给他听的。
    他又说,最近报纸上有文章说首相也许不可能出席六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威尼斯举行的七国最高级会议了,大平没有就这些文章发表看法。
    【《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六日报道】政府五日开始研究让福田前首相代理因心绞痛而住院的大平首相,参加威尼斯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问题。政府迄今一直以大平首相出席会议为前提推进准备工作,尽管首相的病情正在一点点好转,但是,医疗小组也逐渐倾向于认为,首相出席发达国家首脑会议是困难的。因此,政府设想,如果首相不出席,可否派代理出席,为此进行了研究。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七日报道】日本政府和自民党领导人判断,据大平现在的病情来看,将“不得不放弃”参加威尼斯会议的计划。“医生小组对官房长官伊东等人表明了极为慎重的见解”,因此,决定“在六月十七日召开紧急首脑会议”,“作出正式决定”。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七日报道】大平首相周围的人认为,大平如果不能出席威尼斯会议,就可能发展为选举后面临下台的问题,因而更加苦恼。大平能否出席会议,要待六月九日医生小组公布会诊的情况之后,由大平自己据此作出决断。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四日报道】题:财界对首相患病表示忧虑
    大平首相由于劳累过度,引起“心绞痛”,住进医院,到四日已是第五天。对于这个出乎意料的事态,财界首脑深感忧虑。特别是,财界越来越感到担忧的是,如果首相万一不能出席威尼斯主要发达国家首脑会议,那么,“我国的发言权将大幅度后退,在能源等问题成堆的今天,会构成极其糟糕的事态”。在财界内部,也存在“自民党进行新老换班可能反而好”的想法,也有人认为,以此为开端,要求自民党领导机构进行新老换班的呼声,将进一步加强。
    “大平首相入院”的消息传出后,在财界人士聚会中必定要谈首相的病情。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没有放弃慎重态度,他说:“在医师团提出详细报告之前,不要轻率表态。”但是,他又连声说“真难办”。这是因为,他们很担心,即使能够早日出院,但也“极难”同时消化众参两院同时选举和威尼斯发达国家首脑会议这种过于紧张的日程。因此,日经联会长大摫也忧郁地说:“心绞痛这种病,不知什么时候还要犯。就好象怀里抱着炸弹。”
    财界首脑担心的,与其说是选举,不如说是威尼斯发达国家首脑会议。选举不管出现什么结果,“对于经济界来说,只要能维护自由经济体制就行”,这种想法在财界内部占统治地位。
    相比之下,首相不能出席威尼斯首脑会议,给予我国经济的影响是大的。能源问题以及对伊朗、苏联的经济制裁问题、调整同美国、欧洲共同体的经济摩擦等,这些只能在国际范围内加以解决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因此,财界首脑一致认为:“首相不出席发达国家首脑会议,是极其糟糕的。”
    另一方面,从由于自民党反主流派的造反,对内阁不信任案获得通过的时候开始,在财界的一部分人中就出现了要求自民党领导层进行新老换班的呼声。由于这次首相住院,这种想法也可能进一步加强。这是因为,如下的看法很强烈:“分裂就不给钱”,看来,财界这么“大吓一声”,自民党大体上重新和好,但是,只要“三木、田中、大平、福田、中曾根”各派之间的积怨不消除,关系就不可能完全恢复。财界的新老换班论,是根据这种现实和包含着下述愿望的展望而提出的,即“如果目前派系的头目退出第一线,那么,自民党也许能出乎意外地比较容易统一起来”。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五日电】印度外交部的西藏问题专家说,中国最近采取的主动行动和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作出的相应姿态,最后可能导致这位西藏“神王”在印度流亡二十二年后于明年初返回他的故乡。
    但是,这些专家又说,四十四岁的达赖喇嘛是否可能返回西藏,主要将取决于中印关系如何发展。
    达赖喇嘛及十万西藏难民住在印度和他们的反华活动,是使中印关系不睦的主要刺激性因素之一。当达赖喇嘛和西藏人逃离他们的国家来到印度避难的时候,当时的总理尼赫鲁允许他们呆在印度是基于人道考虑。
    但是,一九六二年中印冲突后,印度国防决策计划人发现可以利用这批流亡的藏民来对付中国。一九六四年,印度招募了一批尚武的“康巴”人和藏族青年,成立了一个老练的游击破坏团,代号为“二十二团”,团部设在印度北部中印边界四百公里的查克拉塔。
    一批数目不详的藏族青年接受了训练,然后被安置在政府提供援助的定居点。达赖喇嘛的弟弟丹增曲杰也受了训练,有着上尉军衔。
    这些专家说,但是,由于情况迅速发生变化和印中可能不再为敌,这批流亡的藏民已变得没有用处了,印度希望看到他们返回祖国。
    由于北京的领导班子更迭和达赖喇嘛一九七八年采取了温和的切合实际的立场,西藏问题变得缓和了。
    达赖喇嘛于一九七八年五月份宣布,如果他确信大多数藏民在中国的统治下生活得很幸福,他愿意放弃西藏独立的要求,他本人也可能返回西藏。
    达赖喇嘛采取的这一立场,打破了他同中国人的二十一年的僵局和对立关系。如果一切顺利,达赖喇嘛也许会宣布,今年年底他首次回国观光。
    这位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专家说:“他将首先探查一番,在肯定一切都妥贴后他也许会回去。”
    如果达赖喇嘛不回西藏,达赖喇嘛转世再生的线就断了。转世的人只能在西藏找。
    但是,这位专家还指出,十一万西藏人中的多数人即使建议他们回去,也可能作出不回去的选择。这些专家说,他们在印度和其他国家都已安居乐业了,在国外生活得比住在西藏境内的西藏人好得多。有趣的是中国人也不愿意所有的西藏人都回去。第一次回国观光的代表团被告知说,中国欢迎达赖喇嘛和一两千名西藏人回去,其余的可以加入现在居住国的国籍。
    【安莎社北京六月五日电】据这里的观察家说,现在有越来越具体的迹象表明,中国当局正在为西藏的达赖喇嘛在其发动叛乱二十一年之后重返西藏铺平道路,那次叛乱以达赖喇嘛流亡到印度而告终。五月初,一批西藏人来到这里在国内观光,这批人现在已经到西藏了,六月三日,达赖喇嘛的妹妹芝桑白马同一个七人代表团也一起抵达。

说法共把教皇当成关心和平和人民群众命运的同路人
    【法新社巴黎五月三十一日电】对教皇的访问,法共一点也不感到难为情,它把这位教皇当成其关心和平和人民群众命运的同路人。
    “这位教皇是和平的旅行者。他使我们想起了赫鲁晓夫”——这就是巴黎“红色郊区”的一位共产党市长对让·保罗二世的描写。法共机关报《人道报》强调指出,教皇来自一个“结束了人剥削人的现象”的国家(社会主义波兰)。
    厌恶接近法国总统德斯坦的法共总书记马歇五月三十一日去爱丽舍总统宫欢迎了教皇,他满面笑容地同教皇长时间地握了手。共产党甚至出席了前一天在巴黎圣母院的感恩赞美诗会,而法国社会党(信教的人极少)宁愿不参加。
    当这位宗教首领提出决定去侵犯共产党在巴黎郊区的权利的想法时,共产党市长们远没有感到恼火,他们接待了教皇,说“十分荣幸”。
    即使在根本性问题上,共产党人也决定藏锋不露。《人道报》社论作者承认,马克思认为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鸦片烟”,然而这个社论作者更强调指出,马克思也把宗教看作是“卑贱者的困苦的表现,是对这种困苦的抗议”。《人道报》同样提到了教皇对穷人和卑贱者,即共产党选民团体的主要部分,所作的有参考价值的评价。法国共产党被认为是西方世界里“最强硬”的党派之一,它的这种有意支持教会的态度可以有多种解释。首先,这一姿态与几年前马歇提出的向基督教“伸手”的政策是非常相符的。人们也可能认为,比较起来,法共是从波兰领导人那里得到了启发。去年面临由教皇的到来所造成的十分困难的问题的波兰领导人,曾决定采取逆来顺受的态度。

【共同社六月二日报道】题:中国第一次许可日本人观光团访问西藏
    中国已首次许可日本人游客进入迄今一直未向一般游客开放的“世界秘境西藏”的首府拉萨,第一个旅行团将于八月上旬前往那里访问。参加者有教师、医生、宗教方面人士和山岳会会员等。
    一行访问拉萨后,将从重庆乘船顺长江而下到武汉,一路游览三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