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麦克德莫特)美国领导的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行动,将会使男子田径、游泳、拳击和篮球这些有名气的项目的比赛失去光泽,但是其他许多项目的比赛,将会继续举行而不受到影响。
    许多将参加其他项目比赛的国家撤出了马术和帆船队,因此这些项目的比赛,将和过去的那种世界性锦标赛没有什么相似之处。
    四年前非洲抵制蒙特利尔运动会,剥夺了可能荣获中距离径赛项目和拳击金牌运动员的获奖机会,但是和今年夏季莫斯科奥运会可以想象到的损失相比,那时的损失是比较小的。
    本社记者们所进行的初步调查表明,卡特总统和英国的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是对的,他们指责说,将在莫斯科荣获的许多奥运会金牌,将是失去光泽的金属块。
    苏联、东德和美国垄断蒙特利尔奥运会奖牌分配表的情况比过去历届奥运会都显著,而过去的几届奥运会奖牌分布却比较广泛。
    从世界优秀运动员名单来看,可以预料,这三个国家本来会保持住它们的地位,但是当八月三日运动会结束时,几乎可以肯定奖牌分配将表明,苏联和它的东欧伙伴将会由于美国等国的未出席而获得更大的胜利。
    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苏联、东德、美国、西德和日本是获奖牌最多的国家,其次才是波兰、保加利亚、古巴、罗马尼亚和匈牙利。根据上述情况,可以预测,这些国家中的一些国家将会获得因苏联武装干涉阿富汗而拒绝前往莫斯科的那些国家所放弃的某些奖牌。
    一些项目的实力对比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游泳可能是最突出的例子。
    美国男游泳运动员曾一度获得过十三枚金牌中的十二枚,只有英国的威尔基打破了锁链。但是一九七九年世界优秀运动员名单表明,美国人只在六个奥运会项目中领先,实力雄厚的俄国人在五个项目中领先。
    在女子游泳方面、东德在蒙特利尔一举夺得了十个个人项目和一个接力项目的冠军,苏联获得了一枚蛙泳金牌,美国人获得了一项接力冠军。
    去年,新起的美国女队在全部四个自由泳项目、两个蝶泳项目和两个接力项目方面再度处于领先地位,使得东德人只在两项个人混合泳,俄国人在两项仰泳方面领先。
    法国的田径老专家梅耶最近根据近来的竞技状态,提出了他从理论上推测的莫斯科田径比赛奖牌获得者名单。
    女子名单中,人们只需去掉美国短跑运动员阿什福德、加拿大跳高运动员布里尔和美国标枪运动员施米特,剩下的奖牌可能全部将由东欧人垄断。
    梅耶的男子名单表明,径赛项目将会受到相当的影响,虽然他推测意大利的门内阿将在二百米比赛中获胜,英国的塞巴斯蒂·科和奥弗特将在八百米和一千五百米比赛中获胜。
    失去肯尼亚的那些很了不起的中距离赛跑运动员,以及美国的短跑运动员和跨栏运动员将是令人痛心的,没有美国人和西德人参加跳跃和投掷项目比赛,东欧人将会感到轻松。
    没有美国男队参加比赛,篮球比赛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美国在蒙特利尔获得了五枚拳击金牌,但是今年,古巴人和东欧人将会轻松得多。
    由于瑞士、英国、法国、西德、美国、加拿大不参加,马术比赛将失去奥运会的全部价值。
    意大利政府限制军方人员去莫斯科,再加上西德人不去,在击剑比赛方面将使东欧人比较容易通过。
    虽然已经禁止“世界杯”赛运动员参加足球比赛,预计东欧人将会获得这次业余足球比赛的冠军。在女子体操方面,没有什么人能向东欧人挑战。原来一直预测日本和美国的男运动员会获得奖牌。在手球和排球方面,在蒙特利尔,只有日本人和南朝鲜人使共产党人感到棘手,但是曲棍球的奖牌为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巴基斯坦所夺得,男子比赛以及新设立的女子比赛在莫斯科都将成为空架子。

【美联社五月二十九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美联社体育分析。(记者:杰弗里·米勒)
    古代运动之邦希腊为奥林匹克运动会找一个永久性的会址,这是将来的一个美好的理想。这块场地要是一块独立的领土,它将属于奥林匹克运动,而不属于希腊,也不属于其他任何国家。
    不存在签证问题,也没有抵制的事。这听起来倒是挺不错的,可是也有重重困难。
    国际奥委会正在十分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
    基拉宁说,“我对此问题没有定见。我们必须仔细考虑这个问题。”
    找一个永久性的会址的问题已经谈论多年了,因为开奥林匹克运动会花的钱越来越多,国际奥委会为找到愿意主办这种运动会的城市所作的努力,越来越成为一场恶梦了。
    卡拉曼利斯第一次表示希腊愿意划出一块地方作为会址是在一九七六年,当莫斯科危机发生以后,今年他有了一个更好的想法:为奥林匹克运动会搞个有治外法权的会址,希腊将放弃对会址的主权。
    但是,当问及建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永久性会址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时,吉朗杜用一个字作了回答:“钱”。
    必须筹措出钱来建造体育馆、游泳池、划船的航道、骑自行车的跑道、拳击室、摔跤室、篮球馆以及其他六、七项运动的运动馆。
    必须计划兴建一个永久性的奥林匹克村。
    运动员和观众如何到达那里呢?最近的民用机场在雅典,离那里一百二十英里(二百公里)。人们在哪里居住呢?
    在两次运动会之间的四年时间里场地需要有人管理。仅此一项就需要花很多钱。
    国际奥委会大概会把它的总部设在那里,但是这也省不了钱。如果这个理想得到实现的话,显然就要完全重新估计这种运动会的电视收入。目前,东道主拿收入的三分之二,国际奥委会拿三分之一,用这笔钱帮助全世界的业余体育运动。
    如果国际奥委会是东道主,它大概将拿全部收入。这笔钱可以绰绰有余地修建并维持一个大规模的体育设施。
    越深入考虑这个主张,问题就越多。
    想想看:到奥林匹克运动会来的某个人的皮夹子被人偷走了怎么办呢?如果这是一块独立领土,那由谁来捉拿盗贼呢?谁来审讯他呢?把他送到哪个监狱里去呢?
    吉朗杜说,“我们肯定需要一名律师。”这不成问题。在八十六个成员国中目前报名的有十四个律师。
    在抱有这种理想的人谈论恢复奥林匹亚传统的同时,希腊奥林匹克委员会正在忙着把一片二百五十英亩的地区发展成为一个超级的体育设施,这个地区就在雅典郊外。现在正在那里为一九八二年举行的欧洲田径锦标赛修建一个体育馆,有的是地方修建游泳池以及其他体育馆。
    因此,为什么非要把会址选在奥林匹亚不可?为什么不能在雅典附近修建一个永久性的会址呢?
    所有这些可能在二○○○年实现。如果奥林匹克运动会再存在十六年,那么一九九六年的运动会将标
    志着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一百周年。多年来希腊人一直决心要做运动会——不管是永久性的还是非永久性的——的东道国。

【路透社塔林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菲尔普斯)
    随着世界上第一流帆船国家有四个准备进行抵制,这个吸引人的将在波罗的海港口举行的奥运会帆船比赛,看来将是卡特总统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主要牺牲品。
    负责在苏联爱沙尼亚共和国举行的这个项目比赛的官员们担心,美国、西德、英国和澳大利亚不参加比赛,将使这次帆船比赛失去世界等级比赛的地位。
    帆船比赛特别容易受到抵制行动的损害,因为大约只有四十个国家开展这个项目,而在传统上西方国家在这个项目上一直是很强的。一九七六年,西德、英国和美国夺得了十八枚奖牌中的八枚。
    西德和美国的国家奥委会响应了它们政府的号召,抵制了这次运动会,而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帆船运动员做出了不参加的决定。新西兰和意大利的运动员也是这样。
    由于这次比赛没有强手竞争,苏联的帆船运动员获得金牌的希望增大了。

【美联社旧金山五月二十二日电】上周第一次乘气球飞越北美洲的安德森和他的儿子克里斯今天说,他们正在考虑进行第二次旅行,要旅行的地方是欧洲和苏联。
    安德森今年四十五岁,他已经和苏联官员进行了交涉,要求苏联允许他们作这种旅行。
    安德森对记者说,他们这次飞越北美洲的旅行是从金门桥脚下起航到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马坦这个地方降落的,全程为四千八百公里,总共用了四天时间,乘坐的是一个有二十层楼高的名叫“小鹰号”的气球。
    二十三岁的克里斯说,他们最终的目的是想在不到八十天的时间内逐步旅游全世界,具体计划是横渡大西洋,打算用五天的时间,美洲大陆用四天多的时间,太平洋将要用八天到九天的时间。

【西德《世界报》五月八日报道】题:气球飞行员:只穿衬衫环绕全世界
    有六位身体健康,精神饱满的人,计划一次大的冒险活动。正如这项计划的负责人诺布尔所说的那样,“这是航空史上最后一次大的冒险活动”。这六个人打算在十月份乘坐世界上最大的气球作中途不停留的环球漂游。
    诺布尔先生和他的属于“努力操纵气球公司”的五名战友坚信能获得成功。他们说:“我们仔细地计算这次飞行的风险,我们从过去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我们毕竟不是在几个星期前才开始计划这件事的。”
    从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革新号”空中车辆上将不能看到太多的东西,因为乘务员们将使其气球上升到一万三千米,以便利用源源不断的、有利的气流,以每小时最快达一百六十公里的速度前进。气球外面的温度为零下五十度,而全体气球飞行员却穿着衬衫舒适地坐在有空调设备的吊船上,偶而控制压力平衡。
    吊在由特殊尼龙制成的可容纳二万八千立方米氦和热汽的气球下面的“革新号”,不仅看起来象一只宇宙飞船——它也装有十分类似的安全系统。例如有降落伞,它可以在巨大的氦气球把船舱炸离的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有效地刹住船舱的坠落。另外还有气箱,可以使他们浮在即使是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有最现代化的无线电和定向电子设备。还有能保证生存几个星期的口粮储备。

【美联社伦敦六月一日电】《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说,一名伦敦神经病学家在研究了阿里近年来的讲话之后,认为这位拳击家患了脑损害病,不应复出比赛。
    该报说,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神经病学家研究了阿里一九七○年、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拍的有声影片,认为这些影片显示这位前世界重量级拳击冠军说话已经蜕化,他说话时明显地含糊不清,而且经常反应迟钝。
    阿里现年三十八岁,最近一次参加比赛是在两年前,他目前正在美国进行训练,准备于今夏与现任拳王霍尔姆斯决一雌雄。
    【美联社迈阿密六月三日电】英国一名神经病学家曾认为拳王阿里脑部受损,阿里则反指这专家“发神经”,他说:“只有真主才知道我的脑袋。”
    阿里在宾夕法尼亚州鹿湖的训练营接受“迈阿密新闻报”访问时说:“他才发神经,只有真主才知道我的脑袋。因为只有真主知道,我才不理会他说的一切。”
    他说:“我愿意与这位医生会面讨论一下,看谁最有智慧,看谁反应敏捷,看谁的脑袋受损害,是他还是我。我随时准备领教。”
    阿里曾被劝谕不要再作拳赛,但他说已经决心赢取史无前例的四度重量级冠军荣衔,准备今秋与世界重量级拳王荷姆斯作赛。
    阿里说,这个报道“刚好为我大做宣传。当我获胜时,我会回来跳舞,带着我的荣衔,那就更妙了”。
    阿里说,他接受访问时只不过是“真正疲劳”罢了,而“那些访问通常都拖得很长,正如现在,我真的感到累死了”。
    该报说这次与阿里的十分钟访问,他的说话并非含糊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