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驻北京记者马修斯说,《参考消息》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广的秘密报纸,两年来他从中国人手中得到几十份。一个长住北京的外国人一直想弄到几份而无所得,他认为,“如果我们知道他们登什么不登什么,我们便能猜测他们的政策动向。”
    【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记者:杰伊·马修斯发自北京)题:在中国,重要新闻来源是保密的
    一名中国官员夸奖一个美国记者最近的一篇文章写得好。这个记者向他道谢,问他是在哪里看到这篇文章的,这时,这个中国人就装聋作哑了。
    在饭店的帐房里,一名外国实业家好奇地盯住放在柜台上的一份中国小报看。办事人员立即将报纸收了起来。有个外交官出去散步时,发现公园的一张长凳底下有一张丢弃了的报纸,因为刚下过雨,报纸被淋湿了。他朝两边看看,就把报纸卷起来带回家了,然后用烤干机把报纸烤干。
    在中国,现在正是强调保密的时候,党的干部经常被提醒对孩子讲话要注意保密。《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二十九年以前制定的十分严格的保密条例。
    一种共四版的小报就是这种不灵便的滑稽剧式的保密的高潮,这份小报平平淡淡地叫作《参考消息》,但是事实上是全世界发行量最广的秘密报纸。
    在中国政府的内部书籍、内部杂志、内部电影和内部简报的无形网络中,《参考消息》居于中心地位。现在由于北京逐渐转化为一个世界主义的,因此容易走漏消息的世界首都,这个无形网络系统就不能保持得那么严密了。
    《参考消息》的订阅者至少有九百万,因此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一家报纸。世界上只有《真理报》和苏联共青团的报纸出版份数超过它。但是,中国其他刊物不引用《参考消息》上的内容。在北京的报摊上也见不到这种报纸。如果有人送一份——更不用说卖了——给这里的外国人,即使算不上犯罪,至少也是严重不检点,这个人的日子可能不会好过。
    这份报纸的刊头下面清楚印着:“内部刊物,注意保存。”
    其实内容只不过是译成中文的外国报纸和杂志上的各种文章罢了。
    甚至写这些文章的外国记者也被禁止阅读这家唯一转载他们的文章的中文报纸。据一名长住北京的人说,“他们认为,如果我们知道他们登些什么和不选登什么,我们便能猜测他们的政策动向。”这个人一直想弄到几份
    《参考消息》,但是经常是白费劲。
    两年来本报记者从这里的中国人士手中得到了几十份《参考消息》,研究一下之后可以发现,
    《参考消息》的编辑们所起的是一种回声的作用。他们刊登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记者以及香港亲共产党报纸关于中国情况的报道,这些报道对中国所发生的情况的解释之明确是中国官方报纸无法做到的。
    这样,消息能传给中国人知道,但是没有人需要对这种消息负直接的责任。
    大部分城市工人都能看到《参考消息》,但是农民不经常能看到。《参考消息》提供了在中国报刊上看不到的详细情况和具有分析性的看法。它向中国人披露一些引起争论的问题,例如《洛杉矶时报》的一篇对是否有必要向中国出售美国武器提出疑问的社论,以及转述达赖喇嘛要求给西藏人更多自由的文章。
    《参考消息》的编辑们有时也回避一些看来是过于敏感的题目,例如一家美国通讯社最近的一条对华国锋总理是否能如约访问美国表示怀疑的报道。
    三月五日的《参考消息》在隔了四天后刊登了本报的一篇关于政治局清洗邓小平的敌手的文章。它保留了其中的一段话,这段话说,许多党员担心邓在他的政策见成果之前被清洗或者逝世。这种话过于直率,中国官方报刊是不能讲的。

数十万人无处安身,被迫住在墓地小房内
    【黎巴嫩《事件》周刊(暂在伦敦出版)文章】题:墓地居民!
    开罗人口正在可怕地增长,建设和修建住宅的运动尽管速度很快,但是它不能赶上这种增长,很难满足对住房的成倍增长的需要。国家企图应付日益严重的危机,但是在一个几乎没有摆脱一次战争又进入另一次战争的国家里,经济是困难的!
    你也许听说过有十口或十口以上的人家住在一间房子里,或者有些人家住在帐篷里,或住在没有水、没有电的住处。但是现在出现的而且是奇怪地日益严重的情况是,活人为了在死人的墓地里生活而进行的进军。
    从“卡勒河”到“纳斯尔城”,经过“部长门”,“大学生墓”,“守卫者”,“阿绮莎太太”,“沙菲伊马姆”,“花园”,这是些已有千百年历史的开罗的墓地区,对面是宏大的文明成就“萨拉赫·萨利姆”公路和高速公路桥。在这个墓穴区里,生活着数十万没有安身之处的人!
    同阿拉伯世界的大多数地方的情况和习惯不同,埃及的坟墓附有一个叫做“赫什”的地方,它像一间小房子,或是一个简单的套间。在每年的开斋节、宰牲节和其它节日,死者的家属来到这里住几天,以示纪念。这一家的墓地往往就是在这些节日里近亲们聚会的地方。就在这些墓地或“赫什”上,数十万活人正在进军,以便把它作为栖身之地。
    起初,这种现象引起了这些墓地主人的不满,但是,随着这种现象的日益严重,他们沉默了,或者宁愿一声不吭,特别是,警察赶走他们的尝试已经遭到失败。因为没有别的地方可住,这种情况可能导致某种暴力行动。同任何现象一样,出现了一个获利者阶层,他们是看守墓地的人,或是掘墓人,人们称他们为“食利者”。开始,他们根据“位置”和墓地距离公路的远近每月向占领者收取五镑到十镑的租金,居民被迫缴付这笔租金,特别是,暴力是获利者阶层采用的手段之一。唯一的条件是,在墓地的主人祭祀亡者期间离开这些坟墓。因此你经常可以看见数十万人露宿在一大堆生活必需品当中,直到这些祭祀日期结束,他们回到“自己的家”。
    开罗的墓地居民仍然生活在极为严酷的环境下。没有必要的设备,没有厕所,没有水,当然也没有电。他们带着容器走很远的路去取水。在没人瞧见的任何地方大小便。蜡烛光和瓦斯灯是照明的工具。墓碑成了存放东西、烹调食物和拉绳子晾晒衣服的地方。问题正越来越严重,国家作了一切努力以便寻求一种解决办法,但是倾其全力也不足以解决这个问题!住房已成为收入有限者的问题之一,更不用说一贫如洗的人了!

【英国《现在!》周刊四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为什么排队等房子的人越来越多副题:抵押利率高吓走了潜在买主,英国建筑业衰退意味着,八十年代所需要的新住房将只能供应一半
    英国走向近三十年来住房短缺最严重的时期。
    国内买主平静地接受提高抵押利率,虽然政府对此可以感到庆幸,然而利率达到创纪录的高度起到了打击住房建筑的影响,这种影响是引人注目的,即使现在还没有被人们所注意。住房专家们担心,今后两年中,建筑业建成出售住房的数量可能下降到只有国家所需的一半。
    目前,需求不多,因为从一月份起抵押利率达百分之十五,买主们改变主意退出了市场。
    环境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克里斯廷·怀特里德预测,向私人买主出售的今年建成的新房屋总数将只有十二万至十二万五千所。基建今年动工(明年竣工)的房屋总数不超过十一万至十二万所。去年住房竣工总数是十三万三千所,动工的有十三万九千所。七十年代,住房动工与竣工的数目每年大大超过十五万所,在住房建筑兴旺的一九七二年,动工总数达十九万六千所。
    住房建筑者联合会主席罗恩·金描绘的情景还要暗淡。
    他估计,今年动工兴建的住房总数可能比衰退年份一九七四年达到的最低数字十万零六千所还少
    ——这就使一九八○年成为一九四八年以来最糟的一年。
    同时,地方当局今年动工建筑的房屋不可能超过五万五千所,(去年是八万所),七十年代的平均数为十五万多所。
    预料今后几年需求将增加,建筑业本应提前开足马力工作,而恰好在这时住房建造的数量下降了。
    住房建筑者联合会指出,一九七七年发表的一份住房问题绿皮书估计,在八十年代初期,英国每年总共需要公有和私有的三十万所新房子。得出这一估计数字的根据是对人口趋势的研究: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出生的婴儿现在开始要成家了——或将在今后几年成家。
    金估计,建筑业必须每年建造二十万所私人住房来满足长远的基本需求。
    环境研究中心证实了建筑业的下述印象,即:提高抵押利率是增加建筑住房数量的重大障碍。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五月三日一期报道】题:东迁嗬!
    英国人正在缓慢地往东迁移,更接近欧洲大陆了。当英国总人口在七十年代末开始下降的时候,英国东部和中部地区的人口却增加了,特别是英国东部,因为根据解决人口过多问题的计划,伦敦有许多青年夫妇迁居东部,东部人口在一九六六至一九七八年间增加百分之十七,与此同时,全国人口只增加百分之二点五。
    在同一期间,英国的经济发展变得不那么平衡了:贫穷地区按人头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上升的速度略快于富饶地区。除个人收入以外,东南部显然都名列前茅:人口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三十,有个人收入的人占百分之三十三、有个人投资收入的人达百分之三十八(在缴纳税款以前)。更重要的是,在一九七八年,年收入一万英镑的人有一半多住在东南部。其结果(不良后果)是东南部房屋价格上涨,三间卧室的信房约比全国平均价格高三分之一,繁荣、萧条起落幅度很大。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天发表的一项报告说,缺电大概将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整个八十年代的经济发展。
    中央情报局说,为了帮助满足将来对电力的需要,中国人正在认真考虑一项修建水电站的庞大计划。
    它说,他们在一两年内大概将签订一些重大合同,以便在兴建目前正在考虑的一些工程时得到外国的帮助。
    中央情报局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资源。虽然这些资源的大部分都在中国边远的西部和西南地区,但是利用中国目前的技术,估计一千五百万千瓦到二亿二千万千瓦可利用的水力发电能力,可以输送到一些大的工业中心去。这大约是中国一九七八年底全部发电能力(包括水力和火力发电)的三倍到五倍。”
    中央情报局发表的这项新报告的题目是《中国现代化所需的电力:选择水力发电的办法》。
    它说,拟议中的新水力发电工程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前修建的任何水电工程都大得多,毫无疑问将需要大量的外援。
    它说:“在兴建为使经济在八十年代以合意的速度发展所需要的那种大型水力发电工程时,中国在技术、管理和财政方面都缺乏力量。大量增加水力发电能力的工作,要在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开始。”中央情报局说,目前中国政府认识到,需要改进电力系统并把水电厂放在优先投资的地位。它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来执行发展水电计划,其中包括调查外国能够在技术援助、装备、建筑合同和财政援助方面提供些什么。
    中央情报局说,“中国有着丰富的矿物燃料和水力发电资源。煤的蕴藏量至少为一万五千亿公吨,只有美国和苏联超过它。最终可开采的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可能约为一千亿桶石油和相当于石油的产物。在水力发电资源方面,中国在世界上居首位。”
    中央情报局说,虽然中国约有九万个发电厂,但是大多数都是小型的。大厂将近百分之七十五的发电能力是用热发电的,其中大多数用煤。
    中央情报局说,“中国的水电系统发展得不快,不足以满足工农业日益增加的需要。有许多消息说,由于缺电,工厂的开工率只到百分之七十——百分之八十,而且由于电力不足,许多新厂不能开工。
    “此外,由于输电线不足,负荷量经常过高,这使得损失更大并破坏了电力系统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