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安哥拉政界人士对苏联的作用及其微小的经援日益不满
    【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戴维·拉姆发自罗安达)题:经济每况愈下,东方集团的援助没有为安哥拉减轻痛苦
    (原编者按:戴维·拉姆最近被允许进入安哥拉并且在安哥拉广泛旅行。允许一名美国记者在安哥拉有这种行动自由,这还是四年多时间内的第一次)
    安哥拉官员不愿意公开谈论这个问题,但是,政府界人士对苏联在安哥拉的作用及其对安哥拉衰退经济的微小援助日益不满。
    许多安哥拉人私下说,他们认为,自己的国家同莫斯科联姻上当了。
    一位西方国家大使说,“很难找到一个对俄国人有好感的政府官员。谁都知道,这个国家的经济真是千疮百孔,他们环顾四周,看到俄国人所做的只是分发枪支和马克思、列宁的画像。”
    许多官员在私下同意这位大使的看法。多斯桑托斯总统的一位高级顾问说,“我认为,我们站在俄国人一边没有前途。”
    据情报人士说,执政党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分裂为三个不同的派别。第一派,也是最小的一派,是亲莫斯科的强硬派;第二派则对莫斯科控制安哥拉感到不满,希望有一种既不亲东方也不亲西方的纯非洲制度;第三派也即最大的一派包括多斯桑托斯总统在内,顺应时势,他们显得对安哥拉面临的问题茫然不知所措。
    对苏联来说,安哥拉成为试图影响南部非洲事态发展的重要跳板。象在非洲的其他地区一样,莫斯科迅速来到这里乘机利用地区的不稳局势。大部分外交官认为,津巴布韦和平移交权力是苏联在非洲努力的重大挫折。
    莫斯科对安哥拉援助之不足是极为明显的:尽管莫斯科在这里有着大笔军事投资,经济仍在趋于崩溃。城市逐渐变为贫民窟,缺医少药;由于没有书,一些学校关闭了;自一九七五年摆脱葡萄牙实现独立以来,农业生产下降了百分之七十五。
    安哥拉在过去两年中逐渐重新建立了它同西方的联系,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经济需要。
    安哥拉政府得到了除塞内加尔以外的所有黑非洲政府和除了美国之外的大多数西方政府的承认。虽然各家日报充满了对美国的恶毒攻击,但同华盛顿的对话仍在继续着,同时,安哥拉迫切希望得到卡特政府的承认。
    华盛顿在答应承认安哥拉之前要求安哥拉至少象征性地减少在这里的古巴人数,并要求执政党同萨文比和解,萨文比是众所周知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反政府游击队组织亲西方的领导人。卡特总统说,两年前,他曾考虑恢复美国对萨文比的军事援助。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五月十三日报道】题:在东非数以百万计的人将会挨饿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发生干旱——奥加登的战争把难民驱赶到索马里
    在乌干达、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这些非洲国家里,人们对饥饿时期即将到来的害怕心情越来越厉害。在东非,如果没有援助的话,无数人在今后几个月内将会死于营养不良。例如,许多难民从遭受内战破坏的埃塞俄比亚来到索马里,但是他们不知道怎样才能在这块不毛之地生活下去。在乌干达,内政混乱和持续的干旱所造成的后果,威胁着数十万人的生命。埃塞俄比亚的西南部两年来一直没有下过雨;据说,那里现在每天都要饿死五千人,其中一半是儿童。瑞典儿童救济组织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景况是难以描述的。”每天大约有一千人(大部分是妇女和儿童)从战火纷飞的奥加登,越过边界逃往索马里。美国救济组织世界视野国际估计,难民人数在此期间已达一百五十万;该组织的主席斯坦·穆尼哈姆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难民人流。在一些难民收容营里缺少食品和药品;而且,这些难民营只能为二分之一的难民提供位置。百分之七十的儿童营养不良。许多难民要在沙漠里步行大约两个星期才能到达难民营。自从今年年初以来,埃塞俄比亚政府发出了求援的呼声:五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因为一些地区两年来没有下过雨。七十年代初曾有过类似的情况,当时,在埃塞俄比亚的沃洛省,有二十万居民死于饥饿。据政府和救济组织估计,今天的形势起码和当时一样糟糕。
    当局一直对自己的力量估计过高。瑞典的一个儿童救济组织说:“这个国家需要种种援助,首先是水、食品及药物。”据亚的斯亚贝巴人士说,苏联的援助迄今为止只局限于提供武器。
    设在坎帕拉的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机构的一位发言人说,仅在乌干达就得饿死五十万人。总共有四百多万乌干达人(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遭受干旱的影响。此外,霍乱也造成了死亡。外国组织现在自己动手在乌干达分发援助物资,因为它们听说,以前在分发救济品时,几乎全部物品都通过当局开了后门或消失在黑市上,原因是管理部门不能胜任分配物品的工作。

【美联社罗马六月五日电】罗马一家医院的负责人说,意大利著名的政治家、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反对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的坚强战士阿门多拉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今晨在罗马的一家医院逝世。乔治·阿门多拉是反法西斯的自由党领导人乔瓦尼·阿门多拉(他一九二六年在流亡中死于巴黎)的儿子。他一九二九年参加意共,一九三二年被法西斯逮捕,不久获释,流亡国外。
    他曾在法国和突尼斯领导意共的秘密出版物。他于一九四三年回国,成为游击队的高级领导人。
    战后,他当选为议员,从那时以后,在战后历届议会中都是议员。
    阿门多拉是意共的高级负责人,是意共指导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成员。他是谴责苏联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一事的意共领导人之一。西方的一个最大的共产党对莫斯科提出公开批评,这还是第一次。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二十八日电】官员们说,根据建立一个在苏联监察下使用重水的核发电厂的协议,印度今天收到了苏联空运来的第一批重水。
    官方的全印广播电台报道,然而,苏联将不坚持把印度所有的核设施都置于全国的国际保障措施之下,以防止核武器扩散的这一要求。
    第一批三十吨重水(用为核反应堆中子减速剂的双氢同位素水)是根据去年二月份签定的一项协定的一部分,协定规定苏联向印度提供二百五十吨重水。

【德新社奥地利鲍姆加滕五月二十九日电】苏联、西德、法国和奥地利的高级官员今天在这里按了电钮以后,苏联正式开始向西欧输送天然气。
    这条管道线每年将向西德、意大利、南斯拉夫、芬兰、奥地利和法国输送一千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认为美国应帮助中国发展现代化的常规防御能力以便把苏联的常规力量吸引到中亚;但是援助中国的核能力不会有利无弊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三日文章】(作者:约瑟夫·哈希)题:给中国枪炮吗?
    中国人并没有说他们实际上想购买美国的枪炮。实际上,看来他们并不象华盛顿的某些人那样渴望从美国向中国提供武器的角度考虑问题。但是中国人显然对美国现在拥有的现代军事技术和武器感兴趣。
    在布朗访华之前,美国一直奉行一项对苏联和中国“不偏不倚的”官方政策;当时禁止向中国提供的东西,也不向苏联人提供。随着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二年对中国的访问,对这项政策实际上开始作了一些有利于中国的修改。但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前,官方仍然奉行“不偏不倚的”政策。现在,问题在于,美国应该向中国提供多少军事援助和什么样的军事援助。
    使这个问题更加惹人注目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在今年五月的后半月,中国人向太平洋成功地发射了两枚具有洲际射程的弹道导弹。
    这并没有使中国成为一个核大国。但是这的确表明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人正在通过自力更生赶上来,而且早晚有一天可能成为一个核大国。他们已经拥有装有核弹头、能够打到苏联的大多数军事目标的中远程导弹。中国最近导弹发射成功意味着他们掌握了远程发射技术。据估计,在今后一两年内,他们将能够部署几枚全部装有核弹头的这种远程导弹,这种估计是有道理的。
    在考虑美国为帮助中国向现代化军事大国发展方面应做哪些事情和不应做哪些事情时,必须牢记一个极其重要的事实。目前,苏联在中国的前线部署了四十六个师,超过了苏联人在欧洲北约组织北部前线部署的兵力。此外,苏联人的核武器也许有百分之十是针对中国部署的。
    苏联军事大国被拖在阿富汗打击阿富汗反叛分子的部队多一支和被部署到中国边界去执行防范任务的部队多一支,苏联准备用于对付美国、美国的西欧盟国和日本的部队或者用于暂时对这些国家施加心理压力的部队就少一支。现在,苏联大约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常规军事力量被部署到中国前线。还有大约百分之十的力量正在阿富汗执行任务。这同越南战争期间的形势正好相反,那时美国有大约一半可用的军事力量投入到越南战争中去,因此莫斯科可以把它的全部力量用来对付北约联盟和日本,如果它选择这样做的话。
    上述形势是目前军事力量对比的一个重要特点。这种局势发生任何变化都将不利于美国和它的盟国。综上所述,美国应该做一些有助于中国和阿富汗把苏联很大一部分军队拖在中亚的事情,因此使这部分力量不能对美国、北约联盟和日本构成压力,这是符合美国的切身利益的。被拖在亚洲腹地的苏联力量越多,它用于其他可能成为前线的力量就越少。
    把苏联的常规力量吸引到中亚的是中国的常规力量。而且,由于美国已撤出越南,中国的常规军事力量就不再是对美国利益的威胁。中国没有能力把它的常规武器投到它的沿海和疆土以外的地方去。没有海上补给,它对台湾和日本就没有威胁。现在,它全神贯注地尽力抵销苏联在亚洲的力量。
    中国的核力量是另外一码事。虽然中国目前奉行同美国及其盟国的政策、“平行”的政策,但是情况未必永远如此。华盛顿与莫斯科同样都不高兴再出现一个有远程能力的核大国。因此,虽然使中国协助抵销莫斯科的核武器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但是,让中国更迅速地或全面地加入主要核大国的行列,对美国也不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
    结论。帮助中国发展现代化的常规防御能力,但是要警惕不要做出任何事情使莫斯科再次打算对中国进行一次可能的“预防性”攻击。换句话说,援助中国的核能力是不会有利无弊的。帮助中国加强进攻能力是有危险的。但是,盟国们从改善中国的防御力量方面能获得很多好处。

说美国施加的影响只限于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采取行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四日文章】题:人们认为美国不准备对汉城的将军们施加很大压力
    尽管卡特政府公开反对一批将军在政治上接管南朝鲜,但它已经准许美国政府的一家银行的负责人本周访问汉城,讨论扩大经济合作问题。
    尽管官员们昨天说此行没有什么政治含义,但是,毫无疑问,进出口银行董事长约翰·穆尔的访问被理解为一种迹象,表明美国不准备对汉城的将军们施加强大压力要他们放松控制。
    国务院官员们说,穆尔此行是在上周末举行的讨论朝鲜问题的高级决策会议上考虑过的。一位官员说,穆尔被允许于星期一前往汉城,因为“没有明确反对这样做的政策”,同时也因为他此行是以前安排好的。
    另一位官员把这一决定称为“一次棘手的访问”。他说,穆尔访问的时间也缩短了,也不那么大事声张了,因为对汉城的政治局势有所顾虑。这位人士说,穆尔是在他提出关于他必须保护进出口银行在韩国的三十一亿美元的投资(这是它在世界各国投资中最大的数额)的强烈要求后被准许去的。
    设在美国的一些商业银行曾在近几周来表明,它们不愿意向韩国提供新的贷款。韩国经济的动摇性,使得美国的一些决策者不愿意做可能导致经济恐慌的任何事情。
    这些人士说,这是支持穆尔的使命的论点之一。
    政府的高级政策委员会早些时候曾断然拒绝在当前的政治危机中采取似乎可能削弱美国对朝鲜的安全的支持的任何行动,因为存在着这样的危险:这样做可能促使北朝鲜施加压力或甚至进行一次军事冒险。
    美国对汉城的将军们施加的影响,只限于在经济和政治上采取行动和发出信号。作出允许穆尔代表团访问汉城的决定,是表明利用现有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所存在的困难和反对利用这种影响的一种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