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使他感到钦佩的是中国政府尽管说要实现现代化,但还是把最大目标放在首先让中国十亿人民能够吃饱上面,重工业的发展也讲求实际,不尚虚荣,一步步扎实而坚定地前进
    【日本《东京时报》五月十五日报道】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从四月二十一日起访问中国的创价学会第五次访华团(团长是池田大作名誉会长)已经于最近回国。五次访华的池田有何感想?就此我们采访了刚刚回国的池田。
    问:这次访华是你继前年九月访华之后的第五次,这次给你留下强烈印象的是什么?
    池田:在各地都听到“由于四人帮作乱,中国落后了十年”的说法,通过这次访问,我了解到,四人帮的恶劣影响之大超出想象。听说有一千多万知识分子被下放。我感到,错误地行使权力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可怕的。第二个使我感到钦佩的是,中国政府尽管说要实现现代化,但还是把最大的目标放在首先让中国十亿人民能够吃饱上面,重工业的发展也讲求实际,不尚虚荣。中国的意图是今后要一步一步地扎实而坚定地前进。这是可以理解的。第三个印象是,与前年访华时相比,对文化革命的评价进一步固定下来了,但文化革命的后遗症似乎还没有根治。
    问:现在,中国似乎出现了很多弊病,其实际情形如何?
    池田:青少年犯罪增多是个甚为严重的问题。参观了位于上海市长宁区的少年教养所之后,我感到痛心。
    我清楚地了解到中国正在认真地解决这个问题。
    问:你认为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池田:一般说来,青少年犯罪越来越多是一个世界性倾向。中国的青少年也由于是独生子和溺爱的反作用而走上犯罪道路。仅从中国本身来说,责任还在于社会,在文化革命期间,读书无用论等曾泛滥一时。原因还在于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开放得过了头。华国锋总理也说过,为了消灭犯罪,只能对人民进行正确的人生观教育。今后几年间,怎样造就人材将成为中国的重大问题。
    问:你对华国锋总理的印象如何?
    池田:华国锋总理给我的强烈印象是:他是一位具有务实精神、实践型的、并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他在中国的声望不断提高,相当年轻、健康,本人也似乎信心百倍。

说如果中国想在经济上取得更好成果,就应采取计划周全的市场经营管理政策。中国应采用不削价的方针以扩大自己在国际市场上的比重
    【香港《南华早报》五月十九日报道】题:中国需要改善价格策略
    香港的经济学家们说,如果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想取得更好的成果,它就应采取一个计划周全的市场经营管理政策。
    他们是就中国前不久在经济上的两件事情——本届春季广交会的削价情况和广州的双重市场价格制度——发表这番评论的。
    这两件事都表明,中国人必须做出努力,采取一种有效的市场经营策略。
    这两件事还表明,中国需要进一步了解,市场规律原则不仅是控制供求关系、而且是控制价格的有效手段。
    据从广交会回来的外国买主说,中国各公司今年比以往更“愿意”提供更为合适的贸易价格。
    一位美国买主说:“一家公司甚至‘劝’我不要同另一家生产同类产品的公司接洽生意。这显然表明,他们内部的竞争激烈。”
    这些香港经济学家说,应该采用其他非价格竞争的方法来补充这种用来促进中国出口的削价办法。
    他们说:“在当前国际贸易格局日益复杂的情况下,削价已不再是赚更多钱的有效办法了。”
    ‘‘相反,卖主应该密切注意削价后的市场反应。这同供求关系的伸缩是密切相关的。”
    从理论上说,对一些商品削价,尤其是对需求上有伸缩性的商品削价,可能会增加需求量,从而最终扩大出口量。
    另一方面,如对需求量伸缩不大的商品、并在全世界经济萧条时期进行削价,那就不会增加销售量。
    在综合技术企业和管理系任高级讲师的普里西拉·劳小姐说:“削价也许不一定有助于增加出口。这取决于产品的种类,也取决于买主。”
    当中国的许多公司对某些商品削价并证明这样做已增加了国家的出口收入时,削价便是‘‘有道理的了”。但是,如果削价后外汇收入并未增加,而且贸易条件也恶化了,那么削价的做法对中国公司将是不利的。
    劳小姐指出,这次削价是由于中国的中央政府规定了增加出口指标而引起的。
    她说:“正如中国大多数公司所认为的那样,削价是能够刺激出口的,但是,他们这样做是以牺牲其他工业部门为代价的,或者,他们可能忽视了计算成本的原则。”
    “事实上,削价的局面还表明中国公司控制市场的知识不够。
    “中国需要逐渐学会在国际市场上怎么很好地做生意。它必须了解所确定的一个推销出口的目标能不能胜任。”
    劳小姐还说:“它还必须学会是否有必要建立各种互相关联的目标,从而达到一个目标而又不影响另一目标。”
    她象香港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爱德华·陈一样认为,中国应该采用不削价的方针以扩大自己在国际市场上占的比重。
    这包括提高产品质量和改进产品设计、生产工业产品和高利润产品以及不受限额限制的不敏感的产品。
    劳小姐还说:“出售煤和石油这类矿产是中国经济发展初期阶段赚取外汇的好办法。”
    广州最近出现的另一情况是,在过去只出售官价产品的商店中,出售自由价格的商品多起来了。
    这种新情况的经济意义是采用了市场机制的原理,如果使用得当,这是处理供求关系以刺激生产的一种手段。
    劳小姐说:“当这些商店出售较多自由价格商品时,这表明,这种商品的需求量较大。这起到刺激作用,反过来又将刺激生产和提高生产技术。”
    但是,实行这种“资本主义的”制度也许要发生一些风险,除非这些商店赚的利润又流到国家的经济发展方面。
    劳小姐说:“如果这些利润为卖方掌握,那么将出现一笔分配不均的财富,因而不能保证在这样的制度下不出现投机活动。”

说外商对中国各省、区和工厂之间公然的内部竞争感到惊讶
    【美国《商业日报》五月十九日文章】题:广交会还会举行吗。
    第四十七届半年一次的广州交易会闭幕了,有经验的对华贸易商都预料也许不会再举行了。
    首先,销售额比以前的交易会大大减少,反映了中国要举办较小型的、比较专业化的“长年”交易会的政策。
    参加这次交易会的商人还对各省、各区甚至各工厂之间公然的内部竞争感到惊讶。由于来自不同地区的中国代表们削价与竞争者抢生意,市场经济的力量显然充分发挥了作用。
    香港的一位商人说,“特别明显的是省与省之间的竞争”。他预言,广州交易会的传统很快要消失。但是这次春季交易会上最令人感到矛盾的竞争似乎是同一家公司的分公司和总公司之间的竞争。
    商人们说,分公司的代表鼓励外商绕过北京的中央当局,并解释说这样可以简化手续。

【西德《时代》周报五月二十三日报道】题:石油越来越贵,但需求越来越大
    去年全世界开来了三十三亿吨石油。但其中百分之七十六产自十个国家。而这些产油国中,只有三个国家即美国、苏联和中国同时也属于这种昂贵原料的十个最大消费国。
    去年总共消费了近三十一亿吨石油。而仅这十大用户就消费了百分之七十三。消费一直还在增加。如一九七九年原油消费在苏联增加了百分之四点八,在日本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九,在德国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九,在中国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三。原油消费在美国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七,在非洲下降百分之一点五。原油价格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到一九八○年一月上涨约百分之一百二十二。一九七九年十个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苏联:五亿八千六百万吨。沙特阿拉伯:五亿一千万吨。美国:四亿七千九百万吨。伊拉克:一亿七千五百万吨。伊朗:一亿四千五百万吨。科威特:一亿三千万吨。委内瑞拉:一亿二千五百万吨。尼日利亚:一亿一千四百万吨。中国:一亿零八百万吨。利比亚:一亿零一百万吨。一九七九年十个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八亿七千四百万吨。苏联:四亿四千万吨。日本:二亿六千五百万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亿四千七百万吨。法国:一亿一千九百万吨。意大利:一亿零二百万吨。英国:九千六百万吨。中国:九千万吨。加拿大:八千八百万吨。西班牙:五千二百万吨。

【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一九七九年世界各大汽车厂的生产数量依次如下:
    (一)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产量是六百四十四万四千六百五十二辆。
    (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产量是三百零七万五千一百三十一辆。
    (三)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产量是二百九十九万六千二百二十五辆。
    (四)日本日产汽车公司,产量是二百三十三万七千八百二十一辆。
    (五)法国标致先进车厂,产量是一百五十九万三千零四十三辆。
    (六)法国雪铁龙车厂,产量是一百五十四万四千九百九十五辆。
    (七)西德大众车厂,产量是一百三十万六千三百六十三辆。
    (八)美国克莱斯勒车厂,产量是一百二十三万一千三百七十四辆。
    (九)意大利菲亚特车厂,产量是一百二十一万二千三百二十七辆。
    (十)日本东洋工业,产量是九十七万一千四百二十一辆。
    前十名大车厂中,美国和日本各占其三,法国占二,西德和意大利则各占其一。
    至于日本去年销量最多的车厂,依次是:丰田、日产、东洋工业(万事得)、三菱、日野、大发、铃木、日产油渣、富士重工、五十铃、本田。其中丰田占全国市场百分之三十一,日产占百分之二十四。
    去年日本进口的外国汽车,仅有五万六千四百
    六十三辆,占日本汽车市场总销售量的百分之一点一。

【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二十四日文章】题:现在有八个经合组织国家按人口计算的平均收入超过了美国
    据经合组织最近的报告说,有八个经合组织国家按人口计算的平均收入超过了美国。
    经合组织根据一九七九年的数字列举了收入最多的九国:
    瑞士——一万三千四百五十美元
    丹麦——一万零九百五十美元
    瑞典——一万零五百五十美元
    西德——一万零四百二十美元
    挪威——九千八百五十美元
    比利时——九千八百五十美元
    卢森堡——九千八百美元
    冰岛——九千七百七十美元
    美国——九千六百六十美元
    这些数字并不是要作为衡量相对购买力的准确尺度,因为汇率不等以及通货膨胀率不同能够扩大平均收入的差距。但是,它们的确可以作为一个大概的尺度。这项报告还提到了经合组织国家的经济情况的其它一些比较数字。
    在出口方面,美国出口总数是一千四百三十亿美元,西德出口总数是一千四百二十亿美元。占第三位的是日本,出口总数差不多为九百八十亿美元。其次是法国,七百七十亿美元。英国是七百一十亿美元。
    意大利是欧洲从旅游业中挣钱最多的国家,每年收入总共六十二亿美元,其次是法国,五十九亿美元,西班牙五十四亿美元,英国四十四亿美元。但是,由于美元贬值的原因,美国成了经合组织中从旅游中挣钱最多的国家,收入为七十多亿美元。德国游客的开销最大,共一百四十多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