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五月二十二日电】特稿:据认为古巴的国内问题是对卡斯特罗的威胁
    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马克思主义政府,正经历它在二十多年中第一次真正的国内危机,从而引起从未有过的猜测,他是否会被赶下台。
    古巴官员和外国官员承认,这场危机(既是经济上的又是政治上的)引起一定程度的动乱和促使采取治安预防措施。自从一九六一年中央情报局支持的猪湾入侵事件以来,这种情况在古巴是没有看见过的。
    驻哈瓦那的一位西方外交官说,“现在几乎有一种陷入困境的思想情绪。古巴官员和人民现在都蜷蜷缩缩,他们知道在他们国家酝酿着麻烦。”
    古巴目前存在这种思想情绪的一个迹象是,卡斯特罗的支持者对想逃离这个岛的成千上万的人进行有时恶毒的攻击。
    一位支持卡斯特罗的知识分子说,“这些攻击不仅仅是对那些要走的人的攻击,而且是防备人们可能对革命产生怀疑,防备美国的诱饵。”
    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这些人出走,向我们说明,我们失败了。这是听到后很难受的事情。”
    古巴问题专家对于卡斯特罗在这个岛的一千万人口中得到多大支持看法不一致。没有举行过民意测验,估计是从百分之七十五到百分之四十五。
    但是,差不多一致认为,在古巴在一九七八年底开始陷入经济困境后,这种支持下降了。
    一九七九——一九八○年度的甘蔗和烟草作物遭受灾害,飓风在一九七九年秋天袭击这个加勒比岛时,摧毁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庄稼。
    经济专家说,古巴经济(在中央集权管理方面甚至超过俄国)在过去一年中,由于臃肿的官僚机构所犯下的错误和工人工作效率低,几乎是慢慢地爬行着。
    已经很低的食品配给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一度敞开供应的商品也列上普遍憎恶的定量供应卡。诸如肥皂和手纸这样的商品也根本买不到。
    这些问题在一九七九年由于数以千计的古巴流亡者返回而复杂了。他们回这个岛来探亲,带有昂贵的礼品,这些礼品使那些留下的人产生怨恨。
    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去年十一月在一次讲话中承认,如果没有它的苏联朋友的援助,古巴就要破产。美国外交官估计苏联的援助一天为大约九百万美元。
    菲德尔本人去年十二月在对古巴高级官员的一次长篇秘密讲话中,也承认了经济危机。
    过了不久,卡斯特罗解除了十几个内阁一级官员的职务,其中大部分是在农业和工业部门的。这显然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
    为了防止可能的动乱,他直接掌管了武装部队。
    欧洲外交人士说,莫斯科去年十一月派了一个高级代表团去哈瓦那,以估计古巴一九八○——一九八五年的经济计划。
    他们说,计划的一部分规定苏联稳定地提供援助,这推翻了这样的猜测:俄国人对在加勒比地区保持一个福利国家感到厌倦了,尽管它在政治上是重要的。
    另一部分规定实行经济改革,以使古巴更符合苏联模式,例如最近在三月份开辟长期以来取缔的农民市场。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三日报道】(莫里茨发自曼谷)题:越南向泰国伸出橄榄枝和发出警告
    越南要求同它的非共产党的东南亚邻国保持友好关系。
    但是它在几乎是不加掩饰的言论中也给人留下一种印象:如果泰国援助柬埔寨的受中国支持的、反对越南的红色高棉,越南可能对泰国使用武力。
    越南外长阮基石是在上月访问这里时用书面回答本报记者的书面提问中向本报作此表示的。越南驻这里的大使馆说,他没有时间亲自接见记者。
    阮基石先生在回答问题时着重表示希望同泰国保持和平关系。
    记者问越南是否能消灭红色高棉,如果它真想把红色高棉消灭的话——尽管迄今为止它没有这样做,他回答说:“确实是这样。因为越南尊重泰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而且还因为越南不采取‘穷追’原则。”
    一些评论员认为越南去年冬季之所以不对红色高棉发动大规模旱季攻势,是因为苏联不希望同美国的紧张关系在东南亚加剧。不论怎样,许多军事分析家一致认为,如果越南军队一直不愿“穷追”到泰国境内,红色高棉是不会被消灭的。
    据一位分析家说,阮基石的回答表明,越南对改善同泰国和其他非共产党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的重视,甚至超过了彻底消灭红色高棉游击队。但是,有人认为在阮基石的评论中也还暗含了威胁。
    记者问如果泰国不让中国路经泰国向红色高棉输送援助物资,越南愿意用什么对泰国作出酬答,阮基石回答说:“我们一直表示,我们将尊重泰国的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泰国一位高级人士认为,这表明越南向泰国发出了警告,如果泰国不顺从越南的想法,越南将对泰国采取军事行动。
    阮基石没有暗示要建立一个折衷的、扩大的柬埔寨政府,而只是说:“柬埔寨人民将有一部宪法而且不久将举行大选。”
    从理论上说,这个公式以后可以扩充,使得能把某些非共产党人士包括进去——甚至可以使柬埔寨前统治者西哈努克亲王参加政府。但是,他说这番话的一个主要目的也可能是使目前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府“合法化”,由于这个政府是在越南坦克的扶持下于一九七九年初建立的。因而许多国家不承认它。
    关于越南对它到底什么时候从柬埔寨撤出它的二十来万军队的立场,阮基石也拒绝作出一点点让步。他回答说:“中国威胁消除后,越南驻军就不再需要了。”越南还可以把这个公式用来为它无限期地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占领辩护。但是越南的军政领导人曾经一再说过,他们承认,如果越南军队在柬埔寨耽的时间太长,柬埔寨人民中的反越情绪有日益增长的危险。因而,如果中国减少了对红色高棉的援助,这个公式还可能至少使得越南部分撤军,特别是撤离在泰国边境附近的军队。

说越制定同中国长期对抗的路线,组成应付国际形势的班子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八日文章】题:孕育着新问题的中越边界
    (原编者按:正当由于伊朗、阿富汗问题,全世界的关心集中在西亚的时候,在东南亚的印度支那半岛,动乱的火种也依然存在。今年以来,中越边界小冲突相当激烈。)频繁的外交攻势中国的华国锋总理上月二十一日对日本的新闻代表团说,对越南也可能进行“第二次惩罚”。同时,越南的范文同总理于上月飞往印度,讨论“柬埔寨”问题,七日,中国的黄华外长,接着越南的阮基石外长相继访问东盟国家,两国展开外交攻势,各种活动越来越频繁。焦点是中越围绕着以“柬埔寨”为主要舞台的印度支那问题产生了对立情绪。在这种情况下,越南逐步巩固了同中国长期对抗的体制。可能在各地发生了反政府的活动但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遭到国际舆论谴责的时候,中国未必会在不久的将来采取“第二次惩罚行动”。大概北京担心这样一点:现在采取军事行动会降低中国的国际威望。河内也分析说,“中国立即入侵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认为制造一种‘不知什么时候会发生战争’的紧张状况,是有效的”。
    然而关于国内发生的反政府活动,越南怀疑有中国的影响。在南方似乎发生了这样的情况:暗杀干部、伪造货币、隐藏武器、工厂怠工。越南当局认为,这种反政府分子的活动,同中国、美国的影响有关。
    在这种紧张局势继续存在的情况下,越南领导人明确了“长期同中国对抗的路线”,组成了能够应付复杂的国际形势的坚强领导班子。
    由于领导班子更改,越南表现出来这样的姿态:虽然为了“反对中国”而接受苏联的军援和经援,但要始终坚持“自主路线”,不使苏联的影响力量扩大。
    经过最高领导班子
    ——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的人员调动和内阁改组,然后在六月通过新宪法,设立“国务委员会主席”(也兼任人民军总司令)的职务。据河内消息灵通人士说,“黎笋、长征体制”在新体制下还能坚持下去,但是负责柬埔寨问题的黎德寿将作为黎笋的助手,占有重要地位。返老还童,准备长期作战同这个最高领导集团相连的第二代,以新进入政治局的素友为首,还有负责国家经济计划的阮文灵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布下了反华宣传阵势的党的宣传教育部长兼党报《人民报》的总编辑黄松、实际上负责外交的党的对外联络部部长阮成黎和外长阮基石,这些人都将分别在各方面起领导作用。他们都是五十过半到六十岁的人。
    越南的领导人一贯抱有这样的警惕性:“继法国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大国(中国)开始干涉印度支那。”经常预测最坏事态并决定政策的越南领导班子,因为领导过对付法国和美国的两大战役的人年龄都大了,所以经不起“第三次长期战役”了。因此,似乎可以作这样一种分析:以具有在中苏之间摸索自己的路线这种灵活的政治性的“第二代”为领导人,准备持久战。

【香港《大公报》六月一日报道】以越南外长阮基石前些时重申的“柬埔寨局势是不可逆转的”政策声明为背景,苏联和越南以同样理由拒绝参加日内瓦会议,等于是对国际上猜测面临困难,苏越可能相互背离想法的答复。苏联尽管目前每天要向越南投入约二百五十万美元,只是因金兰湾军事基地,苏联就不会放弃越南。越南和阿富汗作为一盘棋上的两个棋子,苏联支持越南扩张主义政策,自也是理所当然。
    美国记者认为:“越南的扩张主义冒险行动代价是高的——一个国民总产值仅有美国百分之三·四,即约八十五亿美元的国家,却需维持一百万人的军队,而美军则是七十五万人。”越南一年缺粮两百万吨,已削减大米配给量。可是河内“绝不会结束其印支冒险行动”。此外,越南还在传出清洗的消息。黎笋为了加强控制,甚至让他的家属亲戚分居要职。他的大儿子,已在事实上控制了越南的秘密警察。他的姻兄弟监督着全国的电视和电台广播。黎笋女婿指挥着越南空军。

【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九日一期报道】西方观察家们说,越南正在煞费苦心地采取预防措施,防止再次遭到中国的进攻,这一次是海上进攻。越南政府正迫使越南公民参加两个星期的“社会主义义务劳动”,在沿海一带没有能防止从海上登陆的天然屏障的地方都构筑土木工事。这种土木工事构成高约八英尺、宽约三英尺的一道墙,可以用来阻挡坦克。中国人没有可进行海上入侵的登陆艇,他们认为构筑这道墙完全是出于心理上的原因,是为了使越南公众意识到中国的威胁。

【美联社台北五月三十一日电】台湾棒球、垒球和田径官方人士,今天拒绝北京邀请台湾运动员今秋到中国大陆比赛,他们形容这些邀请是“政治阴谋”。
    棒球协会理事长谢国城说,这是共产党一般实行统一战线争取朋友的序幕,我们不要理它,我们肯定是不可能参加比赛的。田径协会秘书长纪政没有发表评论。但是该协会的一名官方人士,排除纪政或台湾运动员参加中国大陆体育比赛的任何可能。

说明:图中外文为「古巴的经济」(原载西德《世界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