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田径》杂志四月号文章】题:七十年代最佳运动员
    我们在一九六九年十二月遴选六十年代最佳运动员时,曾在读者中间引起了热烈的争论和浓厚的兴趣。我们在评选七十年代的这种荣誉称号时,相信也会引起同样的热烈情绪。
    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以质还是以量来遴选最佳的十名男运动员和十名女运动员。经过最后分析,我们倾向于重质。因此,埃德温·摩西崭露头角虽仅仅四年,却能够超过诸如胡安托雷拉这样一些拥有长期记录的运动员。
    我们认为,维克托·萨涅耶夫无庸置疑是这十年中首屈一指的男运动员。他几度打破世界记录,并赢得两枚奥运会金牌,最佳运动员非他莫属。同样,露丝·富克斯荣获第一名最佳女运动员也是毫无疑问的。
    我们在开列七十年代十名最佳运动员之前,应该提到那些获得“荣誉奖”的几名运动员。他们是:男子——墨西哥田径运动员包蒂斯塔,美国田径运动员鲁宾逊和东德田径运动员沃·施密特;女子——苏联田径运动员勃拉金娜,西德田径运动员霍夫迈斯特,东德游泳运动员波拉克和安娜格莱特·里希特。
    二十名最佳运动员如下:男子运动员
    一、萨涅耶夫(苏联):他是在世界名次排列中得分最多的人(八十五分),也是在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最多的人(七次)。他在慕尼黑和蒙特利尔赢得三级跳的第一名。
    萨涅耶夫是七十年代运动员之王。
    他历年获得世界名次:一九七○年到七六年每年都获第一名,七七年(第四名),七八年(第三名)。
    二、摩西(美国):摩西在七十年代的最后四年里,在比赛中一直名列前茅。在一九七六年,他从无名小卒一跃打破四百米栏世界记录,荣获奥林匹克冠军,从此,接连赢得一连串的第一名,并以再次打破世界记录和在一九七八年和七九年处于不败地位而扬名于世。
    他荣获七七年和七八年的美国最佳运动员称号。
    三、胡安托雷拉(古巴):面目严肃的胡安托雷拉在一九七六年和七七年两度取得最佳运动员称号。他是七十年代四百米和八百米跑得最快的运动员。他在四百米比赛中始终保持头一名,在蒙特利尔以四十四秒二六荣获冠军。
    他在蒙特利尔获得另一次冠军是八百米,他以一分四十三秒五的成绩打破世界记录。一九七七年他的成绩提高到一分四十三秒四。他在一九七五年、七六年和七八年的四百米赛跑中保持不败记录,在七六年和七七年的八百米比赛中处于不败地位。他在四百米赛跑中四次获胜都平了世界记录。
    四、维林(芬兰):维林在两次奥运会上都赢得五千米和一万米两项冠军,这一胜利堪称竞赛史上的佳话。
    不幸的是,他在不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年度里没有取得成就,因此他只能名列第四。他在慕尼黑奥运会一万米比赛中,以二十七分三十八秒四的成绩打破世界记录荣获冠军,在那以后他又以十三分十六秒四成绩刷新五千米世界记录。
    他还在蒙特利尔举行的马拉松赛中首次进入前五名。
    五、勃尔佐夫(苏联):在慕尼黑奥运会上荣获一百米和二百米冠军的勃尔佐夫,在七十年代一直是最佳短跑运动员,一百米名列第一,二百米名列第三,在一九七一年和七二年的最佳运动员评选中都名列第四。
    六、肖特(美国):当代最佳马拉松运动员肖特,在径赛项目中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在二十六英里长距离赛跑中,他在七十年代初连获三次第一名,后来又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四年后,他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银牌。
    七、詹纳(美国):詹纳是当代声名显赫的运动员,他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以八六一八分打破十项运动世界记录而赢得荣誉。这项记录至今无人打破。他在一九七四、七五、七六年连续三次获十项运动第一名,是一九七六年美国最佳运动员。
    八、米尔伯恩(美国):米尔伯恩一九七一年在南犹他州大学竞赛中成为历史上最佳跨栏运动员,以十三秒成绩把一百一十米栏的世界记录缩短了零点二秒,获得业余运动员协会的金奖。
    他一九七二年以十三秒二四成绩获得奥运会金牌,这项记录直至一九七七年未被打破。
    九、夸里(牙买加):夸里在七十年代创造的记录,至今无人打破。他一九五四年打破一百米记录,七一年打破二百米记录,在慕尼黑比赛时因受伤名次落后,但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又夺得二百米金牌,一百米银牌。他的百米记录是九秒九,二百米记录是十九秒八。他还在英联邦运动会和泛美运动会上夺得了一百米和二百米冠军。
    十、斯通斯(美国):斯通斯是十名最佳运动员中唯一未获奥运会金牌的人,但却打破了奥运会跳高最高记录。
    他多次打破室内跳高记录,七三年以七英尺六点五英寸的成绩创造室外跳高记录,七六年又创七英尺七英寸和七英尺七点二五英寸的世界记录。女子运动员
    一、富克斯(东德):萨涅耶夫是一位优秀运动员,但是富克斯却是一位更优秀的运动员。她在两次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均获得金牌,并五次打破世界标枪记录,至今,她的六十九点五二米的成绩仍然是世界最好成绩。
    从一九七三年起,每年在评选世界十位最佳运动员时,她的名次从未低于第七名,一九七四年,她被选为世界第三名最佳运动员。
    她从一九七一年八月到一九七四年七月这段时间内,一直保持不败记录。如果说萨涅耶夫被人们称为运动员之王的话,那么她可以称得上是运动皇后。
    二、维列娃(苏联):维列娃是七十年代创造田径世界记录的最好运动员,要打破她创造的这些世界记录不是轻而易举的,其中有一项世界记录是她在欧洲冠军赛中创造的,另一次是在欧洲杯比赛中创造的。
    她在慕尼黑赢得金牌。五次被选为世界十名最佳运动员之一。一九七五年被选为世界第一名最佳运动员。
    她创造的七○点三四米的铁饼成绩至今仍是仅次于新的世界记录的好成绩。
    三、施特歇尔(东德):她的二百米成绩和一百米的成绩大体相同,在七十年代初,她在二百米和一百米比赛中不是获第一名(四次)就是第二名(三次)。
    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她的总分名列世界第三;一九七三年获得世界十名最佳运动员的第一名,在慕尼黑,她分别打破了一百米和二百米短跑世界记录(成绩为十一秒零七和二十二秒四),并在接力赛中获得一枚银牌。一九七三年,她分别把一百米和二百米的短跑时间缩短到十秒九,十秒八和二十二秒一(人工计时)。一九七六年,她在一百米比赛中获得银牌,二百米获得铜牌,接力赛获得金牌。
    四、谢文斯卡(波兰):谢文斯卡在三个短跑项目中都名列前茅。并且曾打破二百米和四百米的世界记录,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一九七二年她在二百米比赛中获得铜牌,一九七六年,在四百米比赛中获得金牌,也许她的成就最杰出的一年是一九七四年,那一年,由于她打破了二百米和四百米的世界记录,在欧洲锦标赛中获得一百米和二百米的第一名而被选为这一年的第一名最佳运动员。
    五、阿克曼(东德):由于她一九七七年第一次跳过二米的高度,因而进入最优秀运动员的行列。
    她在蒙特利尔获得一枚金牌,在慕尼黑获得第七名,她还赢得一九七四年欧洲冠军称号。她在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五年的室外运动会中保持不败记录。
    她五次被选为每年一度的世界十名最佳运动员,并被选为一九七七年第一名最佳运动员。
    六、奇若娃(苏联):奇若娃在七十年代初,是铅球的世界记录保持者,她四次打破了本人的记录,把成绩提高了两英尺多,其中有一次是在慕尼黑打破的。那次她投掷了二十一米,获得金牌。
    在七十年代头三年的比赛季节内,她保持了不败记录,在一九七五年背部受伤前,她连续五次获得第一名。一九七六年,她在蒙特利尔又获得一枚银牌。
    七、科赫(东德):科赫多次打破四百米、二百米和一百米短跑世界记录。
    具体情况是:四百米五次刷新世界记录——四十九点一九秒,四十九点零三秒,四十八点九四秒,四十八点八九秒,四十八点六○秒;二百米三次刷新世界记录——二十二点零六秒,二十二点零二秒,二十一点七一秒,一百米的成绩是一一点一二秒,一直是第十名。
    但是,她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没有获得什么荣誉。
    八、罗森达尔(西德):罗森达尔在整个七十年代初,几乎都被选为世界最佳运动员,一九七二年她被选为世界上第一名最佳运动员,一九七○年和七一年被选为第四名和第二名。
    她是一位技术全面的运动员,一九七二年,她的跳远保持了不败记录,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赢得金牌。一九七○年她创造了二十二英尺五点二五英寸的世界记录。
    在慕尼黑五项运动中,她获得了银牌,打破了老的世界记录,由于她在跑四乘一百米的接力赛的最后一棒时为西德取得胜利,而使她在奥林匹克的成就达到了顶峰。
    九、卡赞金娜(苏联):卡赞金娜一九七六年曾被选为世界十位最佳运动员中的第一名。
    她是七十年代八百米的第一号选手,在蒙特利尔创造了一分五十四点九秒的世界记录,并获得金牌。她也是一千五百米的第一号选手,她在蒙特利尔获得胜利前,曾以三分五十六秒打破这个项目的世界记录,这个记录一直保持到现在还没有被打破,是目前保持时间最长的世界记录。
    十、埃尔哈特(东德):埃尔哈特虽然在她准备退休之前,由于背部受伤而没有在体坛上大显身手,但她仍被列为七十年代跨栏的第一号人物。
    由于她创造了十二点五秒和十二点三秒(人工计时)一百米栏的世界记录,因而获得了荣誉,后来她又在慕尼黑以十二点五九秒(电动计时)获得金牌。
    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她一直保持不败记录,她在七○年把她的个人记录从十四点一秒提高到十二点九秒,从而引人注目地崭露头角。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九日电】世界上最罕见的邮票,一张暗红色、看上去很脏的纸片,今天在伦敦展出了。然后将拿到纽约拍卖市场拍卖。
    奥因辛迪加的负责人温伯格说,他在一九七○年为了预防通货膨胀而在拍卖市场用二十八万四千美元买回这张邮票,预料这次出卖的价钱将会「高得多」。伦敦邮票经纪商吉本斯国际有限公司(它将把这张邮票展出两天)说,这张邮票可能会卖到一百万美元或者更多一些。
    这张著名的邮票是一张八角形的纸片,每边宽三十一毫米,票面价值是一分钱,它是英属圭亚那乔治敦的邮政局长怀特在一八五六年印在十二开的纸上的。谁也不知道印了多少张,这一张是唯一保存下来的。
    吉本斯国际有限公司国际部主任弗雷泽说:「从重量和大小看,这张邮票都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
    这张邮票最初是英属圭亚那的一个英国小学生在一八七三年发现的。他以六先令卖了它。
    这张邮票的主人之一是美国石油富翁欣德。一九二三年,他在巴黎拍卖市场用七千三百四十三英镑(相当于当时二万五千美元的价值)买下这张邮票。一九四○年,在纽约以四万九千美元卖了它。
    据说,曾经发现了另外一张同样的邮票,也被欣德搞到了手。他用大量的钱买了它,然后把它同雪茄烟卷在一起烧掉了,后来他说,「这张邮票仍然是这种邮票中唯一的一张。」

【希腊《晚报》四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紧张也给动物带来机体紊乱
    人类在对动物的实验过程中以及过于紧张的饲养生活,给动物造成的紧张能给它们带来疾病,甚至造成死亡。最近几年在法国、美国和加拿大进行的研究表明,紧张会降低动物的成长速度,造成许多敏感的致病因素,引起溃疡、新陈代谢紊乱和行动反常等毛病。另外,紧张还会降低动物的生殖能力(造成生殖器官方面的疾病)。最后,紧张会导致生物化学的不正常而降低肉的质量。
    这些变态的原因在于人类对动物的干预。主要是:管理方式不善,来回搬动、在脱离自然环境的情况下喂养、医疗方面的干预、断绝跟亲属的关系和对其行动的限制等等。尤其是更换地方对动物造成的创伤更大。所有这些干预都打乱了动物的正常成长。值得指出的是,在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每年有数十万吨鸡肉被毁掉,因为由于高度紧张的饲养方式,使这些鸡都患上了癌症。到现在为止,为解决这个问题已实行了多种治疗方法(为让动物吃安眠药,对其施行手术治疗等),但收效甚微。今天,研究人员正在把研究的方向集中在动物的习惯和生活方面,以便创造出合乎它们成长的自然生活条件和限制人类干预造成的消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