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国内一些人不去探讨人家守法苦干的精神和科技发展的条件,而去仿效人家的物质享受,使人惊讶。希望国内亲友体谅他们的难处,不要一味索要东西
    【香港《大公报》五月九日特稿】(作者:阚家冀)题:界沟
    这篇文章我是奉命而写的,我是奉一些在美国被国内亲戚要东西要得冒火的朋友之命而写的。
    这真是一场误解。这误解,完全是双方历史和地理因素所造成。中国和美国隔着个太平洋,时间隔绝了三十载。海岸这边,重视个人自由;海岸那边,重视家庭关系。双方想法不同,加上实际的生活条件迥异,一旦接触之后,双方不知彼此详情,误解似在加深,恐怕短期内很难沟通。我希望以这篇拙作,促进双方了解,增加双方感情。
    自从七二年中美两国大门打开之后,很多离开祖国二三十年的游子可以返国探亲了。他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回去,一方面看到祖国是强盛起来了,另一方面又看到亲友们的生活水准同自己在西方差了一大截,于是他们竭尽所有,把日常用品和衣服带回去相送。到达之后,又从当地“友谊商店”买这买那,因为惟有如此,他们才可感到安心;才可得到道义上的一些慰藉。
    “四人帮”打倒之后,国内生活水平大有改善,回国的人也一天天多起来。他们给国内亲友们的印象,仿佛是腰缠万贯从天而降的人,住一夜旅馆的价钱等于有些人一个月薪水;请一次客动辄数十元;满口袋都是钞票。这一来,国内的亲友呆住了:从前视“海外关系”为赘疣的人,现在反而引以为荣,因为海外亲友回去,多少总可沾点光。
    眼界大开之后,他们所需要的商品世界也扩大了,于是外国的手表、收音机、脚踏车、缝衣机,又一件件的转进国门。
    不到两年,不知是谁发现了计算机这玩意儿很可爱,太妙了。于是一窝蜂似的向海外亲友要计算机,学理学工的当然要一个,学文学法的甚至家庭妇女也要一个。我敢打赌:凡是曾经回国的人,都有带过计算机回去的纪录。大约是前年开始,录音机和电视机又鸿运当头,尤其是彩色电视机,大家趋之若鹜。最近,虽然电视机还是热门,但又要四声道全套收音机了。更令人吃惊的,已经有人开始要“蜜丝佛陀”化妆品,要呢绒喇叭裤,要……。
    也许有人存这种心理:“反正他们有钱,这一点也不在乎。”有钱,也许是;数目字很大,听起来吓人。但这只是同国内相比。在资本主义社会里,靠薪水过活的人,钱永远是不够用的。美国一般中产以上的人家,年薪大约二三万美元,高的可拿到四五万,但这只是个虚数。除掉百分之二十几到四十的所得税外,还要缴市府、城镇和本区的学校税。再加上养老金,人寿保险,医药保险,房屋和汽车保险,七折八扣,每月拿到的现款恐怕只剩半数。这半数起码要拿出三分之二来支付房租、水电和汽车费,余下的一点也只够吃和零用。在目前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若再有两个小孩进大学,那就非借债不可。不像国内,几乎家家都多少有点积蓄。
    须知回国内的人,有些是“倾家荡产”的。他们自幼离别桑梓,日夜魂牵梦萦,现在能有机会回去,也是人生一件大事,花几个钱又算什么?其实他们在美国都自奉节俭,从不敢任意挥霍。在我的朋友之中,手上戴着廉价的“太马克斯”表的大有人在;计算机很多家庭都没有(舍下即是其中之一);我的一个医生朋友,她说她从未穿过呢绒长裤,用的化妆品只是保护皮肤的甘油、蜂蜜之类。这批人绝不是守财奴、吝啬鬼,他们当年度过艰难困苦的生活,深知创业维艰,生活不易。在美国,能够站得住脚的人,哪一个没有一段辛酸的历史?他们只身来美,赤手空拳打天下,六亲无靠,没有后台,完全凭自己的智慧或学力,双倍的刻苦耐劳,勤勉奋发,才能跟美国人一较高下。今天,在学术界,工商界,美国政府机关,各行各业都有出类拔萃的中华后裔,又有谁知道他们流过多少血汗?赚来这点钱又谈何容易?
    在美国,除少数人有终身职之外,大部分的工作都不是“铁饭碗”。在大学里,助教授以下大都是三年一聘,若没有研究成果,就请你走路。在工厂,若不能有所发明或是替大老板赚钱,一纸下来,也就要失业。尤其是东方人,更是首当其冲。商界则随时冒着风险。哪一个在此不兢兢业业,精打细算?可是,国内的亲友说:“你们一年拿几万元,有汽车、洋房,买这点东西给我们又算什么?”殊不知,汽车是必需品,跟国内的自行车一样;洋房是最低限度的住宅。生活水平已到达某一个阶段之后,要过另一种生活方式,几乎不可能。因之,有些收入较低的人,只有跟着后面拖,而国内的亲友还以为他是大富翁呢!
    可是国内亲戚就是不能了解这点,以为金元国里,钱是滚滚而来,样样东西随手可得。这是一个误解。种种不愉快的事,我不细谈了,但不能不令人深思。中国人一向视精神生活重于物质生活,不料现在往西方之路打通之后,一些人不走大路去探讨人家守法苦干的精神,和科技发展的条件,而偏走小路去仿效人家的物质享受。这使我们身在海外的人惊讶之余,又大为感慨:个人要点东西事小,整个社会风气事大。现在“四化”方兴,国事如麻,在科技、工业各方面尚未充分发展之前,资本主义国家里唯“利”是图的风尚,万万不可先引进到我们的祖国来。
    (一九八○年四月八日寄自美国匹茨堡)

【纽约《华侨日报》文章】(作者:李怀古)题:敦煌盗宝者的百年诞辰兼谈中国应如何处理外流古物
    保罗·怕希和是近代法国首屈一指的汉学家。为了纪念他的一百周年诞辰,法国举行了不少的学术集会,笔者最近在巴黎的国家图书馆,参观了一个“古代中国及中亚之宝藏”的展览,即是其中的纪念活动之一,所展多为当年伯希和自敦煌盗窃之文物,看罢不胜感慨。
    最先到敦煌盗窃文物的是为英国政府在西藏一带从事间谍活动的匈牙利人斯坦因,此人于一九○七年及一九一四年先后两次专程到敦煌盗宝,用尽各种手段,盗去无限文物,其中单是有关宗教的经卷,就达七千多卷!这些珍贵的文物,现在都藏在大英博物馆。
    斯坦因在敦煌的发现,很快就震撼了欧洲的学术界,于是伯希和也就兼程赶来敦煌,他精通汉学,较有修养,一九○八年到敦煌后,一方面是大量掠夺各种文物经卷(共约七千件),另一方面也从事整理工作,例如他将莫高窟石洞中的塑像与壁画都偷照了像,后来编辑印行成为《敦煌画录》一书,成为敦煌塑像保存最早最完备的画录。至于当年伯希和所掠夺回来的文物,大部分都改藏在巴黎的国家图书馆的东方手卷部。伯希和后来又陆续出版了数本与此方面有关的研究的书,巴黎国家图书馆在最近的展览中,大谈伯希和知识如何渊博,考古成绩如何伟大,却对他的窃盗行动一言不谈,是很不公平的。
    不过,过去的终归过去了!对于被盗去而流散海外的祖国文物,我们目前该怎么办呢?
    原则上我们是可以基于国际法,通过外交途径,要求各国政府交回此等文物予中国的,但此交涉可能了无限期,流落在私人收藏家的手中的,就更难处理了。较可行之道是我们派出专业人员或队伍,到有关收藏之地,进行较长时间的整理和研究,凡属于文字书写方面的,进行抄录及影印,属于实物方面的,则做成副本及仿制品,务求达到国内也有一套完整的副本,于是研究工作才可以推广和提高。以前我国一直较孤立,西方战意浓厚,没有条件这样做。现在不同了,我们的国际地位已经恢复,与绝大多数国家已建立外交关系,文化协定也与不少国家签订了,这项整理流散海外文物的工作,现在是完全有条件做了。以前也有人以个人的努力,在海外抄录散失的经卷,现在应当是有系统地、有计划地、全面地进行的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五月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银行家们,在对美国的银行制度进行初步了解之后说,两国财政制度的差异太大,所以需要花一些时间进行研究才能断定美国的想法是否适用于中国。
    中国人民银行的十二人代表团,昨天在檀香山举行它对美国两周访问期间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代表团发言人尚明说,代表团此行目的是增进了解和加强联系,这在两国财政机构进行直接交易之前是必要的。他说,从这个观点看,这次使命是成功的。
    这位发言人宣布,沃尔克明年将率领一个美国代表团访问中国,考察中国中央银行系统。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五月十三日电】题:参加华盛顿集会的人获悉,美国出口商能够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
    商务部官员对在华盛顿集会的三百多名企业负责人说,美国工业能够向中国提供资本货物,并且开辟在销售方面提供资金的新途径,从而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计划。
    二百二十五家美国公司将参加十一月十七日到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的美国全国展览会。五月十二日在对这些公司的代表进行一整天的情况介绍会上,说明了中国在进口方面的需要和美国在出口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这个展览会由美国商务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主办,这将是三十多年来美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办的第一个大型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的目的是要介绍美国生产的农产品、石油、动力、纺织品和消费品以及生产装备。它是两国在一九七九年五月签订的一个协定中同意举办的。根据这个协定,中国今年将在三个美国城市——旧金山、芝加哥和纽约
    ——展出它的出口品。
    商务部东西方贸易司官员乔治说,商务部早就开始研究中国的经济情况发展,以向美国公司介绍它们哪些产品在那里销路可能最好。
    乔治说:“同中国贸易的前景使它成为全世界贸易全景中最令人鼓舞的地区之一。在美国企业家和中国面前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贸易天地。”
    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务科副科长哈尔伯格说,美国同中国进行的往来贸易在一九七九年达二十三亿美元,预计今年将增加到三十亿美元。哈尔伯格说:“如果中国领导人在二○○○年能够满意地回顾中国同美国的关系,这显然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务科科长劳克斯建议,美国的出口商应该想出向中国人提供资金的新方法。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经济和商务参赞利纳恩在这次公司负责人的集会上说,自从一月份以来,一直在进行旨在由美国进出口银行为美国向中国出售的产品提供资金的谈判。他又说,下个月可能会达成协议。
    利纳恩说,同时,众议员宾厄姆期望向国会提出一项议案,其中授权美国政府的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对中国进行投资保证和贷款业务。

大崎工厂的柴田京子(二十四岁,假名)说:“公司方面说,不是只要生产就行了,还要看质量。展开提高质量运动,确实使人心烦。劳动的紧张程度加强了。使人变得神经衰弱了。”
    崎间和江(二十五岁,假名)这样说:“以前有个助手,现在没有了。使人感到在尽可能地减人。因为怕给别人添麻烦,所以连生理休假都不敢请。全都这样。因为在车间一说要请生理假,就会被召唤去施加压力。在车间里不能闲谈。你说话,班长就站在背后盯着。”降低成本的经营随着改组劳动力而表面化了。索尼公司首先在大崎工厂,在生产线上把主力从“正式工”转为“索尼合作者”的背景,肯定就是由于这样的情况。索尼公司现在采取这种索尼合作者制度,从临时工身上吸取了巨额的利润。
    女临时工的劳动力不仅是用来调节市况,而且是作为增加利润的机器的重要部件。我听说,索尼公司的人事费用,由于吸收了女临时工,一年节约一百多亿日元。应该说这是骇人听闻的剥削机器。
    会晤了索尼芝浦工厂的铃木道子(四十四岁、假名)。索尼合作者的嘴是很紧的。采访中,人们都这样说。通过介绍人,好不容易找到了铃木。也许是感冒了,吸溜着鼻涕,她说了:“守口如瓶是因为害怕解雇。六个月重订一次合同是根据对索尼公司忠诚的程度而定的。所以大家都守口如瓶。我到索尼公司已经十年了。虽说是临时工,可工作和正式工一样。同样的工作,为什么待遇不同呢?休假日多的月份,一个月只收入五万日元的样子,很苦呀。”索尼公司于一九四六年以资本十九万日元成立,一九七九年度的销售额是六千四百三十四亿五千五百万日元。比上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点三。
    患有颈肩腕并发症,而且不请生理休假,坚持劳动的女工在每六个月改订一次合同的威胁下,领着低微的工资,默默地劳动。在牺牲这样的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索尼公司的历史,现在该从根本上追究了。(完)

六月二日本版《香港和上海的工资收入和生活开支对比》一文,附表中的“公出四次”应为“公出外餐四次”,总计“28.72元”应为“2,87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