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巴尔蒂奇说:「我们要的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主,而不是把民主当作同社会主义作斗争的武器的那种民主。」
    【英国《外事报道》六月二十五日报道】题:南斯拉夫并未放松控制
    自铁托逝世后已有近两个月了,但是,没有迹象表明,新的八人国家主席团有任何放松控制的表现。塞尔维亚三十六个著名知识分子联名要求新领导人对凡是因口头上批评过该政权而坐牢的人实行大赦。据悉,南斯拉夫最有名的反对派人物米洛万·吉拉斯(前译德热拉斯——本刊注)支持上述请愿。
    三十六人的请愿不大可能对现领导产生重大影响。几个月来党内某些知识分子(特别是克罗地亚的知识分子)小心翼翼流露出来的要求政治上放宽的想法目前正受到大力阻拦。
    众所周知的三位强硬派最高领导人——克罗地亚共和国议会主席久雷·比利奇,克罗地亚的塞尔维亚族人、南斯拉夫共产党最高机构主席团的执行书记林尚·德拉戈萨瓦茨,以及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党的书记米卢廷·巴尔蒂奇——猛烈攻击反对该政权的人,重申建立磐石般的党和一党制国家的主张。巴尔蒂奇在六月五日的一次讲话中说,“我们要的是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主,而不是把民主当作同社会主义作斗争的武器的那种民主。”
    在最高领导人讲这番话的同时,还采取了强硬行动。四月二十五日,贝尔格莱德的一位建筑师、现已被查禁的杂志《钟》的投稿人莫姆契洛·塞利奇被判处七年监禁,罪名是散发了批评该政权的一篇文章。六月二日,塞尔维亚的一个锁匠米罗斯拉夫·茨韦特科维奇被判刑八年,罪名是在西方时进行反对南斯拉夫政权的“敌对活动”。六月十七日,七个克罗地亚人被控阴谋破坏工厂,企图谋害政治领导人,被判五至十五年徒刑。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据官方今晚在这里宣布,外交部长拉奥已取消了预计从明天开始的对吉隆坡的五天访
    问。
    这一消息是外交部一位发言人宣布的,他说:
    “由于拉奥先生母亲病重,他取消了这一访问。”
    有记者问,外交部秘书冈萨尔维斯是否将代表印度出席吉隆坡会议,这位发言人回答说,并不产生由谁代表印度出席会议的问题,因为这是一次部长级会议。
    【法新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七日电】这里今天对从新德里传来的关于印度外长拉奥因母亲病重而取消对吉隆坡的访问的消息有各种各样的反应。
    里陶丁说,东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们对拉奥不能前来吉隆坡感到失望。他还说:“东盟本来是盼望能同印度外长举行这一次也是首次对话的。”
    其他一些外交官却显得不这样宽厚。
    他们说,“我们不相信拉奥提出的他母亲患病的借口。”他们怀疑拉奥取消这次来访的原因是“政治病”。
    他们指出,东盟在越军最近越过泰柬边界入侵泰国问题上对越南采取了予以异常猛烈抨击的立场,期望六国外交部长到这里来对话,以让他们完全支持东盟的立场。他们说,拉奥可能是觉得难以支持东盟的立场,而不完全接受东盟的立场又会被东盟视为不友好。
    他们说,在这种情况下,拉奥显然是决定避免造成不愉快局面。
    但是,另外一些外交官采取了中间道路态度。
    他们说,应该“从好的方面估计”印度。
    他们指出,印度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维护本国的利益。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七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埃里克·冈萨尔维斯今天说,印度不会就越南本周侵入泰国事件表示站在哪一方。
    冈萨尔维斯是从北京和东京返国途中取道曼谷时在这里停留的。他是在同越南外交部长阮基石会谈后同泰国副外长阿伦·帕努蓬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冈萨尔维斯对泰国副外长断言说,印度在承认越南人支持的金边政权问题上将要拖一个时候。
    据报道,印度外交部秘书指出,印度本来认为承认韩桑林政权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之一。
    阿伦先生说,泰国认为,承认韩桑林政权只能使问题更糟。

【路透社埃及亚历山大六月二十八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说,被废黜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再次住进了开罗一家医院。他说,由法国医生和埃及医生组成的一个医疗小组正在开罗马迪军人医院对这位前君主治疗。
    总统说,这位前国王的病情十分严重,他已要求每小时发一次医疗公报。他说,最近国王健康的恶化是由于肺炎引起的。当有人问到国王的生命是否有危险时,萨达特总统回答说:“我不是上帝。”
    开罗接近马迪医院的一些消息灵通人士说,国王是昨天晚上住进医院的,并已请美国专家来为他治病。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六日电】在美国总统卡特访问贝尔格莱德结束后第二天,外长约·弗尔霍韦茨对议会说,南斯拉夫也关心改善其同苏联的关系。
    卡特本周早些时候对南斯拉夫进行了一天访问。他向这个奉行独立路线的共产党国家保证:即便铁托总统不再领导南斯拉夫,美国仍将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和领土完整。
    卡特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任何企图把南斯拉夫拖回苏联怀抱的做法讲的,从而引起了塔斯社的尖锐指责,塔斯社指责卡特是在“寻衅”,企图使南斯拉夫放弃其不结盟政策。
    弗尔霍韦茨在讲话中说,南斯拉夫和苏联准备“本着充分尊重主权、独立、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继续发展其相互关系。外长还对议会说,南斯拉夫“认为(卡特的)访问取得了非常积极的结果”。他说,访问“表明,尽管存在某些可以理解的分歧,但是我们可以全面地发展双边关系”。

【美国《华尔街日报》六月十八日刊登巴雷·威恩发自胡志明市的一篇专稿】“黑市在哪里?”一个刚到这里的外国人问。“到处都是”,一个越南妇女回答。确实,黑市到处可见,一条街接另一条街,就象在战争年代那么普遍。
    越南正处于严重的经济困难之中。官方只进口最低限度的必需品,主要是来自苏联的粮食和石油。但是,在胡志明市的人行道上,以高价出售的物品几乎一应俱全。比方说,法国的香槟酒,波兰的伏特加,新加坡的啤酒,澳大利亚的黄油,泰国的肥皂,加拿大的可可,瑞典的食油,香港的服装,以及日本的避孕药具。有些货摊专营新式收音机、录音机和高级收录两用机。
    尽管美国对越南实行贸易禁运,但是在这里却有的是美国货。外援物资在黑市上出售要想买外国捐赠的各种援助物品,也是办得到的。这些物品包括:共同市场提供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越南分发的黄油,挪威给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组织的食用油脂,以及瑞士的奶粉等。
    至于各个国家援助的食品是怎样弄到黑市上来的,这就不得而知了。说得更确切些,是无人谈及此事。一个小贩耸耸肩膀并会心地笑着说:“我们也不知道这些东西是怎么来的。反正是别人刚刚带来的。”
    尽管美国人在一九七五年就被赶出了这个国家,但现在美元仍然是受欢迎的。每个人都接受美元。官方的兑换率是一美元为二·二左右的越元,而非法的货币交换者往往愿意出十三、四越元换一美元。一九七八年对私商采取的严厉措施早在一九七八年初,共产党政府采取行动取缔了胡志明市的私营商业。财产被清点造册,约三万家较大的商行已经关门。然而,小商小贩渐渐恢复了,尽管国家企图保持对诸如药品之类物资的控制。
    在越南南部允许自由市场和黑市存在的主要原因,大概是越南政府迄今无力拿出它的一套办法来满足消费者的要求。甚至象止痛片这种平常的东西,大多数人还要到黑市上去找。阿斯匹林是稀罕之物,十片要卖六十二越元,稍低于越南的平均月薪七十越元。
    允许黑市存在的另一个原因是,黑市维持着胡志明市这么一个大都市三百四十万人民的生活,特别是要维持约五十万无业居民的生计。还有许多有职业的人也要靠到黑市上挣钱来弥补他们收入之不足。物品往往是几经易手倒卖才得以消费的。从国外寄来的邮包黑市商品最重要的一个来源是从国外寄来的礼品包裹。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美国、法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越南难民等,每天通过邮局或空运给在越南的亲友寄来成千上万个包裹。绝大多数收件人是急需这些东西的,但也有一些人则是想积攒钱财,作为他们离开越南的买路钱。
    很多人设法避开银行这个渠道,因为官方很低的兑换率使汇款减少到荒唐的程度。他们有的把美钞夹在信纸里寄往越南。有时成功了,但也往往有被截走的。
    当人们知道越南当局用X光机来检查信中夹带的钞票后,邮寄者就把钞票夹在涂有金属薄膜的复写纸之间,然后再夹在信纸里。但是,善于扒窃的越南官员们还有一个绝招。他们经常把信拆开,拿出夹在里面的钞票,然后又不露痕迹地重新把信封好递送出去。
    目前邮包里往往寄的是:香烟、细斜纹布裤子、妇女做裤子用的黑色缎料、针线、拉链、维他命片和各种药品,特别是治疗溃疡、疟疾和腹泻药品。经曼谷到胡志明市的法国航班每周都运来成吨的馈赠物品。这是通往越南南部的仅有的一条西方航线,机舱经常是塞得满满的。黑市的另一个货源是特种商店。这种商店是政府经办的,“外宾”在那里可以用硬通货以免税的价格买到香烟、葡萄酒、威士忌和其他饮料。有些经常性的顾客——往往是俄国人——一转手就把他们买来的东西卖掉,牟利百分之一百到二百。
    政府严格控制或配给的某些产品,在公开市场上也短缺。其中之一是汽油。随着几乎所有私人汽车的消失,小摩托车的燃油限制在每月最多一加仑,因此,加油站的作用也就完结了。现在,路边摆一块砖,上面放一个果汁瓶,这就表示有黑市汽油出售。配给汽油的固定价格是零点六越元(按官方兑换率约合二十七美分)买四分之一加仑多一点,而黑市汽油的售价高出二十倍。吵吵嚷嚷的黑市还会继续多久,这是难以预见的。

原图说明:勃列日涅夫对卡特说:「如果 您真的愿意缓和,您就必须首先裁军。」(原载西 德《法兰克福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