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六月十四日刊登什维多夫的文章】题:运动是应当终生从事的事业
    (原编者按:“苏维埃之翼”协会的八名“院士”、划船运动员的事迹,在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曾轰动了全世界。精堪的技艺、划船运动员的和谐而干练的动作以及船体前进时的优美,给行家们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功勋运动员什维多夫是“院士队”创始人之一,同时是该队教练。什维多夫不仅是著名的运动员,而且是科学家,教授。)
    我从十四岁起开始从事体育运动,二十五年来没有中断。我对待体育运动的态度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直接从事体育,没有什么特殊想法。第二阶段是在我进大学听了卓越的米纳科夫教授的机械学讲课后开始的。他的课讲得非常好,他善于培养学生思考的能力。由于听了他的讲课联系到我自己从事的划船运动,从中受到启发,使我懂得了我们可以创造性地从事划船运动。划船运动是可以应用理论力学的基本原理进行分析的。
    在这期间,我结交了一个新朋友,他叫谢布耶夫,也是一名划船运动员。
    谢布耶夫当时连个大学生也不是,而只是一名电工,后来当上了化学实验室的实验员,但他却解决了最著名的专家们绞尽脑汁都未能解决的一个课题。后来,他用两年半时间以校外考生的资格上完了大学,同年通过了副博士论文。
    体育使我同他接近并交上了朋友。我同谢布耶夫商定,从工程学角度分析并“解决”划船方法。我们自己选了四个人试验第一个研究成果。他们用了两年时间按“新方法”训练。不论参加什么比赛都能取胜。
    我同谢布耶夫选择划船手时,想方设法启发他们,除从事运动外,还存在着人类文化的另一个巨大的无止境的世界。因此,参加划船训练的小伙子们在运动之余读了不少书,并学习外语,自学专业知识,向科学进军。
    现在这个划船队中同我一起工作的仍有三人:主任研究员、技术学副博士克留科夫,主任教师鲍里索夫,副教授、技术副博士阿米拉戈夫。
    运动员的运动生涯是短暂的,他只能保持十分有限的一段时间,最长不超过十到十二年。因此不能不考虑运动员离开运动场后怎么办。因此,如果教练想使运动员自觉自愿地锻练,就应当考虑到运动员“以后”的去向。
    也不应当忘记另一点:运动员需要轻快的生活。音乐、阅读和讨论问题,这些智力活动可以消除沉重的体力负担。为了吸引运动员进行大运动量训练,教练应当想出类似的脑力游戏,而且应当每天都进行,教练本人也应参加。
    对于我来说,我可以十分明确地说,体育不是职业,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可以帮助人们全面发展。有意思的是,离开体坛的不少人仍保持了运动员的生活方式。例如我现在从事的是研究工作。而今天靠个人进行研究是不可思议的:应当组织一个班子。对于我来说,这等于又是一个运动队,必须吸引他们,使他们产生兴趣。
    我在研究某些科学题目的同时,我也在实验室组织了一个运动队。吸引了一批划船手。这是下一代的小伙子,是在著名的八名划船手后组成的。我同谢布耶夫对他们进行职业教育,考虑将来他们离开体坛后怎么办。
    这可以说是我生活的第二方面:同集体一起学科学。
    第三方面就是个人对科学的向往。我对发动机一直很感兴趣。我现在重点研究热力学和热质交换。在莫斯科某学院里讲授热力学。
    最后是我生活的第四个方面,年轻时因沉缅于学习、运动和工作,我从来没有时间观察我的孩子的成长。上了年纪后,开始更多地考虑的不是自己的未来,而是后代的未来。现在,我十分仔细地观察我的孙儿的成长。我千方百计地抽时间同孙儿们聊天,同他们一起度过空闲时间,培养他们爱好体育。我觉得,必须在童年时就培养孩子们对体育的兴趣。你们也许从来没有注意过这样一个令人吃惊的事:与体育一向无缘的人活到一定的年龄后,突然开始积极从事运动。好象是突然醒悟了似的!
    我年青时有个同事常对我说:“你干吗要把时间花在划船上呢?”他本人把所有的力量都花在科学上,而且很早就通过了博士论文。但他却体弱多病。我建议他参加运动,哪怕少参加一些也好。开始时他将信将疑,后来根据我的忠告,对运动越来越感兴趣。
    运动是应当终生从事的事业。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六月十一日文章】题:羽毛球选手的悲哀
    据报载,曾二度荣膺全英羽毛球赛冠军的林水镜,由于最近表现欠佳,败在印度羽球好手布拉卡斯的拍下,而使他黯然神伤,饮恨沙场。当他回国后,他的住宅前的塑像,亦被有关当局移去。据说该塑像是刻着林水镜手握羽球拍之英姿,也标志着他是全英冠军,林水镜内心之感想,大有令人为之掬下一把同情泪之慨!
    遥想当年,曾荣膺全英赛八届冠军之梁海量,当时声名大噪,威震全球,当他凯旋归国时,大受欢迎,印尼亦因此而引以为荣,羽球王国之美誉也就不径而走,当时梁海量正是光宗耀祖,显赫一时之风云人物。正当他荣归印尼时,印尼之某市长曾赠他一部汽车,作为奖励。
    曾几何时,梁海量因年龄的日增,而在体力方面吃了大亏,被迫宣布退出参加竞赛,改由后起之秀林水镜来取代。林水镜果然在崛起之初,不负众望,接连二度争得全英赛冠军。再加上林水镜年少力壮,技术超越,曾被印尼一致公认为梁海量之接班人,因此印尼当局,的确在林水镜身上,栽培十足,勤加指导,冀望他能步海量之后尘,替印尼永保羽球王国之美誉。
    可是有许多事情往往事与愿违。印尼曾荣膺羽球王国之美誉,但是却尚未正式与羽球强国的中国一决高低,因此若要自诩为世界羽球冠军,还似乎言之过早,于是乎,印尼竭尽所能与中国羽球队一决高低,以便安然地登上世界羽球冠军之宝座。然而,偏偏印尼之第一号球员林水镜却败在中国羽球好手韩健之拍下,而且却是偏偏在第三局时水镜以一分之微差,输给韩健。本来胜败乃兵家常事,但是印尼偏不肯俯首称臣,自认弗如,况且那是以一分之微差,任谁也会为之惋惜的。于是当印尼队输后,该领队曾先后许下诺言,欲与中国羽球队再次较量。正当此语言犹在耳,前线却传来印尼之首号球员林水镜卫冕失败,保不住全英赛冠军之宝座,这才使印尼顿时噤若寒蝉。据悉林水镜之表现欠佳,印尼将以新秀取代之,从此一代名将似乎噩运难逃,可能被冷落矣!
    总括而论,天下没有不败的常胜军,胜了应更加勤练,败了亦莫气馁。诚如中国球员常道的一句名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却显示出中国球员之情操是如斯的高超,是值得我们向中国球员看齐的。

【日本《赤旗报》报道】题:福冈一女子靠六颗巧克力活了十七天
    福冈市一女子只身攀登九州最高峰、鹿儿岛县屋久岛的宫浦山(一千九百三十五米),中途迷失方向、去向不明。事隔十七天,五月二十二日早上在避难房中被人发现,并奇迹般地被搭救出来了。
    被搭救的女子是个公司职员,名叫城户熏(二十二岁)。那天上午,一位老人冢越英雄进入宫浦山的定川避难房时,发现了体质衰弱、平躺着的城户,于是,他报告了正在巡逻的上屋久营林署的人员,后来被收容在山角下的医院里。对城户进行了点滴补液,看来生命好象没有什么危险了。据城户说,她攀登宫浦山时只带了一、两天的食品,即两个果料面包,还有饼干和巧克力等。她把面包和饼干分在三天吃完,后来又把六颗巧克力分成每三天吃一颗,加上喝水,忍受住了饥饿。

【路透社加拿大纽芬兰·圣约翰斯六月二十五日电】英国牛津大学一名二十二岁学生,驾驶一艘三十英尺长的、装有牛奶、啤酒和黑啤酒的平底木船,今天由这里出发,准备划过大西洋而到达爱尔兰。
    安德鲁·威尔逊是电脑学生,英国布拉克威尔人,他说,如果他完成横渡大西洋航程,有人答允捐赠二十万美元,给英国里丁市的贝克郡皇家医院癌症治疗和研究部门。
    船上的供应品包括五十加仑食水,一部手提收音录音机和音乐盒带,十加仑啤酒、黑啤酒和仙地——一种啤酒与柠檬水的混合饮品。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六月十五日报道】加利福尼亚的特尔福德选择了一种特殊的旅行方式,他决定穿着带轮的冰鞋,从北加利福尼亚州的海沃德滑行到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的三千七百英里路程。沿途他将遇到大量山头和陡坡,特尔福德准备用两条莱卡狗拉的车越过这些障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在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按照传统习惯要放鸽子,因为鸽子是和平的象征。但是美国众议员托马斯·埃文斯今天却建议在莫斯科奥运会上改放秃鹫。
    埃文斯说,在莫斯科奥运会开始时应当放一批秃鹫而不是放一批鸽子,“以强调东道国是目前正在”阿富汗“进行侵略战争的国家”。
    埃文斯是在就授权美国铸币厂铸造、将由卡特总统授给美国奥林匹克运动队镀金铜牌的授权法案听证会上讲这番话的。

西班牙古银币
    十一月三十日全面寻宝开始,八个潜水员分成两组,每组配备一个水下金属侦察器。下午一两点钟,新聘潜水员奈斯,在海底游来游去熟悉珊瑚层时,看见一块葡萄柚大的压舱石部分嵌在珊瑚里。他把圆石撬开时,圆石后面有个小东西掉下来。那是个不规则圆形,比美国的五角硬币略大,颜色灰黑。他赶快游到韦白身边,把那东西递过去。
    韦白一看就知道那是一枚在海底沉积物里掩藏了好几百年的西班牙古银币。假如银币上铸有年代,那就可以确定这是孔塞普西翁号上的财宝。
    回到船上,古钱学家泰勒把那枚银币投入盐酸溶液中溶解掉珊瑚,再投入电解槽除去黑氧化物。经过拂拭,露出一枚亮晶晶的银币,就是没有年份。
    韦白又回到潜水员那里,他们都在奈斯找到那枚古币的地方。
    等到天开始黑的时候,他们已经掘出了一百二十八枚古币、一个银香炉、许多银“元宝”,还有一个完好的中国明代瓷杯。
    那一晚,船员便把古币洗刷干净,两枚铸有一六三九、一六四○年份,无可辩驳地证明他们找到了孔塞普西翁号。
    他们在船上欢腾庆祝了一晚。
    从找到宝物那天起,九个月里天天都有宝物拖上船来。有几个星期潜水员和船上水手,看见海里有那么多宝物,种类又那样多,都看得眼花缭乱,简直怔住了。
    银件里有数万枚面额大小不同的钱币,还有上面没有标记的银指套、银楔子、银元宝、银烛台、银烛剪、供西班牙银匠用的银片、银碗盏等。金件里有两条精工打造的金链,每条有一公尺半长,还有个精美的镶金香水瓶。
    另外还有墨西哥精制的陶器和三十六只完好的明代瓷杯。
    他们还发掘到三具古老的航海星盘(最老一具是一六三二年出品),一个奇特的象牙玩偶和一只旅行箱。夹层底藏着一排排的银币。
    每个潜水员在海底工作四小时,常在尼龙袋里装了一千五百多枚硬币。哈思金斯凿开一堆珊瑚,把手臂伸进一个罅隙,拉出来手里就有一把银币。
    韦白有一次在两堵六公尺长的珊瑚壁之间的沙里工作,那个地方很好,一连几个小时不断掘到古币。他忙得连瞟一瞟珊瑚的时间都没有。他忙了半天坐下休息,无意中朝对面的珊瑚看了一眼,蓦然发现整个珊瑚壁上布满了黝黑的古币。
    韦白和他的同事拒绝透露他们到底发掘了多少财宝。各式各样的银件,多得无疑要用吨来计算。要到几个月后才能把所有的宝物洗擦干净,鉴定,然后拿出去卖。财宝的价值,要看它们对博物院、稀有古物收藏家和古币收藏家的价值多大。非正式估计说,这笔财宝值几千万美元。本世纪所发现的文物,很可能以这一笔最为贵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