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除非中国本身首先摆脱“没有竞争的社会”,在十亿群众当中唤起“竞争心”这一动力,否则现代化之日就不会到来
    【日本《产经新闻》五月八日至十日连载该报大阪总社编辑局长东山利雄的文章】题:中国变了吗?
    现在,中国正以“四个现代化”为中心,接二连三地提出大胆的政策,想一下子赶上先进国家。中国为什么这样着急呢?“经济自由化”是不是真的呢?我带着这许多问题到了北京。
    到达北京的第二天,我到大街上去了一趟。根本看不到政治性很强的标语口号。在长安街的一显眼处,日本商品的大型广告牌非常醒目。据说,过去那儿曾写满了标语口号。这可以看作是日本在中国的经济路线上倾注的热情。
    国家计委副主任顾明说:
    “为消费者服务。”从他口中说出这样的话,令我感到吃惊。
    顾明还说:“对日本企业的利润第一主义,我们
    很关心,中国的企业,今后也要实行价格竞争,要生
    产有竞争力的商品。特别是要学习日本的服务态度。”
    中国有“四个现代化”的远大目标。来中国后令人感到中国有一种甚至可以说是贪婪的热情:只要有助于“现代化”,什么都要引进。
    在激发生产热情的措施方面,似乎也花了很大的力量。
    最近,两次提高工资、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发奖金、实行奖励制度和扩大自留地等等。因此,城市出现了通货膨胀。不过,强行增加收入的政策奏效后,大城市充满生气,市民表情也明朗起来。
    在收入方面今后将成为问题的是,象技术人员那样的高薪阶层同城市工人和偏僻地区的农民的差别,用奖金激发劳动热情是可以的,不过,有能力的人同没有能力的人之间的差别会越来越大。因为不交税,所以,这种倾向会越来越严重。
    在财产的继承方面也存在问题。因为从住宅到家具,一切都可以让给家属,所以,只要老子有钱,即使游手好闲也能生活。
    在日本,中产阶级正在扩大,“贫富之差”在渐渐消失。如此发展下去,共产党中国的贫富之差不是反而越来越大了吗?
    不过,即使想奢侈浪费,要买外国制造的电视、照相机,甚至买中山装也要以票证加以限制。因为不承认土地私有,所以,至于建造私人住宅,连想都不敢想。最多是把好吃的东西填满肚子。想到这些,顿时令人感到凄然。
    中国城市杂乱无章,也是因住宅拥挤而造成的。在上海市那些旧租界地的潇洒的洋式住宅里,一所就有几家同居。这还算是好的。城市商店街的建筑和住宅,其大部分屋顶已歪斜、七扭八歪。还有很多房子简直象用泥土加固的地窖一样。房子狭窄,也没有电视。而且,工厂实行三班倒的制度,所以,从早晨开始,所有的街道都是人山人海。连饭都要在路上吃。
    即使日本,使住宅紧张状况得以缓和也花了三十年的时间,掀起兴建私人住宅的热潮,动员民间力量,诸如实行住宅贷款,好容易达到了“兔子窝”的程度。
    中国只靠政府的力量究竟能否解决十亿人民的住房问题呢?
    中国的“现代化”,需要得到日本的理解和援助。不过,除非中国本身首先摆脱“没有竞争的社会”,在十亿群众当中唤起“竞争心”这一动力,否则,“现代化”之日就不会到来。
    毛泽东在一生当中所犯的最大错误,大概就是说了“造反有理”和关于人口问题的论述。但是比较起来,在人口问题上犯的错误更为严重。
    自从一九五三年因气候反常,缺粮的情况表面化以后,中国才把人口政策当作问题看待。
    在那以前,毛泽东认为“众多的人口保证了中国的繁荣”,片面地强调了有利的一面。但是,粮食生产上不去,一九五七年又推翻了前面的主张,发表了这样的演说:“为了渡过危机,要推进节制生育运动。”
    十亿人口的压力也影响到教育方面,日本把考试说成是下地狱,在中国这种情况远比日本要严重得多。
    全国的高中毕业生,每年达六千万到七千万名。因为还有准备高考的社会青年,所以,可以认为,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有八百万名左右。
    中国的大学一共只有八十所。八百万人将向这八十所大学一齐涌来。
    政府正在致力于开办“电视大学”。不过,同增设大学一样成为问题的是教授极端缺乏。现在在大学教课的教授、副教授和讲师都已是六十到八十岁的人。
    在文化革命中,学生和知识分子被强行下放到农村,这导致了在教育界和产业界出现了十年的空白。
    在回国的飞机内,我同日本化学工业会的一个人坐在一起。据说,他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视察了上海的化学工厂。他谈了这样的感想:中国的化学工业水平很高,同日本没有差别。特别是有机化学可能已达到了世界的先进水平。然后他们又说:“领头的都是战前在欧美国家学习过的老人,在年轻人中没有人材。我们认为,这一定会成为‘现代化’的致命弱点。”

【美国《亚特兰大日报》六月八日文章】题:东欧开始感到经济衰退的痛苦
    像在西方一样,经济衰退和滞胀开始折磨着苏联和东欧国家。
    增长率和生产率从来没有像去年那么低,而且从各项指数来看,在一九八○年将会更低。物价在上涨,实际收入在减少。只有失业还不是一个因素,这多半由于苏联集团的许多国家存在着内在的劳力短缺现象,而造成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是官僚经济体制雇用两个人来干一个人的活。
    据这里和西柏林的经济学家们说,经互会中没有哪一个成员国将能达到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指标,尽管在过去几年中曾两次降低这些指标。
    实际上,去年的增长率(其中有些是负数)几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低的。
    其原因同工业化的资本主义国家惊人相同——能源和原料的价格不断上涨,贸易条件不断恶化,货币不稳。实际上这些情况往往显示出两个世界是如何地互相依赖。
    据慕尼黑东欧研究所和西柏林经济研究所的材料,由于物价上涨,去年实际工资在匈牙利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二,在保加利亚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八,在捷克斯洛伐克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四。
    总的来看,经互会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去年下降了百分之二,是历年来下降最低的一次,如果不是其中两个国家东德和罗马尼亚的情况相对来说好一些,那么下降的幅度会更大。
    波兰的国民生产总值实际上下降了百分之二,苏联自己只增长了百分之一点五,而指标是百分之五点二。工业产量是说明苏联集团经济情况的关键因素。去年苏联的工业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二点四(指标是百分之四点七);捷克斯洛伐克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九(指标是百分之三点八);波兰增长了百分之三点三(计划制定者希望增长百分之三点八)。只有东德接近于达到计划规定的百分之四点六的指标。
    如果说一九七九年是这个共产党世界颇不满意的一年,那么据慕尼黑和柏林的经济学家们说,一九八○年对他们来说将会更糟。在苏联集团中,经济衰退和滞胀已经非常明显。
    东欧国家去年同苏联的贸易出现了十六亿美元的赤字,主要是由于莫斯科抬高了出口的石油和原料的价格;同资本主义的西方国家的贸易出现了六十七亿美元的赤字,这是由于它们的出口跟不上,进口的技术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的石油价格上涨的结果。今年东欧国家不得不向苏联多出口一些东西,以减少赤字,赤字还增加了它们在政治上对莫斯科的依赖。

【苏《社会主义工业报》五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福特公司正在走下坡路
    汽车制造业是美国的主要工业部门之一。它对美国经济晴雨表的变化最为敏感。鉴于美国经济现正处于低潮,汽车制造业的所谓“三巨头”——克莱斯勒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的工厂所在地底特律的情况也不妙。
    统计本身就可说明问题。最近几个月内,美国关闭了三家最大的汽车装配厂,同时关闭的还有一系列较小的附属厂和协作厂。仅今年四月到五月就有三万五千名汽车制造工人失了业。从年初起,失业总人数达到了二十一万,这占该部门劳动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
    今年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克莱斯勒公司的汽车销售量降了百分之三十,福特汽车公司降了百分之四十七,通用汽车公司下降了近百分之三十三。
    众所周知,资本世界是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西欧,主要是日本的竞争者们并没有忘记对已失去平衡的美国汽车制造巨头进行捣乱,他们利用“三巨头”的失算,冲向了美国市场。
    现在在美国出售的汽车中,有百分之二十一以上是日本的,这超过了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单独的销售量。我们可以比较一下,一九七二年美国汽车市场上的日本产品只占百分之五点五。
    日本和西欧的垄断组织向美国发起了全面进攻。西德大众汽车公司在宾夕法尼亚已有一个汽车装配厂,还打算在底特律附近再开设一家。日本丰田公司打算在俄亥俄州莫里斯维尔开办一个企业。它的同胞日产公司也把贪婪的目光朝向了美国市场。
    “三巨头”自然企图反抗“外来人”对美国的汽车扩张。它在华盛顿进行活动的人企图取得对日本向美国出口汽车的限制。同时使美国的汽车制造业改为制造不大的更为经济的汽车。《商业周刊》详细分析了美国汽车制造业的状况后认为,即使底特律的汽车公司立即采取措施更新自己的产品,也只有到一九八五年才能增加自己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比重。
    汽车制造业的状况使美国的社会形势与政治形势更为严重。美国共产党办的《世界日报》得知福特公司在新泽西州马瓦城的汽车装配厂将于六月二十日关闭的消息后,在第一版刊登了该企业老工人的一幅照片,老工人的脖子上挂着的一块牌上写道:“该解雇的是卡特,而不是福特公司的工人!”
    美国的汽车制造工人完全有理由把自己的不幸怪罪于当局。这是因为美国全国经济的衰落是美国当局故意刺激的,想用它来对付通货膨胀,因为通货膨胀的年平均率现在已达到百分之十八这个前所未有的水平。汽车制造业作为一个最大的工业部门当然最先感到这种“反通货膨胀”政策的后果。《华尔街日报》指出:“几乎有将近一年的时间,美国的汽车制造业经受了它所特有的衰落。现在,当衰落波及其他部门后,汽车制造公司及与其有关的公司陷入了退步的境地。”
    要是注意到世界资本主义市场上的激烈的争夺战和美国政府的站不住脚的经济政策,那么就可理解,为什么美国汽车制造业的前景不能激起经济学家们的特别大的热情。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十六日电】《华尔街日报》的企业专栏援引《银行投资者》杂志的一篇研究报告报道说,自一九四五年以来,在存款额方面一直居世界首位的美洲银行,今年已下降到第四位。
    为首的几家银行是:巴黎国民银行,存款额为八百七十二亿美元;农业信贷银行,存款额为八百五十七亿美元;德意志银行,存款额为八百五十二亿美元;美洲银行,存款额为八百五十亿美元。

【西德《时代》周报五月九日报道】题:一九八○年世界经济副题:只有在物价方面创纪录
    西方工业大国的消费者面临着一个艰难的年头。国民经济增长甚微。除日本和石油国家挪威外,增长百分之二点五已经是突出的成绩了。国际上愈演愈烈的物价上涨
    ——石油价格不断高涨的结果——在许多国家里只是受到半心半意的抵制。现在普遍担心的是还稍微有点增长的有限动力会被削弱或甚至完全被摧毁。
    与一九七九年相比,今年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情况估计如下:
    日本经济增长(下同
    ——本刊注)百分之四;物价上涨(下同——本刊注)百分之八,
    挪威百分之三点五;百分之七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百分之二点五;百分之五点五
    奥地利百分之二点五;百分之五点五
    瑞典百分之二点五;百分之十三
    法国百分之二;百分之十二点五
    意大利百分之二;百分之二十
    瑞士百分之一点五;百分之四点五
    比利时百分之一点五;百分之六点五
    荷兰百分之一;百分之六点五
    丹麦——;百分之十三
    美国经济下降百分之一;物价上涨百分之十三
    英国经济下降百分之一点五;物价上涨百分之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