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今日世界》第五八九期文章】题:从小开始学科学
    原文提要:纽约市的几所中学,现正实行一项“城市科学计划”,目的是改善初级中学的科学教育,如实验成功,准备推广。
    纽约市布鲁克林区第三九一初级中学二二一课室里面,有一只叫“南瓜”的兔子在愉快地跳来跳去;一个叫奥斯华的十二岁男孩,正要将精盐倒入一个杯里,那会弄死杯里的活海虾。
    奥斯华和他的同学正以亲自动手实验来学习科学。但全美国其他同年级数以百万计的儿童,却只是听老师讲课、做笔记、偶尔看看实验室示范或小心翼翼地做一两次实验。尽管美国许多初级中学在发展科学课程上一般都颇成功,但教师的讲授仍嫌不够水准,这些教师往往没有受过教授科学的专门训练。
    这不是故意造成的局面,而只是五○和六○年代美国科学课程大发展时,所发展的课程未能像适用其他各级学校一样,也普遍适用于初级中学。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科学教育助理干事鲁德福说:忽视初级中学似乎是一种不幸的传统,在整个近代教育史中,这情况一直没有改变。在鲁德福设计和指导初级中学科学教育实验时,他是纽约大学教育系主任。第三九一中学进行的课室实验,就是他那实验计划的一部份。实行城市科学计划初中教育被忽视,足以证明本文开始时所说,海虾为甚么会成为奥斯华牺牲品的事例。那所学校是城市科学计划的实验点之一,这个计划是由全国科学基金会拨款支持的,目的是研究适合儿童兴趣的初中科学教学方法。但城市科学计划不是要为初级中学提供新的课程,而只是要使现有的课程更有效用、对教员和学生都更有意义。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提高中学科学教学水平的努力。其中若干是由全国科学基金会资助的。
    鲁德福说:“有几项主要的课程发展计划,包括设计新的学习材料和新的教学方式;还有一些计划是使初级中学的教师进修,一般是采取进入暑期学院的方式,使教师的科学知识跟上时代,并学会使用新的课程。”他说:“我们正把三件事情放在一起办:第一,训练在职教师。第二,草拟训练下一代教师的计划。第三,分析教学上的问题,拟定一项全面的解决方案。”
    鲁德福说:“我们正在设法培养一种新的初中教师。我们除了训练新教师之外,还要再训练原有的教师。我们准备在教学进行的地方从事研究工作。我希望建立一个研究机构,至少工作十五至二十年。我们对学生、学校和这方面更有效用的方法,都比以前了解得更多。”
    城市科学计划现在纽约市两个区的五所中学进行。区域与学校的选择是使其足以代表城市各阶层的学生,包括贫穷家庭与中等家庭的学生。三九一中学的例子第三九一中学是城市科学计划的工作点之一。克丽斯汀·阿贝是该校的驻校联络员,她正在撰写她的科学教育博士论文。
    阿贝和两位科学教师密切地合作,一个叫李斯莉·赫夫纳(她就是训练兔子“南瓜”的那位教员),另一个叫马伦德兹。两位教员各教五班学生,并各有一位实习教员协助。阿贝也定期和其他科学教员举行会议,讨论一些问题。
    奥斯华想把精盐倒进海虾杯里的事,就是发生在李斯莉所教的一班。这些虾是学生自己用人工孵养出来的,他们试验在淡水或咸水中使虾卵孵出小虾来。他们注意到不同浓度的盐溶液对虾卵孵化和虾的生活的不同影响。现在,学生排成三行,拿着三种不同的盐要倒入养有海虾的杯内,一种是普通食盐,一种是精盐,一种是海盐。他们把盐倒入杯中之后,就把观察所得记录下来。
    所有这些,都是第三九一中学水生动植物环境小组的活动,目的是使纽约市初中的科学课程生动有趣。阿贝坦白地说,纽约市的课程对许多初中学生来说是太深奥了,这些学生大半没有基础,还未能接受正式的科学教育,他们需要具体的科学实验。如果他们还有语言和文字上的问题,则实验更为重要。
    阿贝在三九一初级中学还做了很多别的事。学校开办时,本来打算把桌子固定在地板上。阿贝立刻提出了许多理由来取消这项意见。她认为:将书桌固定便失去了灵活性。科学教育正在走向个别辅导,在一个教室内不同的地方,可能会进行着不同的工作。
    在布鲁克林区的另一所学校,教师罗森伯伦,为第八年级的化学课成立了一个“神秘粉末”小组。那些粉末(白糖、盐、发酵粉、粟米粉、石膏粉等等),全是取自邻近的杂货铺。在有一项实验中,他曾叫学生解决有关一件盗窃案的问题,把疑犯身上的五种白色粉末加以化验。每种粉末对火焰有何反应?对腆有何反应?对醋有何反应?学生就在实验中学习化学。新科学教育的成果这种新科学教育的结果会怎样呢?要作肯定的回答,目前还为时尚早。首先是教员的问题,那些教了科学课程多年的教员认为,城市科学计划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他们不只要费力使从事实验的孩子守秩序,而且还要为实验作课外准备。
    到目前为止,只能说新方法的初步迹象是很有希望的。阿贝小姐说:“我看到学生做实验时,态度和以前不同了,以前他们只是坐着写笔记。”
    鲁德福预料,从长远看来,这项城市科学计划有助于建立一种新的科学教学方法。这个远景的重要关键之一,是训练一批新的科学教师。他指出,美国城市初级中学的科学教师很多是不够资格的。他表示,如果城市科学计划获得成功,并在其他城市实行的话,十年后,就可以有一批受过训练的科学教师来取代百分之四十的现有教师。
    所以,尽管纽约市目前实行新方法的学生数目有限,但其重要性则远远超过他们所代表的数字。
    如果鲁德福、阿贝以及城市科学计划其他人士的努力获得成功的话,则对科学有兴趣的初中学生在念完初中后,他们的兴趣不仅可以保持,而且更为提高。从这些学生里面,可能出现一批二十一世纪的科学家。

美片《爵士乐大全》和日片《影武者》被评为最佳影片
    【合众国际社戛纳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赫奇斯)美国的音乐片《爵士乐大全》和日本的武士史诗片《影武者》,被评为三十三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影片,分享了金棕榈大奖——最老的,最有权威的电影奖。
    以柯克·道格拉斯为首的评奖团把特别奖授予了法国导演雷斯内导演的《我的美国大叔》。最佳男、女演员奖由皮科利和埃梅获得。他俩在意大利影片《虚无飘渺》中分别扮演反复无常的法官和他的姐姐。
    最佳导演奖由铁幕后面的主要导演,波兰的扎努西获得。他的影片《永恒不变》描写一个青年不能接受他工作环境中的腐朽现象。
    最佳男配角奖由汤普森获得。他在描写波尔战争的澳大利亚影片《驯马人莫兰特》中扮演军事法庭上的辩护律师。最佳女配角奖由南斯拉夫的泽加拉茨获得。她在帕斯卡尔耶维茨导演的、描写酒精中毒的影片《特殊对待》中扮演酿酒厂的广告部主任。
    斯科拉导演的意大利影片《草坪地》获得最佳剧本奖。剧本是由斯卡佩利和斯科拉两人合写的。
    【合众国际社戛纳五月九日电】(记者:莱什)世界上最老、最大、最负盛名的电影节五月九日晚开幕。数千人参加了电影节的开幕式。
    第三十三届戛纳电影节把地中海这个游览胜地实际上变成了一个电影世界。电影节上将要放映五百多部影片,从世界各地来的两千多名记者云集在这里。
    小小的城镇挤满了那么多的外国人,以致你在街上老是听到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意大利语,法语反倒听得不多了。两边棕榈树成行的街道上缓步行走着各国的导演、制片人、电影剧作家、电影商人,以及其他电影界人士。
    【路透社戛纳五月八日电】(记者:黑德)三十三届戛纳电影节上最引人注目的人物将是法国和日本的导演。
    除了正式参加比赛的影片外,还有几百部影片将在电影节期间放映。中国将第一次带来一部影片《哪咤闹海》参加比赛,但不参加争夺金棕榈奖的大奖评选。
    日本导演黑泽明的《影武者》讲的是日本十六世纪的氏族大战。这部影片由《星球大战》的导演卢卡斯监制。

【法新社加的斯五月二十四日电】题:在加的斯海面捕获一只活了二百五十年的大海龟
    星期六,在西班牙南部的博南萨(加的斯),安达卢西亚码头的海员们捕获了一只据专家们说已活了二百五十年的大海龟,过后不久他们又把它送到海里去了。
    这只海龟有两米长,三百公斤重。这种类型的海龟可以长到七百公斤。
    因为博南萨的渔民在捕捉海龟之后,马上又把它放生回大海,因此「自然之友」以及该地区的生物学家协会都向他们发去了贺信。

【苏《水运报》报道】题:频临绝迹
    栖息在加勒比海的大龟频临绝迹。这要怪残忍地杀死它们的人。这种龟已活了四百岁,体重达五百公斤。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认为,每年都要失去近百万只各种各样的海龟,原因是因为龟肉十分美味可口。如果说,一九七四年时加勒比海中有四十万只乌龟,那末现在只剩下六万只了。

评论家称赞它色彩鲜艳风格雅致想象丰富
    【法新社戛纳五月十一日电】中国第一部参加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影片在挤满观众的大厅里放映过后,受到了长时间的热烈的欢呼。《哪咤闹海》早就赢得了评论家的好评。他们称赞这部影片色彩鲜艳,风格雅致,想象丰富。
    【合众国际社戛纳五月十二日电】(记者:莱什)自戛纳电影节举办三十三年以来,共产党中国第一次在豪华的电影节大厅放映它的影片。
    描写一个小孩同四个龙王结怨争斗的神话故事《哪咤闹海》,属于三十七部参加电影节比赛的影片,但它不属于二十二部争夺金棕榈奖的影片。
    王树忱这部技术高超的动画片使人想起了他非常崇拜的迪斯尼的风格。
    这位导演说:“中国从一九二八年开始搞动画片。毫无疑问,迪斯尼对我们的风格有极大的影响。我们不想否认我们能从外国动画片学到许多东西。但我们的动画片大部分讲的都是我们自己的民间传说。”

【路透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记者:坂本)日本一位工程技术教授与一家化工公司联合,研制成功了一种新的装置,这种装置能大大地扩充盲人可获得的知识。
    该装置是把线画图和文字制成三维复制品,在一种专用的复印机上复印出来。
    据日本中部的信州大学工程技术系的副教授米泽说,该装置能够复制地图、图表、图片、乐谱及普通照片。
    米泽教授于一年前与日本西部的一家公司合作制造这种装置。
    与此同时,日本有三家公司声称,研制出了一种用计算机控制的装置,用以“阅读”布莱叶盲文并快速复制大量的这种文本。米泽教授说他的这种装置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一台与办公室用的相似的复印机、一种特制的薄纸和一个使图形凸起的加热装置。
    关键是这种纸,其一面涂有塑料和遇热膨胀的微膜组成的一种混合物,这种混合物是由松本公司研制的。
    这种微膜遇到约摄氏六十六度的温度时,便膨胀五倍或者六倍形成凸起的图形。
    要把复制的资料放在复印机上,把其影像对准到纸上,然后把纸加热。文字或线画图鼓起的高度大约与铅字凸起的高度一样。
    这个过程用约十五秒钟,字母和线条的鼓起程度取决于黑色度的深浅,而白色部分仍保持不变。
    米泽教授说,该装置曾在东京附近的横须贺的一个特别中心给盲童作过试验。据说,当一名盲童用她的手指在一张一朵花的图片上摸过时,她喊道:“我看见它了”。
    横须贺研究所所长小柳说,他知道世界上还没有其他类似的方法,他又说,该装置将会使盲人获得迄今他们不易获得的更广的见识。
    日本的这三家公司为盲人搞的其他发明包括布莱叶盲文本的快速复制,这三家公司的发明得到政府的资助。
    这项发明包括一台布莱叶盲文阅读机、一个编辑和校对装置、一台输入
    ——输出打字机、一个打印装置和一台纸带穿孔机。布莱叶盲文阅读机,借助一台小型计算机,每三十秒钟能“阅读”一页。
    把要复制的一页放在阅读机上的一块柱面玻璃板上进行复制(每小时达六百份)。然后由一个光学装置“阅读”这些字形并把它们转发给计算机。
    计算机把这些字形变成代码,然后,这些字形出现在一个电视似的屏幕上,以便能够用打字机键很容易地进行校正。一旦校正完,阅读机便开始连续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