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六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报道】题:越南的裙带关系
    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司法部长张如磉说,越南已经成为“家族独裁统治”。张如磉于去年九月逃离越南,现居住在法国。
    张如磉说,自从一九七六年越南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越南最关键的岗位一直掌握在黎笋一黎德寿集团手中。黎笋是权力很大的越共总书记。黎德寿是越共安全委员会主席。
    黎笋的一个儿子叫黎鸿,他负责党中央的安全事务;另一个儿子叫黎英,他控制着越南的导弹部队。黎笋的女婿是越南空军司令。黎笋的姻兄弟陈林,负责党的宣传部门。陈林的兄弟陈琼,是党校负责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据张如磉说,黎德寿的三个弟弟都是越共中央委员。一个弟弟叫梅志寿,他是胡志明市革命委员会主席兼公安局长。第二个弟弟是丁德善将军,他刚被任命为交通运输部长。第三个弟弟是越南总工会负责人(本刊注:越南总工会副主席阮德顺)。
    张如磉说,这样的裙带关系对五年来越共统治的越南的失败起了作用。他说:“这帮无能、腐败的党官僚正在进行最为愚蠢和罪恶的阶级斗争。”由于屯兵柬埔寨的花费,越南自战争结束以来一直没有能够建设经济。差不多有三百万人失业(劳动人口的百分之十三),南北两方普遍粮食短缺。粮食年产量徘徊在一千二百万吨到一千三百万吨之间,而一九七六————一九八○年的五年计划是二千一百万吨。一九七九年钢产量约十万吨,而五年计划规定到一九八○年要达到三十万吨。
    张如磉指责越南领导人企图把河内的霸权扩展到印度支那以外地区。据他说,河内的长期目标是采用外交、军事威胁和颠覆来搞一个反对中国的东南亚条约。本着这一想法,越南政府已经把它的“兄弟党”的干部学校移到老挝南部,在那里训练他们的活动分子。
    张如磉是从他的国家逃出的第二个重要的越南人。他坚持说,他没有同黄文欢或中国人进行联系。但是,他对越南在东南亚的目标的分析同中国人的担心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约翰·穆德)外交官们今天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一九八○年夏季奥运会的苏联东道主打算在开幕式上升起美国和其他五十个抵制国家的旗子。
    苏联组织者利用在国际奥委会关于国旗和国歌曲子的使用规定问题上的混乱,强烈暗示他们将升起全部一百四十七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国的旗子。
    至少有一位外交官对本社记者说,他已接到指示,要防止在七月十九日开幕式上升起他的国旗
    ——如果必要,要用身体来阻止。
    这次运动会的苏联组织者以他们的行动使局势越加不安定。至少有两个抵制国家(土耳其和日本)在它们的国家奥委会决定不参加莫斯科比赛之后,要求归还它们的旗子和国歌唱片。一些人士说,它们的要求未被理睬。
    一位一直密切注视奥运会筹备工作的美国外交官说,“显然,在这里很重要的是标记。”他说,
    “我可以肯定地对你说,如果开幕式上升起了星条旗,我们将采取某些措施。”:另一位外交官说,
    “它会引起某个人必须用身体来阻止升起他本国的旗子的可能性。”这位外交官证实他接到了这方面的指示。
    升旗问题不仅涉及列宁体育场的开幕式;而且还涉及另外两次传统的奥林匹克仪式:在运动会开始前,奥运会象征性地从上一届的东道国传过来,以及在各项比赛结束后莫斯科运动会移交给一九八四年奥运会的东道主。在这两个场合,涉及到抵制国家的城市——一九七六年举办地点蒙特利尔和已被授予一九八四年运动会的洛杉矶。
    至少一位观察家认为,苏联人可能悄悄取消第二个仪式以避开宣传洛杉矶,报复美国奥委会的拒绝邀请。
    这位观察家说,“有人觉得我们应当迫使他们履行这个仪式,使他们承认这一点。”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还没有就这场争执发表正式评论。但是一位人士说,正在同美国奥委会举行幕后讨论。
    当国际奥委会在运动会开幕前召开例行会议时,五十三个抵制国家的旗子是否要悬挂也可能成为一个问题。
    据猜测,他们将批准国际奥委会以前的决定,参加比赛的代表队不必打着他们自己的旗子列队参加开幕式,但是可能用非政治性的国际奥委会旗帜和歌曲来代表。
    一位美国观察家说,“美国国旗是我们政府的标记,只要苏联军队驻在阿富汗,我们就不打算在莫斯科升起它。
    ”这是关系到抵制的事。”

【法新社马尼拉六月二十四日电】决定今年在菲律宾南部的南三宝颜省的美后的将是“老鼠尾”,而不是美丽、臀力和头脑。
    凡能交出最多老鼠尾的女郎,就会被宣布为“南三宝颜小姐”,以便与一项独有的计划配合,减少现在袭击农场老鼠数目。南三宝颜省省长沙里斯是想出这种“美丽的女郎捕老鼠比赛”的人,他说:该省三十七个城镇中,每一个城镇都需要举出一个候选人,预料有数以百万计的老鼠会在八月底被杀死。
    每条交出来的老鼠尾,将算作一票。每隔两周,所交出的鼠尾,将公开焚烧,以免有人重交出同一条老鼠尾。
    该省省长说:他希望每个人都挺身出来杀鼠,这是一种很有活力竞争精神,结果将可使粮食的产量大大增加。
    (原载香港《快报》)

【法新社多哥首都洛美六月二十四日电】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人沙乌马星期一在这里的粮农组织非洲地区会议的开幕式上说,四十年来最严重的蝗虫入侵,正在威胁西非和中非大片地区。
    他说,看来大群蝗虫已在移向喀麦隆北部。乍得、尼日利亚北部和中非共和国的主要粮食作物区。他说,这群蝗虫甚至可能飞到尼日尔和苏丹。
    沙乌马说,必须采取紧急措施,防止蝗虫扩散和引起“巨大的”粮食缺乏。他要求取消使用直升飞机和一些杀虫剂的限制。
    (原载香港《大公报》)

【美国《华盛顿明星报》六月十八日文章】题:在政策方面,布热津斯基是比其他平级的人“更接近”总统的人
    当卡特总统把他的新任国务卿马斯基和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带到戴维营,为他们两人的微妙关系制定基本原则的时候,他的几位重要助手曾试图说明他让布热津斯基完全闭上嘴不讲话。
    他们希望卡特明白表示,对外政策讲话,在电视上演说以及同外国政府谈判这些事情,除国务卿外,其他人一概没有份。
    一位政府官员解释说:“总统不会这样做,因为他说过,他需要用布热津斯基来保护他的侧翼和攻击他的敌人。”
    尽管在马斯基就任时卡特曾发表声明说,新任国务卿将是“政府对外政策的首席发言人”;但是,总统在私下已明确表示,他决心用布热津斯基来当他的政策阐述人,特别是在那些他觉得马斯基缺乏经验的问题上。
    十天前,卡特在白宫同他的高级助手开会时决定,由布热津斯基在民主党代表大会的纲领委员会上发言。通常,这个任务是派给国务卿的。
    这种漠视马斯基的做法使马斯基的一些助手感到恼火。据说,马斯基本人也很愤怒。
    一位官员说:“马斯基把总统看作在平级的人中居第一位的人。”这反映出这样一种想法:要是事情不遂他马斯基的意,他在政府中还是有一些牌可打的。
    但是,在马斯基就任六周之后,现在逐渐看得明显的是:在涉及对外政策的时候,布热津斯基可能是平级的人中更接近于总统的人。布热津斯基在政府中工作了将近四年,得到卡特的信任,目前的权力分配是对他有利的。他每天都能在早餐会上见到总统,甚至能在白宫两侧的各个大厅内碰到总统。而且,自去年年底以来,卡特一直奉行的对外政策是布热津斯基制定的对外政策。
    高级官员们说,卡特现在确定的(至少在竞选期间是这样)基本上是布热津斯基制定的总统五月九日在费城讲话时所概述过的对外政策方针。
    政府官员们说,卡特认为,布热津斯基讲起话来头头是道,咄咄逼人,现在实际实行的就是他的政策。政府以外的人和国会议员们竭力排除人们担心国务卿会被潜在的对手们压倒那样一种情绪。
    许多官员都想知道,由于马斯基将不再那么为人们所瞩目,马斯基和布热津斯基的对外政策班子将会是什么命运。大多数人一致认为,今后的事情完全取决于总统,取决于随着选举的临近他将倾向于哪一边。

【本刊讯】日本《经济学人》杂志六月十七日一期刊登该杂志记者同矢次一夫(国策研究会代表常任理事)的对谈录,题为《矢次一夫说,同台湾搭桥
    ——算了吧!》摘要如下:
    本刊:关于中国的经济状况和生活,印象如何?
    矢次:经济情况不好。我感到就象刚停战之后的日本那样。但尽管如此,到街上去走一走,从人们的表情可以看出,他们是信赖自己国家的领导人的。
    本刊:您说有机会将向台湾转述想法。但是,台湾驻日代表——亚东关系协会(驻日代表马树礼),在矢次先生访华之后不久发表了声明,说矢次先生已成为不受台湾欢迎的人物……
    矢次:真可以说是个冒失鬼,别人要谈什么,连内容还没弄清就发表那样的声明,实在不合道理。
    本刊:那样的话,今后为同台湾搭桥的事……
    矢次:那就算了吧。已经不以我为对手了。
    本刊:同台湾的关系今后是否完全断绝……
    矢次:不,台湾人不只是一个马树礼。对于世上的事不是那么轻易能够下结论的。如有需要可以作必要的事情。
    本刊:关于台湾的今后……
    矢次:以后的事不清楚。即便是神仙恐怕也不会清楚。虽然有可以预测以后的事情的某种迹象,但只是不能急于简单下结论。台湾将如何呢?恐怕连台湾自己也都不清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因素,所以不要一味要求下结论。我认为更应当重视现实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五日电】国防部今天说,两艘美国海军舰艇正在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巡洋舰「戴尔号」和护卫舰「唐纳德·比尔里号」于二十二日开进黑海,在康斯坦茨港停泊,进行四天访问。
    美国海军定期从地中海派出少量舰艇到黑海以显示力量,并且显示美国并没有把黑海视为俄国控制的地区。官员们说,罗马尼亚政府邀请美国舰艇前往访问。这种活动每年约进行一次。

【法新社台北六月二十五日电】据核能研究学会的研究人员说,台湾已成功发明具有很高商业价值的高效率太阳能电池。
    核能研究学会说,二百个二英寸直径硅晶片经过试验,显示这批硅晶片中有百分之八十七具有百分之十一·五的电力转效率。
    其中最高的效率是百分之十二·七。目前美国最普遍的太阳能电池具有百分之十的电力转换效率。除了常规太阳能电池外,核能研究学会还生产了强力太阳能电池、结构太阳能电池和由百分之六十八太阳能电池组成的太阳能板。
    强力太阳能电池的转用效率是超过百分之十三·五,适宜于低成本过程的结构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是百分之十二。(原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