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五月三十日文章】题:台湾在美人员靠纸板执照混日子
    台湾代表常常抱怨他们在美国因为没有正式身份而遇到的麻烦。例如,他们的汽车不得不使用纸板做的临时执照,而不是用发给其他驻华盛顿使团的外交牌照。有时雨水把纸板上的字迹冲掉了,交通警会截住他们,以为他们驾驶的是没有执照的汽车。
    但是,重要的是,台湾的不满主要是在办事不便上。约翰·格伦参议员领导的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委托总审计局进行的一项调查的结论说,“尽管美国同台湾人民的关系的形式改变了,但其内容基本上与原来一样”。调查报告说,非正式关系“开头不大顺当”,但是后来办得“相当顺利”。
    有一个情况说明这个估价是有道理的,这就是美台贸易有一些方面显然是正常和健康的。去年贸易总值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达到九十一亿美元。由于美国经济衰退,台湾的出口今年可能下降百分之六到百分之七,但是台湾驻这里的首席代表夏功权预言,双向贸易到一九八五年可能增至二百亿美元。
    双方的代理机构——美在台协会和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都在行政事务繁忙的情况下努力保持非正式关系的表面。双方都干得很出色。例如,它们重新开始谈判美台民航协定,只用了大约半年时间就谈成了。
    尽管美国已废除了同台湾的防务条约,但是它已重新向台湾出售某些武器,从而表明它依然关心这个岛屿的安全。尚未解决的问题是出售的武器中某些武器的质量。考虑到中国的敏感,美国政府已排除了高性能的喷气式飞机,如F14、F15和F16。美国愿意继续出售诺思罗普飞机公司制造的F5E飞机,这种飞机的航程短,不能袭击中国的内地。
    但是,台湾希望能买到更好的飞机,象如正在研制准备出口给美国盟国的新式的FX飞机。
    事实上,展望前途,美国同台湾的商业关系的发展速度甚至将超过它同中国的商业关系。
    夏先生说,台湾所需要的是同美国之间的“更加直接的接触”。
    夏先生除了没有大使的头衔外,在任何方面都象一位大使。他现在显然正在捉摸台湾多久才能恢复它在美国的势力。他说,“我们到这里来并不是要使美国政府或美国人民为难。但是,如果不能直接同政府的负责部门交谈的话,要维持我们的联系就会越来越困难。”
    美国国务院生怕美国在同台湾的来往上哪怕只是带上近似官方的性质也会冒犯北京。在最近的谈判中,美国务院坚持民航局和商业代办处要通过美在台协会办理它们的业务,美在台协会也只能同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的代表打交道。
    事实上,总审计局已经注意到,尽管中国人对美台关系还未正式严厉地提出不满意见,但是美国务院已在拼命遵守法律义务了。
    事实上,只要不失谨慎,对台湾代表是尽可能给予同联邦政府进行非正式接触的方便的。美在台协会的一名官员说,“在办公时间之后,他们想见谁就能见到谁。”
    国务院对华盛顿地区的台湾人的汽车使用那样的牌照也不满意,但是主要是因为这里的中国外交官能够看到这些牌照。

【台湾《联合报》五月三十日报道】题:青少年犯罪逐渐升级对社会治安形成威胁
    青少年犯罪问题最近有日趋严重的趋势,警界与教育界人士都深以为忧。
    立法委员李志鹏昨天在向行政院提出的书面质询中表示:近来犯罪案件层出不穷,这类重大刑案的犯罪者有许多是二十岁上下的青少年。此种社会现象应特别注意。
    李志鹏说,青少年犯罪大约可分暴力犯罪及财产犯罪两大类。
    前者如杀人、伤害、强奸、恐吓、妨害自由等;后者如抢劫、诈欺、盗窃、强盗及勒索等。青少年犯罪已逐步升级,显示我们的教育、社会现况及法律制度有重大缺陷,已不足以适应现况。
    前天,台湾省议会教育质询的三天半议程中,许多议员也对青少年犯罪问题纷纷表示关切。
    警方透露:目前的青少年几乎在各类刑案中都“插上一脚”。
    警方指出,当前的不良青少年耽于逸乐,挥霍成性,往往身怀凶器、成群结党,动辄犯下刑案。青少年犯罪在数量与比重上增多及升高,与他们升学率及经济活动率未成正比的提高有绝对关系。自然,现代化的冲击、环境与交友的影响、家庭因素、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未平衡发展等,也有密切关系。
    最近台湾地区青少年犯罪的比率直线上升,对社会治安已构成威胁。因此专家们认为,事后检讨、分析与迅速侦破固然重要,但是事前的防治更为急迫。
    关于青少年犯罪的预防,司法、教育、警察机关等皆曾下过不少功夫,遗憾的是:政府部门迄今尚未设立一个负责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专业机构。
    台北市少年警察队长董建忠,最近经常率员到台北市的几个闹区或特定营业场所扫荡或临检,发现一个惊人事实:许多国中,高中学生不但常上夜总会、黄色咖啡厅,而且大多身怀凶器,成群结党,男女杂处。他们挥霍的金钱从哪里来的?显然大有问题。
    中央警官学校犯罪防治学校教授周震殴认为,除了该设立青少年犯罪预防的专业机构外,还应该加强亲职教育,设立婚姻谘询中心,增加社会资源,改善贫民社区环境,推行社会福利,提倡青少年正当娱乐活动,有效管理少年犯罪矫治机构,做好教育与职业训练等。

【台湾《中央日报》五月三十一日报道】题:新闻局因应国际新局势及潮流放宽影片检查尺度
    新闻局在面对新的国际局势和潮流下,已逐渐对电影片检查尺度加以调整。制片协会、片商公会和美侨商会电影组等团体,昨天接获新闻局公函,表示要调整电影片中出现国际共党头目、匪酋及其标志、旗帜之检查尺度,要各该电影团体转知所属会员。经重新调整并规定如下:
    一、今后电影片中出现之国际共党头目及共党极权国家之标志、旗帜,如无揄扬意识者,准予保留。二、大陆匪党、匪酋及其标志、旗帜等,仍以修剪为原则;但确有反共宣传意义之影片,出现匪酋或标志、旗帜时,其能使观众产生厌恶效果之镜头,得予保留。三、上开保留之镜头,仍不得以之印制、刊载、描绘于电影片之一切广告宣传品中。
    据悉,新闻局为鼓励国片业者拓宽拍片题材,已着手修改电影检查法施行细则和电影检查标准规则:将继续放宽某些尺度,譬如鉴于在民智发达的现在,对所谓的“提倡迷信”须重新考量其尺度。

一位科威特知识分子,对科威特社会由于越来越多的财富、过度的舒适和对今天与明天的无忧无虑而面临的心理混乱,表示不安
    【黎巴嫩《事件》周刊(暂时在伦敦出版)五月十六日一期文章】题:财富是一柄双刃剑副题:在科威特交易所里,大鱼吃小鱼;国家为每一个国民提供五十万美元的服务!
    财富就是一切吗?还是说,它是一柄双刃剑,既有积极的方面,也有消极的方面?!
    有一位科威特知识分子的朋友,他曾表示他对科威特社会由于越来越多的财富、过度的舒适和对今天与明天的无忧无虑而面临的心理混乱感到不安,因为国家把他们的一切事情都包下来了,满足了他们的一切需要,给予他们的东西比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给予自己国民的东西都多。
    也许,某些事例能更清楚地说明问题:
    国家收购了国民的住房、茅舍和旧商店,以便用这些地方来修建街道、公园、学校、医院和新的机构,付给他们的是不可想象的价格,每英尺为五十
    ——一百第纳尔。然后把按最新式样建造的房子以象征性的价格、长期付款的办法出售给收入有限的人。对想要盖房子的人,则拨给房屋基地,价格为一个第纳尔一米,二十五年内付清,并借给他一大笔现金作建筑费用。在大多数情况下,国民可减免其中的一部分或大部分。
    国家保证国民享受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和免费娱乐,并以象征性的费用向他们提供水、电和电话。国家给每一个要求工作的人分配工作,工资最低不少于每月一百五十第纳尔。如果国民没有找到工作或失去工作能力,社会事务部每月向他提供救济,保证他的生活需要。而要是他愿意把自己的名字出租给一个外来的人(除非同一位科威特合伙人或保证人合作,否则他们无权开办公司或商店),他每月就能够得到五百到一千第纳尔。
    社会保险制度给每一个雇员以在工作十五年后退休并领取相当于其原工资的百分之六十五的权利,但每月所得不得超过七百五十第纳尔。退休金的比例每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五,工作三十年后,退休金可达到原工资的百分之九十八。
    这位受过教育的科威特朋友说:科威特人存在的这种过分安逸的感觉已经造成了一种懒散状况。许多科威特人通过在地价暴涨后出卖土地或拿土地作交易,或通过贸易和工业活动、购买股票、在交易所投机倒把得到的令人咋舌的财富,使这种状况更加严重。当我们还是小孩的时候,我们曾注意到,穷人家的孩子比富人家的孩子更加勤奋好学,因为这些有钱人家的孩子不像别人那样感到迫切需要知识。
    我曾听见一位阔太太责骂她正在念书的儿子懒惰和荒疏学业,她的儿子这样回答她:“我为什么要费脑筋去学习?难道是为了成为一名工程师吗?我能够雇用十个工程师!”
    这位受过教育的科威特朋友说:当社会保险制度颁布的时候,它是世界上最好的保险制度,国家雇员中科威特人的半数辞职了,他们领到了退休金,并开始在其它领域里工作。现在谁对公职有兴趣呢?国民搞些小买卖就可以得到几倍于雇员的工资,特别是商业和工业不受任何限制。不会遇到任何困难,也不缴纳任何赋税。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大多数科威特人只担任企业和公司的董事长、经理和管理员。为了不削弱社会的生产能力,不得不从国外进口劳动力和经验,从而导致外来者的人数不断增加。他们现在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而科威特人在总人口中不超过百分之四十。印度人、朝鲜人、伊朗人和巴基斯坦人,他们的人数已达到几十万,并且还将继续增加,因为继续需要他们。工业化的步伐越快,对进口外国劳动力和人才的需要就越大。难道这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导致科威特社会发生混乱,使科威特人变成他们国家中的少数吗?
    这些在经历了贫穷之后,被财富所沉醉,在一无所有之后过上舒适安逸生活的人,已经陷入颓废的迷宫,擅长于吃喝玩乐。他们认为自己是半个神。他们设想,文明就是荒淫无耻和放荡不羁。他们玷污了我们在国外的名誉,通过他们给我们社会带来的种种堕落腐化现象,毁坏了我们的社会。
    我不否认我们需要向西方学习许多东西,学习它的科学和文明;但是,我们不应该仅仅学习那些为这种文明本身所唾弃的东西,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为了得到我们所要的东西而放弃我们的人格,我们的个性和我们的优良传统。
    我们的社会曾以下述诸点而闻名:亲如一家的社会,相互合作和团结一致,但是现在社会关系已经分崩离析,相以为邻但老死不相往来,六亲不认,父子之间的隔阂日深,甚至彼此如同路人,大多数人萌发了巧取豪夺之心,他们每个人都企图夺取别人手中的东西。如果有一天你去交易所看看,你就会看到大鱼怎样吃小鱼!他说:大鱼在交易所里投机倒把是为了得到更多的收益,或者仅仅是为了消遣和娱乐,所以赔一百万第纳尔或赚一百万第纳尔对他们来说算不了什么。而小投机者到这里来是为了迅速获益,于是大投机者就会把他们吞食了。
    《纽约先驱论坛报》前些时候出版了一个关于科威特的特刊,该刊说,科威特的过多财富创造了一个舒适的社会,科威特人的个人收入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高,一生中所得到的国家的服务约为每人五十万美元。它接着说,福利国家的概念是提供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便宜的住房、终身的社会保险,但是科威特国民得到的比这还多,这就使得科威特成了一种不同于英国和瑞典的国家。这家报纸说,在所有领域里的这种大跃进并不是一种纯粹的进步,造成了懒散和懈怠,同时,在过去二十年里,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五百。贾比尔·艾哈迈德已经迈出了将对今后产生深远影响的一步,即两年以前作出决定,今年开始实行的科学服务,这项措施保证青年人恢复我们极为需要的艰苦朴素的作风,培养国民的责任感——这是我们这一代儿女所缺乏的。最近国家提出向国民征税的想法,以便使国民感到他们正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增强自己国家的能力作出贡献。有人支持这种想法,有人反对,在这个问题上,至今还没有形成明确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