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法对外政策是独立的,既不是中立,也不是中立主义的;法政策另一特征是“纠偏”,即纠正抹杀欧洲的世界性作用的情况。认为阿富汗问题只能政治解决,表示反对寻求过渡性解决办法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六日电】题:法国总统的记者招待会
    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在爱丽舍宫举行的第九次记者招待会上,德斯坦总统回答了记者就当前时事性问题的提问,“为了使人们能透过各种事件的繁杂和多变理解他所采取的行动,他回顾了他采取这些行动的主要指导思想”。
    德斯坦总统说:“法国的对外政策是独立的,但它既不是中立的也不是中立主义的。”他说:“我们的外交政策不是中立的,因为我们参加了联盟,而且,如果这个联盟的条款遇到危险,法国毫无疑问要全部履行自己的义务。我们的外交政策也不是中立主义的,因为法国是一个自由的民主国家,它在世界各地都希望帮助各种自由的民主政体的成功和发展。当然,它将是以和平的手段来这样做。”
    德斯坦还说,法国外交政策的第二个特征是它致力于“纠偏”,即纠正“抹杀欧洲在世界上所起的作用的情况”。总统谈到了“要法国努力表现欧洲在世界上的存在的想法”。
    他指出,对法国来说,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必须采取行动以“争取苏联军队从这个国家全部撤出”。
    这位国家元首接着说:“我曾经指出,解决这种局势有两种行动方式:一方面,制订一个苏联军队撤出的日程表,然后,开始这一撤出,特别是从喀布尔地区撤出”。“此外我还指出过,解决办法只能是政治性的,而且我觉得以上这些就是寻求这种政治解决办法必须围绕的中心”。
    据总统说,政治解决办法的三个特点是: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阿富汗人民可以选择自己的命运,最后,阿富汗恢复到过去的也就是说不结盟的地位。
    在回答一个问题时,他排除了法国给阿富汗抵抗运动以军事援助的可能性。
    总统说:“现在不应当寻求某种过渡性的办法。”
    “我认为,相反,必须寻求一个导致苏联军队从阿富汗全部撤出的最终的、全面的解决办法”。
    关于核武器问题,他明确指出:“对法国的任何核打击都将自动引起核战略反击。这就是我们防务部署的中心点。”
    关于强辐射弹(中子弹)问题,国家总统说,一九七六年十二月,他就早已在防务委员会会议上作出了研制这一武器的决定。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成功地到达了该武器的准备阶段,并已进行了首批试验。
    可能要到一九八二
    ——一九八三年以后才作出生产中子弹的决定,如果希望对这一武器进行改进的话,就再推迟二年。他还说,然而,这一决定将考虑到届时欧洲的核武器状况。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苏联电视台今晚报道了法国总统德斯坦在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情况,但略去了他关于法国终将生产中子弹的谈话内容。它只报道了德斯坦「拒绝向阿富汗游击队提供援助」的内容。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对法国宣布试验中子弹一事的反应将是小心谨慎的。据西方专家认为,苏联还未掌握中子弹这种武器的制造技术。克里姆林宫实际上谴责过中子弹。
    观察家们说,德斯坦宣布法国已在试验中子弹,此举必然会引起克里姆林宫的反应。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报道法国总统德斯坦拒绝美国总统卡特关于就阿富汗问题达成过渡性解决办法的建议,但它没有对这位法国总统的讲话加以评论。塔斯社没有报道德斯坦总统的如下论据:过渡解决将意味着苏军继续驻扎下去,起义者部队可能继续进攻。

【路透社吉隆坡六月二十七日电】日本今天在这里建议,在泰柬边界建立一个非军事区以便运送给柬埔寨的国际救济物资。这项建议是日本外相大来在同他的东盟同僚开始商谈时提出的。他说:“我将愿吁请一切有关方面支持在柬埔寨和在泰柬边界地区建立非军事的和平区,其目的在于保证安全和有效地分发国际机构所提供的救济物资。这是纯粹出于人道主义的观点,它与政治立场是无关的。”他说:“日本政府强烈要求越南立即从泰国领土撤出它的军队,并且要求越南将永远不再侵犯或入侵泰国。”

【英国《泰晤士报》六月二十六日社论】题:越南的侵略行动
    越南人最近所采取的行动是对他们最糟糕和最没有根据的怀疑作出的反应。他们说,返回来的难民是从红色高棉控制的难民营回来的,泰国鼓励他们返回家园,是履行其支持红色高棉的政策,从而成为一个心甘情愿的中国代理人。因此,必须教训一下泰国人,使他们认识到,在柬埔寨边界上,是越南人说了算,而不是中国人说了算。越南人不承认难民给泰国带来了过重的负担,也不承认联合国参预了为那些想返回自己家园的人所作的安排。如果中国支持这样做,那么越南就必须利用唯一惯用的手段——武力,使泰国就范。
    越南人还想分裂东盟。他们认为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对在这个地区的扩张主义大国是中国,而不是越南的说法作出了比较积极的反应。而泰国则希望中国成为这个地区和平的保护者,成为反对越南扩张主义的一个盟国。泰国在十七世纪和十八世纪就首先尝到过越南的扩张主义。但是,如果越南的目的是分裂东盟的话,那么他们会感到失望。东盟国家昨天在吉隆坡作出的反应是强烈支持泰国。现在的情况是,越南的威胁在不断增加,它已成为一个不可捉摸的大国。为了对付这个大国,东盟国家除了谋求外部的支持之外,还必须保持团结。联合国派出一支维持和平的部队是不是一个最好的办法?东盟国家的部长在星期五和星期六同华盛顿的马斯基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印度和欧洲共同体等国部长们举行会谈的时候,无疑将讨论这个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柬埔寨的未来,不论越南人是怎么考虑的。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二十六日报道】(驻马德里记者:寺村)题:美苏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秘密谈判
    随同美国总统卡特正在西班牙作正式访问的白宫高级官员,二十五日就卡特总统前一天在贝尔格莱德表明美国政府将改变阿富汗政策问题透露说,美国政府的这一态度在马斯基国务卿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五月份在维也纳举行会谈时已作了转达。这位官员还第一次透露,美国曾就到苏军最终撒出为止的这一暂时过渡期间旨在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模式向苏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美国的这个建议以苏联从阿富汗最后全部撤出为前提,指出:(一)承认苏联在阿富汗的合法的安全保障方面的权利和权益;(二)为防止随着全面撤退而发生杀害阿富汗亲苏派的流血事件,必须事先作出规定。这位高级官员避而不谈苏联对美国的这个建议的反应。
    这是第一次透露马斯基—葛罗米柯会谈的内容。美国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正在同苏方进行相当深入的秘密会谈,

美一官员在“空军一号”座机上向记者吹风说,为了防止苏军撤出阿富汗后不致屠杀苏的支持者和出现大规模的混乱,过渡性安排是必要的,但首先苏军必须全部撤走,西方则保证阿不会成为反苏的政治—军事前哨据点。马斯基先后同葛罗米柯和多勃雷宁讨论过这个问题
    【国际交流署马德里六月二十六日电】(国际交流署驻白宫记者:亚历山大·沙利文)一位美国政府官员六月二十五日说,卡特表示愿意对过渡性安排进行探讨,这是对苏联在那个穆斯林国家的意图的考验。
    从莫斯科开始对阿富汗进行干涉之日起,卡特就承认要判断苏联的意图
    ——这次入侵到底是象莫斯科自己所说的出于有限的安全方面的考虑呢,还是出于范围比较广泛的控制波斯湾油田的范围比较广泛的计划——是困难的。
    这位官员在“空军一号”飞机上对记者们说,卡特的讲话是为了向莫斯科概述“允许你们撤离的一些安排,如果你们坚持呆下去不走,那么你们所关心的就显然不是有限的安全了”。
    他说,总统的讲话也是为了向莫斯科表示美国承认苏联对它的边界的安全的正当关心。这位官员追述说:“苏联人以前在阿富汗有着没有什么破坏性、对任何人都没有威胁的巨大的政治影响。我们希望苏联人理解……我们希望的是阿富汗成为一个真正不结盟、真正独立的国家。”
    他接着说;华盛顿承认“使阿富汗不致变成某种反苏前哨是符合莫斯科正当的安全利益的”。
    这位官员解释说,为了防止屠杀苏联的支持者和出现“大规模的混乱”,过渡性安排是必要的。他说,世界上正在形成的一致意见是:苏联必须把它的军队全部从阿富汗撤走。
    这位官员说:“现在出现的实际问题是:如果苏联人断定他们犯了错误而准备撤离,我们才能使得在苏军撤离后,不致发生对亲苏分子的大屠杀,不致出现大规模的混乱从而能作出承认苏联正当安全利益的某种安排?”
    这位官员指出,阿富汗的同情苏联的人被许多阿富汗人认为是叛徒。
    他指出:“需要有十万苏联军队来保护他们。”
    如果没有任何过渡性的安排,“请让你想象一下,一旦这些军队离开,他们将会遇到什么下场。”
    这位官员在回顾这种过渡性主张提出的经过时强调说,形势还没有发展到举行谈判的地步。
    这位官员解释说,美国一直“在为一种可能的解决办法确定某些大概的轮廓方面”作出努力,他说,国务卿马斯基上个月在维也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晤的时候,以及在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的几次会晤中,都曾讨论过这种过渡性安排的概念。卡特在今年二月十三日记者招待会上就曾公开提到这种概念,并且在二月四日的一次讲话中不那么具体地提到过这种概念。
    在卡特总统的指示下,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在今年一月访问阿富汗的邻国巴基斯坦的时候,就同巴基斯坦总统哈克讨论了这个概念。
    这位官员强调说:“不管怎样,我们还没有处于一种谈判的局面。”
    这位官员说,参加威尼斯首脑会议的领导人表示了这种正在形成的一致意见,卡特在贝尔格莱德的谈话也重申了这种一致意见,那就是需要建立“一个不结盟的、独立的阿富汗”。
    他说,华盛顿准备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参与作出一些安排,以确保这是稳定的,不会对任何人,尤其是对苏联人构成威胁”。
    这位官员又说,莫斯科必须得到这样保证,即如果它撤走军队,“阿富汗不会成为……西方或美国的前哨据点,也不会成为任何其他反苏的政治一军事活动的前哨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