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吉隆坡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彼得·斯彭斯)东盟五个成员国今天在这里举行第十三次外长会议,在政治上坚定地团结一致反对河内的共产党政权。
    它们在为时两天的会议上,于昨天刚开幕几小时以后就对越南武装侵入泰国境内一事进行了尖锐的谴责,这清楚地表明越南原来期望它的军事行动会使这次会议陷入混乱之中,是打错了算盘。
    东盟在开会讨论的第一天就发表一项政策声明,这是第一次。这反映了东盟成员国对越南入侵行为具有的紧迫感。
    会议人士说,越南人认为,东盟内部分裂为“鹰派”和“鸽派”两派,因此把侵入泰国境内的时机选在会议在这里开幕的前夕,想以此来扩大这种“分裂”。
    东盟在这次声明中使用的措辞异常严厉,表明东盟是牢固地团结在一起的。这次声明称越南的行动是“不负责任的危险行动”,并且说,这种行动“将产生影响深远的严重后果,对泰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和直接的威胁”。
    越南的这次进攻对东盟中以新加坡为首的要求对河内采取强硬方针的几个国家是有利的,而对那些主张采取温和的劝说方针来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家则是当头一棒。
    河内的这一招今天看来产生了适得其反的结果。
    东盟五国还将集中力量鼓动国际社会支持民主柬埔寨政权。
    越南侵入泰国一举,还将使东盟比较容易说服印度,在最近的将来不要把它公开宣布过的打算承认韩桑林政权的意图付诸实施。
    东盟外长实际上并没有中断同越南的对话,但是在最近的将来大概不会急于进行。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是鼓吹对话的两个主要国家,但是越南最近的行动,尤其是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访问曼谷和雅加达时的态度已经使这两个国家大失所望。
    【法新社河内六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泰柬边境的战斗证明越南决心不放弃柬埔寨。河内曾几次说柬埔寨局势是“不可改变的。”
    河内的权威人士说,越南“坚决否认”越军进攻泰国的消息,说这些消息是“诬蔑”。
    观察家们回顾说,去年,河内过了几个星期才承认它的武装部队在去年一月推翻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一事上所起的作用。
    外交界人士一致认为,河内政府可能是要用比较直接的方式让大家知道它决不妥协,并且反对遣返难民。
    到目前为止,越南的新闻机构对泰柬边境局势一直十分沉默。直到昨天,军队报纸才提到六月二十日以后的一些事件。关于国际上对这次事件的反应,越南报刊一无报道;在河内也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形势紧张。
    从外交的观点来看,这次敌对行动几乎立即造成了后果,对越南的对外政策的目的不利,因为这种行动使越南在这个地区进一步孤立了。

【美联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说,河内的军队现在要采取行动阻止联合国和泰国在泰柬边界进行的联合遣返难民计划。
    阮基石攻击泰国蓄意挑起战端。他指出,越南军队可能被卷了进去,但他断言,越南军队并未跨入泰国领土。
    阮在同美联社记者进行单独谈话时说,他的国家无意同泰国进行战争。但他警告泰国不要上中国的“当”,使这个地区陷入冲突之中。
    他指责泰国蓄意挑起六月二十三日的冲突,以便配合本周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
    阮说,“泰国人将乐于制造一个危机来纠集和吸引对柬埔寨问题的注意,因为他们担心,他们会在这个问题上陷于孤立。他们将乐于得到那些不太热心支持他们的人们的支持。”
    阮说,泰国部队上星期日和星期一曾用飞机、大炮和装甲车护送忠于被赶下台的波尔布特总理的武装游击队和反共和“自由高棉”组织进入柬埔寨领土六公里。他还说,在这以前,泰国人连续六天用大炮轰击柬埔寨西部广大地区。
    阮说,这种行动激起柬埔寨和越南军队的还击。
    阮说,“我们要制止他们或者让他们自投罗网。”
    他说,泰国人抱着一个他所谓的幻想,即他们将能够通过波尔布特游击队对越南支持的政府施加足够的压力,从而成立一个他们将有一定的发言权的联合政府。
    阮大笑说,“这回,这种幻想将成为泡影。我将在雨季以后再同你相会,看看我说的对与不对。”
    阮说,“泰国没有长远的眼光。他们只能看到九月和十月。短见是危险的。你懂下棋吧?败者只能看一两步棋。胜者能看好几步棋。”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二十六日电】阮基石今天指责,“污蔑”越南入侵泰国的“消息”正与美国“捏造的东京湾事件”是同出一辙的。
    他还说,河内预料中国将对越南北部边界发动第二次攻击。阮在被要求回答泰国提出的越南军队确实占领了三个泰国村庄的指责时作了针锋相对的回答。
    他说,“我们有证据证明泰国军队进入柬埔寨领土。我们有令人非常信服的证据,证明泰国人侵入柬埔寨领土。”

【越南通讯社六月二十四日声明】
    据西方消息,泰国军队指挥部发言人说,在柬埔寨的越南各武装力量六月二十三日越过边境进入泰国领土。据同一天的西方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强烈谴责越南对泰国的侵略行动”。
    越南通讯社受权声明:这是企图转移关于美国勾结中国正在大力帮助高棉反动派进行破坏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安全和在柬泰边界制造不稳定的活动的舆论的视线的诬蔑论调。

苏共领导要伊朗人民党集中力量并同左翼反对派组织联合,以使人民党组织的推翻霍梅尼政权的行动得到壮大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六月十八日报道】题:俄国告诫伊共审慎行事‘亲莫斯科的伊朗共产党(人民党)的高级代表团在六月的第一个星期秘密访问了莫斯科。代表团里有人民党领导人穆雷丁·基亚·努里,有德黑兰和大不里士一些主要区的支部书记以及该党颠覆战斗队的军事指挥官
    。
    人民党代表团在克里姆林宫受到三次长时间的接待,会晤他们的有勃列日涅夫主席、柯西金总理、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一些俄国军队首脑,其中包括苏伊边界上苏军的司令及内务部新任副部长尤里·丘尔巴诺夫(丘尔巴诺夫是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女婿)。
    三月初,丘尔巴诺夫被指定负责苏联在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情报收集活动,并负责苏联国内中亚地区一些共和国的内部安全。这个职位是去年十二月(在职中将)维克托·帕普金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前夕在喀布尔遇难以后空出来的。
    在第一次会晤中,俄国领导人默不作声地听取了这些人民党代表的论述,对该党军事首脑的报告倍加注意。在第二次会晤中,俄国人就人民党在伊朗的状况问题谈了一些要害的道理。俄国人说人民党在伊朗各主要城镇的活动很不得力,甚至在其建立在石油工业工人中的所谓堡垒中的活动也很不得力,它的控制是不牢固的。俄国人说,最糟糕的是,人民党没能同其他一些左翼反对组织如在库尔德地区作战的人民敢死队以及伊斯兰圣战者等组织联合起来。如果那样做,会使人民党组织的推翻霍梅尼政权的任何行动都得到壮大。
    在最后一次会晤中,连日来一直保持沉默的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和葛罗米柯指示人民党领导人暂时放弃一切起义计划。他们说,人民党必须首先把力量集中起来,然后必须同人民敢死队和伊斯兰圣战者达成军事合作计划。俄国人许诺今后派遣军事顾问以改善人民党的军事结构和加紧供应武器。人民党代表团一回到伊朗,马上就派了一个代表团去拜会人民敢死队领导人,试图开始谈判。这一初步刺探没有获得希望。因为人民敢死队虽然是马克思主义的,但它是强烈反苏的,不过,他们同意再次会谈。

【路透社巴黎六月三日电】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由于从西南亚流入的毒品大大增加,西欧吸海洛因成瘾的人越来越多,在美国也正在开始出现类似的趋势。
    负责国际毒品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福尔科对记者们说,在过去一年中,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鸦片生产猛增。
    福尔科女士是来巴黎参加二十四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部长级会议的。她说,伊朗的毒品产量增加得特别多,因为在伊斯兰革命下,控制办法已失败了。
    她说,联合国的数字表明,伊朗吸毒上瘾者有八十万人到一百万人,但是这个国家的产量现在已足以满足需要,并仍有剩余可以出口。她说,毒品是从西南亚由陆路运到欧洲的,大概是由装有保税货物的密封卡车运输的。

【美联社路易斯安那州天启湖六月二十四日电】基伯逊据说是美国在职最久及最老的警察,他已于星期一逝世,享年一百○五岁,在警界服务约七十年。
    警察局长马舒说:“我们继续聘用他,因为他对工作熟悉。”基伯逊的双亲是奴隶,他晚年的工作主要是巡视学校,直至他于去年十月因生病而停止工作。
    基伯逊于去年秋天说:他没有出生记录,但是他确知自己已有一百○一岁。并说可能是一百○三岁,但是马舒的秘书怀特说,基伯逊于三月已满一百○五岁。基伯逊约于一九一○年当警察。
    他直至八十三岁才结婚,他的妻子仍在。(原载香港《快报》)

【美联社纽约六月二十四日电】这种熊熊烈火,使大城市消防员望而生畏——公园路的四十二层摩天大厦喷出火焰,约有一百二十五名消防员被毒烟和热气熏倒,还有不知多少人被困在这幢混凝土和玻璃的高楼中。
    消防队长星期二早晨回到该大厦的第二十层,查究威斯塔哥大厦中起火的原因,该大厦在曼哈顿商业与住宅区之间地区,时髦酒店华都大酒店对面。星期一晚上失去控制的火势燃烧了三小时,玻璃碎片纷纷掉在街道上。(原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四日电】美国政府敦促其公务员要凉凉快快,解开领带,穿着薄一点的服装,使政府能够削减能源开支。
    联邦政府的总务局,正在致力于减少空气调节的费用。该局已散发小册子,建议与公众少接触的办公室男士,穿着薄一些。
    「非正式办公室」的女士,则奉劝穿着凉鞋和松身的衫裙与罩衣。
    咖啡壶、计算机和其他产热设备,也应当关掉。(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阿布扎比六月十八日电】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黎明报》今天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小女儿吉汉(她是一位离过婚的妇女)最近同伊朗前国王的长子阿里·礼萨·巴列维结了婚。
    该报援引萨达特一家的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朋友的话说,婚礼是在萨达特的家里举行的。

说明:走进门的是苏联人,墙上挂 的是铁托遗像(原载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