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孕妇乃至新生儿和乳儿如果营养不足,必然会导致智力差或情绪不稳定
    【日本《科学朝日》六月号文章】题:决定智能的三岁前的营养
    据说世界人口现在为四十五亿。这样增加下去,到一九八五年将达五十亿人,到二○○○年就会达七十亿。
    据联合国世界粮食组织执行委员会的资料,现在世界上饿死或者因营养失调而死的人,每天达一万人,据说发展中国家营养失调的约达四亿人。世界的粮食需要量在一九七○年为十二亿吨,一九八五年将增加到十七亿吨,预料相当于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八亿人将面临营养失调。
    营养不足的母亲,会生出营养不足的婴儿,这是很明显的。
    假定给婴儿喂奶的母亲一天平均出奶一公升,母奶中的蛋白质有二十克。考虑到吸收率或安全率,母亲如果每天不比平日多吃三十克蛋白质,母奶中的蛋白质当然就减少,乳儿吸收的营养就会不足。这本来是人道问题,同时也是科学问题,但是直到最近才引起有识者的注意。
    人们逐渐明白了孕妇乃至新生儿和乳儿如果营养不足,必然会导致智力差或情绪不稳定。现在联合国在为三亿饥饿的儿童怎么办的问题而伤脑筋,不久的将来,全世界恐怕将会出现四个正常人养活一个智能差的人的状况。出生前后的营养不良是致命的
    英国的杰克逊和斯图尔特在一九二○年做了各种动物的新生儿的营养限制实验,至今已过了六十年。他们的实验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刚出生之后就予以营养限制,其后的成长就受到持久的限制。在断奶后一小时受营养限制的情况下,那个期间的发育就迟缓,但以后能够弥补。
    据滋贺医科大学的岛田司己副教授做的实验,把妊娠中的母鼠的蛋白质饲量限制为十分之一,出生的小鼠体重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三,脑神经细胞也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意大利米兰大学药理研究所的加里博士等在妊娠的大鼠产仔前一周,把必需的脂肪酸从饲料中抽出,结果幼鼠出生后九十天的体重不到正常体重的一半,脑重量为正常幼鼠的四分之三,发育不良。这只发育不良的小鼠记忆力很差。
    伦敦教育研究所的蒂泽尔教授指出,在营养不良的条件下发育的儿童,智能测验的成绩都差。
    据墨西哥的格拉维奥特等人说,营养状态不良的儿童的可见症状之一是没有气力。低营养最初的症象是心理障碍,以入学前儿童来说,失去好奇心和探索心。
    关于食品添加物,世界卫生组织劝告说,婴儿出生后一年内,由于防御机能还未长成,所以要注意在食物中不要含保存料、着色料、香料、乳化料和农药等。另外,对出生后十二周以内的乳儿,一切添加物食品都不要喂。为了智能的健全发达,三岁前的生活是关键。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题:母乳育婴的好处
    本月中旬,由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赞助,香港大学儿科及产科学系、香港家计会及香港母婴健康会在本港联合举办了母乳育婴研讨会。由于母乳育婴好处多,会议提出组织工作小组研究及推广母乳育婴。究竟母乳育婴有什么好处呢?
    婴儿出生后,用母乳喂养的优点很多。一百年来一直认为,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品,母乳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最适合新生儿的需要,也适宜于新生儿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比牛奶、羊奶或代乳粉等都更全面。母乳直接从乳腺分泌,温度适宜,可避免细菌污染,婴儿吃了,不易生病。母乳中还有抗体,能增强新生儿的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有利,对母亲也有好处,孩子吸奶时可刺激母体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使生小孩后胀大的子宫尽快地恢复原状,这样还可以减少污血的排出量。最近的研究还指出,采用母乳喂养断奶后,母亲的乳腺因而得到充分的休息,减少了乳癌的发生率。另外,从心理学上母乳喂养有利于婴儿的智力发展,增加母婴之间感情的联系。因此,应当尽量给孩子吃母乳,母乳不足的,再加牛奶或代乳粉等代用品。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二日译载日报文章】题:婴儿最好是自然分娩
    杉山次子本是一个家庭主妇,她创建“医疗询问中心”的想法,是大约三年前的事了。杉山女士之所以对医疗问题特别有兴趣,是由于她丈夫遇到交通事故、紧急救护入院时,她亲眼看到医疗之不当,至感惊愕。
    医疗询问中心所接到的苦情申述,以牙科最多,其次是精神科和产妇科。站在女性的立场上,深切感到,女性自己应当更加积极地管理自己的健康。
    “生产学校”就是这样在杉山女士的体验中诞生的。她不满意被机器包围、使用药物来促使生产的现在的医院本位生产法,而赞成用对婴儿来说,对母亲来说,都毫无勉强成分的拉玛兹生产法。
    所谓拉玛兹生产法,简单说来,就是学习怀孕、生产过程的“心、理准备”,和使用呼吸法、放松法、体操等办法的“身体准备”,用这两种训练来克服阵痛,一直到生产时还继续保持着自己的力量,这是优秀的生产方法。
    “雏鸡自己撑破蛋壳而出。婴儿也是自己一边转身一边出生。在出生之前如果借用药力,那会使婴儿极不好受。还是古时的生产方法为健全。”
    最好是夫妇两人一起到“生产学校”去听讲。这是拉玛兹法的特征,丈夫可以参加助产工作。实际上,如果在阵痛时在旁有所协助,则可以认识到作为丈夫、父亲的职责,知道生产养育婴儿的工作都不应该单单交给母亲,自己也愿意助一臂之力。

【香港《大公报》六月二十二日报道】题:胡萝卜有新用途
    最近,外国杂志报道,胡萝卜有加速排出人体内的汞离子的功能。汞不是人体必需的金属元素,如果汞进入人体并积蓄到一定量时,是会影响人体健康的。据研究报道,胡萝卜含有大量的果胶物质。这些物质能与汞结合,以降低血液中汞离子的浓度,就是它能加速汞离子排出的原因。医学家有此设想——把胡萝卜作为那些可能摄入汞的人的经常性保健食物之一。

记美国潜水家韦白,在加勒比海寻找十七世纪西班牙沉船丧失海底的宝藏的事迹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六月号文章】题:银滩寻宝
    一六四一年,西班牙驻墨西哥“新世界舰队”的指挥舰,从委拉克路斯驶回西班牙,在现在的多米尼加共和国以北一百三十公里遇到了风暴,触礁沉没。这艘大帆船名叫“孔塞普西翁”号。三份详列所载货物的舱单(一份在这艘船上,两份在护送船上),都始终没有找到。可是一般人认为孔塞普西翁号上的财宝好多。侥幸逃生的船员说货舱简直不够放。
    遇难的那处珊瑚礁名叫“阿夫罗荷斯”,意思是“睁开眼睛”,名字取得倒也贴切。西班牙人几次在那里找孔塞普西翁号沉船,都没有成功。那处极危险的珊瑚礁,长约六十五公里,有的地方有一公里半多宽。别的国家和在加勒比海上的海盗也都徒劳无功地寻找过。
    一六八七年,船沉后四十六年,新英格兰有个名叫菲普斯的人,他知道了沉船在什么地方。菲普斯坐船到了英国,所掌握的资料,十分确切可靠,使他得以成为由第二代阿比马尔公爵组成的皇家打捞远征队的队长。他率领了两艘战船,驶往西印度群岛,希望找到沉没的孔塞普西翁号。
    菲普斯千里迢迢乘“詹姆斯与玛丽”号,横过大西洋,到达如今多米尼加共和国北岸的波多普拉塔港。他以从事贸易为掩护,派护送船“亨利”号船长罗吉斯,率领当地一批潜水员去找沉船,自己则留在港内观望有没有人要干扰他真正使命的动静。
    罗吉斯把亨利号停在珊瑚礁外,派一艘小船和一艘独木舟去寻找沉船。潜水员找到了孔塞普西翁号的残骸,罗吉斯叙述那个地区“珊瑚丛生,如果不是因为那艘船上有炮,根本就不会找到……”跟着又兴奋而又稍微夸张地说,那是“历来从西印度群岛开出载有财宝最多的一艘船”。罗吉斯在他的航海日志里把发现沉船的地点写得清清楚楚。到了一九七八年才有另一个寻宝者看到这部航海日志。
    罗吉斯回到波多普拉塔港,把喜信报给菲普斯。两艘船在沉船地点停留了五十九天,然后带着二万九千多公斤银币、银条与银板,十一公斤多金块和几袋宝石回到英国。阿夫罗荷斯从此以“银滩”知名。
    菲普斯知道孔塞普西翁号上还有许多宝物。第二年他又去打捞,只找到一点财宝。
    三百多年来它一直吸引了寻宝者。最近四十年最少有十二个远征队来找过它。所有的寻宝队都没有成功,直到一个年轻的宾夕法尼亚州人韦白对寻宝发生兴趣后,情况才有了改变。
    韦白在学校里,听到过几十艘西班牙大帆船在佛罗里达东岸海外沉没的故事。他记得多么兴奋地听人讲述这类故事,并到迈阿密书店和图书馆到处搜寻有关沉宝记载的一切书籍。’
    有个周末,韦白开车到种植园岛去参观海中捞获古物的博物院。那些古物都是一位老资格寻宝者麦基搜集的。韦白以惊奇的眼光,目不转睛地看那些轻剑、弯刀、银条;西班牙古金币及银币和金十字架。他可以想象在海底找到这些贵重物品时多么兴奋。那时他十八岁,这种憧憬成了他的梦想,一个决不反悔、一定要实现的梦想。他想运用他的能力与技巧,去寻找别人所没能找到的宝藏。宝藏的诱惑
    韦白去看麦基。麦基说他正计划组织一个寻宝队,等韦白受训完成后就要招募队员。
    麦基的目标,是牙买加西南约一百一十公里佩德罗滩外面发现的一艘沉船。他根据研究所得,深信那是一艘运载财宝的西班牙大帆船。
    “在熟悉那一带珊瑚礁情况的岛上向导指引下,我们找到了那沉船,”韦白追忆道,“对我来说,那是个新天地。我们找到了一尊附着珊瑚的大炮、手枪、火枪、陶壶,木把已腐朽的刀。我们还找到了一尊小基督银像,每天醒了以后我几乎每一分钟都在工作,在海底所花的时间比别的潜水员都长,觉得真有意思。”
    韦白开始以全副精神花在寻宝上。他研究一四九二年起几达三百年的西班牙殖民时期的海军史、航海图、地图和历史文件。
    韦白知道的越多,寻宝之心越热切。一九六二年他参加过三次打捞工作。一九六三年又以潜水员的身份参加过两次打捞行动。每次都是空手而回。
    根据各次失败的经验,韦白认为如果由他主持打捞队,运用自己的判断,寻获宝物的机会要大些。他从他父亲的一个同事那里筹措了六千美元,回到迈阿密,租了一艘船,雇了几个水手。他根据几方面的资料,相信可以在古巴附近的一个珊瑚礁附近找到一艘沉船。他后来又在古巴尝试过几次,每次都没有找到他寤寐以求的宝藏。
    韦白在加勒比海的塞拉诺、塞拉尼亚和佩德罗珊瑚礁上,花了将近一年时间寻找沉船。他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和渔民岛民谈话,听他们讲他们所见过或是以前看见过的事物。
    一年后,有个纽约银行家问韦白投资于猎寻海底藏宝的前景如何。韦白对他说,那是风险非常大的投机事业。除非不在乎蚀本,千万不要在这上面投资。虽有宝藏等待人发掘,可是发掘起来非常困难。古代的船都是木制的,在海里沉没了几个世纪。木料和帆十之八九早已化为齑粉。剩下来的只有金属品——金、银、炮、炮弹、配件,还有船壳上钉的那些销钉。
    韦白的心目中是不是有一艘可以发掘的沉船呢?有。
    “茅草”号,最值得一试的沉船。许多打捞沉宝者曾经找过它,始终没有找到。经过进一步的讨论后,银行家决定支持韦白。频遭挫折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韦白启程去西班牙,到塞维尔殖民时期档案保管处和马德里的海军博物馆进行研究工作。
    韦白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给有关茅草号的建造、武装、所载财宝、人员与货物的几千张文件照了像,编了目。
    韦白根据他发掘的材料,在佛罗里达暗礁群北部一带断断续续地找了几年,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其他寻找茅草号的人,也同样白费功夫。
    后来和韦白竞争的费希尔交了好运。在韦白寻找的地区南边一百六十多公里处把茅草号上的财宝带出水面,不过只找到载货单上所列的极小部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