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中国的计划生育具有无法估计的重大意义;苏联在人口政策方面给世界的信息是十分混乱的;非洲等地控制人口只能慢慢来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五月十日一期文章】题:结束世界婴儿的激增情况
    一九六四年以后,出生的婴儿数字实际上逐年有所下降,尽管处于“危险期”(指的是年龄在十四岁到四十四岁这段时期的妇女)的妇女数字增加了。在一九三○年左右这段出生率低的时期内出生的妇女结束了“危险期”:在四十年代末期,战后婴儿激增时期中出生的女孩进入了可能的生育期。在整个欧洲都发生了这种情况。在各个国家里,如果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的话,将会导致欧洲人口的长期下降的情况。不管政治思想如何,人口看来注定要增加的那些国家是农村式国家和信仰宗教的国家。
    但对出生率的趋势所作的容易的解释是经不起推敲的。法国直到前不久为止,是一个绝对的农村式的、信仰天主教的国家。但实际上,法国从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这段时期,人口增长率为零。同样,许多人倾向于认为,英国能够控制人口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容易得到避孕工具。
    避孕方法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是,它使人口的出生率和死亡率都达到人类所能够控制的范围内。
    富国以前不愿意为第三世界的控制生育计划和宣传工作提供资金的现象现在没有了。现在的困难就是说服一些穷国的政府采取控制生育的政策。
    特别是在非洲,那里有大量未开发的土地,那里的为数不多的农民可以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把他们的孩子变成劳力,看来,在那里没有正当的理由来改变人们希望家里多生子女的这种传统的愿望。从统计数字角度来看,非洲南撒哈拉是世界上在最近几年中婴儿出生率没有大大下降的唯一的大地区。
    所以鼓励控制人口的官方政策只能慢慢地普及。
    在国际方面,最近对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政策所产生的最重要的影响是,大陆中国掀起了新的轰轰烈烈的控制生育的运动。如果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能够象他们所宣布的那样,真正朝着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理想前进的话,那么这本身就会使对于二十一世纪开始时的世界人口所作的各种预言全部落空。
    至于俄国人,他们给世界的信息是十分混乱的。在俄国欧洲部分的人口出生率随着欧洲的格局发展,有所下降。在苏联的亚洲部分,人口出生率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出生率一样上升了。
    剩下的唯一具有国际影响的鼓励生育的国家是法国。
    英国用了七十年的时间才控制住人口的增长。如果世界各国都用这么长时间的话,那么到二一○○年世界上就没有立足之地了。但也可以快得多地把人口降下来。新加坡就是一个令人惊讶的例子。仅仅在十二年中,这个小国(当然,这种事在小国比较容易办到)就改变了它的人口结构,从以前所表明的无限制的增长转变为现在所表明的今后那种稳步的、可以控制的增长。如果全世界都这样的话,那么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

【法新社巴黎六月二十三日电】据国立人口统计学研究所在巴黎提出的总结报告说,法国的人口保证不了世代的更替,总人口(一九七九年为五千三百四十八万)由于移民的增加,才稍有增长。
    结婚的人数大大减少:一九七九年有三十四万对,而前些年为四十万对。专家们认为,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那么,每一代就会有百分之三十的男子和百分之二十六的女子未婚。而离婚人数八年里却增加了一倍,占结婚人数的百分之二十二点四。至于节育,根据报告看,是很广泛的:已婚妇女的百分之七十四和三个孩子的母亲中的百分之九十实行了避孕。
    出生率下降和平均寿命的延长,最终加速了人口的老化,第三代人仅占法国人口的百分之十四。
    【美联社巴黎六月七日电】对法国出生率日益下降感到不安的法国政府提倡每家有三个孩子,因为出生率下降可能会使法国成为一个人口稀少的、年纪大的公民过多的非生产性国家。
    国民议会上月通过的这项计划的目的,在于扭转最近家庭变小的趋势,以增加法国的人口。法国人口现在只有五千三百万多一点。
    德斯坦总统已确定一九八○年为家庭年,他说,出生率的下降对法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法国的社会前途是一种危险。他警告说:“不能繁殖后代的社会是注定要毁灭的社会。”
    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法国平均每个家庭有一点八七个孩子。专家们说,一个国家每家的孩子平均数如果下降到二点一以下,这个国家的人口就会减少。
    新法律规定开始给生第三个孩子的家庭大量增加款项;制订家庭最低收入标准,增加产假,并让不工作的母亲送孩子进日托中心。
    家庭和妇女事务部长莫尼克·佩尔蒂埃在提出这项法案时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允许人们有选择的机会,主要是要减轻那些家庭的困难,容许夫妇想生育多少孩子,就生育多少。”
    她说:“对我们的国家、我国的人口统计学、我国的生命力、我国的前途来说,需要大家庭。”

【路透社阿布扎比六月五日电】据半官方报纸《团结报》今天刊登的一篇研究文章说,亚洲人现在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劳动大军中占总数百分之七十五。
    这篇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一位大学教授撰写的文章说,联合酋长国的人口为一百万,百分之八十是外国人。
    其劳动大军的百分之九十六是外国人,其中百分之七十五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其他亚洲国家。

【苏联《今日亚非》八○年第四期报道】非洲国家中,人口密度最大的是毛里求斯,每平方公里四百四十四人,而密度最小的是博茨瓦纳,每平方公里平均仅有一人。

【苏联《今日亚非》八○年第五期报道】内罗毕公布的肯尼亚人口普查的结果说明,取得独立后的十六年里,这个国家经受了真正的「人口爆炸」。现在,肯尼亚的人口达到一千五百三十二万二千人。这意味着,仅在最近十年里,肯尼亚的人口就增长了百分之五十整。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六日电】题:日本自治省的人口移动调查,向大城市集中的现象已经停止
    自治省居民移动调查研究会,最近整理出了全国人口移动实况的调查结果。
    从调查结果来看,最近人口移动的特点是:
    (一)市町村间的人口移动已经稳定下来,人口猛向大城市地区流入的现象已经停止;(二)人口移动主要是青年,致使地区人口的年龄构成严重失调。
    进行这次调查的目的是:作为推进第三次全国综合开发计划的中心内容——定居设想的基础资料,掌握人口的动向。
    据调查结果说,以市町村间为基础统计的全国每年的人口移动量,到一九七一年,第一次由过去一直增加的倾向转为减少,此后便逐步下降。从对上一年的增加率来看,一九六二年为最高,以后则趋于减少,表明地区的人口移动已稳定下来。
    从都道府县间的迁入和迁出的关系来看,在高速增长时代人口迁入大大超过迁出的东京都、大阪府和爱知县,最近出现了一个大的倾向:迁出的人口正在增加。另一方面,群马、宫城、香川、茨城和滋贺等各县,从一九七○年以后,迁入人口超过了迁出人口。
    全国各地最近的特点是,迁入和迁出的差距已经缩小。该研究会解释说,这些情况“意味着过去人口猛向大城市地区集中的现象业已停止”。
    从移动人口的年龄来看,主要是青年人,使都道府县的年龄构成出现了很大差别。譬如东京都,二十到二十四岁的人口占的比例特别高,是全国这个年龄人口的平均构成比例的一点四八倍,相反,岛根县二十到二十四岁的人口比例就很低,它只是全国这个年龄人口的平均构成比例的百分之六十九。据认为,这是二十几岁的学生有迁移的表现。
    因此调查认为,“今后,大城市地区所需要的追加劳动力,将由大城市地区自己供给。”

【法国《科学与生活》第七四七期文章】题:黑猩猩——狡狯的政治动物
    人们经常把公共生活中精于权术的人叫做“老奸巨滑的家伙”,但是从未想到把一种动物说成“像人一样有权术”。荷兰年青的生物学家、在乌德勒支大学任教的弗朗茨
    ·瓦尔博士对生活在阿纳姆“城市动物园”里的一群黑猩猩进行长期的研究和耐心细致的观察后,得出了令人大吃一惊的结论:黑猩猩不仅有强烈的社会意识和周密的联络原则,而且还有“政治”行动。它们知道结盟、合作和统一行动,它们也知道为了夺取权力而如何进行斗争。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个发现的价值,有必要提一下黑猩猩的行为特征与心理特征。黑猩猩在体型上与生理上都接近人类。它用动作和发声构成语言,有自己的世界观,能改变自己的所为,还有文过饰非的本领。有例为证:瓦尔博士曾看到两只雄黑猩猩经过一阵撕打后,一只负伤,跛足而行。可是它只在咬伤它的敌手面前如此,在其他黑猩猩面前,行走一如往常。
    从社会角度看,一群黑猩猩往往分成两个集团。如果说雄黑猩猩对等级念念不忘,那么,雌黑猩猩对此却漠不关心,它们尤其愿意过一种友爱的集体生活。这就是雄雌之间对待生活的不同态度。
    黑猩猩的支配权是由多种方法表现出来的。观察家们见到的一个最明显的例子便是:处于从属地位的黑猩猩在统治者面前尽量缩小自己的身躯,俯首贴耳,并发出与众不同的叫喊声,还轻轻地触摸它,以示尊敬。
    支配权的另一个特征是统治者装腔作势,耀武扬威。在动物园里,常可见到一只雄黑猩猩趾高气扬地行走,身体比平常大了很多。他这是为了给同伴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并且,它用手敲击发出有节奏的声音。观众们一定会以为这家伙又肥又大,肯定是猴王。这确实是猴王,不过他并不比别的猩猩肥胖、强壮,他只是作出强壮的样子而已。
    在一群黑猩猩中,总有那么几只雄黑猩猩想称王称霸。当他们之间的势力旗鼓相当时,它们不是拚个你死我活,而是使用别的方法。为了大权独揽,必须寻求援助,结成联盟。一俟完成此项任务,他便俨然以“筹委会主席”的身份行事。
    让我们看看瓦尔博士对发生在“城市动物园”里的一起“政变”的描写吧。
    几个月前,名叫叶霍安的猩猩还是深孚众望的统帅,其他三位雄黑猩猩对他采取的是一种五体投地的恭顺态度。然而,有一天,三雄之一的吕特开始反叛,并向叶霍安挑衅。统帅与对手之间的冲突接踵而来。九只雌黑猩猩开初都站在统帅一边向吕特进攻。可是另一只雄黑猩猩尼基公开支持吕特,猛攻那些向吕特进攻的雌黑猩猩。几个星期后,他成功地瓦解了叶霍安的阵营。结果那些雌黑猩猩全都加入了吕特和尼基的联盟。三个月中,在尼基的支持下,吕特成功地排挤了叶霍安,成为群雄之首了。几个月平安无事地过去了,叶霍安却与尼基打得火热,这种新的联合,又使得尼基成了统帅。可是这只是一个虚有其名的傀儡。当它依靠叶霍安把权弄到手时,它不得不对盟友叶霍安表示宽容。另外,由于它不久前开罪过不少雌黑猩猩,得不到它们的拥戴。尼基只得死心塌地依靠叶霍安。这种状况加强了叶霍安的优越地位。最终,发生了极有趣的情况:尼基是首领,而真正的权力却落入了叶霍安的手中。
    黑猩猩是喜欢和平的动物吗?在这之前不久,动物学家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是,这种形象最近却受到了彻底的否定。不仅黑猩猩的领袖会威慑属下,成为面目可憎,粗暴残忍的独裁者,而且一个家庭中的成员竟会有步骤地残杀另一家庭的成员,斩尽杀绝,毫不留情。
    美国动物学家戈达尔最近证实了这一点。她在坦桑尼亚的森林中对黑猩猩进行了近二十年的研究。在坦亥尼卡湖两岸,比邻而栖地生活着两个黑猩猩的家庭。它们之间的和睦关系直到南岸的家庭侵占了北岸家庭的土地才告结束。随后北岸的黑猩猩发动了几次突然而猛烈的袭击,南岸的黑猩猩全部被歼,无一幸免,并把南岸的土地也吞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