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泰柬边界暖马蒙村六月二十四日电】泰国军队和昨天越过柬埔寨边界、由越南人带领的军队今天在泰国境内继续进行激战。
    在主要边境城亚兰以北约三十公里的暖马蒙,泰国人在战场上投入了坦克、大炮和武装直升飞机。
    但是越南人顽强地坚守在柬埔寨境内约一公里的阵地上,用重炮还击,炮弹正好落在泰国领土上。
    【法新社泰柬边界暖马蒙村六月二十四日电】今天泰柬边界上的战斗激烈起来了,越南人带领的部队击落了泰国的一架陆军直升飞机。
    泰国出动了直升飞机、武装直升飞机、坦克和大炮,但是未能击退入侵部队,据信入侵部队大约有三千人。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越南在边界沿线聚集了大约三万军队。
    在暖马蒙村,亚兰以北大约二十至三十公里的地方,曾展开了最激烈的战斗。
    傍晚,泰国向边界派增援部队,在边界上泰军正在一个反坦克战壕后面修筑工事。
    在边界线上伸延了十公里的地区——从暖马蒙到廊沙米——都有战斗,越军昨天清晨占领了廊沙米的泰国据点。
    【合众国际社曼谷六月二十四日电】越南高射炮今天在泰国领土上击落了两架泰国军用飞机。西方外交官说,这场冲突的规模在升级。
    亲眼看到这个场面的西方外交官说,位于泰国境内约一英里半的越南高射炮阵地先后在十分钟内打下一架“鬼式”武装直升飞机和一架Ll9轻型侦察机。
    这些外交官说,这两架飞机坠毁,六名飞行员被从飞机残骸中抬出来,伤势都很严重。
    这个事件发生在距曼谷东北一百五十英里的暖马蒙作战区。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我们预料,在击落这两架飞机后,冲突的规模将大大的升级”。
    当泰国军队投入战斗阻止久经战斗的越南的攻势时,双方大炮和猛烈的自动武器火力的隆隆声在泰柬边界前线响成一片。战斗在暖马蒙地区特别猛烈。
    西方高级外交家认为,说越南人正在撤退的消息是“胡说八道”。
    泰国军事情报人士说,越南军队和坦克在柬埔寨境内的调动表明,河内军队可能进行第二次更加深入的袭击。
    这些人士说,越南的“快速攻击”师第九师和第十一师从他们在柬埔寨的基地尼米四面出动,并且在密集的苏制T54型坦克的配合下向泰国边境推进。
    估计这两个师的人员在一万六千名到一万八千名。
    军事分析家说,这两个师正在沿着距曼谷以东一百三十五英里的战略要地亚兰镇以北的前线推进,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够进入泰国。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四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对南斯拉夫在三十二年前摆脱苏联控制表示赞赏,并向南斯拉夫新任领导人保证,美国支持他们的独立政策。
    卡特还保证尽可能同克里姆林宫保持缓和。
    但他告诉铁托元帅的继承人,缓和必须建立在互相克制、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互不干涉的基础上。
    南斯拉夫集体领导虽然奉行不结盟政策,走中间道路,既不靠拢美国,也不靠拢苏联,但它已同白宫一起呼吁苏军从阿富汗全部撤出。
    卡特对米亚托维奇主席说,他了解南斯拉夫为推进东西方缓和而做的努力,美国也有同样的目标。
    白宫说,两位领导人长达两小时的会谈是亲切的、建设性的。
    南斯拉夫官方通讯社南通社说会谈气氛非常亲切,开诚布公,甚至在讨论有分歧的问题时也持建设性的态度。
    双方讨论的问题包括阿富汗问题、伊朗问题、中东问题和国际经济问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五日电】卡特总统在将于今天结束的对贝尔格莱德的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中加强了南斯拉夫的关系,并再次发出倡议,呼吁结束阿富汗危机。
    美国和这里的官员们都说,卡特总统同南斯拉夫新的集体领导班子的会谈表明,双方在许多问题上的看法广泛一致,而且,用贝尔格莱德政府一位发言人的话说,这次会谈使美南关系有了“新的起色”。
    在昨晚的宴会上,米亚托维奇有力地重申他的国家反对军事干涉其他国家,这是指阿富汗。但是,他也批评西方决定在西欧部署新的原子武器,而敦促超级大国认真地设法减少其武库。
    这位南斯拉夫主席还重申贝尔格莱德决心使不结盟运动恪守他称之为不结盟运动的真正原则,即同所有大国集团保持等距离,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米亚托维奇的这番话表明,象新领导人之前的铁托总统一样,他们将坚决抵制古巴和越南企图使不结盟运动更加靠拢莫斯科的做法。

【美联社亚兰六月二十三日电】泰国军方人士和救济工作人士说,越南部队星期一(二十三日)在大炮和坦克支持下打进了泰国境内,使柬埔寨难民约十万人惊慌逃入泰国。
    【法新社曼谷六月二十三日电】边界上的外国人士说,虽然据认为只有一营军队进入了泰国,但是这一行动中至少涉及一千五百到两千名越军。
    这次战斗又引起大批柬埔寨难民涌进泰国。据国际援助机构说,已有七万五千名柬埔寨人设法越过了边界,前往距泰柬边界大约十公里的考伊当难民中心,以便同已在那里的大约十三万难民汇合。

说苏部分撤军是真正的撤退,是苏今后继续撤出的时间表上的一部分,而这张时间表是他上月同勃列日涅夫会谈时建议的
    【合众国际社威尼斯六月二十三日电】法国总统德斯坦今天说,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是值得注意的,并且暗示,这可能是今后继续撤出的时间表上的一部分。
    德斯坦在为期两天的西方经济首脑会议结束后对记者们说,这张时间表是他上月到华沙会见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时建议的。
    德斯坦对记者们说,这次撤出具有“一定的意义……这些数字是值得注意的”。
    德斯坦说,他掌握了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数字,但是他没有透露这些数字。
    【美联社威尼斯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加弗向)法国总统德斯坦对法国记者讲话时说,他认为苏联的撤军是“首批撤退,……具有一定的意义”。
    他说:“一方面撤军,一方面苏联没有派进新的军队,因此,这是真正的撤退。这种性质的姿态是方向正确的。”
    德斯坦最近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会晤遭到西方的批评。他争辩说,他们的会晤“为首批撤军铺平了道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约翰·穆迪)一位接近克里姆林宫上层决策人的人士今天说,西方国家领导人对苏联从阿富汗的有限撤军的反应,使苏联感到“极其失望”。
    这位同苏联高级官员谈过话的人士说,在威尼斯开会的卡特总统和西方其他领导人对撤军持怀疑态度,使克里姆林宫“感到震惊,甚至不知所措”。
    这位人士说:“他们原来期望这个行动被视为主动行动,期望得到积极得多的反应。”
    然而,威尼斯首脑会议公报毫无疑问地表明,撤出一万名部队和一百余辆坦克不足以安抚西方国家领导人。

【美联社威尼斯六月二十三日电】卡特说他认为法国总统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分别同苏联人的会谈将是有益的。
    他说:“我最好的看法是,这种会谈是有益的和不可避免的。”他说。“即使我们想阻止这种会谈,也是阻止不了的,实际上我们也不阻止。”’他指的是苏联同美国盟国的接触。
    【法新社威尼斯六月二十三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这里证实,俄国人已从阿富汗撤军。他说,美国在法国总统德斯坦透露了他收到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关于苏联决定撤军的信件的内容之前,就知道了苏联的撤军决定。

【科威特通讯社科威特六月二十三日电】科威特《阿拉伯时报》就阿富汗问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阿拉伯人和第三世界政府欢迎苏联的行动,欢呼它是一个积极的事态发展。
    “苏联人已经朝缓和紧张局势的方向采取了行动,这是一个有希望的迹象,应该受到欢迎。世界的希望是,苏联会因此不得不把它的所有军队撤出阿富汗。”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二十二日电】阿富汗的亲莫斯科政府今天自己没有就苏联有限地从阿富汗撤军一事发表任何评论。喀布尔电台只转播了苏军司令部几小时前在莫斯科发表的公告。
    阿富汗的一位流亡人士说,苏联的这项行动可能是对卡尔迈勒主席的执政党内部互相倾轧的两派的一种警告。卡尔迈勒的执政党能在遭到人民反对的情况下维持下去靠的是苏联的支持。

【法新社喀布尔六月二十三日电】这里官方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一师苏军和一百零八辆坦克今天清晨正通过萨兰山口公路撤回苏联。
    东欧和苏联记者被带到苏军兵营,阿富汗的一个电视队给这次撤军录了像。
    新闻部的公报说,今天的撤军是根据「苏军司令部和阿富汗政府星期日(六月二十二日)达成的一项协议」进行的。
    同苏联友好的东欧记者说,根据此项协议,正在撤走一师苏军和一百零八辆坦克。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美国国务院今天指责越南对泰国采取侵略行动,但是说,在难民营附近进行的战斗已经缓和下来,泰国政府并没有要求美国援助。
    国务院采取了一种低调方针。一位监视形势的官员在收到美国大使莫顿·阿布拉莫维茨的报告后说,形势是“相当平静的”。
    他说,泰国并没有要求援助。
    国务院发言人托马斯·赖斯顿指责越南军队侵略,因为他们越过了边境。他说:“我们是支持泰国领土完整的。”
    在问到泰国是否要求美国援助时,赖斯顿说:“我不知道已经采取了什么正式行动或将要采取什么正式行动。”
    现场观察家称这次战斗是自从河内军队一九七八年底入侵柬埔寨并推翻波尔布特总理的政权以来泰国和越南之间最严重的一次战斗,但是他们一致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对泰国的入侵的开始。中国和美国都是正式支持泰国的领土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