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五十年代美国中学生循规蹈矩,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中,他们的破坏行为和暴力行动等达到了极点,使教学质量下降;现在学生们要求加强纪律,制止这种放荡不羁的潮流
    【美国《行列》周刊文章】题:现在美国少年希望学校严加管束,副题:根据盖洛普民意测验,他们要求加强纪律
    美国少年对学校的要求是什么呢?据凯特林基金会新近举行的盖洛普民意测验,他们的要求是加强纪律。这次民意测验有一千零一十二名少年参加,他们代表了美国的一个横断面。学生们抱怨最多的是缺乏纪律。
    他们说,造成的种种问题中包括成绩下降、喝酒和吸毒破坏行为和暴力行动。虽然公众早已要求对这些问题不能听之任之,但是要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重要因素是学生们自己必须改变态度。现在,他们也在要求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对各州、地方和街区为帮助制止这种放荡不羁的潮流而实行的计划是持合作态度的。
    学生们的思潮又摆动了。五十年代盛行的“规章就是规章”的循规蹈矩的态度,在六十年代让位于抗议、不信任和“规章就是为了要打破才制订的”目空一切的态度。但是在大学里,社会的激情基本上集中于具体问题上,而在中学里常常以盲目的暴力行动和破坏行为的形式出现。
    与此同时,学生们和一些家长又要求在学校里有更多的自由,要求增加“切合实际的”课程,以取代过去那种严格的计划,并让学生有较多的余地,决定如何支配自己在学校的时间。
    芝加哥大学的教育学教授杰克逊说:“我们在教育机关,尤其是中学和大学遭到不断的打击面前屈服了。选择性的课程蔓延起来,必修课减少了。建立了实验学校、经过改组的学校、附属学校、没有围墙的学校、露天教室。出现的问题是教育者都感到很伤脑筋,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停下来。”
    这次动荡在七十年代中期达到了极点。学生们的暴力攻击,导致一些教师要求发给战斗工资。全国考试的分数下降了。有迹象表明中学教学质量已在下降。
    一九七五年,一家全国性的新闻杂志,把伊利诺斯州埃文斯顿镇中学挑出来作为一个好学校被暴力瓦解了的例子。甚至在这个混乱的高潮时期,该校三千九百名学生中仍然有许多人继续学习并找到好的职业和上等大学,可是在学校里面却潜伏着一个新的因素——恐惧。一名毕业生回忆说:“我吓得不敢呆在学校里。学校内有些地方是不安全的。”
    因此,学校雇用了十名治安人员。用停学和开除的办法加强了校规。家长开始支持加强校规的作法,即使是他们自己的孩子遭到了纪律处分。教师开始在假日前夕巡视走廊。这些努力使违犯规章的行为降到了空前少的水平。
    埃文斯顿并不是唯一对纪律问题采取了行动的地方。
    去年加利福尼亚州和康涅狄格州通过决议,要求全州各个学校报告暴力行动和破坏行为情况。在其他一些州里,一些城市各自采取了行动。芝加哥即将结束全市范围的对各学校的暴力行为所作的估计。
    马里兰州乔治王子县各学校也发生过与埃文斯顿中学一样的过火行为。菲尼于一九七○年出任教育局长的行政助理之后实行了改革。
    首先学校行政当局重新申明要对学生的教育实行控制。
    一九七四年,菲尼在设立教育基础课(阅读、作文和数学)的同时提出、并一丝不苟地实行了严格的学生守则。学生、家长、教师和行政人员都知道规章的内容。学生守则规定了二十三条禁忌,违者将受到放学后留校、停学和开除的纪律处分。
    县立中学最近搞了一个加强学校纪律的试验。以前因违犯校规而受停学处分的学生都是被送回家,现在的办法是把他们送到有人监督的惩戒中心。
    违犯纪律的学生要坐在一间窄小、简陋、不舒适的房间里呆上一至五天,在一位老师的监督下整天盯着一本教课书。
    在苏特兰中学(有两千零五十四名学生),学生们说,他们希望老师对他们要求更严格。我们问学生们希望教师管得松一些还是严格些。回答是“严格些”。
    新任教育部长赫夫斯特德勒对《行列》周刊说:
    “在遭到暴力威胁的学校里,学生不能学习,教师不能教课。”他又说,教育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挑选加强学校纪律成功的典型,对这些典型作出估价,然后公布看起来最成功的方案,以供别的学校效法。

【香港《快报》六月十八日文章】题:美国老年人学校
    韦高伯是一位高龄八十九岁的退休新闻记者,曾经在多间报社和出版社服务了六十四年,最近他获得堪萨斯大学的硕士学位,准备攻读一年之后能取得博士学位。韦高伯并不把读书当作消遣,也不作为是一种晚年的消闲活动。他正孜孜不倦地研究十七世纪西班牙哲学家史华兹的作品,其用功的程度不亚于一般年青学子。他认为自己的表现,将会给年纪大的人一种鼓励。
    在堪萨斯大学,像韦高伯这样年纪的老学生并不少。早在二十年前,该校哲学教授麦基佛博士便试办一个“老人班”,就读的全是年逾八十的老人,结果成绩斐然,老学生的勤奋和热烈的讨论使麦基佛博士大喜过望,亦加强了他要把这种教育推广到全世界的信心。
    还有一个促使麦基佛博士对“老人学校”兴致勃勃的就是鉴于医药的发达,人类的寿命逐渐延长,在美国,七十岁以上的人很多,而且并无“风烛残年”的衰老现象。他强调这些老人犹有“童心”,所以才能活到了一大把年纪。
    麦基佛博士为了大展鸿图,十多年前毅然创办了一所正式的老年人学校,不收学费,入学的唯一条件必须年逾古稀,当时他本人六十八岁,成为世界上唯一比所有学生年轻的校长。
    麦基佛本身也是个外科医生。他认为老年人并不需要特殊的摄生法,所有体力衰弱、骨骼酸痛以及种种病症不是无可避免的老人病,而弯腰、驼背等现象亦可由改善生活习惯来加以消除,因此他开办的老年人学校订有九项守则。第一吃东西要清淡,不宜油腻及辛辣等刺激品,并多吃蔬菜水果。第二吃东西要定量及定时,使易于消化。第三是各人应有一种嗜好,促进生活情趣,使身心有所寄托。第四是多作轻微运动,吸收较多阳光与新鲜空气。第五每日读报,对时事体育等都表示关注。第六对戏剧或文艺有兴趣。第七是对交际保持热切态度,借以解除寂寞。第八是不发牢骚,避免老气横秋,莫说人非,应消除缅怀往事的伤感情绪,第九是养成乐观,有“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的想法。
    麦基佛博士根据上述原则,所有学生除了研读各种学科外,都有一种以上自娱的嗜好,譬如种花养鱼、读书绘画,或玩各种乐器,堪称多采多姿。
    最使麦基佛博士难忘的就是有一位庆祝一百十二岁的学生,亲自切开七十五磅重的生日蛋糕分赠七百位祝寿的老同学。

【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八日文章】题:美国的报告警告人们注意大麻的危害
    美国政府的一份研究报告昨天警告说,大麻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比原来所想的要严重,而且,现在学生们开始吸大麻的年龄比五年前要早,吸食的剂量也比五年前大。
    全国药物戕害研究所发表的这份报告说,自一九七五年以来,高中学生每天都要服用大麻的人“已经从百分之五点八增加到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十点三”。
    这份报告说,一九七七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四千三百万不同年龄的美国人都吸过大麻。
    过去批评服用大麻现象时只着重讲它对心理和智力产生的短暂影响,昨天的报告则呼吁人们要对这些影响给以重视,说大麻影响理解力、运动神经的共济官能和记忆力。如果学生们在白天服用大麻,则可使“学习能力降低了”。
    这份报告说,每天吸食大麻很可能象大量吸烟那样损害肺部,大量服用大麻数年最终可能会使人体致癌。”
    报告还说,一项把大麻与纸烟作比较的研究发现,每天吸一支用大麻叶制成的烟卷所减少的肺活量“同每天吸十六支纸烟所减少的肺活量是一样的”。
    另一项研究表明,“大麻烟含致癌毒素要比烟草烟多”。
    报告说,总的来说,全部临床和实验表明,吸食大麻引起的症状与吸纸烟引起的症状有许多相同之处,例如:能引起喉炎,支气管炎,咳嗽甚至可能引发癌症。

说药物能消除痛苦,但不能根治疾病;要恢复健康必须使机体中获得一定比例的物质
    【《苏维埃俄罗斯报》四月六日文章】题:不要相信万应灵药
    人们希望活的长久,不生病是完全自然的。不过,先让我们回想一下古人说的一句话:“如果想治病,就去找医生;如果想生活,就去找大自然……”。的确,一顿午饭我们就能摄入体内六百种不同物质和元素,而药品中只含有一种物质。药物能消除痛苦,镇定疼痛,但却不能根治疾病。为了完全恢复健康,必须使机体中获得有一定浓度和比例的必要物质。
    正是因为这样,现在出现了如此之多的形形色色的“办法”:饥饿,食奶酪,吃素,无碳水化合物饮食,维持酸碱平衡等等,不一而足。饮食中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数量,用饥饿疗法治病,以及对高龄者的饮食做某些限制,这毫无疑问是有益处的。这些“藐视科学理论”的作者往往没有充分吃透问题的实质,就做出结论。因此,这些结论不仅是荒谬的,而且是有害的。
    例如:“经常吃新鲜蔬菜做的凉拌菜……”
    食用维生素,矿物盐和微量元素是非常令人欢喜的,大概也是十分有益的。
    不过,让我们对“盐沉积物”进行一番化学分析。
    发现它们百分之九十是由钾酸盐组成的,而新鲜蔬菜中钾酸盐的含量是最多的。
    凉菜中的草酸钙,很难被我们溶解,因此往往沉积在关节里。
    如果过于喜欢吃白桦树、蒲公英等植物叶子做的凉菜,就会发生与著名食素者列宾一样的情况:画笔从植物性食物造成衰弱的手中掉下来。他的手关节都呈结节状,这是盐(钾酸盐)在关节里沉积的结果。
    “不吃动物蛋白……”
    食素者不吃动物蛋白是不难解释的:为消化动物蛋白必须产生出很强的制剂——盐酸,胆汁,等等,而这些制剂在饮食不规律或者食肉量不足的情况下,很容易损害胃肠道粘膜。如果食肉量过多,就会发生另外一种不良情况,肉会腐败,并分泌出毒物和气体。可是,不明了这些情况,不善于采取正确的做法,决不意味着饮食中应该停止食用肉。
    我们所食食物(动物蛋白热量最大)中的百分之八十是用于散发热量的。
    这是事情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也是比较重要的,动物蛋白容易消化,因而为大脑腾出创造性活动的时间,为其反应能力造成必要的储备。
    况且,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众所公认的原因除神经过度紧张和少动之外,还有过多地食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但却不是肉!
    所以,对所有时髦的建议应该持有某种程度的怀疑态度,因为奇妙的药、特别的饮食制度是没有的。

【美联社亚特兰大六月一日电】据全国疾病控制中心说,已经研制成功一种防止麻风病在老鼠身上生长的疫苗,并且大约两年后将在人体上进行试验。
    积极从事麻风病研究大约二十年的谢泼德博士说,现场试验大概将要历时十年左右,然后才能批准一般使用。
    疾病控制中心麻风病和立克次氏体属科负责人谢泼德说,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机构正在研制这种疫苗。
    他在周末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研究人员解决了疫苗研制过程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即犰狳肝杆菌的纯化问题,疫苗是从这种杆菌中制取的。
    目前,全世界大约有一千二百万人患麻风病。麻风病的特征是皮肤损害、肌肉无力、皮肤、肌肉和骨组织麻痹变坏。谢泼德说,美国有二、三千个病例。
    这种疾病可以治疗,而且常常能治愈,但是谢泼德说,医学研究人员希望能够用一种疫苗来防止它发生。
    谢泼德说,虽然麻风病被认为是人们所知道的最可怕的疾病之一,可是它只不过跟结核病一样是接触传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