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巴叶塔对北京会谈、巴黎会晤使用不同的尺度;说巴叶塔不想捍卫世界“进步力量”,“不能不使人感到奇怪和遗憾”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八日电】题:评巴叶塔对记者的谈话
    现播发刊登在《新时代》周刊上的一篇文章。
    不久前,西德《明镜》周刊发表了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成员巴叶塔同志对该刊记者的谈话。
    在这次谈话中,巴叶塔同志阐述了自己对意大利共产党对一系列迫切国际问题的立场的理解。既然这次谈话的发表没有引起谈话人的任何反驳和谴责,那么就应认为,这家周刊刊登的一切,是准确地反映了巴叶塔同志的谈话内容的。
    为了使读者能对谈话内容有一个完全客观的概念,可直接引用《明镜》周刊记者的一些提问和巴叶塔的回答,而把自己的评论压缩到最低限度。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意大利共产党不参加巴黎会议?”
    回答:“因为我们不想让自己套上枷锁!”
    意大利的同志们经常声称必须利用一切机会来交换意见和阐明自己的观点。巴叶塔同志本人不久前为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的中国之行辩解时说,“我们认为,多样化、充分独立性,甚至争论和论战,都不应妨碍建立关系、交流经验、寻找共同点。”然而,看来巴叶塔同志对北京会谈和巴黎会晤是使用两种不同的尺度的。巴叶塔同志在回答问题时说,意共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主要是与“国际相互谅解的新战略”有关。只要比较一下各种事实,读者就能够看出巴叶塔同志对新战略的看法。
    在巴黎,欧洲共产党人呼吁各种力量广泛联合起来进行争取和平与缓和的斗争。然而从北京却发出了加强破坏缓和、加剧各国人民之间的对抗和敌对情绪的运动的号召。
    在巴黎讨论了制止军备竞赛问题,而北京则喋喋不休地鼓吹加强军备竞赛,加强美国和北约的武装,自己甚至一个劲地去追求进行战争的最现代化的武器。这完全是讨好最近帮助中国搞军事化、向中国提供用于军事目的的技术和设备的美国及其盟国。巴黎会议参加者的出发点是必须保护所有国家的主权、安全和独立。中国竟然对邻国提出了领土要求,宣布了荒谬的“惩罚”邻国的权利,如果它们的政策使北京感到不满意的话。
    这就是北京的政策
    ——全世界都知道的政策。但是,巴叶塔同志好像竭力不去注意这一全部政策。他断言:“如果把政策搁在一边的话,那么这些(中国)共产党人就是真正的伙伴。”结果,不管执行什么政策都会被认为是‘“真正的伙伴”。
    顺便说一下,巴叶塔对北京的“真正伙伴”采取的中国礼貌,同他在谈论巴黎会议参加者时这样放肆无礼、不选择词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巴叶塔同志对《明镜》周刊发表的谈话,可以看出他的立场的实质。这家周刊记者问道:“你们在哪些问题上同中国人取得了相互谅解?”巴叶塔同志企图避开这一问题,说:“他们使我们有机会通过中国电视台发表讲话,在北京大学谈对外政策。”访问记者追问道:“这是唯一的进展吗?”巴叶塔同志接着说:“不,中国人和我们一样,都认为必须促进一些党和不结盟运动的独立性。”
    所取得的成果并不大!如果仅仅是在因为强调每个党的“独立自主”,而不指明为什么要利用这种“独立自主”的情况下达成的相互谅解,无论如何不能算是一个成就。不应忘记,独立自主不属于党的政策的内容,也不属于党在阶级斗争中的政治思想观点,而仅仅是这个党同其他党关系的方式方法。
    巴叶塔同志强调说,“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之间在估价争取和平的斗争方面甚至有许多共同点。”
    但是,尽管记者千方百计地试图弄明白中意两国共产党人的共同立场何在,巴叶塔同志却不能作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北京领导人并不掩饰自己打算拼凑首先是包括美国帝国主义在内的广泛反苏战线的意图。意共代表团访问北京期间没有在这个问题上同中国领导人取得一致意见,但是这一点并没有改变中国领导人的立场。更有甚者,在意大利同志离开北京以后,中国领导的对苏方针变得更加强硬了。
    看来,还应当指出的是,巴叶塔同志在自己的谈话中实际上是迁就了中国的这些观点。
    当今的世界是进步力量和反动力量,社会主义力量和帝国主义力量之间,缓和与和平力量同战争和侵略力量之间进行尖锐斗争的世界。巴叶塔同志在这场斗争中站在哪一边呢?他对《明镜》周刊的谈话表明,作者不想捍卫第一种力量的立场。这不能不使人感到奇怪和十分遗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七日电】农业部长鲍伯·伯格兰今天说,美国争取其他国家参加对苏联的谷物抵制的努力可能动摇,如果加拿大决定弥补上述空隙的话。
    伯格兰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他们仓促行事,整个程序可能会垮下来。
    伯格兰说,卡特总统打算在威尼斯举行最高级会议期间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讨论这个问题。
    伯格兰说,澳大利亚已经同意不增加运送到苏联的谷物,如果别的国家也采取同样的措施的话。如果加拿大增加它的对苏出口量,澳大利亚将受到国内要求增加对苏出口量的越来越大的压力。伯格兰承认,如果加拿大采取上述行动,美国国内谷物生产者的压力也会增加。
    伯格兰还说,不曾举行同苏联另外签订新的双边谷物协定或开始同中国签订一项新协定的会谈。
    他指出,在阿富汗局势尚未缓和下来之前,无法开始同苏联人会谈。他还说,同中国谈判一项协定的状况是一种“时断时续”的状况。
    伯格兰在谈及同中国谈判一项协定的问题时说:“这取决于签订这种协定对我们有什么好处。我打算为了取得某种报偿而讨价还价。”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六月十八日电】参议员黑曾。阿格今天说,加拿大“肯定”在美国发起的对苏联实行的粮食禁运中“吃了苦头”,因此下一个作物年度中应该修改章程。
    阿格是兼管负责加拿大全部粮食销售事务的小麦局的国务部长,他对记者们说,加拿大将必须决定是否把禁运延长到八月一日开始的下一个作物年度。
    阿格在参加一次决策会议之前说:“多年来,当苏联需要粮食时,加拿大在正常情况下一直向苏联运送粮食,这已成为惯例,运送的粮食多达五百万吨甚至更多。”“秉公而论,去年,由于执行了一些规章和就某些规章达成了协议,加拿大肯定吃了苦头。我们认为,在一个新的年度里我们应该实行新的规章。”
    这是阿格对美农业部长鲍伯·伯格兰发出的警告的反应。鲍伯·伯格兰昨天说,如果加拿大决定增加对苏联人的粮食出口,禁运就会“垮台”。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六月十七日电】今天发表的数字表明,尽管澳大利亚政府支持美国对莫斯科实行抵制,但是它同苏联的贸易额却大大增加了。
    政府的统计学家说,澳大利亚在到一九七九年三月为止的九个月里,向苏联出口了十五万七千三百三十一吨小麦,而今年同一时期已增加到一百七十万六千九百六十六吨。今年的出口值为二亿六千五百万美元。而去年只有一千五百三十万美元。
    这些统计数表明,苏联已经成了澳大利亚最大的大米买主。澳大利亚在到一九七九年三月为止的九个月里没有向苏联出口大米,而今年同一时期却向苏联出口了十二万三千五百七十九吨大米,价值三千七百三十万美元。
    【法新社堪培拉六月十七日电】出口美利奴羊同政府对苏联实行制裁发生了矛盾。
    贸易制裁同抵制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两件事已成了澳大利亚的两个重要政治问题,一些体育团体和反对党领袖比尔·海登指责弗雷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虚伪。
    前几天一直不准向东欧集团国家匈牙利出口种羊,因为政府的顾问们认为他们可能设法把这种羊卖给苏联,增加那里的美利奴羊群。
    就在政府向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施加最大压力的同时,直接向苏联出售的小麦数量却超过了以往的所有记录。据今天的官方统计数字说,即使将所有的合同都停了,澳大利亚在今年上半年向苏联出口的小麦也会超过它去年向苏联出口的数量。澳大利亚小麦局今天证实,如果将合同恢复的话,在今年年底以前运往苏联的小麦可能达到三百万吨。

【合众国际社古奥林匹亚(希腊)六月十八日电】象征第二十二届奥运会的奥林匹克火炬,今天开始了以徒步、骑马、骑自行车的方式传递到莫斯科列宁体育场的四千八百九十二公里的历时一个月的行程。
    曾在好几次这类场合扮演赫拉女祭司的女演员玛丽娅·莫斯霍利乌点燃了火炬。
    莫斯霍利乌在十二位身穿白色长袍、头发拖到背后的、由体现了奥林匹亚博物馆内的大理石雕像风格的年轻妇女陪伴下,把火炬交给了当地的一名运动员,从而开始了这次火炬接力传送。
    火炬将由一千一百七十名运动员——沿途每一公里一名——举着,到达保加利亚边界,传递给保加利亚运动员。
    火炬接力组织委员会主席帕帕斯说,在希腊境内只用赛跑运动员来跑完到保加利亚边界的路程。
    苏联火炬委员会负责人阿历谢耶夫说,在保加利亚境内,将由六百七十二名赛跑运动员,二百七十四名自行车运动员和一百六十四名马术运动员——有一千人作为后备队——把火炬传到索非亚,然后再传到罗马尼亚边界。罗马尼亚人将用二千多位运动员跑完到苏联摩尔达维亚边界的五百九十三公里路程。
    在苏联境内,火炬将经过摩尔达维亚、乌克兰、俄罗斯共和国,行程是二千二百八十四公里,历时十四天,在每个地区都举行欢庆活动和仪式。
    阿历谢耶夫说,“莫斯科人将在七月十八日在苏维埃广场接下火炬,然后传递到市政大厅,火炬在那里停留一夜。”
    七月十九日,一名苏联运动员将举着火炬跑到列宁体育场,出席开幕式。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题:日韩大陆架试钻,现在没有出油的征兆
    据日本石油公司十八日透露,正在日韩大陆架为开采石油而试钻的日本石油开发公司的工作进展顺利。到目前为止,钻井深度从海底算起已达二千九百五十米。关于是否有石油的问题,据日本石油公司总经理冈田说,现在“还没有那种征兆”。

【法新社新加坡五月八日电】新加坡有三万二千名食品小贩,食品小贩是新加坡吸引游客的一种行业,官方要求他们在出售食品时不要咳嗽,不要擤鼻涕。
    这个简单的劝告是在文化部和环境保护部出版的小册子中提出的。这本小册子为如何使顾客高兴,如何讲究个人卫生规定了一些准则。
    在新加坡,人们愈来愈需要到外面吃饭,所以当局出面保证,在将于今年七月开始的礼貌运动中,食品小贩对顾客应当特别有礼貌。
    这本小册子将散发给三万二千名食品小贩。它要求他们应当作到:
    ——如果顾客不买东西时,态度不要粗暴。
    ——工作时服装要整洁。
    ——对顾客说话不要粗野。
    ——不要忽视顾客的要求和提出的问题。
    ——接受批评时不要提高嗓门。
    ——给顾客开菜单、拿食品时不要抽烟。

【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八日报道】共产党在十七日给苏联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和美国卡特总统分别发去了信函,中心内容是阿富汗问题。
    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信,是由西泽副委员长到苏联驻日本大使馆去当面交给了波利扬斯基大使的。宫本委员长直接给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写信,据说这是第一次。
    给勃列日涅夫的信的内容有三点:一、苏联军队要从阿富汗全部领土立即撤退;二、苏联要为解散一切军事集团而采取主动行动;三、关于北方领土和在北方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苏联要拿出苏日友好的证据来。宫本的信建议创造“机会举行日苏两党适当级别的讨论”。
    给卡特总统的信提出:一、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民族自决权;二、反对硬要别国去制裁伊朗;三、停止要求日本增加军事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