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威尼斯六月十九日电】(记者:塞缪尔·库)非共产党的主要工业国的领导人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将在这里开“七大国”的第六次年度首脑会议。下边是就这次会议提出的一些问题和所作的回答。
    问:谁将出席这次会议?
    答:美国总统卡特、法国总统德斯坦、英国首相玛·撒切尔、西德总理施密特、意大利总理科西加以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由于大平正芳首相逝世,日本将派一个由三位内阁高级大臣组成的代表团出席会议。
    问:将讨论什么问题?
    答:虽然这次会议叫做经济问题首脑会议,但是预料政治和战略问题将在讨论中占主导地位。苏联干涉阿富汗、伊朗人质危机、东西方关系以及中东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是一些敏感的问题。这些问题将考验联盟制订出共同战略的能力。这是苏联去年十二月入侵阿富汗以来的第一次首脑会议。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在经济方面,这次首脑会议将想办法就能源、经济增长、通货膨胀、作出努力来帮助欠发达国家以及防止贸易壁垒等问题制订出“八十年代的一项议程”。
    问:联盟在这些问题上看法是否有重大分歧?
    答:欧洲人和日本人越来越多地表明,他们要奉行独立自主的政策。就在上周,欧洲国家,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以及西德还对美国的政策表示了异议,这里发表了一项声明,要求“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并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中东和谈中发挥作用。美国则反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如果它不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利的话。尽管美国反对,但是法国总统上月仍然同苏联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晤。施密特也预定在这次首脑会议以后一周去莫斯科。但是,在经济问题上,联盟紧密得多,这些问题包括通过在预算和货币方面采取收缩政策来共同对付通货膨胀以及将来必须控制石油的消费并寻找其他能源,如煤。
    问:美国在这次会议上要达到什么目标?
    答:卡特总统将谋求在一些重要政治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以此来设法恢复美国的领导地位。具体地说,预料他将要求西方对苏联占领阿富汗作出更强有力的反应,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以便使美国人质得到释放,要欧洲重申它对部署先进的核导弹所作的承诺。
    问:这次首脑会议是否会达成任何重大协议?
    答:不大可能。许多与会者面临大选,因此不能指望他们对任何引人注目的决定表态。卡特和施密特今年秋天就面临大选,吉斯卡尔明年面临大选。日本则在这次首脑会议开幕的那天——六月二十二日——举行大选投票。会议结果大概是,发表一项泛泛的声明,强调他们在八十年代的政治、经济和战略目标方面看法一致。
    问:据说恐怖分子扬言要破坏这次会议。意大利当局认真看待此威胁吗?
    答:意大利政府之所以选择这个湖泊城市的一个小岛作为开会的地点,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为了安全。值此旅游旺季,威尼斯让人看起来象是一座宣布了戒严令的城市,手持步枪的成千上万的警察和军队部署在这个只有十万人的城市的各个地方。坐在载兵装甲车上作好战斗准备的军队在通向马哥索罗飞机场的各个陆上入口巡逻。海军和警察的汽艇带着机枪和探照灯在运河上巡逻。穿着红色服装的潜水员潜入圣乔治·马焦雷岛周围的水下。

【美联社维也纳六月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对经互会内存在的一些重大问题表示了不满。他的讲话有一部分被他自己的政府禁止播发。
    什特劳加尔是在布拉格举行的经互会十国年会的开幕会议上提出批评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表示不满说,经互会还不能够不需要西方货物,不能够很好地协调它的共同建设项目,在研究工作上行动太迟缓。
    什特劳加尔指责说,经互会之间的价格、运输收费标准以及经互会贸易中使用的货币——可兑换的卢布——在贷款和债务方面的「实际价值」等等问题都还没有解决。他这席话似乎是针对着苏联说的。
    有些人看到了国外广播的什特劳加尔讲话的记录稿。这些人援引什特劳加尔的话说:「这些问题还没有解决,可以理解的是,这无助于一体化的发展和加强,无助于一体化过程中的互相联系。」不过,这些表示不满的话在捷克斯洛伐克电视台后来广播的什特劳加尔的同一篇讲话中都删掉了。

【南通社布拉格六月十八日电】“南斯拉夫希望进一步继续发展同经互会成员国的关系,并在多边的基础上,发展同经互会本身的关系,发展这种关系的基础是:已经过考验的平等、尊重各国利益、主权和互利的原则,这些原则是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和经互会就南斯拉夫代表参加经互会工作达成的协议的基础,我国在其同世界的全面合作中也恪守这些原则。”
    这番话是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伊科尼奇在经互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的辩论中说的。
    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指出,南斯拉夫致力于全面采纳和遵守这些原则。南斯拉夫在不结盟运动内的活动以及在其他国际会议和组织中的活动也遵循这些原则。伊科尼奇还说,经济困难日益严重,解决发展中国家的严重问题没有取得真正进展,这一切都反映出某些令人担忧的趋势,这些趋势目前存在于国际经济关系中,这一事实更加说明南斯拉夫现在作出的这样一些努力是有道理的。
    伊科尼奇说,“我们的努力和要求是人类大多数努力并要求为和平、安全、和平共处、基于平等的国际合作、建立更加平等的新国际关系以及建立一种新的经济关系制度而奋斗的事业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伊科尼奇表示相信,经互会成员国是会对今后在设法并找到解决悬而未决的世界经济问题方面的活动作出重大贡献的。

【美联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特稿:现代化(记者:维多利亚·格雷厄姆)
    在中国,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些大标语牌,上面画着表情崇高的工人农民,宣告“在二○○○年实现现代化”。到处都有标语,号召向现代化进行“新长征”。报纸上每天都在劝勉十亿人民为实现现代化作出牺牲。
    中国的现代化引起人们提出很多问题:现代化到什么程度?要多久能实现?要多快的速度?要付出什么代价?
    中国现在还是这样一个国家,在这个国家里,大量的土地要靠人赶着水牛耕犁,或者是自己挖垅沟。人牵着牲口拉的大车装运混凝土和粪便。
    然而,中国领导人却坚信,这个幅员广阔、落后而拥有十亿人口的巨人,到二○○○年是会实现某种程度的现代化的。这种现代化,并不是说每家人都有两辆小轿车,也不是说每家都有一台彩色电视机,而是生活水平肯定要提高。
    讲求实际的邓小平说,中国只能希望到二○○○年时成为“一个小康社会”。他说,如果中国跃出自己为实现现代化应跨跃的一步,这个国家的很大一部分人也只能享受到相当于日本、法国或西德五十年代中期的生活水平。
    邓说,到二○○○年时,按人口平均每人的收入将从今天的二百美元左右增加到一千美元左右。
    中国人自己对邓的讲话的反应是,他们说,能达到比西方落后三十年的生活水平,虽然不能算了不起,也非常满意了。不过,也有人将信将疑。
    西方经济观察家评论说,邓显然是想给人们的物质欲望泼点冷水。他们说,他并没有从现代化后退,他的目标仍然是“颇为雄心勃勃的”。
    他们说,对城市居民,可能还有大城市附近的郊区居民说来,邓的目标将比较容易实现。
    一位经济学家说:“中国农村的现代化将是很难实现的,大概需要较长的时间。”
    中国工人现在的平均工资每年是六百四十九元(四百三十三美元),一九七八年是三百九十九美元。
    一九七九年,农民的平均收入是九十三元四角(五十五美元六十美分),比一九七八年增长六美元。但是这不包括他们自留地的收入。
    中国按人口平均的收入在世界上属于第一百位。
    经济学家说,“要实现每人收入一千美元和达到(西方)五十年代生活水平的目标是极其困难的,需要大大地猛干。”
    中国感到苦恼的是各种短缺:资金、经过训练的人员、食品产量、工业原料、消费品、铁路线以及电力。
    他说,“你在中国不论到哪里,都看到这个问题。”由于人口众多使这个问题越加严重。预计到二○○○年人口将达到十二亿。人口增长有可能要抵销经济成就。
    问题成堆,如:能不能使经济结构合理有效;经济系统能不能顺利进展;能不能做到三十年来第一次把劳动力调动起来;还有,中国能不能保持政治稳定。领导人们正在研究其他国家的经济样板,如日本的、美国的、南斯拉夫的,还悄悄地研究苏联的经济。但是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中国所要的显然是一种合成经济,既能满足其民族主义,又能表现出它不愿采纳完全是外来的制度。
    然而,种种说明经济增长的迹象是良好的。一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似乎即将达到自给增长或“经济起飞”的程度。这就是经济已具有可以产生其自身增长的内部结构和活力的程度。通常,这意味着每年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十的增长率。中国如果要达到平均每人每年收入约一千美元,据估计大约每年需要百分之八至百分之十的增长率。

【法新社布拉格六月十八日电】昨天在这里开始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的东欧经济合作组织经互会执行委员会似乎已承认存在世界危机。
    这些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过去的言论和暗示已经表明在燃料和原料的供应方面存在着困难。现在经互会通过其官方代表之口承认了这一点。
    从这一观点来看,苏联总理柯西金的讲话具有重要的意义。观察家们曾认为他的讲话实质上是对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某些”国家的例行的攻击,但是,他提出的关于节约能源和按照世界原料市场情况改变进出口交换比率的建议是非常明确的。
    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本届经互会执委会会议的报告人巴伊巴科夫在会议开幕式上说了一些表示满意的话之后,发出了失望的调子。他这篇不时发出“哎呀”的感叹声的讲话,听来更象是号召人们在苏联周围团结起来和加强合作,而不象是宣布美好时刻即将到来。
    巴伊巴科夫表示遗憾说,在某些工业领域,经互会成员国还没有“就分配任务和长期生产规划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他说,结果“专业化只是在生产效率的提高中和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中得到了程度很小的体现”。
    面对苏联这种急躁情绪,一些伙伴国家仍不大愿意放弃传统的可以带来硬通货的生产,另一些国家则不大愿意承担次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