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特派记者边见发自北京)
    中国当局最近承认,西藏政策有错误,在解除了任荣的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的职务后,最近将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等派往当地,施加强有力的政治影响,促使其大幅度改变政策。
    据《人民日报》三十一日在头版头条报道,胡耀邦总书记最近亲自前往拉萨市,就西藏自治的理想方式、极端落后的经济和汉族干部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同当地领导人进行了协商。
    据《人民日报》说,党中央认为,在过去的汉族干部中,存在着如下“不正之风”:一、有的违反民族政策,损害民族团结;二、有的搞特权,闹派性;三、有的不想学藏语等。暗示藏族的不满甚至发展到对汉族干部产生了反感。
    因此,中央书记处在今年四月以前多次开会讨论西藏的工作,决定了尊重西藏自治区的特殊性,同意给予大幅度自主权的八项方针,同时,严厉批评有问题的汉族干部。
    《人民日报》指出,“四人帮打倒后,西藏人民的生活也没有显著改善。”还透露了党中央批准的西藏工作的新目标是“分阶段发展”的政策。
    此外,党中央还下了决断,在几年之内免除西藏自治区的征购任务,下决心发展自留地和自留畜等,对同汉族的感情严重对立的藏族进行大力安抚工作。
    除胡总书记外,书记处书记万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杨静仁和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振清等先后访问拉萨市,这是党中央对西藏施加的政治影响。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题:华总理欣赏京都初夏的情趣,为故周总理诗碑感动
    华国锋总理一行,三十一日上午访问初夏的京都,在遍绿的岚山,参观了与故周恩来总理有缘的诗碑,然后出席了京都府、市、商工会议所共同主办的午餐会。由于结束了东京的正式日程,华总理等十分轻松愉快。在去神户之前,短短的四个小时,欣赏了初次访问的日本古都的情趣。
    华总理一行上午十一时多,乘新干线快车由名古屋到达京都。身着灰色人民装的华总理,毫无倦意,露出令人感到亲切的“华特有的微笑”。
    华总理在故周总理《雨中岚山》诗碑前,听吉村孙三郎介绍建碑经过时,重新缅怀了“前辈总理”的业绩,深为感动。
    下午,华总理一行出席午餐会。在餐桌上插着两国国旗,放着兰花和芍药,充满了日中友好气氛。席上,纯京都风味,约二十种,有鸭川甜味的小鱼、盐烤香鱼、炸大虾等。华总理对家鲫鱼的生鱼片和日本酒尤其感兴趣。今天,京都府警察当局动员了一千四百名警察充当警戒。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题:华总理谈访日:“圆满成功”
    中国总理华国锋三十一日上午在从名古屋去京都的新干线车中,接受共同社的采访要求,谈到这次访日的感想。他满意地说:“如用一句话说,我感到中日友好越来越深入人心。”
    当问他:“如果给这次访日打分的话,能给多少分?”他笑容满面地回答:“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另外,同行的谷牧副总理也接受了采访,他特别谈及经济领域的成果。他说:“两国的经济交流,至今发展顺利,今后将扩大到更加广阔的领域。”
    关于日中间的悬案
    ——中国向日本稳定供应石油问题,他说:“长期协议规定本年度八百万吨,八一年度九百五十万吨的供应目标,将尽力完成。八二年度一千五百万吨完成有困难。因为有事前向日本方面说明的责任,我已将这一意思转告给大来外相。”暗示了修改长期协议的可能性。
    关于经济领域的另一课题合办企业问题,谷副总理没有表明对投资保护法的见解。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三十一日社论】题:虽然重新确认了日中合作
    华国锋总理至二十九日结束了主要的正式日程,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可以赞赏的是通过这次访日,日中两国以相互尊重各自的立场为前提,确认了为世界和平和中国现代化而合作。
    华总理为使日本国民加深对中国的理解,作了努力。我们认为:这一点受到广泛的欢迎。
    关于阿富汗,大平首相靠拢了中国的见解,指出:“苏联的入侵是有计划的。”但是,关于批判“苏联霸权主义”,华总理或许考虑到两国见解的不同,有所克制。对我国的防卫问题,华总理也没有要求我国响应中国的对苏战略,强调“不干涉内政”,博得了好感。
    在两国关系上,重新确认了去年底大平访华时许诺的“我国积极协助中国现代化。”
    但是,去年度的五百亿日元贷款的用途,尚未确定,因此本年度贷款会谈延期到今年秋天进行。对我国石油供应,踏步不前,因此合作未必是顺利的。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三十一日社论】题:有了踏实基础的日中合作关系
    日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华国锋总理的访日,成为更加不可动摇的关系。正象联合公报所表明的那样,对于奠定走向二十一世纪的新的基础,具有深远意义。这样说,并不过份。
    两国首脑围绕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令人明显看到双方立场取得了迄今未有的一致。苏联认为日中首脑会谈本身,就是敌视苏联。因此,可以想象这次会谈,将给今后的日苏关系,带来某种影响。
    但是,联合新闻公报回避具体点出苏联,在表明担心世界和平与稳定正受到威胁的同时,并呼吁为维护和确保和平与稳定而努力。重点当然是放在后者上了。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三十日电】印度尚未上任的新大使巴杰帕伊今天在这里强调说,印中两国都必须把某些“历史上的往事”置诸脑后。
    他指出,中印关系的最大障碍是“两国在某段时期里相互之间的遭遇”,那段遭遇留下了有形无形的伤痕。他这显然指的是一九六二年的边界战争。
    他在这里同记者进行非正式谈话时提到双方近来都作了友善的表示,他并表示希望这能导致积极结果。
    巴杰帕伊说:“过去遗留下来的一些给我们两国关系笼罩上阴影的消极因素现在也许算不上障碍了。”
    他追溯说,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不久前访问北京时提到巴印克什米尔争端,但中国领导人没作出反应。
    同时,据此间今天宣布,印度一个五人工商业家代表团将于六月八日前往中国进行两周访问。
    该代表团团长是印度最高法院律师桑托什·查特吉,代表团将同中国讨论发展两国工商合作的办法与途径。他们除了要访问北京外,还将访问上海、天津和广州。
    【德新社新德里五月三十日电】印度即将上任的驻华大使巴杰帕伊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政府希望“深入研究在中印关系中注入积极因素的可能性”。
    巴杰帕伊预定于六月中上任,他在同记者进行的一次非正式谈话中说,他将努力使印中两国高级领导人最近表示要在两国间建立更友好的关系这种良好意愿变为行动。
    巴杰帕伊说,过去给中印关系笼罩上阴影的消极因素可能会消失,并将使两国采取“现实积极”的步骤,进一步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他说,两国政府已开始探索在一些方面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他说,中国在近几个月已表示渴望同印度改善关系,“我国最高领导人也作了相应的表示”。

说华盛顿已不再对计划和领导西方联盟及其伙伴的事务拥有全权了,西方联盟现在不再无所事事地等华盛顿采取主动行动而是独立思考、独立行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三十日文章】题:西方联盟不再采取坐等美国的态度(作者:约瑟夫·哈希)
    现在是西德总理施密特到东方去同莫斯科的勃列日涅夫闲谈的时候了。在这之前两天,沙特阿拉伯政府就陷于僵局的中东和谈采取了行动。而在沙特阿拉伯政府采取行动之前一周,法国总统德斯坦出人意外地在华沙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
    除了这些情况之外,美国的西欧盟国正在制定它们自己参与中东问题的计划,因为它们认为,美国国内的党派斗争现在已使华盛顿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发挥领导作用了。
    所有这一切意味着,华盛顿已不再对计划和领导西方联盟及其伙伴的事务拥有全权了。
    施密特继德斯坦之后到勃列日涅夫的接待室去的这种前景并不意味着向莫斯科投降。但是它确实意味着,在那些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不受莫斯科的控制而又不必冒引起核战争风险的国家之间,关系的性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们现在不再无所事事地等着华盛顿在联盟的问题上采取主动行动。它们现在是独立思考,独立行动。
    这种变化是由于人们对华盛顿处理或试图处理当今世界的三大问题的方式越来越感到不满引起的,但并不是因此而造成的。照外界的朋友和盟国看来,华盛顿把营救被扣在伊朗的人质这个问题弄糟了,使得它自己由于人质问题而分散了对苏联侵略阿富汗这个更加重要的问题的注意力,并且失去了对中东形势的控制。
    盟国认为华盛顿的领导在哪方面或者不符合整个联盟的最高利益,尤其是它们自己的最高利益,或者不起作用,它们就在哪方面采取不合作态度。
    根据盟国的看法,争取对伊朗实行制裁的宣传运动有损于联盟。它们都对营救人质的愿望表示同情。它们一致认为(甚至共产党国家也这样认为),扣留人质是非法的、错误的。但是它们认为,华盛顿时而主张谈判时而施加压力的那种办法决不能使人质获释,对西方社会更广泛的利益也没有好处。
    它们不相信抵制奥运会能促使莫斯科结束在阿富汗的军事冒险。
    而最重要的是,它们不相信华盛顿能够利用中东的目前局势重新获得已经失去的戴维营会谈的势头。
    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于,当今的世界已不同于五十年代成立北约联盟时的世界了。
    美国的军事力量再也不是独一无二的了,单靠它的力量再也不能满足非共产党社会的需要了。
    最近几天,西欧的北约盟国得到这样的通知:它们必须大大加强自卫能力,以应付任何新的紧急事件。
    必须更多地承担自己的防务的人自然会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外交和战略。美国居于领导地位,那是美国拿出的武器和人力最多的那个时候的事情了。既然美国发现它的利益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受到威胁,没有多少余力保护欧洲了,所以欧洲人也就要做他们现在做的事情,即发挥自己的领导作用了。
    发现盟国在为自己着想,在自行其是,这是使华盛顿感到震惊的事情。但这是不可避免的。这是将会出现的局面的一部分。
    在现在正在形成的局面中,美国将是平等的一员,而不是高人一等的了。在诸如伊朗扣留人质和苏联入侵阿富汗这样一些问题上,西欧人将越来越多地制订他们的集体对付办法。华盛顿将发现自己要就盟国的政策同他们谈判。只是告诉他们希望他们做些什么的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