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经济新闻》文章】(作者:中国烹调研究家波多野须美)题:“医食同源”,精力旺盛的源泉——中国饭菜味美的刀削面一九七九年,我曾到中国旅行。出发前,前驻北京大使小川的夫人劝我说:“要吃北京晋阳饭庄的刀削面,一定从削面的现场看起才有意思。”
    听说刀削面是把面和好放在头顶上,两手拿着菜刀从头的左右两侧把面削到前方滚开的锅里,因此,无论如何也要去领略一番。
    到北京后,我就急不可待地请常驻北京的熟人领我到了晋阳饭庄。
    虽是一家陈旧的小店铺,但院里有一棵参天大树,枝叶茂盛,遮掩了房子的一部分,因此,室内使人感到很阴凉。盼望已久的刀削面终于出现了。约有一大盆那么大的和好的面,厨师没有放在头上,而是用一根细圆的棍穿过面的中心扛在左肩上,象抱小提琴一样。削也不是用菜刀,而是用象菜刀样大小的一块弯曲型洋铁板,左手托着中间的棒往热汤里削面,边削边转,削出的面象扁面条那么宽。
    我请他作了解释。据说,以前是头上带着白帽子,把和好的面放在帽子上,从左右两侧交替着往下削。
    因为与从小川夫人那里听到的作法不同,我多少有些失望。但是,这种手制的面条柔韧而有咬头,加上里面又放了带有酱味的辣油,很好吃。桂林的甲鱼烹调北京烤鸭是清一色用鸭子做菜,新盖的一家大烤鸭店能一次进几千名顾客,简直像百货店一样。饭馆并不是越大越好,还是前门外的老烤鸭店的气氛令人怀念。
    后来乘飞机到了桂林。据说,古时桂林是海底。它的风景完全像水墨画,这里出产淡水鱼、甲鱼和娃娃鱼。在这里吃了好几次甲鱼菜。还有广东菜中有名的燉狗肉。娃娃鱼味道和甲鱼、青蛙相似,很清淡。鳍鱼炒辣椒从桂林乘飞机到湖南,品尝了湖南菜。在一家名叫“又一村饭店”的饭馆里,菜一道又一道地端上来,就象没有止境似的。每一桌的价钱好象定得太高了。我第一次觉察到:要是在资本主义国家,费用贵时,菜的质量也会提高,然而,在这里如果缺乏好材料,就异乎寻常地增加盘子的数量。拿了多少钱,就做出多少钱的菜,这是多么正直啊!但是人的胃却只有一个。
    这里菜的特点是利用红辣椒的辣味,但不象四川菜那么辣。罕见的一种菜是鳝鱼炒辣椒。它的味道使我打消了鳝鱼总是甜佐料的观念,不仅振奋精神,而且那股辣劲也别有风味。“不忌食的地区”广州最后到了广州。在广州,为确定我们的菜单和翻译作了商量,翻译不为“除四条桌子腿外什么都吃”的不忌食地区感到害羞,反以为荣地说:“蛇、狗、猴子、猫,看如何?”我们回答说,太新奇的东西一概不吃。那天的晚饭是在饭馆吃的,五点开始,结束时已是十点。在五个小时的时间里,接二连三地上菜,尽是什么烧全猪、罐蒸冬瓜、煮虾等等,没完没了。菜虽然好吃,但大家好象都吃累了。这里每桌菜的价码似乎也订得过高。
    最后终于端来了理应拒吃的猫和蛇汤。当我们抱怨说,我们已经说过不吃这些东西时,他们答道:“这是本店经营了二百年的名菜,叫‘五蛇龙虎会’,请尝一尝吧。”大家都勉勉强强地拿起了调羹。汤的味道确实好,令人惊叹不已。但是,代表团的一位成员从碗里发现了很挺实的猫的胡子。脸色最先变白的是从北京来的翻译。这是一次用中国饭菜安抚自己胃口的旅行。虽然是强行军,但是谁都没有生病。保持健康的原因无疑是“医食同源”的中国饭菜,它给我们增添了精力。

【香港《文汇报》六月二日报道】(特约记者西嘉发自美国好莱坞)题:霍士拍制《中国人》准备打开中国市场
    二十世纪霍士电影公司宣传部经理佐治毕贝今天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并透露《中国人》影片的发展过程
    招待会开始,首先介绍《中国人》的女主角维珍妮亚与大家认识。维珍妮亚今年二十八岁,是美国纽约市一位著名的模特儿。
    当二十世纪霍士电影公司为开拍《中国人》而举行试镜时,在超过三十位候选人当中,维珍妮亚脱颖而出,且接受五十万美元的片酬,来担任《中国人》的女主角。
    虽然维珍妮亚初次正式在银幕上露面,但是她扮演一名年龄达五十余岁的中国女士,却演得维肖维妙。真难想到她居然是一位新星。
    据佐治毕贝透露,在“女强人”莎莉兰·辛(任霍士公司经理)登场才数月,便计划拍制这部《中国人》。这个念头的兴起是因为“中国热”方兴未艾之故。经过了整整大半年的筹备工作,《中国人》已于五月初正式开镜。至目前,《中国人》还在加紧拍摄,发展甚速,现已完成了全片的三分之一。
    佐治毕贝指出,《中国人》的制作费用,达到八千万美元之巨,二十世纪霍士电影公司预备以《中国人》来打开中国方面的市场。
    《中国人》的故事题材,由清朝开始至太平天国末期。
    此外,还描写了中国人在外国生活的情形,中国人刻苦耐劳,工作的冲劲。最值得一提的便是中国人天生的美德,如勤力工作及节俭等,也皆在《中国人》中出现。
    莎莉兰充满信心地说:
    “我们既然经过了一番详细的考虑才开拍《中国人》,我们是志在必得的。”

原文提要:虽然在俄国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受到严格的政治控制和清规戒律的管束,新的挑战性的西方式思想仍然层出不穷
    【英国《电讯报星期日杂志》文章】(作者:菲茨罗伊·麦克莱恩)题:苏联国内情况需求——日新月异
    有一天我饭后漫步在费尔干纳的一个文化休息公园里,无意中发现道旁有张海报,上面写着:“蹦客摇摆舞”、“硬摇摆舞、乡村摇摆舞”、“黑幽默摇摆舞”,等多种摇摆舞的名称。
    苏联青少年一代对摇摆舞和流行音乐,对蓝色紧士裤和紧身汗衫以及其它一切时髦的、西方的东西的热望,已经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昨天《真理报》还报道了这样一件糟透的事情:有位空中小姐从莫斯科以每套三十卢布的价格买了二十几条苏联紧士裤,缝上外国标签,然后用飞机带到格鲁吉亚倒卖,每条售价二百二十卢布,被警察当场抓住。
    这还不是最有趣的故事,有位去莫斯科参观的美国人告诉我,他的十几岁的儿子在街上行走时被一个民警拦住了。这个民警问:“把你的紧士裤卖给我吧,你要多少钱?”这件事可把那位美国小伙子吓坏了。
    紧身汗衫又是另一码事了。人们绝难想到,苏联政府的生产部门竟然鼓励生产和销售带着一个资本帝国主义大国国徽的紧身汗衫。转眼间到处都可以看到紧身汗衫上的美国星条旗和鹰徽:可能一些私营公司正把这些产品成批成批地从小小的密室里往外输送呢。
    这个国家还到处在以惊人的价钱转卖外国唱片。
    苏联大多数儿童和青少年中存在的求知欲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对于接受知识教育的热情,一向使我印象深刻。
    教育是苏联政府从革命以来一向重视的事业;毫无疑问,为减少文盲和提高整个教育水平,已花了大量的钱。目前,约有五千万孩子在读包括初等和中等教育在内的十年制课程。
    苏联有将近五百万大学生在大学学习,还有差不多相同的人数在受专门的职业教育。凡特别杰出的孩子,都给予鼓励和一切机会,以发挥他们的天资;但是即使如此,现行的做法似乎满足不了苏联权贵们改变现状的欲望,这些人大量花钱聘请代价昂贵的家庭教师给他们的孩子增补知识。

【香港《快报》六月五日文章】题:全斗焕及其少壮派的来龙去脉
    南韩的动荡局势,现在正朝着一个和白宫当权派的愿望完全相反的方向,加速度地发展。一个比“朴正熙时代”还要更凌厉,更不肯做“美国尾巴”的军事统治,已经开始出现在汉城“文官政府”的残垣碎瓦之上。
    已经实际上接管了整个政府工作的两个新机构,完全等于是全斗焕中将及其一伙的“独资公司”。那个受他直接控制的“国家安全措施特别委员会”,在二十五个委员中,有十个现役将军,四个退役将军,在整个机构中,军人占了百分之五十六;那个由他亲自出面领导的“常务委员会”,在三十个委员中,有十九个是现役和退役的将军,在整个机构中,军人占了百分之六三·三。
    过去一再公开声明过:“绝不干政”的南韩军人们,看来的确已经把政权完全抓到了自己的手里。
    最近半年来,几次三番以“盟友”的身份,“监护人”的口气,警告南韩军人“不得干政”的白宫当权派,看来也的确在这个“纯内政问题”上,碰了南韩军人们一个天大的钉子。
    根据白宫当权派的一贯作风,在由于自己的“大愚若智,不知所为”而碰到钉子的时候,总是会用威胁,要挟和“制裁”,来想法压迫对方就范;所以欧洲的中立观察家们就认为:它也很可能采用这一类的“惩罚措施”,去逼那已经取得了政权的南韩军人们让步。那就是:
    (一)威胁要撤退“驻韩美军”,至少是撤退一大部分。
    (二)威胁要撤退“驻韩美军”中的战术导弹部队,来扩大南韩在军事上的劣势。
    (三)威胁要减削,甚至于停止整个对南韩的美援。
    (四)派遣强大的海军和空军分遣队,在南韩海面巡弋,表面上是吓阻“北韩南侵”,骨子里是替对军人们唱反腔的“美国派”打气。
    然而,白宫当权派是否敢不顾一切地做到这一步?自然又当别论。
    在全斗焕中将一手炮制的那两个新“政权机构”之中,虽然一共有五个“委员”,但是,真正在两边都榜上有名的人,却只有四个。那就是:成为南韩“影子元首”的全斗焕,特种部队司令钟镉荣,首都警备司令卢泰雨,韩国军事学院院长车圭洪。——个个都是手握实权的现役军人,而且都是南韩陆军军官学校十一期的“校友”,同时更是在军中具有极大影响力的“少壮派”的“四大金刚”。西方的观察家们透露:远从越战时代起,全斗焕就已经是朴正熙手下的骁将,曾经率领着名震全韩的“黑虎师”,镇守在西贡郊外的芽庄。在“达康战役”和“打通第一号公路”的战役中,创下了“敌我伤亡一一·三比一”的比例,因此,后来全斗焕能在朴正熙眼中,成为一个值得特别提拔的对象,也并不是偶然的。
    “四大金刚”中的另外三个,也都在越南战场上显过身手。钟镉荣和卢泰雨,都是“黑虎师”将领中的“王牌”;车圭洪指挥过“白马师”,在“打通第一号公路”的战役中,更和全斗焕成了生死与共的挚友。
    这一个以“四大金刚”为骨干的少壮派,一向在思想上,具有这样四个很鲜明的特色:
    (一)对于“朴正熙路线”,有一种愚忠式的崇拜和拥护。
    (二)主张“反共至上,韩国至上。”
    (三)认为民主只是一种富国强兵,称雄东北亚之后的“奢侈品”。
    (四)接受了百分之百美国式的军事教育,也从而养成了“独立思考,独立行动”的精神,只肯做山姆大叔的好朋友,却不肯“做奴才,做尾巴”。
    因此,他们就在意识形态上,和那一向亲美,唯白宫当权派马首是瞻的“保守派”将领们,完全格格不入,而且互相排挤。一直到了“少壮派”忽然不顾一切地把卫戍在三八线上的精锐部队,一声不响地调回汉城,用“劫持”的方式,解除了以陆军参谋总长郑升和上将为首的“保守派”兵柄之后;“四大金刚”领导的这一个军中“造反派”,才真正完全取得了优势,把三十三个身居要津的“保守派”将领,纷纷地享以“坐牢”,“撤职”和“退役”的待遇,全部换上了“少壮派”的中坚,在全国二十二个步兵师长中,换了十六个;举足轻重的三个飞弹营长和两个装甲旅长,也都换成了“自己人”。
    根据中立的西方观察家们的看法,这样一来,就意味着:
    (A)南韩的新军事统治,可能会走上“朴正熙”时代的老路,甚至于会发展成“智利军政府”的模式。——无论如何,是会使白宫当权派和它的关系,更加走向恶化的。
    (B)南韩的经济和社会秩序,至少在表面上,会逐渐回复到“朴正熙时代”的稳定。
    (c)南韩从去年底以来,陆续零星兑现的那一小撮撮“民主要求”,可能会保留下来,可能被打上一个大折扣,但也可能在一些藉口之下,被全部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