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下述材料不供发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三日发表题为《在联盟中融洽相处》的社论:
    在七个主要的工业化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正在为本月晚些时候将在威尼斯举行的最高级会议作准备时,西方团结似乎正由于关系紧张和意见分歧而处境困难。
    把目前的情况说成是西方联盟间的危机,似乎是夸张了。首先需要的是,从历史角度来看待这些分歧和另一些分歧。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联盟内部的做法和看法一直是有矛盾的。产生这些矛盾起初是由于欧洲觉得它自身软弱无力所以屈从于它的居支配地位的美国伙伴,后来是由于欧洲希望摆脱对美国经济霸权的依靠,今天则是由于它决心在制定不仅影响欧洲稳定而且影响全球稳定的政策时发挥更加重要和公平的作用。由于西欧实际上已成为世界上的一支经济力量,所以它的领导人凭着它自身的力量大胆发言和谋求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经济和政治影响是很自然的。
    在双方都在使自己适应新的情况时出现摩擦和分歧也是很自然的事。重要的事情在于,在日常的紧张关系和误解背后,对苏联挑战的危险性和继续进行密切合作的必要性还存在着根本一致的意见
    ——这些都是为了对付苏联越来越妄自尊大的态度和使第三世界在政治和经济上强大得足以挫败苏联的野心。在如何实现他们的目标方面,可能会经常发生尖锐的争论,但是它们对这个世界有着共同的看法并且承认盟国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这些仍然是联合的力量。我们也不要忘记,最近的许多争吵和诽谤都是在竞选的政治背景下发生的。
    这并不是无视西方联盟内部的一些困难问题,也不是无视双方都有不断努力使联盟强大和有效的必要性。美国也许需要更重视西欧对苏联的不同看法,因为西欧的地理位置离苏联较近。西德和其他国家认为,不应该由于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作出过份的反应而牺牲给东方和西方都带来明显好处的欧洲缓和,这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总之,我们把命运同乐观的人连在一起,而不是同悲观的人连在一起。联盟的关系紧张是有各种原因的,但是联盟基本上仍旧是巩固和充满活力的。
    每十年和每一年都需要对全国和全球发生变化的情况有新的了解——需要采取成熟和明智的态度去调整盟国的关系以适应这些情况。

说苏最近正不厌其烦地安抚其难于驾驭的华约伙伴。罗、波领导人不愿放弃自己的特殊角色,不久可能给苏造成更大麻烦
    【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二日文章】题:莫斯科勉为其难的盟国
    自从去年十二月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莫斯科很难使动摇不定的华沙条约组织卫星国跟着它走。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直截了当地谴责了在阿富汗的冒险。捷克人、东德人、波兰人也尽量使自己离莫斯科远一点。甚至连小心谨慎的匈牙利人也是在等了几星期之后才表示了毫无热情的支持。
    东欧领导人现在也象他们在西方的邻国那样,要求就重大的政策性倡议进行更多的磋商。他们决心不让苏美之间出现的冷淡关系破坏他们自己同西方之间的对话和贸易往来。最近在华沙召开的东方集团首脑会议上,他们甚至迫使苏联人把尊重国界、独立和领土完整写进声明中去。
    钱是引起东方集团背叛行为的一个重大原因。
    尤其是波兰,它有赖于西方的经济信贷,有赖于同法国以及别的西欧国家的贸易。
    唯恐失掉自己同西方的经济联系这点,可以说明为什么波兰共产党首脑盖莱克在第一次从西方人士口中听到入侵阿富汗事件时是那样地气愤。足足有一个星期,他命令报刊只对阿富汗事件作「直截了当的」报道。「帝国主义者」:华沙表现它的不快,并没有到此为止。在一连串的讲话中,盖莱克故意避而不谈阿富汗问题——拒绝按苏联人的要求支持他们。他再次命令他的报刊报道这个事件,以便使人们看到,所谓「帝国主义者」既可指西方,也可以指俄国人。尽管在阿富汗事件发生后最初几个月里,克里姆林宫禁止两个德国进行最高级接触,东德主席昂纳克还是派他的副手在出席汉诺威交易会之后去了波恩。对莫斯科最大的打击来自齐奥塞斯库,他在最初对这次入侵事件进行了抨击之后,又发出警告,在铁托元帅去世后,如有必要,罗马尼亚将保卫南斯拉夫的领土完整。华沙有位西方外交官说:「在华沙条约组织内部,苏联的盟国虽然通常看得到,但听不到它们的声音,但现在它们突然使人感到它们的存在了。」
    最近,克里姆林宫不厌其烦地安抚它的撅着嘴的华约伙伴。当波兰的一百五十亿美元外债即将到期,已处于破产边缘的时候,苏联人无偿提供相当于波兰三个月进口的货物,以便让那些货物换取西方货币。俄国人还增加了向波兰人的石油供应,并给了东德经济类似的甜头。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莫斯科知道这些国家个个都是潜在的火药桶。它们的力量加在一起,就有成百万吨那么可怕。」
    东方集团很少抱有独立的幻想。然而,在某种受压的处境中,波兰的盖莱克喜欢把自己比做华约里的赫尔穆特·施密特,同西方保持着联系。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则以自己有独立思想的东方吉斯卡尔·德斯坦之称而洋洋得意。这两位领导人没有一个愿意放弃自己的特殊角色——两人都有可能在今后几个月给克里姆林宫造成更多的麻烦。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美国商务部今天说,在一九八○年第一季度,外国工业生产的增长幅度超过了两年多以来任何其它季度。
    商务部说,七个主要国家的工业生产指数达到百分之九点四的年增长率,而在一九七八和一九七九年,只是在百分之四点一至百分之七点四之间。
    商务部说,在第一季度的大幅度增长以前,去年第四季度的年增长率是百分之四点八,这样大幅度增长部分地反映了几个国家中固定的企业投资的增加。
    “其它国家生产增长速度之快同美国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自从一九七九年初以来,美国的工业生产基本上保持着停滞状态,并且在前两个季度中稍有下降。”
    商务部说,日本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特别活跃,即使同早先几个稳定增长的季度相比也是这样。日本生产的增长达年率的百分之十八点五,反映了投资开支继续增加和出口有了新的增加。
    意大利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十五点九,这是由于机床和机械产品需求量持续增加,而且钢铁产量达到创纪录的水平。
    继工业生产出现好多个月不稳定的状况之后,荷兰第一季度的生产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四。
    国内定货应接不暇(尤其是在机械方面)以及出口情况的改善促使西德第一季度的工业产值按年率计算增长了百分之七点五。
    法国工业生产增长了百分之六点二,这反映出在公司投资采购和外国需求的刺激下,资本货物的产量提高了。
    在英国,由于几十年来第一次出现全国钢铁工人大罢工,因此最近的工业产量下降趋势加快了,从而第一季度工业生产按年率计算下降了百分之八点七。

说南新领导人已采取坚决行动来遏制通货膨胀。南斯拉夫的经济困难使国内外专家感到不安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五日电】(记者:斯蒂芬·米利埃)南斯拉夫的新领导人已采取坚决行动来遏制通货膨胀和解决已故总统铁托留下来的其他一些令人不安的经济问题,可是他们的行动使许多南斯拉夫人感到失望。
    铁托的继承人发动的整顿经济运动把第纳尔贬值百分之三十,限制了南斯拉夫人所喜欢的出国旅行,减少进口南斯拉夫人所喜欢的外国货。
    南斯拉夫在各共和国和各省就分担物价上涨的负担达成协议之前实行国内价格冻结。
    一位高级的西方外交官说:“初步的迹象表明,他们已作出一些非常强硬的决定,其中贬值的决定是最起码的。”
    预料物价冻结会使南斯拉夫的具有本国特点的经济继续出现偏差。南斯拉夫经济的特点是:经济由国家控制;有一部分是搞自由市场;有一部分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方针。
    通货膨胀(官方说去年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二十四)影响了出口,因为它鼓励制造商在国内出卖产品以挣得更多的第纳尔。
    去年贸易逆差打破纪录是由于石油价格飞涨。贸易逆差额的三分之一是由于石油价格猛涨造成的。去年进出南斯拉夫国境的南斯拉夫人达二千二百万人次,这个数字几乎等于南斯拉夫人口总数。其中许多人之所以出国是到邻国奥地利和意大利去抢购东西。
    经济问题的实际解决不会只涉及奢侈品。它可能意味着减少南斯拉夫就业机会。南斯拉夫的失业人口现在约占百分之十。
    南斯拉夫的经济困难使国内外专家都感到不安,因为他们担心,由于实际的困难,政府可能更不容易在各地区之间搞好微妙的平衡。
    铁托患了长期然而显然是致命的病之后,欧洲共同市场曾抛弃长期拖延的态度,加快同南斯拉夫达成一项协议,规定西方市场向南斯拉夫商品(其中包括服装、小牛肉以及李子酿造的白兰地酒)开放。
    这项协定还使得南斯拉夫人比较容易去西方就业。这项协定的部分目的是要使南斯拉夫免受苏联的经济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宣布,它已向南斯拉夫提供一笔四亿四千万美元新贷款,以帮助稳定南斯拉夫的经济。
    南斯拉夫官员们说,预料今年对苏贸易大约将达到五十亿美元,比一九七九年增加十亿美元。
    据说,这里的南苏委员会已制定出一些未加透露的措施来消除南斯拉夫方面在贸易伙伴关系中未能及时履行自己的义务的情况。
    尽管人们普遍一致认为,南斯拉夫经济弊病需要治,许多南斯拉夫人觉得这种药方不大合适。
    贝尔格莱德一个当了妈妈的女人说:“人们已在说:铁托领导时期,我们什么都有;但是失去了铁托,我们什么东西都没有。”

【西德《星期日世界报》六月八日报道】题:五个盟国拒绝服从克里姆林宫
    上月在华沙举行的华沙条约第二十五次年会上,莫斯科的六个盟国中有五个,即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抵制了苏联。它们拒绝了莫斯科要把新的中程导弹SS—22部署在他们领土上的要求。只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家同意。
    自从波恩得知华沙条约内的这种意见分歧后,联邦总理施密特估计有希望从所计划的本月底在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首脑勃列日涅夫的会晤中取得结果。
    他认为,这位俄国人在华约组织内遭失败之后,可能愿意同他讨论裁减中程导弹的措施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