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三日文章】(作者:罗森菲尔德)题:克里姆林宫的选择
    苏联开始以严厉的口气谈到美国总统竞选中两个占上风的候选人,好象它在吉米·卡特的“优柔寡断”和罗纳德·里根的醉心于冷战这两者之间谈不上喜欢哪一种。但这种不正常的不偏不倚的态度仅仅是个表面现象,实际上里根是克里姆林宫所看中的人物。
    不,里根并不是一个秘密共产党人,克里姆林宫并不是因为他好对付而喜欢他。然而,从两种主要意义上讲,苏联“支持”他做候选人的理由就可以体现出来。
    苏联是在去年十二月干涉阿富汗的时候“投票赞成”里根的。苏联的入侵,是挖了卡特的墙脚,因为卡特把重新当选的很大一笔赌注,押在保证要制服苏联的力量上面,另一方面苏联却证实了里根长期以来深信不疑的一种判断:克里姆林宫是不可信的。这种结果,由于密切注视美国舞台的苏联人完全预料得出来,因此就更加显得平白无疑的了。他们不会预料不到,在竞选之年伊始,进行入侵是有利于美国的强硬派的。
    不管怎么说,苏联人可能比较喜欢里根,这并不是由于他们对这个人有透彻的了解(事实上他们除了知道他的公开宣扬的纲领外,似乎连假装了解他也不假装一下)而是由于他们用以看待西方的下述方式:
    自由派都非常好,可以哄着他们进行合作,在可能的时候还可以利用他们。但自由派过份活跃。他们容易被保守派拉下马。他们的力量寄托在美国这个杂七杂八的社会中那些更加变幻莫测的人身上。他们许下诺言,但不兑现。
    保守派则比较容易预料。他们有能力做出难以下手的事情,比如在必要时轰炸河内。比较起来他们不那么容易受到美国政界的危险区(右翼)的挑战,虽然他们不是完全不会受到这种挑战。此外,共和党人比民主党人更符合认为美国是由富人阶级统治的国家这一经典马克思主义观点。
    我注意到,受权与美国人交谈的某些苏联人使人感觉到莫斯科期望同里根打交道,不管这是真还是假。、可以肯定他们丝毫没有流露出害怕里根可能上台的情绪。
    无庸置疑,实际上苏联人很可能不象我们那样倾向于从个人的角度来分析政治。他们更多地是着眼于力量和趋势,诸如美国各种武器计划中的新势头,以及美国的迟疑不决的然而明确无误的趋势
    ——将其“越南问题并发症”置于脑后。
    苏联人恐怕将得出结论:苏美关系得先恶化,后好转,如果要好转的话,而美国许多观察家已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苏联决策中的趋势(把缓和置于显示实力之上)在克里姆林宫辩论阿富汗问题时遭到厄运,因此,无论是这种趋势,还是美国的相匹敌的趋势都决不可能马上赢得很大的回旋余地,因为要实施庞大的缓和方案,双方必须同时行动起来。
    但是,尽管我们通常认为事情到了这种地步是反常的,不能接受的,但是,苏联人由于从其马克思主义立场喜好冲突,历来喜欢包围,因此,他们往往认为这是正常的,经受得住的。我估计,这便是他们的观念,凭着这种观念,他们将“接受”里根,把他看成正是他们的意识形态及其丰富的经验教会他们预料到的那种坚决的危险对手。
    同时,我不大相信克里姆林宫会重视里根的断言,里根说,他的观点比卡特的观点更接近国会。比较讲求遵纪守法的苏联领导集团对美国的政策非常恼火——似乎不称职就象侵略一样是这个制度的弊病——这一点,往往使苏联领导集团不那么犹豫不决。
    克里姆林宫可能估计,里根采取的政策会坚持下去。
    就同苏联的关系而言,这大概是我从里根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中可以得到的一点点慰籍吧。如若不然,里根强调对峙(他的某些顾问为这一提法辩护,认为这是蓄意使莫斯科惊愕的最好姿态)在我看来他这种做法是单相思的,头脑简单的。
    克里姆林宫漫不经心地、愚蠢地、傲慢地创造这样一种环境,在这种环境中过去被认为是处于次要地位的候选人正凭着其旧名声而不是新名声直奔白宫。当然,不会发生那种事,但是,如果克里姆林宫办事认真,那么它就会遭到吉米·卡特的变幻无常的对待。因此,它现在以其特有的方式为罗纳德·里根竞选。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十三日报道】题:南斯拉夫人派重要副总参谋长出访,这位军事领导人之行表明南希望建立牢固联系
    南斯拉夫十四日将派其最高军事指挥官之一去美国,这是自铁托总统逝世以来第一次这样的出国访问,也清楚地表明,铁托的继任者打算加强同美国的密切关系。
    南斯拉夫副总参谋长、陆军司令杜尚·佩基奇将军的十天访问,与卡特总统订于六月二十四——二十五日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同时进行。
    这里的人士说,南斯拉夫人感兴趣的是美国几种武器系统和电子控制的尖端武器,包括防空火箭和反坦克导弹。
    南斯拉夫是接受美国大量军援的唯一共产党国家。南斯拉夫人在一九四八年,当时他们同苏联决裂了,至一九六一年军援计划结束这一时期,接受了十八亿美元赠款和贷款以购买美国武器。后来,美国提供和出售的武器主要是部件。
    近几年,南斯拉夫又变成主要依靠苏联提供尖端武器,尽管南斯拉夫官员强调南斯拉夫百分之八十的武器是国产的。
    佩基奇来这里访问是扩大美南军事合作三年计划(涉及最高军事领导人的互访,以及南斯拉夫努力使其尖端武器供应多样化以减少对苏联的依赖)的一部分。但是,尽管这里的美国和南斯拉夫官员竭力强调佩基奇的访问是“例行性的”,铁托葬礼刚过五周佩基奇便来美国访问,反映了这个前途未卜的集体领导班子,作出这项重大政治决定,是要设法确保国家的独立和不结盟。
    据说,南斯拉夫在考虑购买的美国武器中,有反舰战术制导导弹、空对地导弹、有线制导反坦克火箭,包括雷达和舰对空导弹在内的全套海上防御装置以及精密通讯设备。
    南斯拉夫人一直在购买很少量的苏联地对空导弹和数量很有限的地对地导弹。

【法新社开罗六月十五日电】副总理兼外长哈桑·阿里今天在这里向《政治报》记者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正式透露在埃及有美国军事顾问。
    阿里强调,他说的是一小部分人,他们来埃及是为了完成特别任务,而且时间有限。
    阿里说,埃及向美国提供军事设施,以便得到阿拉伯国家要求获得的帮助。他拒绝详细说明设施的规模和范围,但是他说,这些设施不是永久性基地。

【汉城《中央日报》六月七日报道】题:要求美国慎重决定对韩政策
    在美国下周举行第二次对韩政策研究会议之前,政府要求美国政府以不阻碍韩国维持安定政策的方针「慎重地」决定对韩政策。
    外务部当局人士七日说:「在此期间,通过正式和非正式的接触,已经向美国政府充分地说明了我国的立场,即美国政府采取发表新的对韩声明等表明政策的行动,对现政府推进安定的政策是无益的。」
    由于在伊朗、尼加拉瓜事态中发生的反政府行动发展为反美、左倾行动,从而使美国政府在对外政策上接连受到巨大的考验。
    据说,美国政府在决定对韩政策上将吸取这种经验,考虑到周围形势,采取慎重的立场。当局人士说,可以肯定的一点事实是,美国在决定对韩政策上,将把安全放在首位。但是,他说:「美国希望韩国取得政治发展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

运河的生意空前兴隆;一项加宽和加深水道的工程即将完工;正在开凿一条三英里长的水下隧道,把非洲同亚洲大陆连接起来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月二十六日电】苏伊士运河的情况发生了变化,而且仍在变化中。
    在上次埃以战争期间用来封锁苏伊士运河而沉下的船只被拖走之后,运河的生意空前兴隆。
    一项容纳巨大油船通航的工程到十月份即将完工,这项加宽和加深长达一百英里水道的工程量,为建造大金字塔那样工程的八倍。
    官员们希望,到二○○○年,将有两条运河,一条供往北开往地中海的船只使用,另一条是为往南开往红海的船只开的单行线。
    此外,这条运河不再是把埃及大陆和西奈沙漠隔开的一道难以逾越的水上障碍了。现在正在苏伊士城以北十英里的地方开凿一条三英里长的水下隧道,这将为非洲和亚洲大陆之间提供自从运河一八六九年建成以来的第一条陆地连接线。
    自那时候以来,苏伊士运河有五次停航,其中包括在两次世界大战的短时期和在一九五六年苏伊士战争期间六个月的封锁。
    在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在这次战争中埃及把西奈沙漠丢给了以色列)之后,运河关闭了八年之久。
    埃及在一九七三年战争中收复了运河东岸以后,萨达特便下令尽快重新开放运河。到一九七五年六月五日举行庆祝周年盛大活动时,埃及宣布运河重新开放。
    自那时候起,兴旺的运河一直在为埃及争取急需的外汇。苏伊士运河是东方和渴望得到石油的西方之间距离最短的海上连接线,五年期间,已有载着一百零一亿五千六百万吨货物(其中包括三亿五千万吨石油)的近十万艘货船通过运河。这些船只向埃及的国库交付了二十三亿九千万美元。仅在一九七九年这一年,运河的收入达到了五亿八千万美元。官员们希望,在运河工程完工之后要把这个数字翻一番。
    以日本的五洋建设公司和意大利的维亚尼尼公司为首的九家公司正在进行一项耗资十五亿美元的工程,把运河从一百八十米加宽到三百米,从而使航道从一百一十米加宽到一百八十米。
    这项为期四年的工程,还将使船只吃水量从三十八英尺提高到五十三英尺。这样,满载货物的十五万吨货船和只在舱底装货的三十七万吨货船便可以通行,从而将使目前容纳的装货吨数提高一倍左右。
    另外还有一项正在草拟中的计划,准备把船只吃水量增加到六十七英尺,使水深到可使吃水量二十六万吨的船只满载通过,以及吃水量七十万吨的空船通过。
    在北面,一条同苏伊士运河平行的十六英里长的水道(即塞得港通道)已于三月份通航,现在那一段船可以同时对开。
    这是运河沿线的第五条水道,现在这条水道全长的大约三分之一的路程,船只可以对开。因此正在拟订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到二○○○年,两条平行的运河二十四小时都可以让船同时对开。
    萨达特曾在四月三十日视察了运河,他亲自按电钮,使一条德国造的大型疏浚船装着的一船泥土送到了东岸,从而结束了为期十六个月在西岸挖土的工程。
    这样便完成了运河底下第一条隧道挖掘工程。隧道将于十月六日——一九七三年战争七周年的时候正式竣工。
    这条名为“阿赫默德·哈姆迪”的隧道(哈姆迪是在六日战争头几个小时牺牲的一位埃及将军的名字)是由二千名工人(其中包括八十五名英国专家)和一条一千三百吨的大型疏浚船修建的,它将实现萨达特的诺言:西奈将永远不再同它的母亲埃及分隔开了。
    这条三英里长的隧道实际上只有一英里在地底下和运河底下穿过,深度是三十七米。它有一条七点五米宽的公路,每小时能够通过两千辆汽车。这条为民用设计的隧道,显然在紧急情况下可以作为军事用途,萨达特本人有一次说过,它将能够使一千辆坦克在一小时内占领西奈的阵地。
    公路下面装有两条大水管,每天从尼罗河给西奈输送三万四千立方米的新鲜饮水。
    即使在运河的改进尚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情况下,从运河的通航税和石油得到的收益,总计将达到埃及外汇收入的三分之一还多一点。

说明:左边的是苏联人,中间的人是自民党员,右边的人是文官政府官员。
    (原载日本《每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