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晶报》五月十七日的社论】题:在台北以外
    台北对北京的和谈呼吁和交往建议,置若罔闻,小蒋颇予人一意孤行的印象,最近对一位曾赴中国大陆访问的商人,判以重刑,反映了其僵硬的政策,尚少转变。
    但是,形势比人强,蒋经国本人如何是一回事,其他人的态度如何又是另一回事。所谓“其他人”,一是国民党口中的“自由世界”,二是老小两蒋的拥护和支持者。“自由世界”之变,已不自八十年代开始,在这一年代肯定会变化得更大,事实上,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之发展,已达到了空前的地步;消息传来,曾经是老蒋的“亲密战友”之日本前首相岸信介,有意访问中国。透露这个消息的是岸信介的好友矢次一夫,矢次本人访问了北京,而他本人是被日本报界称之为“台湾派”者。
    矢次一夫的访华,以及岸信介希望访问中国,未必是基于政见有一百八十度的转变,至少也说明了他们有某种程度的变化,由极端仇共反共,变成愿意到中国一行,亲眼看看中国,亲自接触一下中共的官员。如矢次一夫说的:“我们希望在新中国寻找和结识新朋友,就各种问题交换看法。”
    由矢次一夫透露岸信介希望访华,说矢次是岸信介将来访华的探路石,相信是不会错的。岸信介在日本政府中并无担当任何职位,但他在日本政坛仍有一定的影响力。
    长期以来,台湾国民党正是利用日本和美国这种政治力量,作为国际上的“说客”,作为巩固其地位的外在力量。
    “自由世界”之变,国民党的长期支持者之变,虽然不能带来台湾地位即时之变,但从较长的时间来说,都有可能促进台湾国民党当局内部之变。
    美国驻中国大使伍德科克,有一个独特的看法。他相信“经济力量将导致台湾与中国大陆的恢复统一”。
    他根据现已存在的台湾海峡两岸之间的贸易,推断这种贸易正在增长。
    北京希望在八十年代实现中国统一,这个希望如单从蒋经国的态度去分析,似乎还看不出有多大可能性。
    但如果兼顾台湾国民党内部一些人的态度、台湾人民的愿望、国际局势的变迁及种种政治、经济现实条件,可能性是存在的。国共间的事,按过去历史看,总会在一定背景下出现一些新局面的,即使短期内不易有新的突破。也可以这样认为:客观现实形成了一个“农村包围城市”局面,蒋经国是“城市”,中国大陆、台湾所有渴望早日统一的力量是“农村”,国际间对中共有新的了解、新的认识之国家或个人,都可能成为“农村”。事情的发展,如果蒋经国坚持“不接触”做法,“城市”就会越来越小而终致被拿下来!

【香港《中报》六月三日文章】(作者:张立)题:大陆台湾贸易戏剧化的增进
    这些年来,关于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秘密贸易的传说很多。而今年以来,这种通过香港进行的贸易已呈半公开化,已经是不成秘密的秘密。
    据台北《工商时报》报道、去年中国大陆与台湾的贸易数额,有大幅度的增长。去年台湾输往大陆货品比前年递增四倍多,金额达二千一百余万美元;大陆由港转往台湾产品亦增加三成,总值亦达五千七百八十万美元。
    中国与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在非洲内陆也有中国商品出售,连中国的第一号敌人苏联也同中国有贸易往来。台湾同样是贸易网遍于全世界,台湾货亦有相当的号召力和市场。但尽管中国大陆货,台湾货远销全世界,偏偏海峡两岸,同是中国人却不相往来,台湾商人与中国大陆做生意随时有“通匪之嫌”。
    一两年前,中国大陆也绝不可能见到台湾货。站在中国人的角度,这是多么不正常的现象。
    最近,因大陆鼓励对台通商,将原来两边禁止,变为一方禁止,因而大陆台湾的贸易越发活跃起来。中国大陆近年全力促使台湾回归祖国的运动,公开鼓励与台湾通商,并着重把香港作为大陆与台湾联系的桥梁。这对促进香港商人的积极性起了重大作用。
    第一,最有吸引力的,是今年三月,中国大陆海关宣布,直接来自台湾的产品,入口完全免税。即使不是直接来自台湾的,征收入口税也较外国同类产品低。据悉,台湾“大同公司”的电视机输入大陆的数量已相当可观。该公司正为进一步打进大陆市场而动脑筋。输入大陆的台湾商品,打上“中华民国”出产的字样是不受欢迎的,但如果打上台湾出产的字样就备受优待,可以免税进入大陆。于是相当多的台湾产品在本港转口入大陆时改换标签,这种情况台湾方面亦知道,并无禁止而是采取一只眼开一只眼闭的态度。
    第二,凡是台湾需求的商品,大陆尽量满足。最近有商人往大陆欲买水银及一种白布,均是国际市场热门货,大陆原来不卖,后来知道是台湾需要的,就马上设法供应。
    第三,大陆外贸部门优先买台湾产品。最近记者一位朋友转卖了几千箱“公仔面”给深圳市,就是他们指定要买的台湾“统一公司”出的A牌和“福”牌公仔面。本来公仔面本港很多,但指定要进口台湾货,可见其鼓励对台贸易的用意。
    第四,大陆的药材,如北芪、杞子,标名中国某地产名酒,也在台北市公开出售。此外,大陆货品如水果、蔬菜、肥料、矿物、家具原料、瓷土及有机化学品输入台湾数值,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一倍。
    在当前政治条件下,大陆与台湾的贸易只能通过香港转口。这种转口有利于香港经济,但亦因此带来一系列问题。
    (一)某些香港商人和外商冒称把货物运往台湾,套取大陆货源,而实则运往其它口岸。这问题大陆方面已有觉察,最近开始采取更严格措施,规定只有运到台湾口岸,才能优惠。
    (二)某些香港不法商人敲榨台湾客户,往往台湾方面销往大陆的货物发货后,这些不法商人就打电报去压价,使台湾商人骑虎难下。这些香港商‘人之所以敢于敲榨,是因为台湾当局现在仍然把与大陆通商看作“非法”,如果台湾商人不愿就范,就可能有受人告发的风险。这样某些台湾商人处境就会很不妙。
    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中国人之间经济来往天经地义,只要对促进中国经济繁荣有好处,就是值得支持的。

【法新社广州六月二日电】同台湾的间接贸易在中国不再保密。
    最近在广州机场出站大厅里看到,有一批从国民党控制的岛屿来的纸箱。
    在这三百五十一个纸箱上,每个上面印的“R
    ·O·C”(即“中华民国”),都被用墨漆仔细抹掉。
    每一个箱还有一条小标签,说明货物是经香港运来。
    据香港发表的统计说,中国去年经香港从台湾输入的货物,价值二千一百四十万美元。电视机占这些台湾进口货品的大部分。
    中国去年向台湾的输出达五千五百八十万美元。这些输出也是经香港的。
    到广州参观的外国人说,他们最近在广州展览馆看到来自台湾的电冰箱。
    年初时,中国当局说,来自台湾的货品今后无须缴进口关税。
    (转载自香港《大公报》)

说苏联人正在向其他西方国家购买大量不能再向美国买到的技术。此外,他们正在盗取大量他们不能买到的美国技术
    【纽约《华侨日报》四月二十一日译自《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文章】题:苏联盗取西方技术
    俄国人正在利用美国的技术,来加强他们的战争机器。
    最近,美国总统卡特虽下达禁令,禁止向苏联出售任何种类的高级技术装备,而不管其意图怎样。然而,从目前的事实看来,这类管制显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苏联人正在继续获得西方的技术和知识,不仅用于其技术落后的工业,而且用到其军队上。
    许许多多军事上有用的产品,通过领取牌照出口的制度滑出美国,表面上是俄国买去作民事用途,实际上是跟着转到军事用途上去。
    这还只是问题的一部分。问题的另一部分是:苏联人正在向其他西方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国在内,购买大量不能再向美国买到的技术。此外,他们正在盗取大量他们不能买到的美国技术。
    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在最近的一次聆讯会中提到了这一点。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引用布尔什维克领袖列宁多年前的一个预测:志在推销的西方资本家,将供应共产主义可能使用的绳索,来绞死资本主义制度。
    杰克逊说,这就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美国及其盟国已在向苏联集团出售这类绳索。至于我们没有卖出或给予的东西,他们已偷到了。”
    现有的纪录充满支持这项指责的例子。美国公司已出售了价值超过十五亿美元的装备和资料,让苏联人在卡马河畔建立一座规模巨大的卡车厂了。原本假定,该厂出产的卡车将用于民用经济,然而,当俄国入侵阿富汗时,其陆军使用了该厂的卡车。
    俄国的齐尔卡车大型工厂,也是在美国出口货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目前,该厂不仅生产军用卡车,而且生产导弹发射器。
    两年以前,苏联人向美国利顿工业公司,购买了导航和电子导向装备。现在,莫斯科正在利用随着该装备而来的技术,来帮助俄国飞机和船只追踪美国潜艇。
    莫斯科向美国和日本购买的电子仪器,原本是说要用来安装于民用航空导航系统的,现在也转到火箭导向的电子计算机用途上去,从而填补了苏联技术上的一大差距。
    著名的高尔基汽车工厂,据报道,也是使用美国电子计算机和日本商业机器进行生产的。现在,该厂不仅制造民用汽车和货车,而且制造两栖攻击车辆和军用卡车。
    五角大楼(美国防部)的专家们说,苏联向美国佛蒙特州布里安特磨床公司买到的精密滚珠轴承,已被用来帮助俄国发展其分道式多弹头导弹了。
    有些时候,莫斯科甚至不需要为其取得的技术付出费用。
    显然,苏联人已懂得如何制造宽机身的喷气飞机而毋须购买那怕是一架的这类飞机了。他们在三家美国公司之间制造了一次叫价战。由于急于谋取一项利润可观的合同,这些公司争相提供其详细的制造技术。当苏联人取得其所需的一切资料时,他们便取消合同谈判。现在,这类飞机已列入禁止出口名单,但是,太迟了。
    在盗取制造柴油火车头的技术上,俄国也对西德采取类似的玩意。苏联人说,他们急于购买这类火车头,因此,他们派出专家到西德去,表面上是为了学习如何维修柴油机。但是,他们学到了许多东西,使他们能够回国制造自己的同类火车头。
    现在,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卡特政府正在极力谋求堵塞这类漏洞的方法。出口牌照的秩序有待加强。与此同时,已经取得出口牌照的技术出口,已被冻结,有关牌照申请的批准,也暂时中止。
    但是,美国官员说,单靠美国自己,是不可能有效地阻止苏联人取得其所需的西方技术的。国防部副部长威廉·皮里对参院调查人员说:“我们一定要得到盟国的支持才行。我们期待它们的支持。”
    大部分盟国都答应与美国合作,阻止向俄国输出可以用于军事上的技术和产品。但是,仍然有无数的西方技术,通过盟国的公司漏给了俄国。
    一九七八年,卡特否决了向苏联“塔斯社”出售一部七百万元的“尤尼瓦克”电子计算机。去年三月,苏联人已向一家法国公司买了一部一千八百万元的电算机。
    另一家美国公司——西里尔·巴思公司,已取得一份向苏联人出售金属构成压机的合同,但该公司的出口牌照申请被驳回,理由是该类压机可能用来制造飞机机翼。但苏联却向法国买到该类压机。
    美国企图阻止向俄国出售高级技术,已造成了可供苏联人利用的国际技术黑市。卖给非共产党国家的技术产品,往往被转运到俄国或某一个卫星国去。
    据商务部说,苏联人最希望向美国购买的技术产品,是化学品、电子计算机、半导体、商业机器、汽车部件和制造装备、滚珠轴承和钻油设备。
    同时,苏联人向西德谋求摄影机和其他光学装备、计时装置、柴油火车头和重型建筑装备。
    此外,苏联人向日本要求得到钢铁制造机械、钻油装备、计时装置、电子计算机、自动制造控制仪器、电视和其他电子装备、半导体和微型导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