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六月号文章】题:北极鸟鸣花开时
    一场暴风雪过后,严寒砭骨的空气格外澄爽,清得连星星都像天空中白的火花。一只狼在远方哀鸣。我佇立在北冰洋滨等待黎明。金色曙光渲染天际时,我的朋友麦克连也从帐篷里出来了。我们眼前是一片闪闪发光的荒原,阳光照耀在一个个翻了身的冰盘形成的尖柱上。
    “真是仙景”吉姆赞叹道。
    由于一次偶然的谈话,我们终于得见这北极黎明的奇景。几星期前,吉姆对我说:“我觉得全身骨头都快松散了,很想再动一动。但是怎么个动法呢?”我也有同感,并且记起了几年前到北极圈内作短暂旅行使我精神大振的往事。
    “我们去北极吧,”我说。
    这句话很快就变成认真的探险旅行。我们的朋友中有北极专家——科学家、荒原飞行员和政府官员。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便离开了位在北极圈边上的利泼斯湾,前往布提亚湾。我们和沉默的伊努特族人穆克塔,冒着大雪,穿过冰封的苔原,几天后到达北极圈以北我们的目的地。
    在那里一个由山脊形成伸入北冰洋的长岬角上,我们看到这极目无垠、彩色斑斓的黎明景色。太阳冉冉升到了冰封的地平线上。一种刺人欲痛的静寂,直透心灵深处。
    有一天,吉姆带了个冰冻的圆球回到营地来——球上有野草、树枝、石子和羽毛。实际上它是一只聪明北极狐储藏的食物。我用小刀插进冰球,撬下一块羽毛。“紫矶鹞,”我说,“它一定就在这里孵雏。”我将小刀再度插进。“海豹肉。大概是从熊捕杀的海豹身上偷来的。”我再用刀挖去,冰球碎裂。“有一个鸭蛋,两只小鸭,六只鼠和看起来像只吃掉一半的海鸥。”
    阳光黯淡地从一片云后照出,我们一时觉到阳光的温暖。附近传出一阵几乎像尖叫的吱吱喳喳声。一只北极狐,尾巴翘得像面旗子,正拼命往雪里挖。它的爪下,几只吓得发疯的鼠发出尖叫,挣扎着想从塌陷的雪穴中逃走。从那时起,这只北极狐就仿佛阴魂不散,到处可见。
    第二天,我们无意中撞上了一只北极熊,除了它的黑鼻头外,一时简直就看不见它。它惊呼一声,吓得我们仓惶倒退。但是它比我们更害怕,拔腿逃窜而去。
    每一天我们都盼望有想不到的发现。有一天,忽有大群大群的雪鹦朵云般自白色的天空下降,很象远处一朵花的花瓣纷纷飘落。它们四散在雪地上,饥饿地挖寻雪下埋藏的种子。解冻了,起初悄无声响,跟着淙淙有声,然后成了奔腾怒吼夹杂着冰雪泥土的洪流。海上的冰不分日夜地开裂崩解。队队雪雁停落日渐宽阔的水道上。
    我们看到一只冬天厚毛尚未褪尽的鼬鼠,沿海边追赶兔子。我们看到触目惊心的擒获细节——尖锐的牙齿咬进喉咙,鲜血喷出。
    洁净明朗清澈的光似乎把一切东西都放大了,也使我们看得格外远。北极在教我们对各种东西以新的方式来看,来听,来感觉。这有点像脱胎换骨——像突然被送到了另一个星球,一切与我们的旧日生活都毫无关联。
    夜里小鸟成群飞来,在我们的营地上空盘旋:它们都是海滨鸟类,大都生活在海滩、水塘和河岸,分别来自美洲东岸、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南美洲、非洲,甚至南极。它们的百啭鸣声使我们悠然遐想。
    慢慢地我们觉出时间的宝贵。不冻封的日子大约只有六十天,这些鸟雀不会有孵育的第二个机会。如果卵压碎了,或被鸦或鼬鼠偷去,那就完了。
    这些鸟雀吃什么?答案在大地本身。只有昆虫可以睡过北极的冬天,然后迅速繁殖,快得足以供赶来北极繁殖的大批鸟雀食用。成蚊在浅水塘上聚集如云,寻血为食,迫得鸟雀离巢逃避。蚊子不停地骚扰我们,蝇也一样不饶人。但每逢寒风吹袭岬角,蚊蝇的行动便会转缓,成为鸟雀的口粮。
    盔甲鲜明的甲虫,在茂密的苔原野草丛中匆匆穿行。但是它们不久便成了动作敏捷的狼蜘蛛的俘虏,关进蛛丝布成的牢狱成为存粮。睡意犹浓的野蜂从旧穴里出来,在北极棉花、罂粟花、低矮的虎耳草花以及细小花丛中嗡嗡穿飞。
    我砍断了一棵高三十公分、主干粗如拇指的柳树,让吉姆看看它结实的木质,年轮密接难分。“树龄也许在四百年到五百年之间,”我说。
    “跟哥伦布同年,”吉姆说。
    如果这棵树确在哥伦布到达西印度群岛时,在这寒冷荒凉之地发芽茁长,那么北极生物的生存绝不会像我们所想像的那样危如一发千钧。生物在北极必已巩固稳定地生存了亿万年了。
    在我们周围涨退的生命潮里,每一生物的死亡都留下难以使我们磨灭的印象。冰冷的蓝天中一声吱吱尖叫,一只疾飞如矢的长尾鸥,被一只以时速超过两百四十公里俯冲而下的矛隼击落。长尾鸥羽毛纷飞,疾冲逃去,它抓着的那只鼠也掉落了,却为高速的矛隼轻巧地攫住带走。北极在告诉我们,我们对死亡的恐怖事实上是对生命的误解。鼠不但没有因受屠杀而减少,数目反而显著增加,成了几乎是所有其他生物的主要食物。
    在这同时,其他幼雏都迅速长成。浅水塘中像绒球一样的小鸭,现在初试两翼。各种幼小的滨鸟成群结队,已为即将来临的长途移栖作好准备。
    夏天的结束也表现得同样微妙而美丽,使我们在作客北极的最后一段时期广开眼界。空气中隐约地透露了些微冬天的信息,像一只清凉的手挨近我们的面颊。
    淡淡的薄雾自海上升起,日光穿过薄雾,成了五颜六色、千变万化的光辉。海岸上,到处有折射的光线在闪耀颤抖。
    那晚,淡金色的光从北方升起,扩张为层次渐变的蓝色、绿和红色,然后铺展成一个一百五十公里宽的扇形,那就是北极光。东方续有更多的颜色升起加入光扇。北极光波荡蠕动,月亮在它背后升起,月表面的坑洞阴暗格外清晰。
    我们情不自禁互相握手,相对大笑。

她要孩子们坚持读书,电视不要看得太多了;她说,童年时代父母对她非常严格
    【美联社伦敦六月七日电】她在唐宁街十号干的家务不多,但是她喜欢在厨房里干点活。她有一次“化装”外出散步,但是不出十分钟,有人盯着这位包着头巾、戴着黑眼镜的妇女说:“哦,您好,撒切尔夫人。”
    玛格丽特·撒切尔周末在全国电视节目上回答一系列关于她的童年、家庭和工作的问题,这是她难得的一次谈自己的私生活。
    这位欧洲的第一位女首相,从去年五月上任以来对她的私生活一直讳莫如深,甚至对英国新闻界也守口如瓶。
    撒切尔夫人在英国广播公司演播室为演播《引人注目》的节目中会见了伯明翰一所小学和伦敦一所中学的不满十二岁的学生。
    撒切尔夫人透露,她担任首相以来,感到很遗憾的是,她不能天天同人民自由地打成一片——就是因为这一点才使她化装外出散步。
    她说:“这使我烦恼。我实际上是靠同人民接触过日子的。”“我确实热爱我的工作。”
    她象慈母般地告诫孩子们不要过多地看电视,她说:“你们应当做实干家,不要做观察家。”她要他们“坚持读书”。
    然后详细地谈了她的童年时代。她对小观众说,父母对她“非常严格”。“我是一个很严肃的孩子,父母不许我们出去多玩,看一场电影就高兴得了不得。”
    她承认,她希望儿女的生活不要象她的生活那么严肃:“我的生活没有娱乐、没有乐趣,我设法让我的孩子们多一点娱乐和乐趣。”
    但是如果听众中有人为她抱憾的话,撒切尔夫人立即说:“我受到的教育是要自我约束和助人为乐,如果没有这种教育,我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
    关于她在唐宁街十号的家庭生活,撒切尔夫人说,在周末,她最喜爱的莫过于“走到顶楼去做水煎荷包蛋”。至于家务,“我现在做得不多。”
    “有时在周末,我在唐宁街十号打扫打扫,但是,有两位女士帮我,她们实际上是朋友。她们替我做事,我也替她们做事。”
    她说,她每晚只睡五个小时,如果她在下院度过白天以后感觉累了,她就在唐宁街十号坐在椅子里打十分钟的盹,然后工作到凌晨二点三十分。
    撒切尔夫人说,她从不带着她是首相的观念进行政治活动。

【台湾《青年战士报》五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动物能预知天气
    人类凭科学的发达发明各种仪器,测知气象变幻。其他动物并不懂得科学,它们却有天赋本领,预测天气变幻,更利用风水作旅行的“工具”。譬如说,小猫突然不断地打喷嚏,天就快要下雨了;如果母猫不断用它的舌头舐它身上的毛,也是天将下雨的先兆。为什么它们有这种反应呢?这是因为天雨快要来临时,空气中带有一种湿气,虽然人类感觉不到,猫儿却预先感受到了。
    在暴风雨之前,从牛马的动态,也可预知,母牛突然情绪紧张,坐立不安似的;而在马厩内的马儿,忽然不断嘶叫,精神不宁,就是告诉人们说,暴风雨就快要来了。当燕子在天空中飞行时,只在低空而飞,就是说恶劣天气将要到了,在高空飞行,暗示未来天气是良好的。这种反应,大概与气压有很大关系。此外,从蜜蜂的动态,也可预知天气转变,例如蜜蜂躲在巢里,不愿采蜜,预示天气将要恶化;相反,它们飞的越远,未来的天气一定是良好的。
    至于动物的旅行,也是非常奇怪的,比如,鱼类旅行,大都懂得利用水流动力,顺流而下,不费力量,去到远远的海洋。鸟儿旅行,全凭风力推动,你看它们在空中飞行,不一定要不停地摇拍双翼,只张开双翅,乘着风力,滑翔而去,不费半点力气。假如在高空的风刮得大,它们就飞到高些的地方;如果低空的风力大,就在较低的地方飞行。昆虫一样懂得用风力旅行。蜘蛛就是其中的一种,它们会爬到高山上,等候大风吹来,把它们送到别的地方。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题:举世无双的海鸥
    阿拉科利湖中的一座古老岩石岛——这是古代残留下来的海鸥在地球上唯一的营巢栖居地。目前这座岛置于国家保护之下。这种海鸥非常好看:它们戴着黑色的“风帽”,眼睛被白圈环绕着。
    哈萨克共和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鸟类学家成功地揭示了这种海鸥的一系列奥秘。经过多年探索之后,他们发现了这种举世无双的海鸥过冬的地方。
    学者判明,这种海鸥是捕捉摇蚊、蝼蛄、蝗虫和毒蜘蛛的不知疲倦的能手
    。
    古代残留下来的海鸥必定和巨鸥作邻居。这种大鸟能够可靠地从空中防卫自己的和邻居的巢穴,免遭猛禽袭击。

【德新社威斯巴登五月十六日电】在西德劳动大军中,“女性”工人每月的工资比男性职工、文职人员、工人和独立劳动者每月的工资要少得多。例如,几乎每两个妇女中就有一个妇女每月拿回家的纯工资不到一千马克,而有工作的男子属于这种低薪阶层的只占百分之十一。
    此间联邦统计局的统计学家对男女职工收入之间的这种重大差别,有各种不同的解释,一个主要原因是,“职业妇女”的职业结构同男人的职业结构不同。
    其他原因是,妇女干活的时间往往比男人短,例如非全日性工作,以及由于妇女缺乏教育和训练而造成的资格上的不利条件,可能也是收入有差别的原因。

【苏《在国外》译载美国《科学文摘》杂志文章】题:黑熊的秘密
    熊和宇航学之间有些什么共同之处呢?它们的怪僻引起那些渴望进行宇宙航行,特别是星际航行的人的极大兴趣。要知道,熊在一年之中能连续睡三到五个月,而宇航员可能也很需要这种本领。
    医学家们感兴趣的一个事实是:熊在整个睡眠期间既不吃食,也不喝水,也不从体内排泄维持其生命的代谢物。
    美国南达科他大学的纳尔逊博士对北美洲黑熊的生活习性进行了十年的研究。
    他认为,黑熊在睡觉期间使用其体内积存的蛋白质,它的肾脏几乎不产生尿,有很少一点尿,也被血液吸收了,并不对肌体构成威胁。
    甚至当黑熊醒来后,也不马上想吃东西,还要迷糊两星期。然后,就开始为过冬积蓄蛋白质了。这时,它每昼夜要吃二十个小时的东西,食量很大,它每天吃下去的食物能产生两万卡路里的热量。
    普通医学界对于黑熊的生活习性的特点也感兴趣。
    他们可以参照黑熊的长睡之例,来为慢性肾脏病患者选择合适的营养品。
    冬眠之末,黑熊血液中的氨基酸、蛋白质、尿素、尿酸和铵的浓度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