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五日电】伊朗一位高级官员明天将抵达莫斯科,就经济问题进行会谈。在西方对伊朗实行贸易制裁以后,这种会谈具有新的意义。
    经济和财政部长阿里·萨利姆率领代表团将参加在废黜的伊朗国王统治时期成立的联合经济委员会例行的五天会议。在美国——后来又有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就伊朗扣留美国使馆人员作人质达七个多月一事决定对伊朗实行制裁以后,俄国人显然指望这次会谈能增加他们在德黑兰的影响。

【英国《观察家报》六月十五日报道】(唐·柯克发自东京)题:首相之死是他赠送的最好的礼物
    大平正芳首相在日本定于二十二日举行决定性的全国大选之前十天逝世,使得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长期不和的领导人们不得不在表面上保持团结和忠诚。
    一位日本政治评论家说:“大平之死是他对自民党的统治作出的最大贡献。他的逝世消除了该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按照礼仪举行悼念之中,各派领导人都要求暂时停止有把该党毁掉之虞的内部斗争。该党从它二十五年前组成以来一直执政。
    该党的战略家指望得到一种同情,得以增加它在众议院保持的微弱多数,这场危机是因为众议院上个月通过了“不信任案”引起的
    带头起来搞垮大平的正是福田赳夫和另一位前首相三木武夫,他们命令他们的追随者不参加“不信任案”投票而使得这项动议得到通过,当时一位社会党议员是作为例行事务提出这项动议的,并没有期望它获得通过。
    尽管他们不遗余力地想把大平赶下台,但是,分析家们怀疑他们两人有谁能成为党魁。党的战略家们认为,福田(七十五岁)和三木(七十三岁)年岁太大,不可能得到选民的拥护,选民们对那些年迈的老人颤巍巍地管理政府越来越感到不耐烦。大平(七十岁)本人也常被比较年轻的日本人嘲笑为老得不中用了。
    日本评论家们正在谈论自民党内“世代交替的斗争”,“世代交替的斗争”这个词儿是用来指年纪六十岁的人为了压倒三木和福田这些老人而展开的活动。自民党内强有力的人物已经组成了一个“新领导人会议”,以便选出一个能在大选之后把全党团结在一起的人物。
    这些人中最可能当选的候选人之一是前通产大臣,六十八岁的河本敏夫,他在对“不信任案”动议投票时也是弃了权的。一个可能的折衷人选也许是前外相、六十岁的最年轻的重要竞争者宫泽喜一。
    对于可能成为大平继承人的任何人来说,一个关
    键问题是如何争取到大平派议员以及大平的主要盟友、前首相田中角荣派的议员的支持。田中本人由于在洛克希德飞机公司的贿赂丑闻中扮演的角色现在正受到控告,因此根本没有可能重新上台,但是他将对人选的决定能施加强有力的影响。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二日电】美国认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能发挥「潜在的作用」,但是,目前并没有推举他作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美国的「候选人」。
    美国的这一立场是由莫顿·阿布拉莫维茨大使在昨天同泰国记者进行简短问答时明确表示的。他在这次谈话中强调,华盛顿「不会承认」越南支持的金边政府,也「不能同意」去年被推翻的红色高棉政权。「美国政府承认,西哈努克是一位具有潜力的人物……他是柬埔寨享有重大国际名声的少数几个人物之一」。
    他重申,美国政府支持根据东盟提出、并由联合国去年十一月通过的决议对柬埔寨问题求得政治解决。
    【泰国《泰叻报》六月十三日报道】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昨天对记者说,如西哈努克要来泰国,我们必须了解他来干什么,他的打算是否做得到,对泰国有没有好处。他说,我们不必邀请他来,必须让他先提要求。但是,前几天,我们一些政府官员发表的讲话给人以主动邀请他来的感觉,结果他说他不想到泰国来,使我们丢了面子。
    【法新社曼谷六月十五日电】《民族评论报》今天说,不久将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就他可能对泰国进行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的可能性进行接触。
    这家英文报纸援引泰国前驻金边大使恰纳·萨穆—达瓦尼的话说,他不久将问这位亲王他是否将接受泰国的一项心照不宣的邀请。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六月十二日社论】题:同北京“离婚”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的新闻机构总是竭力把里根州长描绘成一种蠢人。最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它们提出了所谓“台湾问题”,向这位差不多已是正式的共和党总统竞选旗手问到,他怎么能在不致弄得同赤色中国的关系疏远的情况下恢复对自由中国(台湾)的正式承认。单是在里根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这个问题就表明谁是蠢人了。
    我们认为,那些主张美国和赤色中国实行合作,把这种合作当成遏制赤色俄国的一个手段的造诣很深的思想家,是把这种想法建立在流沙上的。
    然而,“赤色中国问题”却应当被看作一个严重的难题,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只会越来越严重。
    要是里根当选总统后,美国同长期以来的盟友自由中国恢复正式外交关系,那赤色中国会怎么样?可能发生的最坏的事情大概就是赤色中国同苏联会早一些结盟。
    任何一个头脑清醒的人都不希望看到出现一个更加强大的共产党联盟。但是,为了整个世界的生存,美国及其自由世界的盟国应当更清楚地认识到,一旦赤色中国武装到牙齿,用它自己的核弹武装起来,它就不会再对赤色中国和美国的友爱感兴趣。承认自由中国这个朋友和盟国,正可考验一下人们大肆吹嘘的美国和赤色中国之间的“婚姻”。不过最好是今天就考验一下这种可怕的关系,并且希望能永久离婚,以免天真的美国人养痈贻患,威胁到我们的生存,如果还不致达到毁灭美国和全世界自由人民的话。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中国今天警告说,如果里根当选总统并且执行所传要同台湾重建官方关系的诺言,那将破坏中美关系。
    北京愤怒指责里根试图“开倒车”和通过鼓吹这种行径来声援苏联征服全球的计划。
    中国是在官方的新华社和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所发的两篇评论中攻击里根的。
    台湾问题是北京与华盛顿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华盛顿在一九七九年同大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时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
    北京同华盛顿的关系自正常化以来一直在稳步地发展。
    美国最近同意向中国出售如雷达、卡车之类的非杀伤性的军事装备以开始改进它的三百五十万人的武装力量的装备,就体现了中美关系在稳步地发展。

说美国政府内部和一些专家在对苏进入中东地区的行动应当作出什么样的解释和反应的问题上有分歧
    【美国《纽约时报》六月十五日文章】题:苏联的军事和外交活动加强了中东问题的迫切性
    虽然石油提价和恢复关于巴勒斯坦的谈判是政府上周的中东日程中的首要议题,但苏联进入这个容易出事地区的行动仍然是华盛顿最关切的问题。
    外交和军事计划人员承认,政府所作的抵抗苏联攻势的保证是战略上的一大任务,但是政府内部和其他方面的专家在对莫斯科的行动应当作出什么样的解释和反应的问题上是有分歧的。
    从外交上说,苏联在中东从未取得多大的成功,在阿富汗的军事冒险反而在阿拉伯人心目中进一步损害了莫斯科的形象。然而在军事上,莫斯科正在取得威胁西方的重大利益的新的能力。因此,华盛顿的目标必须是在充分利用莫斯科新近在政治上遭受的挫折的同时抵消苏联在军事上的进展。说明这种微妙的平衡的例子是,空军参谋长卢·艾伦上周透露,一批F—4战斗机不久将去埃及访问九十天。这是朝着增加美国在该地区的空军力量迈出的慎重的第一步。
    国务院专家强调了政治意义,指出苏联显然力图将阿拉伯人的注意力从阿富汗转移到巴勒斯坦问题。据说莫斯科企图使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东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作为“重要”问题,从而破坏戴维营的和平进程。然而,政府上周竟能宣布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埃以会谈将于七月二日在华盛顿复会。
    自从一九七三年的中东战争以来,苏联的影响遭到了挫折。基辛格国务卿七十年代中期的穿梭外交以及后来卡特总统在戴维营的外交活动有效地将莫斯科挤出了中东的主流。
    在非洲之角,莫斯科于一九七七年开始支持埃塞俄比亚革命政府以后就失去了在索马里的伯贝拉的海军基地。不久前,莫斯科在波斯湾又遭受了一些类似的挫折。在过去的十年里,它利用巴勒斯坦问题同以色列的死敌伊拉克建立了牢固的军事关系。一九七三年战争以来,莫斯科给巴格达运送了约计五十亿美元的武器,使伊拉克成为伊朗在该地区的主要敌手,直到伊朗国王被废黜。
    然而现在莫斯科同伊拉克的关系削弱了。
    一些专家认为,苏联的威胁主要是军事上的,而不是外交上的。
    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同意上述看法,他们说,尽管对阿富汗的干涉在政治上有损于莫斯科,但是它已经把全世界石油的三分之二的供应线极为重要的霍尔木兹海峡置于苏联的军事力量的攻击距离之内。他们说,莫斯科由于取得了在波斯湾使用军事力量的明显能力,经得起在外交方面向华盛顿作一些退让。
    美国的情报官员们报告说,另外有十个作好战斗准备的苏联师——十二万名士兵——已经在苏联的外高加索实行动员。有消息说,在波斯湾的另一端,苏联在南也门的军事活动也增加了,那里的苏联军事顾问已有一千人以上,而且正在建造潜艇掩体。俄国海军加强的速度正在同美国海军力量并驾齐驱。官员们认为,莫斯科正在埃塞俄比亚慢慢取得海港设施,从而弥补在索马里的损失。
    虽然对付苏联军事力量的“卡特主义”是在今年一月份公布的,但是建立十万人的“快速部署力量”的活动直到现在才开始进行。同阿曼签订的一项新协定使美国能够使用那里的简易机场和海军军港。预料很快就会同肯尼亚签订类似的协定。
    这是否足以抵消苏联在那里的军事力量的作用问题,专家们正在展开激烈的争论。
    然而,在关于莫斯科构成对美国利益的军事威胁还是政治威胁的辩论中,双方的看法大概都是对的。华盛顿既需要有灵活的外交,同时也需要有可靠的军事力量,才能保护它在中东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