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假如社会中大多数人以无礼为羞耻,少数人就不致当众满口污言秽语;多一些礼貌大家就生活愉快一些
    【香港《明报》六月一日社评】题:礼貌是尊重每一个人
    许多来过香港的外国人、以及去过外国旅游或读书的中国人,几乎有共同一致的意见:“香港是最缺乏礼貌的城市。”在欠缺礼貌这一点上,香港是不是世界之最,那是无从统计的,然而我们排名极高,应当殊无问题。在中国居民占多数的城市,例如新加坡、台北、吉隆坡、北京、上海、杭州等等,一般人的礼貌都比香港好得多,至于欧洲、美国、日本、澳洲那更不用说了。香港人通常有一种观念,以为美国人直爽而随便,对礼貌并不注意,其实香港人还不能与之相比。如果在欧洲或美国街上问路,极大多数人会热诚指点,往往还会陪你走一段路。欧美电影中那种粗鲁野蛮的角色,日常生活中是极难遇到的,如果以为那是典型的外国人物,这就大大的错了。
    香港人口稠密、竞争剧烈、生活紧张、平均教育水准不高,这都是欠缺礼貌的原因。有人说,纽约的礼貌比波士顿差,洛杉矶的礼貌比旧金山差。这其间的原因,大概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香港人不愿对别人彬彬有礼。不过礼貌也是一种生活习惯。香气可以散发,污秽可以沾染。假如社会中大多数人士以无礼为羞耻,少数人就不致于当众满口的污言秽语。
    本港许多冲突和纠纷,事件本身并不重要,只是因双方的态度粗暴而引起。最近发生的若干宗警民冲突事件,基本症结其实只是礼貌问题。牵涉在内的警察与市民,恐怕双方礼貌上都有所不足,神色和言词易于引起对方恶感。警察应当更有礼貌些,市民也应当更有礼貌些。所有警员都来自我们这个社会,如果大家从小就讲惯了粗口,以轻侮别人为满足自尊心的手段,一旦成为警员,短期的训练殊难改变长期的习惯。
    除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外,还有社会教育。
    作为大众传播媒介的报纸、广播、电影和电视,应当重视这件事。
    多一些礼貌,大家在社会中就生活愉快一些。礼貌是对别人的尊重,认为所有的人不论他的身份地位、衣着服饰,都和我自己一样,都是应当尊重的人。礼貌并不是虚伪,而是重视每一个人的价值。

【香港《新晚报》五月二十七日文章】(作者:贾茹京)题:北京坐“巴士”的乐与苦
    文革前,在北京坐公共汽车,简直是一种享受。坐北京的公共汽车,能使我得到一种在香港得不到的东西:人与人之间真挚的关怀和温情。北京人的礼貌,和武汉人的善吵架一样,天下闻名。旧北京给人的感觉是讲究礼貌到了“油”的地步。解放后,人与人间的关系,变得更真、更纯,而且去掉了油气。可是文革一来,北京的民风似乎又变了,变粗变野而且带着股横劲。
    文革前上公共汽车,都自觉往前走,嘴里还一个劲道:“对不起,借光,劳您驾让我过去。谢谢您。”售票员态度也好,打上车就没听她停过:“请同志们往前挪挪,劳驾,您头里站站。大娘,上这来,您扶好,哪位同志给大娘让个座?(其实她还没开口,几个大小伙儿都争着站了起来。)您坐好,同志谢谢您。前面是王府井,到王府井的同志请准备下车。同志,您不是要买手套吗?王府井百货大楼就在车站不远,下车朝南走,甭拐弯,过了十字路就瞧见了。到王府井了,下车的同志请这边来。”一口气不停地讲啊讲,别看她讲那么多话,可一点不油,那一口标准京片子,一长串珍珠似的,真是字字玲珑甭提有多悦耳。
    文革后,我倒害怕在北京坐公共汽车,上车下车跟打架似的。在车上挨挤不说了,还得受气。“喂,你不是要上××吗?前面就是。”售票的没好气,我就成了既非同志又非先生的“喂”君了。坐车的也够瞧,上来俩大个子,一家伙把我撞得几乎趴下。“同志,你当心点,这是公共汽车,不是足球场。”“嗬,这老先生火气儿还真不小啊。告诉你,咱哥儿们赶时间看电影,能不着急吗?”“你着急,也不能撞人呐。”“图舒服,你怎不坐小汽车?别这么‘抠门’了,省下人民币你也带不出去。”这不算凶,顶多算油嘴子。凶的可不讲那么些:“你嚷嚷甚么?没长眼怎么的?我他妈还没怨你挡我的道儿哩!”
    最近再上北京,觉得又变了,车上有人让座,售票员的态度也变好了,车上的“妈的”,“哥儿们”之声也少多了。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三日电】(记者:布雷克·柯里)美国中央情报局今天在一项报告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九年的出口额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达到一百三十五亿美元。
    中央情报局说,中国出口额增长最多的项目是纺织品和石油。纺织品的出口量有了很大增加,石油则不仅数量有了增加,价格也大幅度提高了。
    中央情报局说,中国一九七九年第四季度的出口额为四十亿美元,比第三季度增加百分之十四,比一九七八年第四季度增加百分之三十三。
    香港和日本是中国的主要市场,它们总共从中国进口的农产品占中国农产品出口总量的一半。几乎所有活家畜的出口都是输往香港的。大豆大部分输往日本。农产品出口中,另外有百分之二十输往新加坡和发达国家。其余部分输往发展中国家和共产党国家。
    中央情报局说,一九七九年尽管价格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中国向日本销售的货物价值的美元数额却没有什么增长。石油出口量减少了,这一年差一点没有完成中日长期贸易协定中商定的七百六十万公吨的指标。
    对美国的出口继续增加(虽然服装出口有所减少,但是被石油出口的增加抵销了),对西欧的出口也是如此。
    中央情报局说:“一九七九年,农产品出口有了非常大的增加,增加幅度达百分之二十五。
    “肉类、鱼类、水果和蔬菜大概仍是一九七九年出口最多的项目。天然纤维、畜产原料和谷物也仍旧是重要的出口品。”
    中央情报局是在一份题为《中国:国际贸易每季评论——一九七九年第四季度》的报告中提供这一情况的。
    中央情报局报告说,中国第四季度的进口是与出口齐头并进的,虽然钢铁购买量大大减少了。这一季度的进口额为四十亿美元,比第三季度增加百分之十五。农产品——特别是棉花——的购买量出人意外地大,这使得进口额无法减少。
    中央情报局说:“尽管购买重要设备的谈判加快了速度,但是,到一九七九年年底,签订的合同只相当于二十亿美元。这使西方人和日本人特别失望,因为他们原来预计,在他们同意向中国提供二百七十亿美元以上的信贷之后,中国会多买一些东西。”

据《青年非洲》报道,住宅的建造由“全国房产公司”计划和安排;资金由“全国住宅储蓄银行”提供
    【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文章】题:住房巨人——突尼斯全国房产公司
    最近十年,突尼斯作出的重大努力也涉及到社会方面,住宅是重点发展的项目之一。
    在国家独立时,突尼斯全国房产公司成立了。这家公司一成立就主要负责管理国家实施的计划,特别是管理专门修建居民住宅、工人住宅和郊区中等住宅的全部活动。
    突尼斯全国房产公司还负责收回国家所有贷款。
    从一九六九年起,国家把直接完成社会计划和将突尼斯全国房产公司的活动扩大到突尼斯全国范围的任务交给了这家公司。
    因此,从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四年,公司的计划是完成四万七千三百八十二套住宅,每年平均建成七千九百套。
    从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九年,突尼斯全国房产公司的计划是完成七万七千三百六十套住宅,平均每年一万五千五百套。
    投资自一九七五年起,除了国家投资修建的农村住宅之外,突尼斯全国房产公司的计划由全国住宅储蓄银行提供资金,这家银行为它的储蓄者和参加社会住宅发展基金的领取工资者提供贷款。
    社会住宅发展基金是一九七七年建立的,由全国住宅储蓄银行管理。除私人农业经营者之外,公共和私营部门的雇主支付的工资的百分之二交给这个基金,以帮助收入微薄的领取工资者获得住宅。住宅的种类住宅分三类:
    一、农村住宅:这种住宅是根据政府制定的农村发展计划修建的。修建这类住宅的目的首先是使农村地区的人民固定地住下来,以便促进农村发展。
    国家以提供财政补贴和减少信贷利息的方式,负责住宅建筑需要的相当一部分费用。
    目前正在施工的计划中,这类住宅的数量占百分之四十。
    二、可扩建住宅:这类住宅主要是为收入微薄的家庭设计的。
    这类住宅的特点是可以扩建,以后可以在原有住宅旁边或楼上加盖一间或几间屋子。
    修建这类住宅的目的是使每个收入有限的家庭拥有两间屋子,以及附属建筑,总共面积不超过一百平方米,这样能使郊区人口比较稠密。
    国家提供财政补贴和给予利率优惠的信贷、以此担负修建住宅的部分费用。这类住宅占正在施工计划的百分之四十。
    三、经济的住宅:供收入中等的家庭居住。
    这类住宅一般是集体修建的(楼房),每套住宅有三、四间屋子,面积为七十至九十平方米。
    这类住宅占施工计划的百分之二十。
    这些不同的住宅是按照传统的方法修建的,主要使用当地的建筑材料,特别是每个地区的材料。
    然而,面对建筑部门的迅速发展——它带来了缺乏熟练工人的不平衡状态,为了弥补这些不足,减少住宅的成本,突尼斯全国房产公司鼓励建筑部门工业化。
    为此,分别在突尼斯、苏塞和斯法克斯修建了三座预制件工厂。
    成功地进行的试验证明,引进适应突尼斯气候条件的新的建筑方法是适时的。引进新方法的目的是使建筑方法多样化,同时保持传统方法的重要地位,这种传统方法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
    成就突尼斯全国房产公司从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九年,在全国建成了九万零六百三十六套住宅,平均每年建成八千二百四十套。
    (一九七七——一九八一)第五个国家计划(住宅占的比重最大)要求突尼斯全国房产公司修建八万套住宅。
    目标政府社会政策的目标是在首先使每个“没有住宅”或“住宅条件差”的家庭拥有一所适当住宅的同时,保证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是所有行动的目标。
    突尼斯市已经开始实施宏大的消除茅屋计划,在第六个发展计划期间,这个计划将逐步扩大到其他城市。
    通过政府在地区采取的行动,特别是根据农村发展计划,人们确定的主要目的是保证这两个行动获得成功,使突尼斯能够保持地区稳定,刹住农村人口外流,消除城市中所有不符合标准的或乱七八糟的建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二十八日电】题:南斯拉夫的住房建设
    在今后的数年中,南斯拉夫将尽力弥补现行中期计划期间住房建设的不足。一九七六年至一九八零年间,南斯拉夫共建造大约七十二万套住房,而不是原计划的八十二万套。然而,在今后的五年中,南斯拉夫将建造少则八十四万套,多则一百一十万套住房。
    联邦社会计划局指出,各企业、各住房建设利益共同体、各城镇,都要在长期房建计划的范围内,制定自己的计划。提供并准备好建筑场地的工作由城镇负责。
    现在占上风的一种看法认为,今后,应该为公民更积极地出钱参加住房建设创造条件。公有的房屋应该逐步定出切实可行的房租,改善住房的维修工作。大多数住房,特别是在农村和小城镇,仍然是由私人出钱建造的。在农村地区,这实际上是建造住房的唯一办法。
    近年来,住房建设的速度已经减慢,房价猛增。清理房建场地的工作,特别是在城市,常常不能满足对住房的需求。在许多地方,每平方米的售价已经高达二万第纳尔,而其中几乎有三分之一是清理场地和兴建地面设施的费用。
    给建造住房造成困难的这些原因和高昂的房价最近受到了严厉的批评。现在正在想办法更快地、大面积地和节约地建造住房。在斯韦托扎雷沃、马里博尔和规模相似的其他城市,每平方米新房的售价比国内其他地方要低几千第纳尔,这些城市的例子证明,这一点是有可能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