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十日电】题:苏联对波斯湾采取的行动被称为战略挑战
    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苏联经由阿富汗向波斯湾南下的行动是一次历史性的战略挑战,其规模比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在欧洲采取的行动还要大。
    这位官员说,苏联的这一南下战略行动很可能成为美国在八十年代在对外政策方面面临的重要问题。这位官员说,虽然从历史的角度说,目前的苏联威胁可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苏联开进波兰和柏林的行动造成的威胁相比,但是,中东面临的潜在危险使目前这场危机比以前那些危机更加重要。
    他说,要是中东遭受危险,那对远东和西欧造成的影响将是深远的。他指出,在这个意义上,这个问题的严重程度是没有先例的。因此比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采取的行动更为严重。
    这位官员指出,这将是一次旷日持久的、难以采取有效对策的危机,并说,如果美国不采取有效的对策,本十年就可能在力量对比方面发生历史性的变化,这种变化会给所有有关的战略地区带来严重的后果。
    这位官员说,美国有支持它的对外政策的军事能力,他还说,作出保证又不准备履行保证是荒谬的。他说,如果苏联威胁美国在波斯湾的战略利益,美国会采取对策的。他把苏联可能在八十年代采取的行动比作德国在三十年代加强军事力量和出击的行动。
    他说,美国同中国建立密切的关系并不是为了以此作为一种反苏的行动。因为美国感到,现在是同中国建立较正常的关系的合适的时机,这样的关系可以有助于共同的和平与朝鲜半岛比较稳定的局势。
    他指出,同中国有较密切和较正常的关系也是指望从不结盟运动和同全世界许多国家的全球关系来说有所裨益,但是决没有任何反苏的意思。这位官员说,中国和苏联发生任何战争同美国是没有利害关系的。
    他说,他认为美国同北约盟国的关系没有变。
    他说,自由国家今天有分歧。分歧之一是对中东问题的态度。他说,欧洲盟国对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巴勒斯坦自治的要求急于求成,而美国则认为戴维营进程是可行的,不应当遭到破坏。
    他说,北约盟国和美国的其他主要分歧是,有的国家认为应当把苏联入
    侵阿富汗看作是局限于这个国家,也许局限于巴基斯坦。他举出德国人和法国人是同意那种看法的。
    但是,他指出,另有一些国家认为整个东西方均势受到影响,在苏联入侵阿富汗问题得到解决之前,这种均势是不能恢复的。他说,这种态度上的分歧不可能使北约联盟有发生破裂的危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美国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在今后十年内,美国面临苏联可能在军事上南下东南亚和波斯湾地区的战略挑战。
    这位官员说,如果苏联人南下,“我们将作出反应。”
    他说:“我们在那里有一些部队”,他指的美国在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的两支航空母舰特混舰队。
    他又说:“也许我们将在另外某个地方作出反应,”但他没作进一步说明。这位要求不披露姓名的官员在华盛顿新闻中心举行的关于“八十年代的世界”的会议上对记者发表了谈话。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六月九日一期文章】题:白宫拨款:是卡特的二百九十亿美元竞选经费吗?
    吉米·卡特正使用典型的胡萝卜和大棒的手法,拉拢各州和地方官员支持他的竞选运动。
    用来引诱各地政界人士的是政府今年控制的二百九十亿美元可以自由使用的经费。当这些钱拨给这些官员的地区时,他们就可以分享到好处,而要这样做,他们得听总统的支使。共和党和持异议的民主党人都被吓跑了。
    这些钱在每个州就要举行初选会或预选之前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各个州——
    ·就在四月份宾夕法尼亚州预选前夕,商务部拨出二百二十万美元在宾夕法尼亚州建一个美国制鞋中心。
    ·在纽约州三月举行预选会的前四天,卡特拨了五亿美元对城市进行新的援助。
    ·新罕布什尔州在二月份预选之前得到了四千五百二十万美元的拨款。
    ·在去年秋天佛罗里达州举行测验性投票前六个星期,卡特向该州提供了十亿多美元的联邦经费。
    ·在六月三日俄亥俄州举行预选之前几天,一位白宫高级助手被派到俄亥俄去提醒当地和州的官员们,要他们记住他们从卡特政府手里得到的所有联邦经费。收买选票吗?总统竞选的初期,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的助手们就指责政府利用联邦援助威协或贿赂官员们,使他们支持总统。支持肯尼迪的人提出了诉讼,控告收买选票,但是联邦最高法院拒绝受理这一案件。
    确实,记录似乎表明,这些援助的数目并没有受人操纵,受操纵的仅仅是批准所选择的时间。例如,在伊利诺斯州东圣路易斯市市长表示支持卡特的那天,白宫的一位官员拜访了他,这位官员宣布为这个城市修建一座造价七百八十万美元的政府新办公大楼。这样的策略在预选中非常有效。在三十一个民主党州长中,总统得到二十三个州长的支持,并得到地的党所有在大城市任市长的人的支持,只有三个人例外。然而这种手法引起了共和党的肆意抨击。众议院共和党竞选委员会主席、众议员盖伊·范德贾格特说:“使人惊奇的是,政府这样善于利用职权来操纵国内政治斗争,但是却不能利用这种技能更好地解决我国的问题。”

说这些情况对印度的安全会产生影响,印政府不断在研究以便采取必要的步骤
    【印新处新德里六月十二日电】印度议员巴塔查里亚六月十一日在联邦院提请政府注意:中国同美国和日本的军事关系对整个亚洲,尤其是对印度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的威胁。对于这个要求,印度外长拉奥发表声明如下:
    “众所周知,中美关系近几个月来有了重大发展。今年一月,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访问了中国,成为中美两国在军事方面的第一次正式接触。在这次访问期间,美国说明它愿意向中国转让两用技术。从那以后,美中两国的国防机构已屡次来往。近来,中国副总理耿飚去美国回访,同美国当局继续对话。
    “美国政府说过,它并不打算同中国缔结军事联盟,美国政府目前也不打算向中国出售武器。可是,双方谈到他们的战略估计是一致的。美国政府还宣布,它愿意为向中国出口某些被称为支持性装备的项目发放许可证。这些项目中包括某几类运输机和直升飞机和某些电子设备,诸如搜索雷达系统、通讯系统等。
    “至于日本,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访问中国时在北京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说,日本在军事方面不会同任何国家合作。中国也不例外。采取这种政策是必然的,因为在我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了严格、认真的重新估计之后,日本极其重视自己的完全致力于和平的国策。
    “这些情况无疑可能对整个亚洲尤其是印度的安全环境产生影响。印度政府不断在研究所有这类情况,以便为捍卫印度的安全而采取必要的步骤。”

【美《芝加哥论坛报》六月四日报道】(记者:加拉格尔发自莫斯科)题:许多苏联人对奥运会不感兴趣,他们赞扬抵制,称举办奥运会是浪费钱
    如果问对抵制奥运会有何看法,许多苏联公民也许会说出同样一句话:“来的人越少,我就越高兴。”
    他们认为,举办奥运会耗费巨大,在普通人看来是白白浪费钱。他们甚至把今年食品缺乏归咎于奥运会,今年食品缺乏的情况比通常要严重。
    那些态度并非尖酸刻薄的人早就对当局宣传举行奥运会多么光荣之类的话感到厌烦了。
    一位莫斯科人问道:“光荣对我有什么用?我为得到一套我自己的住宅等了好几年了,如果把花在奥运会上的钱用来盖公寓,我现在就住上一套房子了。”此人和他的妻子及一个孩子现在住在一套公寓的一间拥挤的房间里。在俄罗斯之外,诸如此类的情绪看来更加普遍。一对美国青年夫妇在苏联的格鲁吉亚度过了六个月,他们发现,几乎没有人支持这届奥运会。
    人们认为,为了奥运会,有些州被弄得粮尽肉缺了。
    一个美国人说:“食品和消费品缺乏完全归因于奥运会。在我们所住的第比利斯,自一月份以来就没有鸡蛋卖了,甚至在此之前就不见乳酪了。黄油只断断续续地有卖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州范库弗六月十三日电】圣海伦斯火山昨晚爆发,从烟雾笼罩的火山口喷出的巨大蘑菇状黑色烟柱升入天空,高达将近十英里。驾驶飞机在火山上空飞行的飞行员说,这次火山爆发看起来“就象是原子弹爆炸”。
    这是自五月二十五日以来该火山最大的一次爆发。
    这次新的火山活动发生在十三日大潮汐的前夜。
    科学家过去不大相信自五月十七日以来最大的潮汐可能导致华盛顿州西南部的火山再次大规模爆发。
    【路透社华盛顿州凯尔索六月十三日电】美国地质学家报告说,圣海伦斯山的火山口昨晚由于“日潮的吸引”,把阵阵灰烬喷向五万英尺(一万九千米)的高空。
    美国地质勘测队的人员报告说,在大地连续颤动和山底至少发生过一次动摇山底部的地震之后,火山爆发了。
    科学家曾警告说,在今天前后可能发生麻烦,因为这是五月十八日以来,月球离地球最近的一天,那一次火山爆发,至少造成三十二人死亡,七十人失踪。科学家说,月球的引力对火山可能有影响。
    地质学家说,火山昨晚每两分钟猛烈喷发一次灰
    烬,灰尘向西南方飘往俄勒冈州波特兰,这是一个有百万人口的城市。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九日电】(记者:坎迪斯·坎宁安)题:美国运动员支持抵制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在苏联人屠杀他们的邻人时,我根据良心不能到苏联去参加比赛。对我来说,本着友好和兄弟之谊的精神及公平比赛的精神举行运动会,和侵略一个国家——一个毫无防御能力的邻国——这两者是完全不相容的,即使我已成为参加奥林匹克运动的代表队成员,我也不能去那里参加比赛。”
    这是四次铁饼金质奖章获得者艾尔·欧特的立场。他和几十个有机会成为美国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队的选手的美国运动员一样,将不参加在苏联举行的夏季运动会。他的观点反映了最近接见记者的一些美国运动员的看法,他们支持卡特总统及美国奥委会的决定:在苏联去年十二月入侵阿富汗之后,美国将不参加这次运动会。
    四十三岁的欧特知道,这次抵制行动对年轻的运动员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牺牲”,他们有的从来没有参加过这种运动会,有的也许再不会有另一次机会了。然而,他说:“我们都受我们的良心指导,我认为一旦你坐下来考虑一下这件事,我想你会认识到,你首先是一个公民,然后才是一个运动员。”
    欧特指出,当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不去参加时,苏联人民就会“知道事情有些不对头了”。
    美国最优秀的击剑选手之一简·利特曼博士为那些将错过在奥运会上比赛的机会的运动员担心,但是她看到这牵涉到世界和平这个“更大的问题”。她说,入侵阿富汗“威胁世界和平”,并表示她希望其他国将一起进行抵制,以便使苏联认识到,它不能侵略别的国家。“我希望其他国家能看清苏联的扩张主义的真相。”
    利特曼是一位任教的心理学家,她说:“我希望这次抵制既能保护国际和平,也能保护将来的国际体育比赛。”
    达布尔的专长是田径运动,他说,美国运动员对他们将不能在苏联进行比赛自然是感到失望的,“因为这对我们大家来说总是一个终生梦寐以求的事”。
    然而他对于能作出这个牺牲而感到骄傲,因为他是“在做总统认为我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