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选择》月刊六月一期对国策研究会常任理事矢次一夫的采访记】(记者:山本刚士)题:中国经济实现现代化会出乎预料地快
    问:据说你这次访华(五月十日到二十日)受到了相当于国宾规格的待遇。
    矢次:日本驻北京的大使馆好像也感到吃惊。但是,国宾规格的待遇对于我这样的普通人来说也有不便之处。
    问:访华的成就如何?
    矢次:事物到底还是需要亲自确认,对于人如不会晤是不能了解真实情况的。战前我曾数次前往大陆,同过去比,现在街道却格外整洁,下层民众的生活也有了改善。往昔是处于“极端贫穷”状态的。我认为中国经济实现现代化也会出乎预料地快。也有人说要达到日本这样还需要五十年,可是我认为不需要那么久。
    问:你会晤了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印象如何?
    矢次:同邓先生谈了两个多小时,同华先生从夜里十时起谈了约一个小时,他们真是好搭挡。看到了中方对华邓体制表明信心,这大概可以说是访华的一个成果。华总理具有日本政治家所没有的稳重感。话语也不夸张,谆谆而谈,有说服力。邓副总理头脑机敏,是一位比过去听到的还要好得多的大政治家。说是已经七十六岁,却使人感到特别年轻。
    问:当然还谈到了朝鲜问题和台湾问题吧?
    矢次:不仅限于朝鲜和台湾问题,还谈到了苏联、美国等问题。访华的目的本来就确定为坦率地说明我方的想法并听取对方的想法,这个目的已经实现了。
    可以说,双方在基本原则上的想法是一致的。这就是说,虽有小异,但在大同方面是一致的。对于现状的判断既有一致的地方,也有分歧的地方。关于台湾和朝鲜问题,在上海公报、田中周恩来会谈、大平华国锋会谈已经决定了日美中之间的主要的认识。
    问:中国仍不打算同韩国接触吗?
    矢次:由于韩国要求传话,所以谈了很多,但是,中国的公开的立场是一贯支持北朝鲜的和平统一的方针。
    总之,他们说无论正式和非正式都不同韩国接触,也不搞贸易。
    问:关于台湾问题谈得怎样。
    矢次:方向是一致的,但在细节上却存在分歧。这次访华意见完全一致的地方就是为维护西太平洋的和平日美中的合作是重要的。关于台湾问题日本不应插嘴,但我曾说请不要暴力结婚,希望采取恋爱结婚。邓先生说,那意味着和平结婚吧!那样的话就赞成。
    问:台湾发表了谴责声明,说矢次先生访华是非友好的行为。
    矢次:我感到何必慌张呢?这次访华在临行前台湾也说了很多不让我去的话。但是,我既不是什么台湾派也不是中国派。我是日本派。双方已同意根据今后形势的变化继续进行会谈。

【香港《明报》五月十九日特稿】(作者:杜渐)题:不要把读者当作阿斗——与董鼎山先生商榷
    香港《大公报》副刊四月十七日发表了一篇“特约稿”,作者董鼎山现居美国。董先生在此“特约稿”中批评了大陆出版界目前的无政府状态,如新出的各种杂志多达两千余种,有些质量不好,在纸张缺乏的情况下理应合理使用,多印好书,不应浪费,某些出版社为了自负盈亏,赚钱自救,大印侦探小说……这些批评很中肯,我很赞同,这种种怪现象确实值得国内有关人士研究改革。
    可是,对于董先生另外一些意见,实在不敢苟同。董先生说:“我也听说国内读者对科学幻想小说及间谍惊险小说很有兴趣,这就迹近于逃避主义了。在‘四个现代化’时代,要学些科技知识是对的,但沉醉于小说的幻想,不免浪费时间与精神。”我认为董先生给读者开这样的药方,不单是没有对症下药,而且处方错误。据说国内《参考消息》转载了这篇“特约稿”。(见四月十九日本刊第二版——本刊注)我认为董先生对科幻小说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科幻小说乃是一种科学思想小说,思想观念在科幻小说中占着很重要的位置,就拿严家其的《跨越时代的飞行》来说,就是一本思想小说;再如日本小松左京的《日本沉没》,描写日本整个岛国沉落海底,人们对待这事变的各种态度和观点,也是表现一种思想观念;又如美国阿西摩夫的《钢铁城市》,描写未来纽约人居住在钢窟之中不见天日,这也是要表达一定的哲理。试问阅读这样一种含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哲理性的小说,会是迹近于逃避主义吗?我看未必吧!
    董先生给科幻小说戴上逃避主义帽子,其实是拾人牙慧,很多年前西方某些文艺家就曾讲过这类话,可惜早已被实践所驳倒,现在已经没有人再这么讲了。就在董先生居住的美国,不少主流文艺作家都写科幻小说(如小冯芮古特、阿尔杜斯·赫胥黎等),看科幻小说的人很多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士。就拿第二次大战期间的一个例子来说,田纳西州聚集在橡树岭的科学家,都是当时美国科学界的精英,每当《ASTOUNDINGSF》这份科幻月刊出版,三天之内就被这群科学家把运到橡树岭零售的一百五十份抢购一空了。如果看科幻小说是迹近于逃避主义,那么这群科学家还会有创造发明?会对美国的科学技术作出贡献吗?
    从董先生的话中可知他对科幻小说并不了解。阅读科幻小说并不会叫人逃避现实,因为科幻小说的本质,是反映现实的。科幻小说是以社会现实为基础,作家通过一种特殊的构思,用曲折的方法在不同层面上反映现实,表达一定的思想与观念。读者在阅读时必需在更高的层面去理解现实生活,这样做读者得付出一定的努力和心智的机动灵活性去应付挑战,这同阅读其它小说,包括严肃的文艺性小说,是没有区别的。
    科幻小说是一种以潜移默化的方法引导和启发人们热爱科学,热爱未来的文学,它能使读者(尤其是成长中的年轻读者)更好地去理解自己要创造的新世界,这怎么能说科幻小说是迹近于逃避主义而浪费时间与精神呢?
    相信居住在美国的董先生一定知道现代社会在急剧变化之中,托弗勒在他的《未来的震撼》中指出,大多数人面对世界急剧变化和自然界改变感到无所适从,他们由于长久的习惯拒绝适应变化而感到惘然若失,在调整自己心理和生理上存在困难。科幻小说无疑正是一再强调这种变化的可接受性,为人们精神和心理上的适应能力作必要的训练和演习中国要迈开“四个现代化”的步伐,几千年的封建因袭使某些人的头脑僵化到难以适应的地步,在这重大转变时期,现代化将带来很多新问题,中国的读者难道就不需要作这种适应变革的准备吗?
    中国到底有多少本科幻小说?少得可怜。我以为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应该鼓励作家多创作好的科幻小说,而不应视之为“低级趣味”。科幻小说。应该被视为值得提倡的有价值的文学作品,这点至少有头脑的编辑是要认清的。如果不提倡而相反压制科幻小说创作的发展,那么讲一百遍一千遍“四个现代化”,都是自欺欺人的假话。
    董先生出于热诚提出意见是好的,但我认为不应为读者划框框定条条。好书读者应看,坏书也不妨让读者见识。温室是培养不出经得起风雨的劲草的。把读者当作温室的花朵,与世隔绝,只会使他们失去识别力和抵抗力。过去的文化封锁式的愚民政策是不可取的,反过来采取放任而无引导,只是愚民政策的新变种。读者应无禁区,同时应加强读书评论的工作,给读者适当的引导,才是正途。不让看并不是办法,应该让读者去识别好坏。

原编者按:在经常多事的西非,有一块光明之地,那就是前法国殖民地——象牙海岸。它有两个重要的特征:以咖啡和可可作物为基础的经济发展迅速;在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总统领导下的政治稳定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题:象牙海岸的“经济奇迹”
    象牙海岸已经成为西非最繁荣的国家。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可出口国,也是非洲最主要的咖啡生产国,在世界咖啡产量中,它仅次于巴西和哥伦比亚。
    在生产价格稳定,政府对农具、化肥和农药给予津贴并对扩大种植面积给予奖励的情况下,象牙海岸种植可可的农民把产量从一九六○年的大约十万公吨提高到本作物年度(一九七九至一九八○年)预计的三十万公吨。
    咖啡产量虽然说不上是急剧增长,但也一直是稳步上升的,预计本作物年度可收获二十八万五千吨。这样高的可可和咖啡产量使得象牙海岸的国民生产总值自一九六○年以来始终保持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七左右的水平,这在非洲是独一无二的增长数字。一九七八年,平均每人的收入突破了一千美元的大关,除了盛产石油的加蓬以外,象牙海岸是达到这个数字的唯一的黑非洲国家。
    象牙海岸二十年来持续不断的发展之所以取得成功,看来关键是它强调小农经济,这种经济得到对农民实行经济刺激和实行广泛的服务措施的支持,也得到经过大规模扩充的把乡村和港口城市联结起来的交通运输系统的支持。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当许多非洲国家一直受到政治动乱的冲击时,象牙海岸政府则在政治完全稳定的气氛下始终如一地促进农业的发展。这个国家是由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总统统治的,自一九六○年从法国人手中独立以来,他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唯一的领导人。
    象牙海岸有充足的土地和廉价的劳动力,这些理想的条件也促进了农业的迅速发展。近几年来,农业方面的拓荒者已经向人口稀少的森林地区,特别是向靠近利比里亚边界的西南部地区进军。政府对农业工资的控制,使从贫困的邻国来的成千上万工人的工资保持在很低的水平,从而大大增加了农业方面的利润。
    另外,种植出口作物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新从北部和中部热带草原地区来的象牙海岸人,还有一些是从上沃尔特、马里和几内亚等邻国来的移民。这些人常常是最肯干的人。
    然而象牙海岸在可可和咖啡产量方面的飞快发展并不是轻易得来的。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社会、经济和人口统计方面的巨大变化也带来了它们自身的一系列问题。
    森林地区的本地居民对这些非常肯干的移民们在经济上获得的成功是非常忿恨的。另一个问题是,在象牙海岸出口作物生产者中,不平等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诚然,小农仍然是农业方面的支柱,但是一些经济学家指出,农田和收入正在日益集中到少数人的手中。在这些农业企业家中,大多数人并不是靠耕作起家的农民,而是来自高级政府官员、富商和城市里的专职人员的行列。
    乌弗埃—博瓦尼总统被当地报纸称为“国家的第一位农民”。然而,据传,他拥有这个国家的最大的菠萝种植园并且拥有最大的机械化家禽饲养场中的一个。
    许多土生土长的小农抱怨说,在获得政府的贷款和对农业广泛的服务方面,他们受到歧视,而国家官员和其他不住在当地的大土地所有者却受到偏袒。尽管乡村的这种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并且存在着各种紧张关系,但是还没有激化到爆发政治性的抗议行动或少数民族之间的暴力行动的地步。
    人们不举行抗议活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象牙海岸的可可和咖啡生产者的实际收入普遍增加了,对于一个非洲国家来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始终保持向上发展的趋势是罕见的。农民们还看到,一些新的公共设施,如柏油马路、小学校、产科门诊所和中心市场,使他们已经提高了的生活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而这些设施的大部份资金都是由政府从出口可可和咖啡赚来的钱中支付的。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十四日报道】题:日本输出入银行签署第一个对华直接贷款合同
    日本输出入银行对开发渤海油田等中国独自搞的开发石油、煤炭大型项目,提供一千二百二十八亿五千万日元的银行贷款合同业已拟定。二十三日,输出入银行总裁竹内道雄和中国银行副行长崔延绪在东京该银行总行正式签署了合同。
    这是日本输出入银行对中国的第一次直接贷款,表明政府间在大型项目方面的经济合作已开始行动。
    关于输出入银行向中国银行提供直接贷款问题,已于去年五月签署了“开发石油、煤炭资源的备忘录”,决定:(一)向中国银行提供总额以四千二百亿日元为限的银行贷款;(二)贷款合同将根据中国所确定的大型项目逐个签署。
    这次签订的合同共四件,计一千二百二十八亿五千万日元。这笔钱将被用作购买中国开发石油和煤炭所需要的机器和劳役费的资金。
    贷款条件预定根据上次签署的备忘录进行,利息每年为百分之六点二五,贷款期为十五年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