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伊东官房长官任临时代理首相,一俟两院选举结束,就将选举继任总裁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题:大平首相突然逝世,伊东官房长官任临时代理首相
    大平首相于十二日上午五时五十四分在东京虎门医院去逝,终年七十岁。政府在首相逝世之前,就根据内阁法第九条指定伊东官房长官为临时代理首相。政府、自民党将召开首脑紧急会议,协商善后事宜。
    按照宪法的规定,在首相逝世缺位时,就要实行内阁总辞职,但是,由于当前正处在解散众院、进行大选的过程中,所以,可以认为,暂时将以临时代理体制渡过空白期,直到召开国会特别会议为止。
    大平首相于五月三十一日黎明因患心绞痛入院,据医疗小组九日进行的第二次综合诊断说,虽尚需住院两周,但恢复会是顺利的。可是,到十二日凌晨二时二十五分,病情突变,很快就逝世了。
    在首相突然逝世的同时,自民党内围绕大平继承人斗争拉开帷幕,政局似将发展到激烈动荡与混乱的顶点。一方面孕藏着产生联合政权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在进行两院选举中又增加了新的冲击,今后的形势发展已变得完全不容预断了。
    当前面临的最大的政治日程是第六次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威尼斯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六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召开)。这个会议如按期召开,则打算派大来外相、竹下藏相和佐佐木通产相等三位阁僚参加。
    失去总裁的自民党,一俟两院选举结束就将选举继任总裁。
    选举新总裁的工作将由西村副总裁、樱内干事长等党的干部为中心进行。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一日电】美国国会今天得知,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根本没有危及台湾的安全,也没有损害它的经济。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关系正常化是行之有效的。”
    霍尔布鲁克在回答众议院一个对外事务小组委员会成员的问题时说,要是美国重新同台湾建立正式关系,那就会破坏同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霍尔布鲁克作证说,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现在正处于三十年来的最低点,中国对台湾采取军事行动是极不可能的。
    他说,美国通过非官方的美国在台湾协会继续履行以前承担的向台湾提供军事装备的义务。他还指出,现在已经向国会提出了一项二亿八千万美元的军事销售一揽子计划。
    霍尔布鲁克还谈到了如下情况:
    ——一九七九年美国和其他国家在台湾的投资达到三亿二千九百万美元的最高纪录,而一九七八年的投资为二亿一千三百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从美国进口的货物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五,达到十一亿美元。
    ——虽然台湾官员不允许同人民共和国直接贸易,但是去年通过别国的中间人进行的间接贸易达到大约一亿美元。
    ——分离的家庭在第三国团聚的情况正在迅速增多,增多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以致霍尔布鲁克称之为“历史性的”。
    他说,许多有亲属在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接管大陆时逃到台湾的人是受人民共和国官员的鼓励去同亲人团聚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现在处在自朝鲜战争以来的最低点,原因是美国在承认北京政权时接受了一个中国的政策。国务院预言,随着美中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和台湾在这个海峡发生冲突将变成不大可能的事。
    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在对众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讲话时还说,“北京现在谈论的是和平统一。”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号外)大平首相的遗体解剖之后,将在上午十一时半左右由医院移于东京濑田私邸,下午一时起在官邸和私邸接受吊唁。
    首相的葬礼,将暂行家葬(即只由亲属举行葬礼
    ——本刊注),预定在选举以后举行国葬。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前首相田中十二日上午八时走出虎门医院的时候,记者团要求他发表感想,他说:“吃了一惊。因为是非常重要的时期,所以必须镇静下来。正当众参两院准备同一天进行选举的时候,现任总理逝世了,这太……。迄今为止(大平首相)日程安排得太紧张,这非人力所能及,我过去也出现过血糖高出正常值一倍以上的情况。我在此之前没有来医院探望,是因为我一来就会议论纷纷,所以就没来。”

强调自民党应团结一致迎接大选使政局稳定下来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就大平逝世发表谈话说:
    一、完全出乎意外。目前选举正处于高潮,国家正面临着重大的时期,在这样的时刻失去了一位重要的人物。大平直到最后时刻还在操念国内政局的稳定,一直希望出席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因此……二、希望自民党继承大平首相的遗志,以举党一致的体制,全力以赴地对待最后时刻的选举。在选举以后,也要乘胜前进,并希望自民党断然抛弃令人厌恶的权力斗争和贪图私利的政治,努力使政治尽快地重新得到国民的信赖,使政局稳定下来。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的谈话:一、目前时局正处于重要时期,所以,失去了政治的领导人是令人非常遗憾的。二、首相不惜生命,为政局的稳定操劳到最后一息,甚至在病床上还挂念选举问题,自民党需要继承首相这一遗志,关于继承人问题,有必要在超越派系的举党一致的情况下推选。为了经济的长期稳定,希望设法尽快地稳定政局。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自民党干事长樱内就大平首相逝世发表谈话:我认为,大平首相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想的是国家的政务和选举一定要取胜。我希望全党要日益团结,渡过总裁逝世的难关,取得选举的胜利。我要为此而倾注全力。

说大平为美日之间密切友好和联盟关系作出很大贡献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二日电】美国总统卡特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逝世使“我们大家都感到悲痛”。
    卡特总统在白宫草坪参加一次聚会时说,大平是“一位优秀的领导人”。
    他说,然而他认为他不会参加葬礼,他不知道大平的逝世是否会影响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七国首脑经济会议。
    在卡特同记者谈话之前由白宫发表的一项书面声明中,总统说,获悉大平的逝世,“感到震惊和深为悲痛”。
    “他是他本国人民的一位伟大的领导人、是美国的好朋友、是我尊重的朋友。我认为他的逝世是日本和全世界的重大损失。”
    卡特说,大平是我熟悉的最热情的人之一,我也完全相信他的判断和意见。
    “他为之作出很大贡献的美日之间的密切友好关系和联盟关系,当然会一如既往继续发展。但是我们都会怀念一位受人爱戴的朋友和伙伴。”

说美对外政策陷入混乱状态的责任并不完全在于卡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日文章】(作者:约瑟夫·哈希)题:美国的难处:谁的过错?
    上个星期,我开始谈论公众正在指责是卡特总统造成的、而公正地说并非卡特总统的过错的一些情况。我在这里就对外政策发表一点评论。
    人们普遍认为,美国的对外政策已陷入混乱状态。人们常常认为,出现这种混乱责任在于卡特。当然,这样说部分是对的。处理伊朗危机的政策由于不能订出正确的行动方针并坚持这种方针而遭失败,我看这种评论似乎是公正的。卡特政府尚须表明,它懂得同西欧和日本结盟的重要性,并且要特别优先考虑如何加强这种联盟,我看这种评论似乎也是恰当的。
    但是,还必须公正地指出,卡特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职的,即美国解决和处理世界事务中的问题的能力,由于前几届政府所作出的决定而被削弱了。
    较早时候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乃是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对外政策专家基辛格作出的一项决定:在总的军事力量方面,允许苏联赶上美国。
    在作出那个叫作“尼克松主义”的决定之前,美国的政策是保持对苏联的军事优势。那个老政策经常被人称作“两个半战争的战略”,意思是美国有能力在欧洲同苏联作战,在远东同中国作战,在本土同古巴作战。这意味着对苏联保持足够的优势以便能够对付中苏可能联合发动的军事进攻。
    “尼克松主义”把基本战略变成了“一个半战争”,所谓一个半战争就是在欧洲对付苏联人,再加上在本土对付古巴。
    在“尼克松主义”时期,美国的武器采购和部署计划减慢到低于苏联人所保持的水平。结果是莫斯科的武器库扩大了,而美国的武器库则保持不变。到卡特进入白宫的时候,苏联人在某些领域已领先,在大多数领域已无差距。
    除战场以外,不可能有什么办法来衡量实际的战斗力。谁也不能肯定地说苏联人在总的军事力量上现在与美国相等或超过美国。但是他们肯定已在许多领域赶上了美国的水平。重要的事实是,他们现在已成为能把力量伸向全球的全球军事强国,而以前他们是一个地区强国,在国内强大,但是把力量伸向全球的能力有限。
    军事力量对比的这种变化在许多方面影响了外交政策。这种情况使盟国在联盟内部的力量起了变化。以前,北约联盟确实是集结在美国军事保护伞下面的小国组成的联盟。它们的安全是由华盛顿保证的。它们自己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以前它们在经济上是依靠美国的。
    今天,盟国承担了越来越大的份额来保护联盟。它们在经济上也独立了。确实,在世界市场上和美国市场内部,它们现在是有力的竞争者。它们使它们的工业现代化了,但是美国的工业倾向于基本上停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初期的优势上。
    关于卡特未能在世界军事力量方面居优势这一点,这不是他的责任。在他就职之前,美国就不居优势了。美国在世界市场上不再居优势这一点,他也是没有责任的。在他就职之前,美国已经出现贸易逆差。他正好在伊朗危机和阿富汗危机使世界上的这两大变化突然变得非常明显的时刻继承了总统职务。人们期望他象艾森豪威尔或肯尼迪那样来处理这些危机。但是他没有这两位总统所拥有的人力和物力。
    艾森豪威尔总统可以使美军在黎巴嫩登陆,并且立即使当地局势稳定下来。肯尼迪总统可以让苏联人把导弹撤出古巴,这些导弹也就撒出来了。
    卡特在对外政策方面面临的问题比自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以后到最近他的历届前任所面临的问题要困难得多。但是他应付这些问题的人力物力却大大地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