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盟国之间的分歧不可避免,但并不意味西方联盟将要瓦解
    【合众国际社内布拉斯加州格兰德岛六月十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预言,下星期在威尼斯召开的经济首脑会议将“是一个很成功的会议”,他还说关于盟国间有重大分歧的报道“是报界的产物”。
    美国提出了由于伊朗继续扣留五十三名美国人质而对它实行强有力的制裁的要求。卡特还否认他对欧洲盟国对美国的要求作出的反应感到不满。
    他说:“它们作为盟国采取的行动是合乎情理的。”
    总统承认,由于国会以压倒的多数击败了他的征收石油进口税的提案,他在七国首脑会议上的地位已被削弱了。
    在从西雅图到格兰德岛的途中,卡特在总统专机中说,“我的希望是,我们在离开威尼斯时已达成一项加强节约能源的有约束力的协议”,而且将向着增加能源代用品的方向发展。
    他说:“我预计,这次会议将是很成功的,因为我们有这么多事要取决于协议。
    “我们认识到,我们所做的事不仅对我国是有好处的,而且对世界和平也是有好处的。”
    他说盟国之间的分歧是“不可避免的”,并且说,在所有问题上都达成一致意见是不可能的。但是他说,西方领导人有“共同的目的感”,分歧并不是压倒一切的。
    他说:“分歧被报界大大地夸大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联盟将要瓦解。”
    他又说,事实上北约这个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强、更团结和统一”。总统说,正在生病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遵照医嘱将不能参加这次首脑会议。他说大平正芳是“非常杰出的领导人,人们会感到他的不在的。”

说这次会议将主要讨论中东、伊朗和阿富汗问题,还将为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作准备
    【法新社布鲁塞尔六月十日电】将参加十二日和十三日的威尼斯首脑会议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既然已讨论过预算摊款和农产品价格问题,这次会议将集中讨论主要国际问题——中东、伊朗和阿富汗问题。
    共同体人士在这里说,中东问题将是议程上的主要项目,虽然欧洲关于中东问题的倡议局限于由共同体九国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以及以色列在安全的和得到承认的边界内生存的权利。
    这样一个声明还将提到耶路撒冷问题以及谴责以色列在西岸建立定居点的政策。但是,根据美国、以色列和埃及的愿望,将避免发表可能使人对戴维营协议产生怀疑的任何声明。
    在共同体内部方面,尽管五月三十日就关于英国预算摊款问题和欧洲农产品价格问题达成协议,共同体现在必须处理它自己的未来以及讨论必要的改革。
    观察家说,共同体的改革必须以改变共同农业政策和目前的分配预算的办法为基础。
    波恩和巴黎现在已是为共同体提供款项最多的国家,它们希望开始就更好地在共同体分配费用的问题上进行影响深远的会谈。它们希望在西班牙和葡萄牙参加共同体以前进行会谈。
    西德总理施密特昨天助了法国总统德斯坦一臂之力,他昨天在埃森强调,西欧在改变它的农业政策和更好地分配内部的预算责任以前,是不能再进行扩大的。但是观察家认为,威尼斯首脑会议不大会正式批准进行共同体的改革。成员国大概会想要等待西德十月选举的结果和法国明年春季的选举结果,然后再提出这个重大问题。
    谁都不怀疑葡萄牙和西班牙将参加共同体,但是同这两国的真正谈判预料要到一九八一年年中才会开始。
    从短期方面来说,共同体会议必须为将在十天以后举行的西方首脑会议(也是在威尼斯举行)进行准备。在这第二次威尼斯会议上,能源和通货膨胀将居于优先地位。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六月十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在向美国市长们发表的讲话中为他增加军费开支的计划进行辩解,并且猛烈攻击在共和党竞选总统候选人运动中处于领先地位的里根“在政治上是模棱两可的和在意识形态方面是一派胡言。”
    卡特在向美国市长会议发表的这次讲话中并没有指名攻击这位在十一月的大选中可能成为他的竞选对手的共和党人,但是他此次讲话的矛头所向是清楚的。
    卡特在谈到美国的经济灾难时说:“我不能轻率地许诺,大规模的减税和任意把政府计划压到原有水平就会解除经济灾难。应该承认,如此不费气力地仓促行事,在政治上是模棱两可的,在意识形态方面是一派胡言。”
    卡特为他的下述建议进行辩护:国防支出实际增加百分之四,而同时坚持国内计划的路线。他说:“同北约组织一起加强集体防务并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事作出反应。”
    他说:“你们中间有许多人表示个人对增加防务预算的关切,但是,我决定不让步,因为我们首先需要的就是国家安全。”

说美国在这个时期需要的是“平衡感”,如果把倾向于北京看成一种神圣的做法,从而排除最终重新同莫斯科改善关系,那将是目光短浅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九日社论】题:平衡感
    如果世界上这个最强大的国家在历史上这个时刻需要什么东西,那就是平衡感。前几天,在对华关系方面明显地出现了美国是否将保持平衡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需要应付这样一系列的挑战,那就是改变同民主的盟国、不结盟第三世界和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关系并在其中走绳索。
    先谈在对华方面发生的情况:这牵涉到对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的一篇讲话的解释。据报道,主要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七十年代初期那种众所周知的三角外交再也不是考虑对华关系的一种适当的概念基础了。”这位国务院官员的讲话可能受到——而且已经受到——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的欢迎,邓小平认为这表明美国已经倾向于中国,并且结束了在对华政策和对苏政策方面的不偏不倚的做法。那么怎样理解这位国务院官员的讲话呢?
    随着美国向中国提供贸易优惠待遇和最近同意美国公司向中国出售范围广泛的、而且不向俄国提供的“非杀伤性”军事装备,这样的不偏不倚的做法似乎已经开始消失了。美国的意图从战略角度来看似乎是明确的,因为莫斯科最近在阿富汗的残酷军事冒险向美国及其邻国
    ——中国敲起了警钟。
    但是象宣布放弃“三角外交”这样的言论看来好象也放弃了在同这两个国家打交道方面的某种灵活性。这两个国家虽然目前的力量相差悬殊,但都是反对美国政治原则的共产党极权主义国家。如果把倾向于北京看成是一种神圣的做法从而排除最终重新同莫斯科改善关系,那将是目光短浅的。
    国防部长布朗没有做什么事情来弥补这方面的情况,他甚至把美国和中国称为“朋友”——虽然还没有称为盟国。美国和任何其他国家都应该是朋友,这是从不是敌人的意义来说的。但是布朗上月对记者发表的讲话带有某种热情和满意的口气,超出同现在的中国保持正确的外交关系应有的程度。
    最近我们听到了霍尔布鲁克发表的使邓小平作出良好反应的讲话。据报道国务院的其他官员对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的讲话感到迷惑不解和心烦意乱。
    人们认为霍尔布鲁克的讲话表明,美国在将来同北京和莫斯科打交道时将偏向北京。现在需要澄清一些问题,以便弄清楚霍尔布鲁克的讲话和为记者举行的似乎旨在使人注意他的讲话的“背景”介绍会究竟意味着什么。
    与此同时,据说霍尔布鲁克说的这句话似乎表现出一种有希望的态度。他说:“我们将根据其本身利弊发展我们同中国的关系。……”同苏联的关系也应该根据其本身利弊发展。
    然而,正如前国务卿万斯上周在哈佛大学的毕业典礼讲话中警告的那样,这种相互影响是不能忽视的:“我们必须重新考虑如何从对苏关系来处理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即使我们着手发展同中国的非军事关系,我们也应该力图重新对这两个国家采取比较平衡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四日电】接近阿富汗政府官员的人士昨天说,可供阿富汗叛乱分子击落苏联武装直升飞机的美国武器“正源源不断地”运入阿富汗。
    这一未能得到不持偏见的人士或美国当局证实的消息,同其他一些关于正在同苏联和阿富汗军队战斗的穆斯林游击队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功的报道是一致的。
    这些人士不能指出所使用的武器是什么类型的,但是,他们说,这些武器是美国造的,叛乱分子能无所顾忌地用这些武器对付使人害怕的“飞行坦克”——游击队这样称呼装有火箭和每分钟能打六千发子弹的机关枪的米格—24武装直升飞机。
    一周来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在向阿富汗叛乱分子供应武器。上星期五(五月三十日),华盛顿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政府正在用它所能用的“一切方式”帮助游击队,阿富汗战士正在“得到进行抵抗的物质力量”。

评霍尔布鲁克关于美国对中苏政策的讲话
    【菲律宾《今日公报》六月八日文章】题:美国的新对外政策
    据说,美国已放弃了它同中苏两国大体上保持等距离的所谓“三角政策”,对此需要提出一些问题。
    首先,我们认为,不论是美国七十年代初的政策还是新政策(美国的新政策用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的话说是同中国发展关系要“根据其本身利弊”)都不会使美国丧失可能用来反对这一国或另一国的任何手段。
    第二,保持等距离,即使是对中苏保持等距离,也不一定是要对两国采取相同的做法,因为苏中两国的情况不同。中国仍然是以农业为主,而苏联则是一个工业化的国家。如果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技术比向苏联出口的多,那仍然是等距离政策,因为中国比苏联更需要技术。
    三角政策这个总的主张的出发点必定是设想到中国和苏联在政治上同样强大。但是,中国的领土和它众多的人口给人以错误的印象。中国没有苏联强大,因为中国在技术上比苏联落后得多。近来,在大国中间,技术起着决定性作用。
    不管他们把美国对中国和苏联的政策称为什么,不管称三角政策还是称“新政策”,可以设想,美国在确定它对中国的政策时总要考虑到苏联。对美国来说,中国这张牌或者苏联这张牌太宝贵了,以致于都不能扔掉。
    中美两国很可能达成日益发展的长期合作关系,这一前景应该是苏联对它的对外政策重新进行估价的基础。很清楚,象在阿富汗采取的那种行动都会促使中国和美国更加靠拢。
    因此,苏联今后如果防止美国和中国联合起来对付苏联的话,就必须避免采取这样的行动。事实上,似乎没有任何办法可把中国同美国分开。赤裸裸的苏联“扩张主义”可能会使美中结成军事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