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美国正在为卡特总统参加本月晚些时候在意大利威尼斯召开的七国首脑经济会议做准备,尽管达成重要协议的前景暗淡。
    看来主要参加国中没有一个想成为正式建议取消这次首脑会议的国家。目前预定在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召开这次首脑会议。
    不过据今天来自东京的消息说,特别是由于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一个主要参加者因健康不佳而不能参加这次首脑会议,最后一分钟若作出推迟会议的决定,几乎不会使任何国家感到惊讶。
    此外,人们很难回想起有哪个时期世界非共产党工业大国曾经在经济和政治问题上都处于如此混乱之中,并且某些人认为,现在举行首脑会议弊多利少,只会突出分歧之处。尽管如此,两位美国官员今天还是坚决认为,已经作出了坚定的决定要继续召开这次首脑会议,这次会议将是非共产党工业大国召开的第六次首脑会议。
    一位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说,如果东道国意大利提议推迟召开这次首脑会议的话,卡特政府将会对此建议表示赞成。
    另一个参加首脑会议筹备工作的机构的官员推测,延期是困难的,“因为已为首脑会议做好一切准备,而且他们不知道怎么下马”。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但是,处在实际处理这项工作岗位的每一个人都认为,他们应该推迟首脑会议。他们看不到首脑会议会取得什么成就。”据说不愿要求推迟首脑会议的是美国,由于它想这样做会被认为是进一步证明工业化国家之间的分歧增长。
    这些争端已扩大到广泛的范围,包括在对待巴勒斯坦解放阵线问题、制裁伊朗扣留美国人质问题。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而产生的美苏关系问题以及由于日本的汽车和钢的出口而造成的贸易问题等方面的政策分歧。
    对卡特来说,在这个选举年中,从首脑会议没有达成什么协议而归,可能对国内的选举不利,如果在威尼斯把分歧公开暴露出来,就更是这样。
    然而,对某些官员来说,分歧是如此之多,这一事实使他们认为更有理由召开首脑会议。一位官员说:“在问题很多的情况下,非常需要坐下来进行讨论,使大家共同了解我们的目标。”

【美联社北京六月九日电】高级副总理邓小平今天说,他计划放弃他的政府工作,以便为六十来岁的“较年轻的人”让路,但是他又说,四十来岁的人要管理中国那还早呢。
    七十六岁的邓在与美国马里兰州州长哈里·休斯举行的半小时会谈时,又重申了他希望在八月份某个时候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辞去副总理职务的愿望。他打算保留他的党的副主席和其他职务。
    邓对休斯及其代表团成员们说,他下台以便给象万里副总理(现年六十四岁)这样的人让路。
    但是邓没有说万里将接替他。万曾访问过马里兰州。
    马里兰州代表团的一位团员说,邓说:“但是我们要把领导权交给四十来岁的人,这还需要许多年。”
    休斯说:“邓渴望看到年轻人担任领导职务。他自己将作表率。”
    休斯说,邓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并说,他“很聪明、精力充沛,看来也很幽默”。
    邓重申了人们已熟知的他的下述声明:加强与美国的关系是很重要的。他还说,“同从中国到中东……的所有国家取得谅解”是必要的。
    他说,“我们必须准备对我们的敌人作出反应”,这显然指苏联。
    马里兰州的这个代表团预定在安徽呆些日子,然后去上海、广州和香港。
    休斯在会谈以后说:“我们的目标不是到中国来一趟以后回去时带一大堆签订的合同。我们的目标是,打开一种关系,这种关系将会导致长期的贸易以及医学、科学和其他领域的交流。”
    他说:“我认为在我们在这里呆的四天时间里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在安徽,我们还要进一步取得进展。”
    这位州长在谈到他在北京的访问时说,“我们不能够要求更多的了。我们受到的接待超过了我们原先寄予的希望。”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六月九日电】国务院六月九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汤姆·赖斯顿。他谈到了下面的问题:
    美国对华政策并无改变——
    赖斯顿说,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最近的讲话“并不意味美国对中国和苏联的政策有何改变”。
    有人问赖斯顿,这篇在六月六日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表的讲话是否意味美国“倾向”中国。赖斯顿作了如上的回答。
    赖斯顿说:“他的讲话是对现行政策的阐述。”

【英国《金融时报》六月七日述评】(作者:该报驻北京记者托尼·沃克)题:中苏贸易额减少百分之十五
    根据中苏两国昨天签订的每年一次的贸易协定,两国今年的贸易额大约要减少百分之十五,一位苏联官员解释说:“今年我们不准备太慷慨。”
    中苏两国的贸易多半是换货贸易。去年中苏贸易额价值五亿多美元,其中包括苏联向中国出口一些苏制汽车,换取中国的一些基本商品。
    新华社的报道中没有怎么谈这项协定的具体内容,只说中苏两国签订了一项贸易和支付协定。如此简单的宣布表明中国对这笔交易并不满意。
    苏联官员们暗示,贸易额的减少反映两国在俄国干涉阿富汗之后关系进一步恶化了。
    苏联贸易部副部长格里申先生五日到北京来签订这项协定。这项协定谈判了一个多月了。
    前几年,两国的贸易额已经从一九七○年的大约四千一百万美元这个低点健康上升,但是今年又减少了。据信,新协定规定中国继续进口苏制汽车和其他制成品。

认为美在这场斗争中遭到惨败苏在战略上大大得分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一日文章】(作者:约瑟夫·克拉夫特)题:在阿富汗回合以后……
    抵制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做法已经一半垮台,这表明阿富汗回合在世界政治斗争中开始结束。美国遭到惨败;俄国人在战略上大大得分。
    诚然,俄国人入侵阿富汗是代价高昂的。俄国人伤亡重大,在边远地区仍然遇到零星的抵抗。
    现在莫斯科设法要使这种征服合法化。五月十四日,喀布尔傀儡政府发出呼吁,要求在外界不干涉阿富汗事务以及“不属于印度洋和波斯湾地区的国家(停止)在该地区进行军事和政治活动”的基础上,同伊朗和巴基斯坦谈判“关系正常化”问题。换句话说,共产党人提议美国撤出波斯湾和印度洋。五月十五日,俄国人在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会议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他们支持这一呼吁。俄国人表示愿意恢复谈判军备控制问题,但是扬言西欧人如果不放弃拟议中的使北约部队现代化的计划,他们受到的压力就会增加。
    五月十六日,马斯基在维也纳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马斯基着重指出,美国对苏联进入阿富汗依然感到不满。
    欧洲人在如何权衡西方在中东和波斯湾的利益以及西方同莫斯科的关系一事上同美国的暗中分裂公开了。法国总统德斯坦在华沙会晤勃列日涅夫,事先甚至没有通知美国。西德的施密特总理七月份要去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会谈。英国几个月来一直在谈使阿富汗“中立”的办法。这件事只是时间问题——而且用不了多少时候,欧洲人就会忘记阿富汗问题,又同俄国人照常办事了。
    伊斯兰世界证明它并不是愿意倒向美国而不愿倒向俄国人。一月底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一次伊斯兰会议上,有三十四个穆斯林国家谴责“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人民”。
    上周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另一次伊斯兰会议上,不满的指责是针对美国的。会议指定由两个国家
    ——巴基斯坦和伊朗——组成一个委员会研究阿富汗政权提出的和平建议。在不久的将来,伊朗人和巴基斯坦人作一笔实际上承认莫斯科在西南亚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的交易,以此作为它们最后退出西方轨道的信号,这看来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所以在阿富汗这一个回合中较量的结果,不仅是又有一个国家追随莫斯科了,俄国人还离间了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他们在西南亚造成了一种默认中立的情绪。他们造成了这种可能性:所谓打中国这张牌的做法最后可能使莫斯科取得胜利。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九日电】据今天宣布,美国的中央银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尔克将于六月十五日至二十四日对中国进行礼节性访问。
    这个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说,这次访问是对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个代表团访问美国的一次回访。
    他说沃尔克的访问是一次“礼节性访问或了解情况的访问”,并且说不安排任何实质性会谈。

【美联社旧金山六月九日电】中国的最高医务官员今天开始在美国访问三周,首先匆匆参观了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旧金山医学院。
    中国的卫生部长钱信忠和他的代表团将在洛杉矶、阿尔伯克基、亚特兰大和纽约参观美国的医学教育设施,然后在华盛顿结束他们的访问。
    钱在会见记者时说,他打算同美国的医学教育者和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的官员讨论将来在医学和技术方面“举办联合事业”的可能性。
    六十八岁的钱信忠说,他特别感兴趣的是在心血管药物、肿瘤治疗、传染和遗传学方面互相交流情况。
    钱说:“我认为我的访问第一个目的是人员交流,我也希望共同研究我们的问题。”
    他说,中国在四个基本医学领域取得很大的进展——农村地区的基本医疗组织、传统的中药、预防药物和计划生育。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八日电】题:不体面的使命
    《真理报》就中国外交部长黄华的北欧之行撰文写道,北京显然是想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推上自己冒险政策的轨道。
    报纸指出:“假若不是这一点,黄华的访问可能现在也不会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临行前,这位部长把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驻北京记者召集起来并对他们说了他将抱着什么想法访问北欧。显然,这些想法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所关心的事情是很少有什么共同之处的。”
    “北欧各国人民希望国家间关系出现稳定。而中国外长也不隐讳北京有着截然相反的目的。中国的活动家企图破坏北欧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首先是同苏联的传统睦邻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