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住院以来第一次会见记者说,他感觉良好,希望尽快上班
    【时事社东京六月七日电】题:接近首相的人士说,不拘泥于首相本人出席最高首脑会议
    接近大平首相的人士七日晚上就成为政局焦点的首相出席威尼斯最高首脑会议问题,表明了以下三点:(一)不拘泥于首相本人出席这次会议:(二)首相认为最要紧的是健康问题;(三)医师团制定恢复首相健康的日程表,根本没有考虑出席最高首脑会议的问题。
    这位人士说,首相对出席最高首脑会议问题的想法是“去不去都行”。而且,这位人士还表明,医师团已制定了旨在恢复首相健康的日程表,这个日程表与首相出席最高首脑会议无关,是“用三天时间进行食欲疗法、按摩和步行训练”。
    【时事社东京六月七日电】政界笔记:在七日清晨的诊断中,医师提醒大平首相要注意,说:“总理不管干什么事,都想快,今后要慢一点。”森田秘书官接了一句说:“什么事都要象老牛拉破车那样干。”对此,大平首相苦笑着说:“是啊!”看上去很健康的大平首相却托付和伊东长官一起会见他的西村副总裁说:“你站在第一线指挥吧!”等等,病情依然很微妙。
    【时事社东京六月七日电】题:首相批评在野党的政权设想
    据首相秘书官森田说,正在东京虎门医院住院的大平首相七日下午在病床上浏览报纸,当他看到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等三个在野党分别提出的在野党联合政权设想时,对各在野党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说:“乱七八糟,想干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
    但是,对于谈论首相本人出席发达国家首脑会议的问题和大平内阁的归宿的消息,首相“没有作出任何反应”。
    【路透社东京六月八日电】日本首相大平正芳今天在医院的病床上坐起来了,并告诉记者们说,他希望尽快回去办公。
    这位七十岁的首相获准会见三位记者和两位摄影记者三分钟,这是五月三十一日他由于心脏病被匆忙送进医院以来第一次会见记者。
    记者们说,大平微笑着对他们说,他感觉良好,并希望尽快上班。
    他们引用他的话说,他在医院的病床上一直在考虑六月二十二日举行的参众两院选举。
    安排这次短暂的会见的同时,人们在猜测他是否能出席六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的威尼斯最高级会议。
    政府人士说,官房长官伊东正义昨晚曾问大平的医生他是否能去威尼斯。
    这些人士说,伊东正义提出了政府在威尼斯为大平留一张病床的计划。让他在飞抵之后和离开之前能在这个意大利城市得到充分休息。
    这些人士说,大平能否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决定预料将在六月十七日作出。
    如果大平不能出席,政府不大可能指定代理人。
    这些人士说,但是外相大来和大藏相竹下登将作为观察员参加。

说里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曾使许多对外政策专家为之担忧
    【美国《华盛顿邮报》六月六日报道】题:里根在宣传方面的高级助手接受台湾津贴目前每月得款五千美元
    里根的两位最亲密的助手主持的宣传事务所接受台湾的津贴,已经有两年半以上的时间了。
    据司法部外国间谍登记科的档案记录,迪弗和汉纳福德主持的迪弗—汉纳福德事务所,在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受聘于中华民国“担任顾问和协助撰写社论”,迪弗和汉纳福德在里根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时是他的高级助手,此后是他的亲密助手和顾问。
    据档案记录,这家事务所最初每月得款两千五百美元,外加每月经费两千美元。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开始,款项增加一倍,为五千美元,外加经费
    。
    汉纳福德在会见记者时说,关于同台湾的关系事先问过里根,里根说,“台湾同他的关系是好的”,汉纳福德以宣传事务所董事长的名义签订了这个合同。
    据汉纳福德说,因里根在一九七五年初不担任加利福尼亚州州长职务,到一九七九年正式成为竞选总统候选人期间,迪弗和汉纳福德是他的企业协调人和宣传事务顾问。
    迪弗—汉纳福德事务所在接受台湾大笔款项的同时,为里根准备发言稿、新闻稿、报纸消息和其他公开讲话,包括一些支持台湾而反对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关系的讲话。
    到昨天为止,里根尚没有对人们就同台湾的关系和合同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作出反应。这些问题是于三日交给里根的竞选联络主任诺夫齐格和新闻秘书埃德格雷的。
    在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期间,里根对台湾大加强调,而且观点坚定不移。
    他三月中旬对芝加哥对外关系协会发表的一次讲话,被标榜为他作为候选人就对外政策发表的一次最重要的讲话。他在这次讲话里两次谈到台湾,赞扬台湾的“私营企业、节俭和勤奋”,并且以笼统的措辞抗议美国的不可靠。里根在近几周的竞选中曾几次说到,一旦作为总统,他将支持重新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他的这一立场曾使许多对外政策专家,其中包括里根的一些顾问——为之担忧。
    布鲁金斯学会一位名叫多巴尼特的中国问题著名权威说,重新把美国同台湾的关系升格到“官方”级,将被北京看成是“美国领导人决定要使整个正常化的基础倒退”。巴尼特认为:“那将使美中关系立即陷于停顿,也许在一段时间以后甚至会给两国关系造成严重的损害。”

【中央社台北六月五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蒋经国,今天在中央常会一项临时会议通过行政院从政主管同志提议,由政府在今年之内,定期办理增额中央民意代表选举之后,发表谈话说,“这显示我们决定在艰难困苦之中,决心贯彻民主宪政的主张,我们需通过广大民众的参与,来团结民心,巩固国力,迈向民主宪政的新时代。”
    中国国民党中央常会在今天上午八时,举行了临时会议,就行政院长孙运璇同志的提议,拟由行政院院会通过,呈请总统在今年之内,定期举行增额中央民意代表选举,请中央常会作政策性的决定。
    临时常会由蒋主席主持,会中由孙运璇以从政同志身份说明本项提案的详细内容,然后交付讨论,继即举行表决,全体在场的中央常务委员一致举手赞成,无异议通过。
    蒋主席在临时常会通过本案后,即席发表讲话,他说,“在民国六十七年所举行的增额中央民意代表选举,当时因国家面临严重的局势,为顾及国家的安全,所以决定延期办理选举,自从民国六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延期,一直到今天,这一段时间中,我们国家继续不断遭到外交、经济、政治各方面的冲击,所以迄难恢复办理选举。”
    他说:“今天行政院衡量国内外形势,虽则仍然有困难,也面对各种冲击,但为表示推行民主宪政的决心,经过多方考虑,建议在今年之内定期办理中央民意代表选举。”

【中央社洛杉矶六月一日电】国科会主任委员徐贤修今天在此间呼吁华裔美籍科学家、工程师与学人,协助中华民国应付八十年代的挑战。
    徐贤修在美西华人协会餐会中致词时告诉二百名与会者说,这十年来,中华民国已面对过三项挑战,即能源、教育及科学工业革新三项挑战。
    他说,必须发展替代能源以减少对进口原油的依赖。代价很高的教育投资必须继续维持,因为这是国家不可或缺的基本建设的一部份。
    他说,最重要也是当前之急务,是革新国家的工业基础。从一种劳力密集的结构转变成技术密集的结构。
    徐贤修对听众说,国内从事此类集体努力的时机业已成熟,环境理想,具有诱因,机会动人。非常欢迎海外学人回国贡献所学加入这项努力的行列。
    徐贤修是以“八十年代的科学技术发展”为题在此间举行的一项餐会中发表主要演说。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五日电】美国参议员戈德华特今天抱怨说,卡特政府不让标有“中华民国”字样的商品进口,是威胁台湾的民族特性与独立的“一系列丢脸行动”之一。戈德华特在参院的一次讲话中说:“从取消对中华民国的承认以来,这届政府的所作所为表明,它不断抵制台湾的执政当局,从而出现严重威胁,可能损害台湾人民的信念和台湾政府的合法地位。”
    戈德华特说,国务院“强逼”海关发出这样一种规定:在今年十二月一日以后、如果商品上标有中华民国,或者“中华民国台湾”的民族标记,这种商品就不得进入美国。戈德华特长期来就是国民党中国政府的辩护者。他说:“国务院怂恿采取的这项措施是不必要的。”

【《日本经济新闻》六月七日报道】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开始对联合政权表示出温和的态度。六日,在东京都内举行的共同通讯社加盟社编辑局长会议上,稻山会长再次表明了这样的见解:“在这次众参两院同时选举中,万一自民党得不到过半数议席,那么,它同支持自由经济制度的政党建立联合政权也是不得已的。”
    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也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处于过渡性的时代,这次选举大概不会使政局发生大得叫人吃惊的变化”。他并不预料自民党会遭到重大失败,丢掉执政党的地位,但是,他对于由保守政党和中道政党建立联合政权一事作了可以认为是持温和态度的讲话,他说:“在野党(特别是以民社党为首的中道政党)变得非常现实了。”
    选举史上首次众参两院同时选举,究竟会“维持自民党单独政权”,还是“产生联合政权”,引起了人们前所未有的关心。财界首脑中持温和想法的人正在多起来,他们认为“如果是以自民党为中心的‘保守、中道的联合政权’,那也不得已”。财界首脑对政局的普遍看法是,“政局面临重大的转折期,持续了二十五年的自民党一党统治,反倒成了世界政治史上也少见的情况,联合政权迟早要建立,这是不可避免的潮流。”

里根的助手们正设法缓和他支持恢复美台官方关系的立场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七日电】随着里根当总统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现实,这位保守的共和党人的助手们正在设法缓和他的争议较大的立场之一——支持恢复美国同台湾的正式关系。
    这些助手在重申这位候选人对那个岛国的支持的同时,也强调需要保持同中国的关系。
    竞选助手们说,虽然预计近期内不会宣布改变立场,但是里根的顾问们还在继续讨论中国问题。一名助手说:“我们在每一个问题上的立场,都不是固定不变的。”
    同里根的对外政策班子关系密切的一位人士对本社记者说:“我猜想,最后不会响亮地提出改变目前关于台湾的安排的要求。”
    里根阵营仍然坚持今年一月发表的对外政策声明。这项声明要求“为美国同台湾继续保持政府对政府的关系,确立比较具体的基础”。
    里根在到各地竞选时宣布:“我认为美国总统应当向全世界发出这样一个信息:今后不会再出现台湾,不会再出现越南,美利坚合众国不会再背叛朋友。”
    但是他对自己立场的具体内容却含糊其词。他的立场至少在一九七一年就形成了,当时他作为尼克松总统的私人特使去过台湾。
    但是虽然这位共和党竞选人称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协定是“出卖”,但是他的首席对外政策顾问理查德·艾伦强调,这是一个“既成事实”。
    里根对外政策班子中的另一位重要成员弗雷德·艾克尔说,美国既需要表明对盟国承担义务,同时又需要保持与中国的关系。对台湾问题必须本着这种需要来考虑。
    他对本社记者说,有希望组成的里根政府,不会“由于想使同北京的关系紧张和疏远起来”而希望打乱当前的局势,“没有哪个神智正常的人会希望出现这种情况。”
    他没有重申里根要同台湾建立正式关系的要求,而是说,同台湾关系的“细节”可以留待以后再商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