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阿通社地拉那五月二十三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明天将刊载一篇社论,题为《被英国抢去的黄金必须归还阿尔巴尼亚》
    社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已有三十五年了。阿尔巴尼亚是在纳粹占领下在人力和物力上遭受巨大损失的国家之一。这些创伤还未得到弥补。我们有权要求赔偿。我国有一项权利遭到了违反,就是我们被德国纳粹抢走的黄金没有归还。英国非法地扣住了这笔黄金。
    根据众所周知的国际准则和巴黎协定(盟国在一九四六年一月十四日签订了一项关于德国进行赔偿和归还的巴黎协定),纳粹分子抢走的黄金应该全部物归原主。关于归还黄金的一个三国委员会发表一项官方文件,承认阿尔巴尼亚政府的这一要求是正当的。这笔黄金数量达二千四百五十四公斤。这个三国委员会是由美国、英国和法国按照该协定成立的。
    英国政府,不管是工党政府,还是保守党政府,都无视这种不可否认的权利,并公开反对委员会的决定。
    英国政府必须放弃种种不公正的和非法的借口,它必须把黄金和应付的利息归还阿尔巴尼亚。

【美联社布谢尼五月二十七日电】乌干达前总统奥博特今天结束了九年的流亡生活回到乌干达。
    成千上万的乌干达人民大会党支持者在布谢尼的一个集会上欢迎他。
    当奥博特在距布谢尼六十公里的姆巴拉拉走下飞机时,他两眼含泪亲吻着大地。
    他在武装卫队的车队严密保护下乘汽车前往乌干达人民大会党的一个据点布谢尼。
    奥博特宣读了他的十八页的讲稿。
    他说,“我们将永远不再允许任何个人压制国家的意志,破坏我们的民主体制。”他说,他的党将恢复法律和秩序,整顿警察和文官机构,消除个人的野心和贪婪。
    奥博特说,“我们将不再进行国有化”,并对外国投资给予鼓励。奥博特当总统时曾由于把主要工业收归国有和把乌干达引向左倾而疏远了西方支持者。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五月二十六日电】坦桑尼亚政府办的报纸《每日新闻》在乌干达前总统奥博特结束在坦桑尼亚的九年流亡生活预定要回到乌干达前一天发表社论说:“谁也不能准确地预测乌干达人民要选谁。坦桑尼亚并不十分关心选谁,它所关心的只是应该举行选举。”这篇在头版头栏发表的社论是在尼雷尔的国家大厦写的。
    自从乌干达在坦桑尼亚驻乌干达的一万名军队不加干涉的情况下发动政变推翻比奈萨总统的政府以来,这是坦桑尼亚第一次就乌干达问题发表官方的意见。社论说:“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就换了三届政府,这都没能恢复秩序或准备选举。坦桑尼亚承认了这些已经发生的变革。但乌干达所真正需要的变革是一个经过选举而建立的政府。”
    社论说,选举必须由乌干达人和国际大家庭鉴定是自由的和公平的。选举应该在九月底举行。

【德新社慕尼黑五月二十八日电】印度总理英
    ·甘地在同西德一家周刊《快捷》画刊的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印度不同任何国家结盟。该刊今天发表了她同该刊记者的谈话。
    她还说,同与中国和美国关系非常密切的邻国巴基斯坦不一样,印度“没有类似的军事协定”。
    她说,印度没有苏联顾问。也没有只向苏联一国买武器。印度是从那些能够提供武器而且其价钱是印度付得起的那些国家购买武器的。

【南通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苏联武装部队刊物《共产党人》在最近一期上要求苏联公民,尤其是年轻人,在所谓「针对苏联搞思想破坏活动」的危险面前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觉悟和思想警觉性。这家刊物指出,西方及其特设机构不断地用各种政治、思想和心理形式及其它形式向苏联公民施加精神压力。最近,这种压力又升级了。
    《共产党人》特别注意到,有人试图影响苏联新入伍的战士和已经在部队服役的年轻人。该刊认为,现在存在着这样的危险,即「利用艺术和音乐,西方影片和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的资本主义货物等手段,从外部侵蚀人们的思想」,从而「间接地」散布资产阶级思想。
    这家刊物认为,「每一个苏联公民必须站稳立场,加深认识,提高觉悟」,反击所有这一切危险。

【泰国《每日时报》五月十九日文章】题:东盟!哀叹
    现在,越南同泰国和东盟正在举行拔河比赛。范文同和阮基石一再申明,在柬埔寨没有发生什么事情,柬埔寨必须摆脱中国的威胁,各国必须承认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府。
    对此,东盟现在的态度如何呢?
    炳·廷素拉暖总理访问菲律宾回国后吞吞吐吐地告诉记者说,他和马科斯总统一致认为,东盟国家领导人应该召开最高级。会议。
    炳总理还说,开这样的会议,不是因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开任何会议都不会带来损失。
    这与外长西提的谈话不一样。西提说:“我们开会是为了寻找新的坚定的立足点。”
    不管大人物怎么说,可以清楚地看到,东盟国家内部在对越南的扩张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一些分歧。
    泰国认为,如果越南控制了整个印度支那,泰国就会陷入困境。可是,同中国有矛盾的印度尼西亚则认为,如果放任中国控制印度支那半岛,就会带来麻烦。
    因此,应该让越南在这一地区成为抗衡中国的力量。
    目前,东盟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东盟是否会象西欧承认苏联控制的东欧各国政府那样,承认越南控制的在柬埔寨的政府?
    炳总理和西提外长正在走向十分危险的境地。如果说不会受到一点损失,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损失太大,我们就会吃不消。

西德《时代》周报漫画:苏联坦克炮与体育

【阿通社地拉那五月十八日电】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欧洲共产主义是反共产主义的理论》一书已经出版发行。
    此书分析了一些西欧修正主义政党在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堕落,并对这一被称之为欧洲共产主义的机会主义倾向的反马克思主义的观念和论点进行了具体的批判和揭露。
    此书很快将以数种外文出版。

【美联社汉城五月二十九日电】南朝鲜军队又封锁了南部的一个城市,据说,尽管在那个城市派驻了军队,但是反政府的示威今天还在继续。
    美国大使馆告诫美国人不要进入这一地区。
    来自光州西南四十四英里的港口城市木浦的旅客们说,大约有二万人昨天举行了反政府的示威,今天又继续举行一些抗议活动。
    光州道厅被以学生为首的叛乱分子控制了九天后,在二十七日清晨发生的一场三小时激烈的交火中又被军方夺回了,目前仍被数千名军队牢牢地占领着。进出这个城市都需要有通行证。在光州市内和周围的一些最重要的街道和许多路障都派驻了军队。在道厅门口和其他几个地方还停了几辆坦克。
    【美联社汉城五月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朝鲜军方领导人准备建立一个类似军政府的“执政委员会”,以根据继续实行的戒严令来治理国家,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他们对权力的控制,虽然他们目前几乎已经完全控制了权力。
    这些人士(既有南朝鲜人士也有外交人士)说,这个委员会将由文官总统崔圭夏任主席,但是,实权将掌握在这个国家当前的军方铁腕人物全斗焕将军和其他将领们的手中。
    这些提供情况的人士说,已经被政府及其同情者控制了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国会将削减到几乎只能起橡皮图章的作用。
    虽然这个委员会正式的名称叫“顾问委员会”,任务是帮助制定国内外政策,但是实际上,它将根据这个国家已经实行了七个月的戒严令发布的命令来统治南朝鲜。
    这些人士说,改变的时间还没有定下来。原定是本周某个时候以一个改变后的军政府的形式而开始实行的。
    他们说,可是,学生最近举行了反对戒严令的示威,使南朝鲜出现了一场政治危机,因此不得不推迟这一计划的执行。
    可是,这些人士说,光州的叛乱活动和推迟建立“顾问委员会”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这些人士强调指出,这个委员会实际上已经工作几个月了。
    多年来南朝鲜的军界一直在幕后控制着这个国家,但是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朴正熙总统被谋杀后,军界为巩固它的权力而采取了几个行动。
    看来,建立一个军方控制的委员会后甚至就更不大可能再实现民主改革了,据崔圭夏说,民主改革的内容包括于今年晚些时候制定一部新宪法——来替代自一九七二年以来一直生效的朴正熙的镇压性的“维新”宪法——以及在明年举行大选。
    这个委员会将由大约二十五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最重要的内阁部长和南朝鲜军方的代表,由崔圭夏任主席。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二十八日电】印度今天说,它同苏联达成的十六亿美元的武器交易是两国间正常合作的一部分。
    政府发言人说,这个协议并不是印苏关系的什么新发展。
    他说:“这是现在印度和苏联之间在各个领域实行的多方面合作的正常情况的一部分。”
    印度和苏联尽管在阿富汗问题上有分歧,但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二月份访问新德里时,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印度外长拉奥将在下周初进行回访。
    苏联在一九六二年中印边界战争之后成了向印度提供武器最多的国家。
    根据最近的估计,莫斯科在一九七○年至一九七六年之间向印度提供的军事装备价值十一亿美元,超过印度在过去二十五年中向西方国家购买的武器的全部费用的三分之一。
    但是,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说,同莫斯科达成的这项最新协议从其总值角度来说没什么特别的地方。
    这位发言人说,这项印苏协议已经讨论了十八个多月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二十八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印度与苏联签订了一项购买先进武器的合同,购买的武器量比它以前与任何一个国家签订单项合同时购买的武器都要多。
    一位人士说,这笔价值十六亿美元的交易“对印度来说是一笔大交易”,将使印度的陆、海、空三军都得到武器。
    谈判是大约一年前开始的。谈判中印度要求购买苏联的T一72型坦克,四个中队的米格23型飞机,配备着导弹的海军巡逻艇,地对地导弹等武器。印度国防部人士说,苏联人将提供这些武器。
    印度国防部一位官员说,印度开头将购买一百辆T—72型坦克,然后再在苏联的许可下制造大约六百辆。
    印度将用这种中型坦克替换它过去几年来一直制造的胜利者式坦克,作为它主要作战坦克。
    军事观察家们说,这笔最新的武器交易将使印度更加依赖苏联人提供武器、零件和进行维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