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快报》五月十三日文章】题:小牛的饥叫声刺激母牛增乳汁
    加拿大一间大学研究人员曾经对一批牛作试验,看看如何才能使母牛生产出更多的牛奶来喂哺幼牛,使它们因为营养充足而能生长得更快更好。
    要母牛在喂哺牛仔时能多一些奶汁,这又有些什么方法?
    加拿大的科学家根据他们的研究,相信刺激荷尔蒙,应该是可以使乳汁大量分泌的。
    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首先做好一套牛仔饥饿时发出叫声的录音带,牛仔这种叫声通常都会吸引到它们母亲的注意,事实上母牛愿意喂奶给它们的子女,也和听到这种叫声有很密切的关系。
    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大秘密后,便利用这种录音带来进行尝试,方法是在实验室中突然播出牛仔「饥饿」的叫声,让母牛听到以为它们的子女的确已经感到饥饿,因而立刻就准备好喂奶工作。
    使研究人员意料不到的神奇效果是,母牛在听到这种声音的两分钟后,乳汁的制造竟然会比前倍增,原因就是那种「饥饿」的叫声刺激了母牛的大脑,大脑立刻指挥制造乳汁的荷尔蒙,要它迅速增加乳汁的生产量,这就是何以母牛会倍增乳汁的理由。
    加拿大的科学家发现这样的事实后大感兴奋,理由是将来利用这种方法,就一定可以使牛仔更为肥胖和更为健康,制造出更富于营养的肉食。

【埃菲社马德里四月二十二日电】题:救救孩子们
    据这里一名儿童问题研究专家路易斯·吉蒂贝斯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说,在拉丁美洲,每天死一万六千多名儿童。大约每分钟饿死九个。
    从全世界来看,平均每分钟饿死四十九名儿童;将近五亿儿童受到营养不良的影响;一亿六千多万儿童居住在超低级居民区,即生活在小茅屋、破铁皮窝棚或冬不避寒和夏不避暑的破木板房里。
    在一九七六年,大约二亿三千万儿童(七岁至十二岁)不能上学;在世界上的九百多万难民中,百分之五十以上是可怜的儿童。巴西的儿童死亡率是最高的,几乎高达千分之一百二十。
    在拉丁美洲,每天死亡的一万六千多名儿童中绝大部分都还是不满一岁的婴儿。
    这种严重的问题,应引起世界足够重视,要设法救救孩子们。

【西班牙《终极日报》四月六日刊登蒙托亚撰写的访问记】题:罕见的才子——伊万·迪亚斯
    (原编者按:伊万·迪亚斯在七岁的时候就写了不少童话和短篇小说。今天,他还未满十五岁,可是已经写了近六十篇小说、散文、诗歌、故事和童话。另外,他还写了一些历史书,其中有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希腊、罗马和埃及简史。最后这篇作品曾获得欧洲委员会颁发的优秀作品奖。写这一简史时他仅仅才九岁。)
    伊万·迪亚斯的父亲何塞·路易斯·迪亚斯是一名物理学教授,同时也是一位集邮商人。他对我们讲了他是怎样教育和培养儿子的。他说,“我一直力求使他从小就刻苦学习和钻研;从小就锻炼写作:不让他把才华正茂的时刻消磨在玩耍或看电视上。除了我对他严加管教和进行辅导外,主要是充分发挥他个人特有的才能和按照他的心理给予启发和诱导。同时。也不断地鼓励他上进和促进他的想象力和概括力。”
    在我们交谈的时候,小伊万·迪亚斯正在专心致志地伏在堆满书籍的小桌上看书和写字。我问:“伊万,你目前正在写什么书?”答:“我正准备写哲学史。我已经读完鲁塞尔、普鲁东和其他一些哲学家的短篇文章。我系统地读完一些哲学史之后,就决定写这个题目。”
    问:你目前正上学,你的学习和写作是怎样妥善安排的?
    答:我主要利用假期和每天的课余时间,阅览课外读物和写些短篇故事和诗歌。
    如果我不问他,伊万根本不主动讲话。从外表上看,他真象一个“小书呆子”。我发现他说话时不慌不忙,从不讲一句废话,总是想好了才回答。他说话时言简意赅,出口成章。
    问:你的文学爱好将向哪个方向发展?
    答:我喜欢读散文和写散文。
    问:你喜欢写哪些具体的题目?
    答:我写的题目很多。
    我最喜欢写风光,但是我的视界还不够开阔。
    问:你喜欢哪些作家?
    答:可以说许多许多,但其中最喜欢的是胡安·拉蒙·希梅内斯、鲁文·达里奥、安东尼奥·马查多、海明威、施泰因贝格、托尔斯泰和高尔基……
    问,你想同哪位作家平起平坐?
    答:这还谈不上,差距还太大,但是我很想赶上或超过安东尼奥·马查多以及鲁文·达里奥,尽管后者在音乐方面有很深的造诣。
    我很喜欢马查多待人友好热情的品德。
    问:你的伙伴们对你写书有何看法?
    答:我一向回避这些问题。
    我从来就不同别人说我在写书,因此,一直到我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之前还没有任何人知道我在从事写作,当然我的父亲除外。
    也许现在他们用一种奇怪的目光注视着我,但我毫不在意,不去管那么多会使我分心的事情。
    问:你除了现在的学习和写作之外,你还喜欢什么?
    答:我最喜欢历史和语言。
    我还想将来成为一名语言学教授。
    问:除了上学、读课外书籍或写作之外,你在很少的空余时间里做什么?
    答:的确,我的空余时间太少了,但我每天仍利用这点儿时间学英语。因为我认为,多学一门语言就可以多一些对世界的了解,从而也就可以多增长一些才干。
    问:你认为是你爸爸在促使你进行写作呢?或者说是受你爸爸的影响呢?
    答:主要是读书多。我爸爸很喜欢读书,我向他学习,而且我从小就喜欢看书。他对我要求很严,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影响。
    问:为出版你写的书,有人专门提供方便吗?
    他爸爸回答说:“没有特别的方便条件,只是因为出版社喜欢出版我儿子写的书。”这时,迪亚斯还是在看他的书。为了不打扰他,我们只好告别了。

【共同社东京五月四日电】题:日本的儿童为二千七百五十六万人,依然是逐年减少的趋势
    在“儿童节”即将到来的前夕,总理府统计局在汇总的调查中表明,日本的儿童(不满十五岁者)人数依然处于减少的趋势,截止四月一日,比去年减少了十二万人。
    据这项调查结果,日本的儿童人数共计二千七百五十六万人,其中男孩为一千四百一十四万人,女孩为一千三百四十二万人,男女都比去年减少了六万人。因此,儿童占总人口的比重为百分之二十三点六,比去年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三。
    这种减少趋势是由于在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四年的第二次婴儿猛增时期之后、婴儿出生数减少所致,总理府认为,儿童占总人口的比重“在昭和六十年代(一九八五——一九九四年)将降到百分之二十以下”。从不同年龄层的儿童人数来看,五岁以下的儿童为一千零六十七万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九点一),六至十一岁的儿童为一千一百七十八万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点一),十二至十四岁的儿童为五百一十万人(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四点四)。
    把儿童占总人口的比重同各国加以对比,即可看到,日本同法国(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和荷兰(百分之二十三点八)处于同样水平,基本上居先进国家的中间。

【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三日特稿】题:儿童玩具电脑化
    儿童玩具已经进入电脑化时代。玩具店里的细小电脑游戏机,琳琅满目,其中两种,既是玩具,又是儿童学习的辅导物,有趣且益智:一是能出声教人学英文的小型电脑机;另一是能帮助儿童学习算术的计算机。
    能把机上小荧光屏显示的英文单字,准确而又清楚地读出来的玩具叫做“电脑小金刚”。小金刚只有一本十六开的画报般大小。它有一个小荧光屏,荧光屏下面是二十六个字母键和各个控制键;荧光屏左面是一个直径一英寸半的扩音器,清晰的声音从这里播出。“小金刚”的字汇和声音由电脑供给,并不靠录音带。
    当你按“GO”键时,“小金刚”会在其小荧光屏上连续显示并读出十个英文单字,作为教授。然后它就出声指示,由你按字母键,把每个字串出来,象普通计算机一样,你按一个字母键,荧光屏便把该字母显示出来。如果你串错了,它会出声说:“错了,再做一次。”那么你可以再串一次,如果同样错了,它就在荧光屏上把正确的答案显示并读出来。如果你串对了,它会说:“你对了。”并继续叫你串另一个字。十个字后,“小金刚”会告诉你的总成绩。如果听不清楚发音,可按键叫它再读一次给你听。如果中途发觉串错字,亦可按键把已串的字母取消,从头再串。完成一组字后,可按键重温。有一种练习是荧光屏上显示的字先由你读,然后“小金刚”再读。
    一套电脑资料贮有二百个单字,分成A、B、C、D四组;A组最浅。如果二百个字已经学完,可另购新资料(二百个字)贮进去。“小金刚”又会和你玩一种“神秘字游戏”,当你按“?”键时,“小金刚”便会显示出神秘字有多少个字母,你便按字母键去猜,亦可以按键要求提示。“小金刚”会和你计算胜负,人脑与电脑比赛,是相当有趣的。另一只是能够提供四则算式的计算机。其外型、大小及设计与一般计算机差不多。当你按加(+)键时,其小荧光屏便显示出一条加数的算式,你算出答案后,便按数字键让其显示在荧光屏上。
    如果算错了,荧光屏的右边会显示EE字样,告诉你错了。
    你可以再算一次,如果又错,那么,荧光屏便把正确答案显示出来。

【纽约《华侨日报》文章】题:婴儿食物不宜太咸
    市面上许多婴儿食品,是以成人的味觉为准。因此,对婴儿来说,吃这些婴儿食品,就会有盐分过多的危险。一些母亲,给几个月大的婴儿奶以外的食物,亦以自己的味觉为准来调校食物的咸度,这也会引致婴儿吃入过多的盐分。
    食盐是由钠和氯两种元素构成的。食盐过多对婴儿的害处,主要是钠。婴儿的肾脏,远远没有到达发展成熟的阶段,没有能力排除血中过多的钠,因而很易受到食盐过多的损害,而此种损害是很难恢复的。婴儿年纪愈小,愈易受到食盐过多的损害。
    婴儿和小孩食盐过多,将来年纪轻轻就可能发生高血压或中风。有人曾经把美国四间大公司出售的三十种婴儿食品喂给幼鼠,到了第四个月,这些鼠即发生危险程度的高血压,而吃没有加盐在内的同样食物的对照组的幼鼠,则仍保持健康。
    美国有一医学组织,曾经调查过美国一些学童,他们许多在婴儿时代吃罐装婴儿食品,发觉他们之中有百分之十一在十至十三岁即患上高血压。
    吃入的盐分过多,亦会引致体内的钾质从尿中丧失,而钾质对于人体活动时肌肉(包括心脏肌肉)的收缩、放松是必须的。钾质丧失过多,能引起心脏肌肉衰弱而死亡。美国女营养学家阿德尔·戴维丝认为,所谓“婴儿摇篮死亡”,可能就是由于给与过多的钠所致。
    基于上述理由,父母们给与婴儿和年幼的孩子食物时,勿以自己的味觉为准,来调校食物的咸味。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三十日消息】题:婴儿的价格也有性别的差别
    ——新加坡的婴儿交易
    《海峡时报》报道,在新加坡,由于出生率下降,作为无子夫妇的养子人数最近显著减少,因此,不履行正式手续,进行婴儿交易的事件增多,这已成为一大问题。
    以金钱的授受为例,据说对仲介人支付称为“茶钱”的介绍费,据社会福利事务局调查,在婴儿缺少的情况下,其行情是:男孩五千美元,女孩三千五百美元(在摇篮里的时候,就已有性别的差别了)。有时还以体重决定价格。
    如曾有四百五十克一千美元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