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新晚报》五月三日文章】题:童第周
    ·牛满江·遗传工程学
    童第周教授是著名的生物学家、中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一九七三年,他和美籍科学家牛满江夫妇合作,研究从鲫鱼的卵子中提取一种名叫MRNA——信息核糖核酸的物质,注入到金鱼的受精卵内,结果使金鱼和它的后代,由双尾变成了单尾,出现了鲫鱼的尾鳍性状。这是世界上首次在高等生物身上试验成功,证明生物细胞质信息核糖核酸对生物的发育、遗传有着显著的诱导作用。这对细胞遗传学基础理论研究来说是个重大的贡献。
    对生物遗传的规律性,目前世界上很多科学家都在研究。这些研究称为“遗传工程学”,是当今世界上最新的一个课题。长期以来,生物学家们一般认为,生物遗传的物质基础主要是细胞核内染色体基因,但对细胞质和细胞膜在生物遗传上作用如何,缺乏更多了解。童第周和牛满江的研究证实,许多生命现象,细胞分化、发育、遗传是细胞质和细胞核等因素互为作用的结果。这种创造性的研究自然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兴趣和重视。
    童第周教授毕生都为探索生物遗传规律性而孜孜不倦地努力。他出生于浙江省勤县,早年曾参加过北伐军。在大学读书时,勤奋刻苦,学业优异,后来在亲友的帮助下赴比利时留学,在欧洲著名生物学家布拉舍教授指导下深造。有一次,布拉舍教授要做一项剥除青蛙卵膜手术,大家都认为手术难度大,搞了很久都失败了。可是童第周独自不声不响地搞成了,一下子震动了他的欧洲同行。不久,童第周就获得博士学位。由于他很早就对研究脊索动物、鱼类和两栖类动物卵子发育能力有着独特的发现,曾被国际著名的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耶鲁大学聘为研究员。一九四八年,童教授在美国讲学,当他得知祖国即将解放,毅然放弃那里优厚的物质生活待遇,回到了国内。五十年代开始,他和他的夫人叶毓芬副教授以及其他科学工作者一起,对在生物进化中占重要地位的脊索动物文昌鱼的卵子发育规律进行系统地研究,为国际上提供了系统的重要文献。六十年代后,又致力于生物性状遗传中的细胞核和细胞质相互关系的创造性研究,并在防治海洋有害生物、人工养殖经济水产动物、开拓培育经济鱼类新品种等方面都有很大贡献。牛满江教授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他原籍河北省。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后去美国留学,获斯坦福大学哲学博士,现在是美国费城坦普尔大学的生物系教授。
    一九七二年,牛教授回国探亲,首次与童教授会面。两位科学家一见如故,互相研究学术。从一九七三年起,牛满江教授和他夫人张葆英接受中国科学院的正式邀请,差不多每年都到中国,和童教授等一起进行短期合作。这些年来,他们的研究不断进展,不仅证明细胞质信息核糖核酸能使动物外部形态发生变化,还能使动物的内部器官特征发生变化,甚至对更远缘动物之间的发育、遗传也有诱导作用。这些研究如果在生物遗传的基础理论上取得突破,也许某一天世上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奇迹。人们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来改良动、植物的优良品种;各种遗传病在母体的胚胎里就能被消灭掉;使人困扰的癌细胞将被制成牛痘一样的疫苗,使人体对癌症产生免疫力。不幸的是,一九七九年三月,童第周教授在紧张的科研学术活动中病发,医治无效,不幸逝世。牛教授对科研中亲密伙伴的去世极为悲痛,特意从美国赶到北京参加葬礼。同年七月,他第八次到中国同中国同事们继续合作。前几天,牛满江教授又途经香港去北京,参加他和童教授生前共同倡议召开的第二次核酸会议,与会者都是在生物化学或遗传学方面有声望的各国科学家。

【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第七九三期报道】一只卷尾猴为人类当助手的事使我们看到了使患者恢复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试验。这项试验是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医疗中心心理学博士威拉德设想出来的。此项试验就是把卷尾猴训练成为四肢瘫痪者的助手,正如人们训练狗来给盲人引路那样。
    类似的试验,就我们所知,唯一的例子是在十九世纪末,曾有一只狒狒给一位在南美洲被轧断了双腿的扳道工当助手。狒狒推着活动坐椅把这位扳道工一直送到工作岗位,在那儿,它在主人怀尔德的监督下,扳动各种各样的操纵杆。通过新近对灵长类动物进行的智力测验,威拉德博士更加有了信心。她选择了四只卷尾猴来作试验,其中有两只是一岁半,另外两只是三岁半。她之所以选择这种类型的动物,是因为它们天性胆怯,而不那么好斗,同时也相当听话。卷尾猴是较难训练的,然而,这位试验者已经能够使其中的一只猴子根据命令做如下的举动:召之即来,跳到主人的膝头或肩膀上,跳到地上,钻进笼子里,在那儿等着主人给它系上绳索,识别和拿诸如钥匙、衣物一类的东西,开灯关灯,按各种电铃,转动各式的门把手。一旦人们禁止它再做的时候,便立即停止。
    另外一只母的卷尾猴还特别学会了用匙给人喂饭,学会开门。目前,威拉德博士正致力于向这些猴子们传授另外一些技术,如:根据主人发出的声音打开内室的门,按电梯上的电纽,把唱片放到电唱机上,并使它转动起来,到电冰箱内去寻找某种食物等。
    瘫痪者本身也在接受某种训练。
    在一天结束之后,卷尾猴们可以自由地去吃自己的东西,然后回到笼内过夜。
    猴子当助手的实用价值首先是省钱。在美国,瘫痪者可以雇用护理员,但每个小时就得付出十五个法郎。
    卷尾猴的长寿也可以使人感到放心,在野外,它们可以活上二十多年。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六日电】题:发现木星的第十五颗卫星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五月六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人造卫星“旅行者一号”拍摄的底片上的一个神秘的影子,已被鉴定是木星的第十五颗卫星。
    这是旅行者一号和旅行者二号在去年经过木星附近时被鉴定出的围绕木星的第二颗卫星。这颗卫星暂时命名为“1979J2”。它的直径为七十——八十公里,它每十六小时绕木星转一圈。““1979J2”位于阿玛尔蒂亚和伊奥这两颗卫星的轨道之间。
    除发现围绕木星运行的第十五颗卫星外,旅行者一号和二号在此以前还发现有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尤其是存在着围绕木星的粒子环,伊奥卫星上巨大的火山活动和在木星大气层中经常出现的闪光。旅行者一号和二号在太阳系中继续朝着土星方向行进,它们经过土星附近的时间将分别在一九八○年十二月和一九八一年八月。然后,旅行者二号将朝距离十五亿公里以上的天王星方向行进,它大概将于一九八六年一月靠近天王星。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报道】美国一家国际星际通讯公司专家们,正在研究一种音响系统,以便捕鱼时吓跑海豚。这个系统包括有磁性录声机、电子综合乐器、放大器和水下扬声器。试验是在日本海岸进行的,渔民正在那里消灭妨碍捕鱼的海豚。类似的系统也已在白令海采用。

【塔斯社巴库四月十八日电】题:宇宙的地球职业
    阿塞拜疆的科学家们利用人造地球卫星的服务来调查南高加索的这个苏维埃共和国各工业中心上空空气的污染源。他们通过来自宇宙的资料来计算污染物的厚度,并根据风向和其他气象因素编制出它们在大气中的分布图。
    该共和国科学院宇宙考察自然资源研究所所长托菲克·伊斯麦洛夫对本社记者说,监视大城市空域的清洁,是人造卫星的一个新的,但不是唯一的任务。在阿塞拜疆,宇宙的地面服务包括了几个方面。通过将地面研究同卫星数据加以对比,在广阔的土地上预测棉花的收成。借助宇宙摄影查明的地壳大断裂,可以确定高加索山脉中含矿地段的前景。这位科学家指出,宇宙自然的主要课题之一,是研制判读宇宙飞船发来的资料的设备。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西多连科说,阿塞拜疆研究出了一种轨道技术为国民经济服务的有效方法。这便预先决定了要在这里推行一个利用轨道信息保护生物圈的广泛计划,生物圈是苏联宇宙自然地理学的一个有发展前景的方面。

【西班牙《终极日报》四月三日文章】题:二十年之内,印第安人将全部死在亚马孙地区
    路易斯·索萨博士说,“如果西方文明世界不停止对亚马孙地区土著人的侵袭,那么,在十五或二十年内,所有的印第安人都将成为白种人的牺牲品。”索萨曾在亚马孙大森林的一个遥远的地方生活了一段很长的时间,这个地方位于巴西、秘鲁和哥伦比亚三国之间。为了到他住的这个地方,必需要走七天多的路程,并且要披荆斩棘,克服重重困难。
    索萨博士在那个地区的印第安人中整整生活了十八年。这位名医激动地说,“一九六二年,我的妻子患肠癌的时候,她请求我去亚马孙地区看一看,找一找能治这种病的草药。”他说,他妻子的病恶化之前,经过各种治疗,如电疗、化学治疗等都无成效。后来,他长途跋涉,进入亚马孙大森林里,并接触了许多印第安人,他们给他准备了一些饮料,这些饮料全是用当地的植物制成的。他带给老伴喝,还不到一年的功夫,索萨夫人的癌病完全治愈,而且也未留下任何后遗症。两口子受到这件事的鼓舞,决心离开大城市去亚马孙地区落户,以便帮助那里的人收集各种草药和为许多的癌病患者找到更多有疗效的草药。
    据索萨说,亚马孙地区是世界上真正的宝库,不仅有垦殖者垂涎的财富,而且也拥有二万多种无名的植物,其中有些是疗效很高的良药。譬如,印第安妇女,如果不想要孩子,就喝一段时间的“节育植物汤”。如果身上生个疮,就擦上一种植物的汁;如果消化不良,就喝点儿能助消化的野草汤。最引人注意的是,如果妇女或男人不会生育,只要定时喝那里生长的一种植物汤,很快就会恢复生育能力。
    索萨博士还肯定地说,他准备用亚马孙地区的植物治疗结核病、麻风病、肺癌和血管硬化症等,并选择几种草本植物作医院用的麻醉剂。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有些白人对上述问题不感兴趣,他们不仅不保护这个地区的各种野生动植物,反而不断破坏大面积的绿色草地和原始森林。这必将带来严重的生态影响。
    目前,在亚马孙地区有一百八十个部落,其中六十个部落还未被认识。但是,这些部落的印第安人遭到巴西政府和多国公司,特别是美国的多国公司的严重侵扰,他们企图通过最不人道的手段消灭印第安人。
    据索萨医生说,有一个招募新兵办事处,借机残害和大量屠杀印第安人。
    索萨走访了许多欧洲国家,目前,他正在马德里,不久将去巴西,再次向这个国家的当局发出呼吁,希望重视和有计划地开发亚马孙地区,并且要保护那里的土著人和那个世界闻名的宝库。

【苏联《科学与生活》八○年第四期文章】题:世界上有多少民族?
    世界上已知的民族有二千多个,从只有几百人甚至几十人(印度的安达曼族和明戈比族、印度尼西亚的托瓦拉族、巴西的保托库德族、阿根廷的阿拉卡卢弗族和雅曼族)的小民族到有一亿人或一亿多人的大民族。
    人类有五分之四是大民族,每一种民族的人数超过一千万。现在这样的大民族有六十七个(十五年前只有四十四个)。
    每种民族的人数超过一百万的有二百六十九个(一九六一年是二百二十四个),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六点三。
    每个民族的人数为十万人到一百万人的有二百九十四个。它们的总人数为一亿一千五百万。还有数百个小民族的人口总数只有三千三百万人。
    最近十五年中,世界人口增长了十亿多,即增长了三分之一。在各民族的人数为一百多万的二百六十九个民族中,有一百多个民族(主要是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人数增加了一半(包括印度斯坦人、孟加拉人、巴西人、墨西哥人、古吉拉特人、哥伦比亚人等),还有六十个民族的人数共增加了三分之一。与此同时,许多欧洲民族的人数增加的不多,只增长了约百分之十五,而英国人、丹麦人、挪威人和其他几种民族的人数只增加了不到百分之五,瑞典人增加了不到百分之二。许多人文因素对居民的种族的组成情况起了作用。战后,一百多个过去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赢得了独立,在获得解放的国家,民族经济得到发展,社会经济改革得以实现,经济与日常生活正在不断更新。这些因素对居民的种族组成产生了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