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人头脑敏捷、聪明和富有想象力。目前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令人兴奋的时代之一。社会主义给中国带来的好处到处显而易见,现在进行的是一场期望越来越高的革命
    【美联社北京五月四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题:今天的中国人
    现在住在中国的美国人重新发现了一些近乎忘记的事实,其中一条是:中国人虽然外表上都显得很深沉,但是头脑却是敏捷、聪明和富有想象力的。
    人们偶而还发现他们非常傲慢、固执和有官僚习气。
    抱着传教士般的热情来到中国、想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落后的中国人的外国专家,非常惊讶地发现,他们的传授对象根本不愚钝。
    事实上,从美国建筑家巴克明斯特·富勒到波士顿交响乐队的指挥小泽征尔,大多数外国专家都很惊讶地发现,他们的中国同行是多么熟悉自己的专业,至少在书本知识方面是这样。
    中国的七亿六千万农民和一亿工人能满足对体力劳动者的需要。中国仍然奇缺的脑力人材,现在正在中小学和大学中加紧培养。中国希望在今后二十年内赶上去。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中国正在从严厉的镇压时代转向比较自由的时代。目前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令人兴奋的时代之一。
    同时现在也是最令人灰心丧气的时代之一。每有一个中国人渴求改革和进步,也许就有两个中国人气呼呼地反对一切带有果敢或冒险味道的事情。
    这些人绝大多数是官员。他们在毛泽东时代的令人不愉快的日子里,高高在上,只用他们的橡皮图章和一式三份的讲话稿主宰一切。
    那时,除了这些人,就是共产党的领导人了,主要是极左派,即以江青为首的所谓“四人帮”。这些人一皱眉头就意味着要坐牢,他们一发火就意味着要被处死。由于他们感到不悦,数百万人被断送了前程。
    在那可怕的日子里,到中国参观访问的人发现,一般老百姓都是愁眉苦脸和目光呆滞的。你想找他们交谈,他们就赶快躲开。今天,微笑、好奇和表示兴趣或同情都能使对方迅速作出反应。在三十五年前就了解中国的那些美国人的经验中,中国人从来不是这样使人感到兴趣、这样情趣横溢或易于接受新事物的。
    尽管经历了三十年时断时续的社会主义,中国人仍然是有个性的人,而不是机器。他们对于美味佳肴、动听的音乐和生动戏剧的兴趣并没有因为遭受过过激行动而减弱。
    使得人们能半信半疑地接受社会主义的原因,就在于现在比以往有更多的人能够以他们出得起的价格享受这些乐趣了。
    电视现在风行一时,而在几年前,由于节目枯燥乏味和充满说教而使观众不愿看下去。
    此外,中国还发现,如果采用高明的技巧,可以用人们能够接受得了的剂量进行宣传。
    如果说当今中国在进行一场革命的话,那么这是一场期望越来越高的革命。电影、电视、商业广告,甚至报纸打开了窥看外部世界的橱窗,这些橱窗刺激了中国人追求社会主义长期来一直夸耀能够提供的物质生活的胃口。
    这一切决不意味着社会主义正在被抛弃。社会主义给中国人带来的好处是到处都显而易见的。疾病、饥荒、犯罪和自然灾害已得到控制或征服。亿万人民比过去生活得更好。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记者:罗伯特·里德)当南斯拉夫准备为它三十五年来的领袖铁托总统举行葬礼的时候,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天保证,美国支持南斯拉夫的独立和统一。
    蒙代尔在抵达贝尔格莱德的苏尔钦机场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美国对这个多民族的巴尔干国家的独立、领土完整和统一的支持“并没有随着这位伟大领袖的去世而改变”。
    蒙代尔说,“我今天在这里向你们保证,铁托帮助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起来的友好和相互谅解的关系,在今后将得到维护和加强。”
    然后,蒙代尔和美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加入了外国国务活动家的行列,向停放在市中心联邦议会大厦里的铁托的灵枢献了花圈。
    在献花圈的仪式上,跟在美国人后面的是勃列日涅夫主席和葛罗米柯外长率领的苏联代表团。
    蒙代尔表示的支持可能有助于平息由于卡特不参加葬礼而引起的怒气。美国总统、法国的德斯坦总统和古巴的卡斯特罗主席是最突出的不来参加葬礼的人。
    伦敦的《泰晤士报》在星期三(七日)的社论中说,卡特“发出的信息是:南斯拉夫对俄国人来说比对他来说更加重要”。
    许多世界领导人的这次非常的聚会显然会带来一系列政府首脑之间的非正式双边会晤。
    美国官员们说,蒙代尔将会见西德总理施密特、西班牙总理苏亚雷斯和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
    但是他们说,根本没有计划会见勃列日涅夫或苏联代表团其他成员。
    蒙代尔和美国代表团其他成员在献花圈以后同科利舍夫斯基主席和弗尔霍韦茨外长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美国官员们说,美国副总统蒙代尔今晚同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会晤了一个多小时。一位发言人拒绝走一步提供有关这次会晤的详细情况。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七日电】题:苏联报纸保持沉默
    苏联报纸对中国总理华国锋参加铁托元帅葬礼一事完全保持沉默。
    星期三(五月七日),《真理报》在列数了参加葬礼的“许多代表团”的同时,只是说中国将要参加葬礼。各电视台的节目也对华国锋去贝尔格莱德保持沉默,与此同时,它却列数了参加葬礼的西方主要人士和社会主义国家所有代表团团长的名字。

【塔斯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以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为首的苏联党和国家代表团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参加南斯拉夫总统、南共联盟主席铁托的葬礼。到贝尔格莱德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南斯拉夫主席团副主席米雅托维奇、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成员格尔利奇科夫。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勃列日涅夫决定参加铁托葬礼使所有的人(包括南斯拉夫人和苏联的一些盟友在内)都感到意外。
    苏联的亲密盟国保加利亚显然曾预料苏联派出的将是一个低级代表团,所以早已宣布它将派出的代表是托多罗夫总理。
    主苏联的这个消息公布之后,保加利亚立即改派代表,由党的首脑、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去参加葬礼。
    其他的所有东方集团国家(人们曾预料它们将派出较低级的代表团)也宣布,它们的最高政治领导人将去参加葬礼,这是罕见地表示对持独立立场的铁托的尊敬。

【共同社东京五月七日电】(记者北原六日发自温哥华)题:大平和华国锋的会谈不具特别色彩
    正在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的大平首相,六日傍晚在温哥华市内的宾馆举行国内外记者招待会,就预定八日举行的与中国的华国锋主席的会谈和今后的日加经济关系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关于与华国锋主席举行会谈一事,首相虽然说“对方提出了希望会晤的要求,我高兴地接受了。不知道将提出什么议题”;但又指出,“政府首脑必须随时随地准备会谈,我不认为这次会谈具有特别色彩”,否定了大平与华国锋在贝尔格莱德的会谈会刺激苏联的看法。
    【共同社东京五月七日电】(记者北原六日发自渥太华)题:首相与华总理在南的会谈是应中国要求仓促决定的
    将参加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国葬的大平首相,已决定于八日国葬结束后在贝尔格莱德同中国总理华国锋会谈。这是根据中国方面的要求仓促决定的。
    在同华总理的会谈中,大平首相可能将以与美国总统卡特的会谈内容为中心,就一系列的访问作说明,表明日本政府对阿富汗、伊朗问题等世界形势的立场和观点,并同华总理就这些问题交换意见。

英报说卡特不去南是一个糊涂人犯的又一个严重错误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卡特总统将不参加铁托总统葬礼(而患病的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要参加)的消息在南斯拉夫引起了注意。
    苏联显然成功地采取了一个巧妙的行动,宣布勃列日涅夫将代表莫斯科参加这位最后去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领导人的葬礼。
    勃列日涅夫出人意外地决定参加铁托葬礼,这个消息只是在美国说副总统蒙代尔将代表美国出席葬礼之后和中国总理华国锋已动身来贝尔格莱德之后宣布的。
    一位多年来采访东欧消息的美国记者说:“苏联出王牌赢了我们。”
    普通的南斯拉夫人毫不掩饰地说,美国的决定使他们感到失望。
    南斯拉夫官员们在公开场合没有说什么话,可是私下却表示,他们也希望卡特(公认的西方领袖)最好来参加铁托的葬礼,因为铁托是这样一个人物,他在一九四八年公开反抗莫斯科,被开除出苏联集团,努力在东西方之间谨慎地保持一种平衡的态度。
    西方的初步反应更为严厉。伦敦《泰晤士报》七日在一篇社论中说,卡特的这个决定是一个“看不到整个现实情况”的“糊涂”人犯的又一个严重错误。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美国一些官员今天为卡特总统决定派副总统蒙代尔率美国代表团参加铁托总统葬礼一事辩解。
    卡特未参加葬礼已使西方报纸发表尖锐的批评,也使南斯拉夫人感到失望,他们中间有许多人都认为西方多少有点使他们感到希望落空了。
    美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驳斥了关于南斯拉夫因卡特未参加葬礼而感到不满的消息。他说:“南斯拉夫没有一个人曾因参加葬礼的是蒙代尔而不是卡特总统向我作过丝毫不快的表示。”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说,卡特总统决定不参加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葬礼的部分原因,是避免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共同成为注意中心。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决定促使南斯拉夫的集体领导层内部私下表示感到沮丧,也促使西德总理施密特直接给卡特总统打来了电报。
    但是白宫官员们说,在苏联军队仍干涉阿富汗的情况下,要卡特先生同勃列日涅夫先生一起保证不干涉南斯拉夫内政是不适当的。
    在决定由谁参加铁托葬礼的时候,政府内部产生了相当大的意见分歧。
    美国官员说,国务院的高级官员们亲自敦促卡特去参加,国务院指出了苏联领导人抢在总统前面而成为人们注意的中心会产生的象征意义。
    国务院官员说,应当主要从国内政局的角度来看关于总统不去贝尔格莱德的决定,总统避免同勃列日涅夫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