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六日文章】(驻莫斯科记者戴维·威利斯)题:没有铁托的南斯拉夫诱惑着饥饿的俄国熊
    由于部队拖在阿富汗,对伊朗感到担心,对卡特总统捉摸不透,克里姆林宫看来不会在最近对铁托之后的南斯拉夫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但是在莫斯科的西方专家们认为,苏联很可能要开始对贝尔格莱德施加长期经济压力,试图扩大苏联在南斯拉夫国内的影响。专家们还认为,由于铁托个人巨大声望和权威不复存在了,苏联人将更便于插手不结盟运动。
    正是铁托在不久前的哈瓦那不结盟首脑会议上挺身而出,反对古巴、越南、埃塞俄比亚等国提出的说莫斯科是不结盟运动的“天然盟友”的论点。
    要预言苏联今后的行动起码也是冒有风险的,但是此间人士一般认为,苏联人即使暗示一下对贝尔格莱德采取军事行动,也会大有所失。
    苏联人始终受到强烈的诱惑:前出到亚得里亚海,增大对希腊和土耳其这两个北约成员国以及西欧的压力,在斯大林认为是自己后院的地区内结束日益严重的铁托式闹独立的现象。
    但是美国和西欧已经对苏联导弹与常规兵力的增强感到惊恐。它们正在相当地增加国防预算。在三年内,北约国家将配置新的中程导弹。
    西方正在密切注视苏联会不会在伊朗国内获得任何重大影响。(在附近的阿富汗,苏联已投入大约十一万五千人的兵力。)
    苏联如果向南斯拉夫调兵,就有丧失它在欧洲的宣传阵地的危险。由于罗马尼亚不会允许苏军过境,苏联就不得不经过黑海和保加利亚或者匈牙利调遣部队。
    苏联一种可能性大得多的做法是,利用他们的保加利亚盟友加紧对南斯拉夫南部的马其顿民族施加压力。这样,他们就可以利用民族主义分歧而使南斯拉夫联邦分裂。
    近期内还可能施加经济压力。
    南斯拉夫在经互会只享有观察员地位。经互会成员国购买苏联石油,其价格低于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价格。贝尔格莱德则需要完全按照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价格付钱,它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石油是从苏联进口的。
    南斯拉夫的出口已有百分之四十一是卖给东方集团的。它的外债约有一百三十亿美元。
    另一些分析家则认为莫斯科并没有对贝尔格莱德掌握什么经济杠杆,因为两国贸易大部分是易货交易,南斯拉夫逆差不大,可以应付。
    苏联另一种可能采取的做法是,设法离间南斯拉夫经济贫困的南方各省和较富的北方地区。
    眼下,卡特总统已警告苏联人,如果苏联进攻贝尔格莱德,西方就会作出反应。卡特在二月十三日已答应要考虑对南斯拉夫的军事援助。

【德新社伊斯兰堡五月六日电】齐亚·哈克今天结束对中国访问后回到了这里,他同中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达成了“完全的谅解”,他们会谈的主要问题是苏联占领阿富汗。
    齐亚将军在抵达时对记者们说,他们在“各个方面——经济、社会和防御等方面”取得了谅解,他说,会谈的结果将使中巴两国关系“得到增进和加强”。
    齐亚证实说,他与华国锋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讨论了他于前不久收到的勃列日涅夫的信件,但是他不肯说这封信谈的是什么。
    然而他说:“我们正在设法劝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齐亚将军也不肯具体地谈他访华的结果,他说他的中国之行在“物质方面”也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他说:“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是不能以数量来说明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五月六日电】齐亚·哈克总统今晚从北京回到了拉瓦尔品第,他暗示说,中国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包括军事援助,很可能将增加。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中国领导人就两国不写成条约的联盟的物质方面问题举行的会谈取得了极大成功。但是他不愿详谈。
    中国是巴基斯坦的主要盟国,北京向齐亚政府提供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军事装备,其中包括轻武器、大炮和坦克。
    齐亚将军还说,他向中国领导人谈了他收到的勃列日涅夫就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事件给他的一封信。
    官员们说,这封信是上个月转给他的,与古巴对伊朗和巴基斯坦提出的建议相似,古巴建议伊朗和巴基斯坦同苏联支持的卡尔迈勒主席的喀布尔政府举行会谈。
    齐亚将军说,巴基斯坦同苏联没有争端,但是他原则上反对苏联干涉阿富汗。
    【美联社北京五月六日电】巴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提前结束在中国的访问,前往南斯拉夫参加铁托总统的葬礼,但是巴基斯坦官员说他对在这里已经进行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
    巴大使尤纳斯在哈克离去后说:“看法完全一致……双方发现没有什么是需要说服对方的。”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四日电】(记者:西德尼·韦兰)铁托之后的南斯拉夫政权是牢牢地建立在这样一个未经事实证明的概念之上的,即一个共产党国家的社会内可以靠集体领导来从事工作。
    铁托总统身后留下的领导人,都是他一手挑选的。这些人因忠于他的思想而升到最上层。他们全都有能力,有经验,公开献身于铁托主义,一个不受莫斯科控制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理想。
    在这些人的掌管之下,南斯拉夫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三十五年来头一个没有铁托掌舵了。南斯拉夫人一致的看法是,这个集体领导将会成功。
    目前的领导体制与瑞士的相似,瑞士的联邦主席也是按照传统每年更换一次。铁托一去世,来自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六十岁的塞尔维亚人斯特万·多罗尼斯基就主持党的领导,成为主席或者叫“主持人”。国家主席团的副主席,六十六岁的马其顿人拉扎尔·科利舍夫斯基则成为集体国家总统的主席。
    根据现行章程,科利舍夫斯基的主席职务将在五月中旬由别的人轮换,多罗尼斯基则在十月由人接替。
    接替科利舍夫斯基的人很可能是集体领导班子中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代表、六十七岁的茨维耶廷·米亚托维奇。
    所有这三个人的权力基础都是地区性的,而不是全国性的。他们是名义上的首脑,是代表集体领导班子的领导人。
    在党政两个领导班子里影响越来越大的人物,为首的一位就是还活着的铁托助手中最有名的一个、四十七年党龄的巴卡里奇。

【法新社巴黎四月三十日电】在巴黎召开了两天会议的二十个欧洲共产党(有两个“观察员不支持最后呼吁书”),证实了那些“非正统的”未出席的大党流露出的耽心是有道理的,这二十个共产党在有关裁军问题上完全同意克里姆林宫的观点。由此,预示着在它们的运动内部将有一场新的分裂。意大利、西班牙、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共产党(再加上五个其他国家共产党)对这次“和平与裁军会议”的召开提出了三点主要不同意见:它不应当仅仅召集各共产党开会;它回避了造成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因素,如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最后,它是应法国和波兰共产党的要求而鲁莽“召开的”,事先并没有征得所有有关共产党的同意。
    然而,出席巴黎会议的各国共产党尽力不去“渲染”欧洲共产主义运动的这种不和,它们要使它们的事业永存。
    首先,它们同苏联立场完全一致,在向欧洲各国人民发出的“呼吁书”的第一部分内容中,它们主要要求“取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于在欧洲生产和部署美国导弹的决定”(未提及到苏联的“SS—20”式导弹)。它们回避了阿富汗问题。
    最后,在巴黎参加会议的各国共产党很清楚地表明,将来,它们可能召开分地区的会议,用不着各个共产党“一致同意”,因而不必“夸大”那些拒绝参加会议的人的缺席。继在一个西方国家召开“全欧”共产党“首次”会议后,它们正在走向欧洲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的分裂。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月三十日电】苏联的对外政策目标得到它的参加巴黎会议的传统盟国的坚定支持,但是这次会议却强调说明了欧洲共产党队伍中的深刻分歧。
    坚决支持莫斯科的二十个共产党在市中心的一家豪华饭店举行了两天的神秘会议之后,昨天批准了反映克里姆林宫基本对外政策目标的七点计划。
    会议人士说,在会议上没有进行什么辩论,主要是由大家发言,支持苏联的政策观点。
    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巴黎会议的瑞士和比利时共产党拒绝赞同最后文件,理由是,文件只是附和了众所周知的苏联观点。他们说,文件上根本未提象苏联占领阿富汗这样的引起分裂的问题。

【汉城《东亚日报》五月三日报道】题:大陆架着手试钻
    二日晚,在北纬三十度五十八分四十六点七秒、东经一百二十六度四十一分五十一点四秒地点,着手进行韩日大陆架共同开发事业的日本方面首次试钻作业。
    日方开发企业——日本石油公司的钻探船“白龙三号”(一万零六百零九吨)这天晚上开始进行固定位置作业,了解有无原油的基础资料看来最快要在一个月内才能得到。
    【汉城《东亚日报》五月一日报道】题:大陆架第五区四日开始试钻
    韩日大陆架共同开发区的韩国方面租矿权者——韩美石油公司和日本方面租矿权者——日本石油公司四月三十日宣布说,从五月四日起到七月底进行第五区钻探,从八月一日起到十月底进行第七区钻探。第五区的钻探位置是北纬三十度五十八分四十七秒、东经一百二十六度四十一分五十一秒,第七区钻探位置是北纬三十度二十分二十五秒、东经一百二十六度十一分二十三秒。据此,负责钻探的日本石油开发公司的半潜水式钻探船“白龙三号”,四月二十八日离开台湾海域,将在五月二日到达第五区钻探海域,按照人造卫星的指示确定正确的钻探地点后抛锚。同时,装着钻探设备和食粮等补给品的补给船“扎卡号”,一日离开釜山,四日同“白龙三号”汇合,添换船员、钻探人员后,把钻杆放到海底,投入作业。
    第五区的钻探是钻进海底大陆架约三千五百米,第七区是钻到四千一百米。第五区钻探从四日开始,到七月中旬判断油兆如何。
    日本帝国石油公司从十日起用勘探船“开洋丸”(九百九十吨)进行三周时间的第八区一千一百公里的勘探。在那地区勘探结束后,韩美石油公司预备借用“开洋丸”从六月一日起勘探第七区中尚未勘探的六百七十公里。
    新加坡国籍的补给船“扎卡号”(七百九十吨)在釜山补给基地装了钻杆套筒、混凝土构件、水泥以及其他器材和补给品,已在一日出发去钻探海域。

【法新社台北五月四日电】中太平洋的弹丸岛国瑙鲁和国民党中国宣布,从今天起建立外交关系。
    这项宣布,使台湾在三个月之前哥伦比亚从承认台北转为承认北京以后还保持着外交关系的国家,又恢复为二十二个。
    台北的政治观察家指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有重大意义,因为瑙鲁的两个邻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都承认共产党中国。
    瑙鲁在中太平洋的地理位置有战略意义,面积二十一平方公里,人口九千。
    瑙鲁总统兼外交部长哈默·德罗伯特目前在这里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他将于明天结束访问。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女发言人今天说,美国正在驱逐四名利比亚外交官,并把美国驻利比亚的外交人员撤回,因为有人对利比亚持不同政见者进行了「恐吓活动」。
    然而,这位女发言人强调,美国并非是在同这个北非国家断交。
    她说,这四位利比亚外交官已经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且必须在七十二小时以内离开美国。

【法新社东京四月二十五日电】据日本国家铁路局今天透露,于本年三月三十一日结束的一九七九年财政年度中,粗心大意的旅客和月票乘客在火车上和火车站上,丢失的现款达到创纪录的二十六亿日圆(一千零四十万美元)和各种从人体骨灰到名贵的珠宝等物件。
    日本国家铁路局说,有百分之七十九的现款和百分之三十四的物件的失主已领回自己丢失的金钱和物件。